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镇冰与朱紫坊萨家大院

http://www.fzskl.com  2007-12-30 11:14:28  来源:福州社科网  
 

 

      作者简介:萨本辉,(1934~),原闽侯六中教师。邮编:350001

       [提要]本文主要介绍萨家大院的建筑情况和萨镇冰晚年的生活。

     [关键词]萨镇冰  萨家大院

      朱紫坊22号的萨家大院位于福州市鼓楼区风景秀丽的安泰河乾。朱紫坊街区是经国务院批准核定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有好几处典型的明、清时期的居民,萨家大院就是其中最豪华、最漂亮的一处。

萨家大院是入闽萨氏第一支长房十六世萨兰芬(字多荣,号子安)于清同治壬申年所建。大院坐南朝北,四进一花厅格局。与第四进背靠背的有一进坐北朝南的小院,这样,大院实际有五进之深,面积达2080平方米。整座大院前宽后窄呈簸箕型。按民间说法,这样结构的房子能聚财。

大院临街有六扇门,中间两扇比较大,两侧高耸马头墙,东边墙头的泥塑是一只狮子,西边墙头的泥塑很像一个如意,这种不对称的安排,别具一格。进了大门为“门厅”,紧接着是一道石框门,过了石框门才是第一进院落,院落的天井周围三面环廊,东西两廊安放仪仗执事牌,西廊有门通花厅,天井南面的东西两端各有一个高约80厘米的大水缸,可以想象那是为了消防之用。

前三进建筑结构为双披顶、穿斗式木构架。东西两厢房皆为楠木门,门的风窗上通透一个个“喜”字,在现存民居中实属罕见。天井和大厅铺着经过打磨的长条石,夏天特别凉爽。第三进前厅中央供奉着祖宗神位,萨家祭祀活动在此举行。

进入第四进,建筑结构变成东为天井,西为三间双层藏书屋,供萨家子孙在此读书。整座萨宅每进都有一眼水井,水质清纯甘甜,冬温夏凉。

萨宅的花厅可谓这座建筑的“点睛之笔”。

花厅有一对高约四米的竹状立柱,直径约有20厘米,立柱上的竹节每隔50厘米一节,每节都有竹叶浮雕,典雅大方,颇有创意,被同济大学古建筑专家称为民居建筑的精品。花厅后有十扇精致的楠木屏风,上面刻着一百零八种图案,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花厅前有一座用太湖石堆砌的假山。假山掩映错落,亭阁点缀其中,东西两高端各有一个平台,白天可以在上面放风筝;节庆的夜晚,站在平台上,目光越过起伏的拱型屋檐,可以看到满天绽放的焰火。与假山镶嵌的围墙上,塑满了彩色小泥人,有“三国演义”、“水浒”、“西游记”里的人物,它们组成了一个个古典故事。假山中间有一株高大的梧桐树遮天避日。假山底下有一泓池水,可与外界的安泰河相通,是一塘活水,每当河水上涨时,鱼、虾、蟛蜞就会游入池中。

假山、花厅相映成趣,难怪萨子安当年即兴在那里赋五律一首:“买园添小筑,涉趣息尘芳。临水洗心静,看山投眼高。石城罗万象,瀛岛冠发鳌。指顾襟怀旷,中池养凤毛。”

据族人记载,萨宅的建造者萨子安膝下有十一个儿子,后嗣十八个孙子,十个孙女。其家世业鹾(),幼年读书,后随父经营盐业。他生性豪爽,常以道义自矢,自奉俭约,待人忠怒。每逢暇日,召集子孙于厅堂,必谆谆告诫:“人生做事须具有条理,治家以勤俭为主,尔曹宜求学以图上进,勿负吾之初志。”其晚辈数十人彬雅多才,蒸蒸日上,或宣劳于国事,或领乎舟师,或执掌兵符,或心殷教育。抗日英雄、中山舰舰长萨师俊,著名物理学家、国立厦门大学第一任校长萨本栋皆为萨子安孙辈中的佼佼者。

20世纪二十至四十年代间,“身治海军十有余年,无寸椽尺土之储”(严复《萨军门五十寿序》)的船政学员、海军宿将萨镇冰曾先后三次应族侄萨君豫之邀,入居萨家大院的花厅。

