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府的经济引导职能 防范民间投资“羊群效应”

http://www.fzskl.com  2007-12-30 11:23:42  来源:福州社科网  
 

发挥政府的经济引导职能防范民间投资“羊群效应”

 高仁前


      作者简介:高仁前,男
(1975~),福州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科员。邮编:100035 

[提要]本文根据我市近几年民间投资情况,分析民间投资“羊群效应”产生的原因及影响,提出我市促进和引导民间投资、防范民间投资“羊群效应”的相应办法。

[关键词]民间投资  “羊群效应”  政府引导 

      我国“十一五”规划主要阐明国家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机遇,也存在严峻挑战。国有投资、外商投资及民间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将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民间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但随着民间投资的活跃,民间投资中诸如管理不规范、信息不畅通以及投资方向不明确等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日益显现出来,如不及时加以解决,经济发展必将受到严重影响。在我市许多县区,民间投资的“羊群效应”频频上演,所谓“羊群效应”,在经济学上是指一些企业盲目跟风的市场行为,“羊群”是一种很松散的组织,群羊的活动多为盲目地左冲右撞,但一旦有一只头羊发现了一片肥沃的绿草地,并在那里吃到了新鲜的青草,其它的羊也会不假思索地一哄而上,你抢我夺,全然不顾旁边虎视眈眈的狼,或者看不到远处还有一片更嫩更绿更好的青草。

      在民间投资中,虽然“领头羊”一般都能获得丰厚的利润,但“跟风羊”大多以失败告终,这不但制约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影响人民收入,也给社会安定稳定带来一定的隐患,这成为各级政府亟须解决的一项重要课题。因此,在新形势下,我市如何促进和引导民间投资,防范民间投资的“羊群效应”,本文拟做一些探讨。

一、调整政府工作职能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政府逐渐从政治统治职能向社会经济管理职能转变,需要站在市场之外去为市场的发育和成长提供一定的政治条件和社会环境,保证市场活动有序规范地进行。改革开放以前,我国实行的是计划经济,政府对经济进行过多的直接管理和干预,使经济发展一度陷入困境,那政府对经济完全不干预好不好呢?美国经济大危机的事实告诉我们,政府完全不干预也不利于经济健康的发展,因此这对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要始终把握好一个度,既不过多地对经济进行干预,也不能放任不管,应充分认识到政府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始终从促进经济发展角度出发,根据实际情况和现实需要,实时调整工作职能,努力创造有利的市场和社会环境,千方百计为经济健康发展服务。

    二、提供行业信息支持

    “羊群效应”的产生,部分原因是由于民间投资者获取的投资项目信息不够准确和及时。信息时代的到来,对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个有用的信息可以救活一个企业,一个错误的信息也可以搞垮一个企业。改革开放以来,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农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但目前这些行业均已处于饱和状态,民间投资在这些领域已很难进一步拓展,而今后的产业发展方向是以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为主的,但对民间投资者而言,由于情况不熟、信息不灵、收益难测,而不敢贸然进入。因此,政府要研究推出一批有效益、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定期对外公布,并提供法律、财会、市场信息、企业诊断和投资咨询等方面的信息咨询服务,帮助民间投资者及时了解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现状及可投资的领域,与民间投资者保持经常联系,听其呼声和反映,努力为其解决实际困难,帮助民间投资者获取最新的、有实质意义的信息,以提高管理和决策水平,防止过多的资金无限制地进入同一个热门行业而导致“羊群效应”产生。

    三、引导产业发展方向

    造成“羊群效应”的主要原因是民间投资者对产业发展方向不明,因此政府在这个方面要加大服务力度,不惜代价,把民间投资者的利益与政府自身的利益捆绑在一起,要认识到这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害关系,把促进和引导民间投资纳入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要阐述政府的战略意图,建立政府、专家、企业共同参与的研划系统,聘请知名专家和专业人士成立咨询机构,研究国家的宏观调控、发展战略等政策信息,并指定新闻媒体和有关部门定期向社会发布产业导向信息、民间投资领域建议和项目计划,同时研究分析民间投资的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建立投资服务体系,为民间投资者提供产业发展方向等指导服务,帮助民营企业朝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前景好,需要重点发展的产业,应抓住时机,大干快上;对于市场已经趋向饱和的产业,要严格控制;而对于影响可持续发展大局的或是预期效益差的产业,要坚决制止。

