抗元巾帼英雄许夫人

http://www.fzskl.com  2007-12-30 10:00:40  来源:福州社科网  
 

抗元巾帼英雄许夫人 

——陈文龙之女陈淑祯

 陈松溪 

作者简介:陈松溪,男(1933~),福州市作协名誉理事,福建省名人研究会陈文龙分会理事。邮编350011

 [提要]“许夫人”这个人物,有些史籍曾提到她。但是,长期以来,有些学者把她当作畲族的英雄人物。经近几年查证,“许夫人”是南宋名臣、儒将、抗元民族英雄陈文龙之女陈淑祯。本文纪述了她继承父志,联畲抗元,壮烈牺牲的事迹。

[关键词]陈文龙许夫人联畲抗元 

南宋名臣、儒将、抗元民族英雄陈文龙(12321277)和他一家的事迹是十分感人的。不仅陈文龙在抗元斗争中英勇殉难,尽忠报国,而且满门忠烈,在历史上是很突出的。他的母亲被关押在福州尼姑庵里,得知陈文龙死义后,病中拒绝服药殉节。他的季弟陈用虎之妻朱氏,在陈文龙被俘后即上吊自尽。他的从叔陈瓒与元军激战,寡不敌众,被俘后犹骂不绝口,受车裂身亡……读者对这些史实了解较多,但是,关于陈文龙之女陈淑祯英勇抗元的事迹,知之者却甚少。

1998年秋,笔者有一次与泉州文史专家许在全先生谈起陈文龙一家的事迹时,他热情地提供一个信息:晋江市东石镇鳌头境明代就建有许夫人宫祠,奉祀的抗元巾帼英雄许夫人即陈文龙之女。“许夫人”这个人物,不少史籍和工具书都提到她,在《辞海》①“畲军”释义中也提到她。但是,长期以来,不少学者都把她当做畲族义军的首领之一。例如《福建历代名人传略·许夫人》②开篇就写道:“许夫人是宋末元初闽粤抗元斗争的畲族女英雄。”这实在是一种“历史的疏忽”,竟不知她是出身于名门之家的汉族人,更不知她原来的姓名。近两年,晋江东石许夫人历史研究会与笔者根据《西山杂志·许夫人起畲兵勤王》③等史料的记载,经过查证,终于拂去了历史的尘封,使许夫人——陈淑祯的英雄形象再度出现在人们的面前。

女中豪杰有美名

陈淑祯,祖籍莆田。南宋淳祐十二年(1252)五月二十八日生于长乐。这一年,陈文龙20岁,就读于长乐后山明教堂。陈淑祯自幼受到良好的家教,在陈文龙忠君爱国思想的熏陶下,深明大义。在强敌不断南侵的局势下,她习武、攻读兵书,所以文武双全。及笄,嫁与晋江东石鳌头境许宅巷许毅仁之侄许汉青为妻。陈淑祯到许家后,仍坚持练武。民间传说:“许夫人自幼着男装,平时喜击剑弄铁丸,有穿柳贯风之术,且学得少林轻功……”④许汉青系南宋后期进士,官居承信郎,在许宅巷兴建府第。他继承祖业,家财巨富,从事对外贸易,帆樯林立于龙江澳,故时人称其为“许百万”。许汉青同样具有忠君爱国的思想,夫妻情投意合。许家虽财势并兼,但陈淑祯待人宽和,慷慨大方,扶贫济困,深得乡里赞扬。当地人都尊称她为“许夫人”,本名陈淑祯反而不为人们所知。她虽年轻,但已颇有名望。

风雨飘摇争泉州

南宋半壁河山,政治腐败,内忧外患,危机四伏,政权正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德祐二年(1276)三月,元军攻陷临安(今杭州)。五月,南宋的余部在福安(今福州)立益王赵昰为宋主,是为端宗,年号景炎,起用文天祥为右相兼枢密使,都督诸路军马,陈文龙也被起用为参知政事,陆秀夫为签书枢密院事,张世杰为枢密副使。他们希望依靠泉州守将蒲寿庚的帮助,以期在闽粤沿海地区坚持抗元,徐图复兴。因此,任命蒲寿庚为福建广东招抚使兼主市舶。而元朝统治者也看中蒲寿庚,在临安陷落之前,就已遣人招抚蒲寿庚。因元军不善于海战,招抚蒲寿庚意在削弱南宋的海上力量,又能借蒲氏之力给南宋以毁灭性打击。泉州是东南重要港口,元宋必争之地,蒲寿庚也成为元宋必争的人物。蒲寿庚先世系阿拉伯穆斯林商人,定居泉州。他继承父业,拥有大量货船,亦官亦商,出于自身利益,决意叛宋降元。