他每天清晨6点起床,洗漱之后就坐下来读书看报,早饭后有时会客,有时和侄孙们打乒乓球或下棋。他还酷爱书法。一手欧体字,达到了质朴、空灵的境界。晚年,他经常书写“不贪”两字赠友人以明志。下午,邀当地文人墨客作诗、吟唱。他的生活很简朴,时常交代侄媳叶郎辉(船政学员、清末广东水师提督叶祖珪之女),每天只要有咸带鱼、芥菜汤之类就可以了,“肉要少吃,肉吃多了尾椎骨会歪。”

年逾古稀的萨镇冰极富童心。他居住的一进花厅,周围环境幽雅,假山里池塘、亭阁、参天的梧桐树,是孩子们的乐园。萨家的晚辈们常在这里捡梧桐籽、捉迷藏、钓蟛蜞……萨镇冰常倚在池塘边的石栏杆,看孩子们玩耍,当他看到蟛蜞上钩时,乐得哈哈大笑。得知几个孩子要上中学了,就脱口说上几句常用的英语“hello”、“good morning”、“good bye”等,并要孩子们跟着念几遍。“快当中学生了,将来用得着的”,萨镇冰谆谆教导孩子们。

大年初一,是萨家大院最热闹的一天。一大早萨家大院的小字辈都来向这位年长的叔祖拜年,他则准备了好多橘子分给孩子们。他还在花厅前备好红纸包(每包装3角钱),分给向他拜年的下层平民。

远在南港等地的农民也来了。萨镇冰曾在南港九十三乡赈灾,一住3年,帮助灾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当时苏坂和洲头两村的农民在大樟溪支流上架起一座桥梁,拟名“萨公桥”,萨镇冰知道后坚决不同意,建议取两村首家,名为“苏洲桥”。后来人们又在桥头盖了一座“萨公长寿亭”,并把农历二月二十六日,萨镇冰的生日定为“长寿节”,每年按民俗节日的习惯来纪念这位“萨菩萨”。“一日健康须努力,闻人疾苦为扶持。”这是萨镇冰的诗句,也是他的人生信条。类似南港赈灾的,还有秦屿修堤筑坝,太姥铺石造路等等。萨镇冰的乐善好施,在福州是妇孺皆知的。

193311月,震惊中外的“福建事变”发生,它是中国抗战史上继“九一八事变”、“一二八事变”后的又一重大历史事件。虽然萨镇冰当时已告老还乡,但是他的报国之心从未泯灭。饱受甲午战争之辱的萨镇冰从一系列历史事件中看出了日本帝国主义妄想吞并中国的野心,也看清了蒋介石不抵抗政策造成的国土沦丧。这位“逢人论国事,必痛苦流涕,指海誓河,言必牺牲身家,务排外以尊主权,雪国耻”(严复《萨军门五十寿序》)的铮铮铁汉,义无返顾地投入这一反蒋抗日的义举。

在花厅他参加了十九路军政务会议,与陈铭枢、蔡廷锴、蒋光鼐等人共商国是。1120,在南校场(今五一广场)中国人民临时代表大会上激情演讲,他说:“今天的会,是万不得已的举动,我们国家的兴亡在此一举,希望全国同胞共同讨贼,我们的大功才能告成。”当人民革命政府撤离福州时,他一面召集救火会、慈善会、救灾会等社会团体的有关人士在花厅商讨如何自保,做好十九路军撤退后的应急准备工作。一面应蔡廷锴的请求,亲自到马尾与海军部部长陈绍宽等联络,帮助十九路军渡过乌龙江。在“闽变”这场光明与黑暗的较量中,他不愧为一个忧国忧民、向往前进,探索救国救民之道的仁人志士。

朱紫坊萨家大院因萨镇冰的到来,增添了大院的人文色彩,萨镇冰也因有萨家大院作为立足之地,开展了他后半生追求光明的人生之路。

朱紫坊萨家大院于199110月被福州市人民政府作为“萨镇冰、萨本栋、萨师俊故居”给予保护;这里也是福州“船政文化”的一处亮点;今年6月,萨家大院又被国务院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