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荣辱观的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http://www.fzskl.com  2007-12-30 11:41:10  来源:福州社科网  
 

把荣辱观的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萨本珪

 
     
作者简介:萨本珪,(1929~),原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邮编:350001

     [摘要]本文阐述四个观点:一、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八荣八耻”并无哪重哪轻,“大”是“小”非的区分。尤其要对“大是”之外的缺损率进行具体分析,高度重视,对症下药。二、既要明荣辱,更要知羞耻。荣与耻作为对立统一物,在特定情况下,对某个人、某件事,其“主要的矛盾方面”不同,必须加强自律自省。人要有羞耻之心。三、在荣辱观的教育实践中,澄清“两难”,弥合“代沟”。在岗的年轻父母,重任在肩,要“爱屋及乌”,共同创造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道德氛围。四、道德判断很重要,道德践行尤紧迫。不做双重人格、双重道德的人。

[关键词]荣辱观   缺损率   羞耻心   道德氛围   双重人格

      胡锦涛同志关于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已经发表几个月了。以学习、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题的多项活动,正在祖国大地不同层面逐步展开。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八荣八耻”为内容,是从中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革处于关键攻坚时期、现代化进入社会转轨期的国情出发提出来的,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可以说,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荣辱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荣辱观。

最近,中央文明委又发出了《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号召我们要在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实践活动。很重要,很及时。本文,试图在前一段学习、领会的基础上,联系实际,面对现实,谈谈在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活动方面,必须深入探究、正确认识、理解和把握的几个问题,抛砖引玉,请予指正。

一、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八荣八耻”,并无哪重哪轻、“大”是“小”非的区分

据媒体介绍,由南京市委和南京市社会科学院联合组织的南京青少年思想道德状况调查得出的一组数据显示,青少年荣辱观呈现出“大是小非”的状况(见《中国青年报》2006412“共青视点”专栏)。即在“大”的方面,青少年有着明确的价值取向,他们有强烈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情感,崇尚科学,诚实守信,乐于助人。但在闯红灯、做家务、穿名牌等“小”的方面,青少年存在着价值多元,乃至荣辱观模糊、认识不清的状况。例如“在如何看待艰苦朴素问题上,27%的南京青少年认为只要条件许可,为什么不能穿名牌?5%的人认为,如今艰苦朴素已经过时。”南京市的调查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福州市关工委,在2004年对市直和五区八县()16所中小学进行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状况调研”活动中,通过2651份问卷、近17万个数据的统计分析,其中在“勤俭节约”一项中,“多数未成年人认同‘勤俭节约’的传统观念,认为作为‘美德’不会过时;但提倡节约,以前曾经有用,现在时代不同了,不必再提倡(7.16%)或只在一定范围内可以提倡(26.40%),相加达33.56%。”即认为勤俭节约过时或认识模糊的超过三分之一。调研还显示,福州中小学生中未成年人“最近一次过生日花100元左右至200元的占37.11%,每月零花钱在100元左右至200元的占17.16%。当年春节得到‘压岁钱’500元至1000元的占20.97%1000元以上的占25.57%,两项合计占未成年人近半数。……”

“八荣八耻”排列有先后,但并非份量有轻重,不能认为排前的是“大是”而排后的属“小非”。至少有三点理由:

一是以史为鉴。只要回顾中国历史,许多朝代都是在“骄奢淫逸”中走向覆亡的。毛泽东在全国解放前夕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给全党提出要“两个务必”的期盼;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集体刚就职即赴西柏坡重温“两个务必”。我们怎能认为“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列“八荣八耻”最后的一对荣耻观,就是“大是”之外的“小非”?

二是直面现实。据《人民论坛》(2005年第11)转载《重庆晚报》(2005.10.23)称:中国越来越庞大的富豪和中产阶层,造就了宠大的顶级奢侈品消费市场。上海顶级私人物品展,三天接待7000多位富豪,成交量达2亿元人民币,而这些富豪九成以上来自中国内地。据报道,国内不足20%的富人们占有了国人80%的存款,但其个人所得税缴纳仅占总量的10%不到,是标准的“纳税侏儒”。我们数数近年来有几多腐败高官正是在“骄奢淫逸”问题上背叛了自己过去曾经为之奋斗的理想信念,背叛自己过去的荣誉,“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堕落为人民的罪人,甚至把自己送上“断头台”!只要想想我们国家还有以数千万计的农村贫困人口存在的情况下,每年官场花费在“吃喝玩乐”之类应酬开支竟达若干千亿元人民的血汗钱,还认为“骄奢淫逸”仅是“小非”而不汗颜!再听听当今老百姓对我们党政不正之风的评论,还能认为“艰苦奋斗”过时了吗?