同年十一月间,元军大举进入福建,建宁府、南剑州(今南平)陷落。行都福安失去屏障,知府王刚中不战而降。张世杰、陆秀夫拥端宗、卫王(赵昺)登舟入海,至泉州港口,意欲作都泉州。但是,蒲寿庚等闭城不纳。泉州的赵宋宗室纷欲“出迎王师”,一些士大夫也倡议迎驾“起兵勤王”,蒲寿庚尽杀宋室在泉州者三千人。

正气倾家举义旗

元军大举侵入福建后,许汉青、陈淑祯夫妇就开始散家财,招募族丁,加紧操练,准备起兵抗元。当他俩获悉南宋余部护卫端宗、卫王到达泉州顺济桥无法进城时,就带领族丁与驻东石总兵刘洙所部会合出发,救援南宋残余部队于烽火之中。蒲寿庚以舟师助元军追击宋军。许汉青、陈淑祯率义军与元兵大战于可慕坡。端宗与卫王失散。端宗由张世杰等保护从水路经蚶江转围头湾;卫王则由陈淑祯奋勇死战保护其突围,得以脱险。她原来计划与张世杰在许西坑至塔头南岳庙会合,因形势突变,张世杰率部保护端宗渡海至南安转赴漳州。陈淑祯只好保护卫王渡金门海路经南安至漳州与端宗会师。稍后,端宗、卫王由张世杰率部护驾至广东浅湾。

宋军在可慕坡战败,许汉青与陈淑祯离散。许汉青退守东石畲家寨,元军遣使前往招降,许汉青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拒降斩使后,愤然自刎殉国。

联畲抗元经百战

景炎元年(1276)十二月,元军水陆并进。由于泉州守将降元,此时兼任闽广宣抚使、知兴化军的陈文龙,守卫兴化腹背受敌,加以部将林华等叛变,兴化陷落。二十八日,陈文龙被俘,因拒降被押解到临安,翌年(1277)四月二十五日,因谒岳武穆庙熏炉自诉,吞香灰自尽殉国。流亡在闽南、闽西一带的陈淑祯,得知亲人先后殉难后,国恨家仇涌上心头,立誓把抗元斗争进行到底。她四处奔走,招募义军,联络畲族酋长蓝太君,起24峒畲兵,会同族弟、漳浦农民起义军首领陈吊眼(即陈大举)及政和黄华等,同心协力进行抗元斗争。畲汉农民起义军转战闽粤,军威大振。“势力遍及漳、汀、潮一带,号十万众。连营数百里”⑤。起义军所到之处,严惩贪官污吏,诛杀残暴,开仓散谷,深得民心。景炎二年(1277)七月,张世杰再次统领宋军攻打盘踞泉州的蒲寿庚,“欲得之而甘心”⑥。陈淑祯和陈吊眼率起义军尽力配合,分几路猛烈出击。在激战中,陈淑祯手执兵器,身先士卒,奋勇杀敌。她的战旗指向哪里,义军战士就冲向哪里,打得蒲寿庚军队七零八落,丢盔丢甲。是时,元军主力不在泉州,蒲寿庚只好闭城自守。宋军和义军声势浩大,围城达70多天,一时义军威震四方。

蒲寿庚退守泉州城后,一方面派部将向元军统帅求救,另一方面又暗遣密探妄图用金银财宝和高官厚禄收买陈淑祯等人,瓦解起义军队伍。这一阴谋未能得逞,但畲军中仍有个别意志薄弱者受影响,临阵不力,加上张世杰部将谢洪永进攻泉州南门失利,因而泉州城久攻不下。九至十月间,元军统帅唆都率军增援泉州,蒲寿庚方得转危为安。接着,元军又进逼广东浅湾。张世杰为保卫浅湾而撤泉州之围。十一月,元军统帅刘深率军进攻浅湾。在这紧要关头,陈淑祯率部驰援,与元军交战于百丈埔。她奋不顾身,带领义军浴血苦战,给元军以沉重打击,然后撤离,退守畲汉塞堡。

景炎三年(1278)十一月,陈淑祯率领的畲汉联军转战闽北建宁、政和等地,并与黄华等所率领的三万多盐夫、农民起义军共同组成“头陀军”联合作战,屡败元军。

据险相维为复宋

祥兴二年(1279),幼帝赵昺已死。南宋灭亡之后,陈淑祯和陈吊眼所率领的畲汉起义军仍继续坚持战斗。他们乘福建的元军已移师广东,闽南驻军空虚之际,率领五万畲汉义军于()至元十七年(1280)八月十五日夜,攻陷漳州城,诛杀元朝守将傅全、府知事阚文兴和一批罪大恶极的贪残官绅,为民除害。同时开仓散谷,拯救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