    四、强化投资环境建设

    目前,我市投资环境还不够理想,特别是软环境的建设情况更不容乐观。要吸引民间投资者在本地投资,首先,政府要加强硬件环境建设,要为企业的管理层及工作人员提供配套的硬件设施,如房地产、医院、学校、商场等,以便投资者能有一个便利的生活条件;其次,软环境的建设尤显重要,建设的好,这比硬环境更能吸引投资者,我市的软环境建设还要加大力度,特别要加强人性化的服务,现在民营企业的行政管理部门和单位较多,但在履行程序、选择投资方向、争取技术支持等方面能够明确并具体负责帮助民营企业的服务机构和主管部门几乎没有,对民营企业“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问题十分严重,大大地挫伤了民间投资者的信心和积极性,这不但损害了民间投资者的利益,我市的利益也受到了损失,只有软、硬环境建设都得到改善,并清理那些对民间投资不公平的政策,才能为民间资本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也能在一定的程度上减少“羊群效应”的产生。

    五、拓宽民间投资渠道

    目前,民间投资虽已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间经济发展的政策,放开了民间投资领域。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对民间投资的市场准入仍存在一些限制,实际情况也说明民间投资比外商投资所能进入的行业要少。由于民间投资领域较窄,当有一些效益好的项目出现时,民间资本一轰而上,导致“羊群效应”的产生,其结果直接影响了民间资本的发展。对政府而言,只有将扩大民间投资列入政绩考核,民间资金才能得到和外资一样的待遇,也就能促进民间投资的发展,所以政府应加快投资体制改革,既然民间投资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的力量,全社会就应该共同关注并加以支持。国家不但要制定政策,还要逐步改变社会大众的观念,进一步拓宽民间资金的进入渠道,帮助民营企业稳步健康发展,对预期有收益的基础设施项目、社会公益性项目和经济效益好的竞争性项目等,面向全社会公开招投标,以促进民间投资多元化发展。

    六、灌输先进经营理念

    一些民间投资队伍存在着人才缺乏、信息不灵、管理水平低、经营不规范,信用观念淡薄、财会制度不规范等突出问题,造成产品质量低,信用意识差,使社会对民间投资者难以认同。另一些民间投资者自身存在着观念障碍,不思进取,缺乏投资热情,决策水平不高,投机思想严重,缺乏把产业做大做强的意识,只是选择随波逐流,进行短期热门行业投资,导致“羊群效应”的产生。所以,政府要经常向民间投资者灌输先进的经营理念,帮助他们树立长期投资的观念,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民间投资者外出考察,取长补短,学习知名企业经营管理之道。或者邀请知名学者和著名企业家到本地传授理论知识和实战经验,以互动研讨的形式,做深入的交流,内容要涉及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并请这些嘉宾参观几个本地有代表性意义的民营企业进行现场指导,以寻找我们自己的不足之处,稳打稳扎,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本地民营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政府要引导民间投资者以理论带动实践,强化经营管理,提高市场竞争力,杜绝盲目跟风行为,把民营企业发展壮大。除了要提高民间投资者自身素质外,政府还应鼓励他们建立人才储备库,建立一支年富力强、素质优良、知识全面、管理精湛的人才后备队伍,解决企业壮大后领导层的老化和更新问题。

    目前,社会各界对民间投资已逐渐形成共识,有关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民间投资行业的繁荣昌盛指日可待。因此,如何引导社会各界进一步关心并扶持民间投资,把有关政策落到实处,需要我市各级政府充分发挥经济引导职能,把发展民间投资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性的规划加以考虑。我们要制定远景规划,真抓实干,有意识、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民间投资的引导工作。如果能够有效防范民间投资中的“羊群效应”,减少民间投资存在的问题,那么民间投资将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的一支重要的力量,将对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