三是对调研结果中“大是”之外的缺损率要进行具体分析。例如(据南京调查)77%的南京青少年不会因为利益而背叛朋友,就意味着还有23%的人可能会因为一己之私而背叛朋友,或至少是对此问题认识模糊,这正是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地方。”因此,对诸多所谓“小非”切不可一笔带过,而要适当“放大”,逐一进行比较、列举、鉴别,以确保荣辱观教育活动的具体化、形象化和富有针对性地明确工作着力点。我们绝不能满足于调查中“大是”占有大百分比就心满意足,而忽视占百分比不大的“小非”,尤其是对青少年思想道德状况这样的调查,更要过细地分析缺损率中的具体情况,对症下药,做好工作。这样也才符合在普及义务教育中提出的“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一切”的允诺。

二、既要明荣辱,更要知羞耻

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内容包括“八荣八耻”。这里有三个词:荣、辱、耻。

从汉字的构成来看:《说文解字·注》:“檐之两头轩起为荣。故引伸扬起为荣,卑污为辱。”又,郑玄注,“荣,屋翼也。”《辞海》释“荣”:繁荣、荣盛,光荣、荣耀。《荀子·荣辱》:“先义而后利者荣,先利而后义者辱。”辱,有耻辱、侮辱、污浊诸义。“辱”与“耻”有共同的含义就是可耻、耻辱的事。如岳飞《满江红》词:“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就含有受侮辱的意思,如《左传·昭公五年》:“耻匹夫,不可以无备,况耻国乎!”但从汉字结构看,耻字《说文解字》:“辱也。从心,耳声。”篆书、隶书右边都从“心”,耻的繁体字也是“恥”。《辞海》中“耻”的第一释义是“羞耻之心。”并引《书·说命下》:“其心愧耻,若挞于市。”即做了亏心事,尤如被公开鞭打于大庭广众一样,感到可羞。可见,“耻”,更注重人的自己内心涵养和修持。相对而言,“辱”侧重于来自外界的污辱,如韩信少时曾受胯下之辱,即是。而“耻”更强调人们自身的自律、自省、自责,有如慎独的涵义。这样我们对荣辱观的具体内容,对八荣八“耻”,会有更深一层的领会。

“八荣八耻”中的“八荣”都是从正面提出命题的。前四个“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其实就是我们长期倡导的“五爱”这个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这里说的祖国,当然即指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因此,“热爱祖国”包括“五爱”中的两爱。)后四个“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其实就是公民道德基本规范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相关内容的重申。倘若仅从这个角度来审视,也许有人会误以为“八荣”都是“老生常谈”;然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提出,其深刻的意义就在于将“八荣”与“八耻”相对应地凸显出来,用我们必须反对、摒弃的“八耻”衬托“八荣”。我们带着“八荣八耻”这个问题重新复习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思想,复习毛泽东《矛盾论》,就会有很多新收获。例如,荣与耻作为对立统一物,包含的矛盾方面是相互斗争的,而且“主要的矛盾和主要的矛盾方面”,在一定的条件下会相互转化。“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等等。

联系当今实际,我们就会深切地感悟到,开展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决不是“老生常谈”而是富有针对性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又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就会深切地认识到,在特定的情况下“八荣八耻”中某一对“荣耻”对某些人群(或个人)来说,其“主要的矛盾方面”是不同的,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引导向前进的方向、向好的方面转化。就会深切地认识到,既要明荣辱,更要知羞耻,加强自律、自省。也就会深切地认识到对青少年进行荣辱观教育实践活动的极端重要性了。

三、在荣辱观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澄清“两难”,弥合“代沟”