经过了大约一年的奋战,陈吊眼、陈淑祯的起义军发展到十多万人,势力遍及漳、汀州一带。此时,由于南宋已亡,为图谋恢复大计,便于号召,陈吊眼在漳州以“复宋”为名,自立为王。关于这一段史实,南宋爱国诗人郑思肖(12411318)在《心史》中曾作记述:“且今漳州陈吊眼据漳已久,地通诸山洞,山寨八十余所,据险相维,内可出,外不可入,以一当百,剿鞑难算,意欲攻出,未能,年号昌泰……元贼力攻漳,不可得⑦。在陈吊眼、陈淑祯等的号召下,民众响应者日众。

为了镇压福建抗元义军,元军大部队回师福建。元将唆都亲率精兵向诏安乌山麓湖内村一带的义军发动猛攻。义军据险出击,智败唆都,全歼元军。唆都负伤涉水,仅以身免,因其溃败,被元迁革职。

巾帼英雄千秋颂

陈吊眼在漳州称王,元军又在“湖内之役”溃败,引起元朝统治者的震惊。元世祖加封完者都为镇国上将军、征闽都元帅,并曾下令:“诏谕漳、泉、汀和邵武等处八十四畲官吏军民,若能举众来降,官吏例如迁赏,军民安堵如故。”至元十七年(1280)冬,又下令:“泉州行省,山寨未即归附者率兵拔之,己拔复叛者,属之”⑧。此次元军进入福建后,合力围攻漳州,经一番苦战,义军退入山区,利用有利地形,居高临下,继续抗击元军。元军改变进攻方法,放火烧山,随烧随进,起义军被杀二万多人。至元十八年(1281),起义军队伍仍有“十万、连五十余寨”。他们改变了防守战术,一方面扼险自固,另方面乘敌之虚,绕道出击。这样,又坚持了一年的斗争。最后,因陈吊眼之叔陈桂龙动摇变节,暗通元军,加以决策失误,在突围中几乎全军覆灭。陈吊眼壮烈牺牲于诏安县乌山的千壁岭上。陈淑祯冲出重围,退守山峒,继续发动畲汉民众,希图东山再起。

在闽南地区拉锯战的局面结束,元朝政权基本上确立后,蒲寿庚改变策略,对没有参加抗元斗争的南宋故臣颇加笼络,对倖免的南宋宗子也不再追究,但对泉南一带许氏家族疯狂进行报复,烧杀掠夺。陈淑祯曾一度潜回晋江东石,目睹家乡已成废墟的惨状,含恨返山峒。至元十九年(1282)三月初九日,陈淑祯在与元军的一次血战中,因寡不敌众而牺牲,时年仅30岁。后来,她的部下及族人把其遗体密葬于晋江南门外(今石狮市)林边村风炉山麓。

在南宋封建社会里,陈淑祯作为一个青年妇女,勇敢地冲破封建礼教的束缚,继承和发扬了陈文龙的爱国精神。尤其可贵的是,她与少数民族——畲族义军联合起来,南征北战,百折不挠,时达六年之久。她的事迹为人们所传诵,她的英雄形象活在人们心中。明洪武七年(1375)晋江东石鳌头境民众在其故居地兴建宫祠奉祀,后来尊称为“东宫许夫人妈”,宫祠经三次迁建,今仍存。在广东大埔也有纪念她的祠堂,可惜荒废已久。清末爱国诗人丘逢甲(18641912)曾前往凭吊,悲壮地吟诵:“异代双忠更张许,男儿千古逊英雄”⑨。这诗句,把张世杰、许夫人(陈淑祯)英勇抗元,不幸殉国,与唐代天宝年间安禄山叛乱时张巡、许远坚守睢阳,以保障江淮,城陷殉难相提并论,赞为“异代双忠”。在福建和广东还流传着许多诗文,歌颂抗元巾帼英雄夫人——陈淑祯!

 

注释:

①《辞海》(1999年修订版),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

②《福建历代名人传略》,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福建历代名人传略》编辑组编,福建人民出版社198710月出版。

③《西山杂志》,()蔡永廉著,手写本,全书12本。

④《抗元名将许夫人》,曾华鹏作,载《晋江乡讯》辛已(2001)年十一月十六日。

⑤《元史·世祖本纪》卷三。

⑥《泉州历史人物传·蒲寿庚》,鹭江出版社19915月出版。

⑦《心史·中兴集二卷》,陈福康校点,载《井中奇书考》,上海文艺出版社20017月出版。

⑧《续资治通鉴》卷一八五。

⑨《岭云海日楼诗钞》卷6,载《台湾文献丛刊》第70种第一册。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