荣辱观,作为一种思想道德和意识形态,它是被社会存在所决定的。荣辱观的形成有深刻的历史承继性,又有明显的时代特征。而在变化急剧的社会转型期,由于人们的经历、受教育和文化素养不同,以及环境的影响等,荣辱观往往呈现多元交织和剧烈碰撞的状况。甚至出现以“荣”为“耻”、以“耻”为“荣”,荣耻颠倒的怪现象。

当今,我国正处于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关键时期,社会上荣辱观多元并存是一种客观存在,这也正是我们必须大力加强主导的荣辱观宣传教育的客观依据。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荣辱观,就是从我国还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提出来的,既有很强的针对性,又有很宽的包容性。适合当今我国不同阶层人群的要求和发展方向提出来的,既是现实的紧迫需求,又是长远的战略任务。

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已经有五、六个年头了。老龄人口超过总人口10%,老龄化进程仍在加速。老年人,包括一批已进入老龄队伍的共产党员和离退休干部、职工,更包括近一亿的农村农民中的老人。他们在长达半个世纪(包括战争年代、计划经济年代和改革开放以来)的风雨沧桑中逐步形成了根深蒂固的道德观。当今的年轻人,尤其近20年来成长的未成年人,他()们的知识结构和荣辱道德观念是与经济全球化和文化知识“网络”化的氛围中薰陶、养成的。当今老龄人(祖辈)与未成年人(孙辈)之间客观存在的荣辱观的“代沟”(或称“代隔”)是有深刻的历史、社会原因。因此,他们之间,有时对社会上同一“现象”会有截然不同的价值判断,时常出现“公说公有理、孙说孙有据”的“两难”状况。这就是“代沟”在荣辱观上的反映。正因为如此,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教育和践行,是“祖”与“孙”都要进行的。

未成年人的荣辱观,全是由成年人们给予的教育、薰陶所成的。家庭(父母及祖辈们)、学校(老师们,还有校风)和社会(社区周围环境氛围、学生社交,当今尤显重要的是各种舆论媒体的渲染)三方面形成的合力,铸塑一代代未成年人的荣辱观。其中,老年人(祖辈)由于历史的原因与未成年人的“代沟”尤深,而老年人又相对比较固执。因此,老年人(包括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干部、老党员等)都要更加自觉地加强学习和修养,只有这样才能在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时,不至于“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了,只有努力“三贴近”,才可能与未成年人同心,与时代同步,取得好效果。其中,年轻父母,重任在肩:既要挑起教育自家孩子的责任,又要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处处、时时关爱全社会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爱屋及乌”,包括创造良好道德观的薰陶氛围;还要在祖孙辈之间做好包括荣辱观在内存在的“代沟”的平衡、调节和“填平”工作。

四、道德判断很重要,道德实践尤为紧迫

中央文明委最近发布的《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突出强调这是“学习实践活动。”即不仅注重学习教育提高,而且注重落实践行。要求“……按照‘三贴近’的要求,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题,以促进社会风气不断改善为目标,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

在社会转型期确实存在对某些道德判断的“两难”问题。然而,在更多的情况下却并非判断的“两难”而是“明知故犯”,其中既包括明显的见利忘义,被私己或暂时之利所诱惑而去做缺德可耻之事;也包括认为仅是小“非”而不是什么大原则就不知其为耻而一犯再犯。像前几年发生的有位名导演写的《说点你不知道的》,其中记述为了选拍理想的外景,“深夜,我带了组里一帮‘土匪’摸到山口,……砍!乱斧齐下,足足弄了俩钟头,树倒了,我们合力将它推下悬崖。为了毁灭罪证,又挖土铲草皮将地上裸露的树桩埋好……”此种集体的“土匪”行径,也拿来“著书立说”,难道不是以耻为荣、不知羞耻为何物!无独有偶,报载《无极》剧组在香格里拉肆意蹂躏自然景观的丑闻被媒体披露后,制片人兼导演人的夫人,竟大言不惭地辩解说:“难道我们不知道保护生态的重要性吗?”是啊,这些导演名流对此类道德判断,在他们的“片”中可能会出现得淋漓尽致,然而他()自己的道德实践却实在可悲又可恨!联想现在有少数共产党员或高官,在台上做报告时的“道德判断”头头是道,而背地里的道德实践却是卑鄙污秽,令人寒心。老百姓判断为官者的标准是“听其言而观其行”的,希望通过一年半以来“先进性的教育活动”,这种表里不一、双重荣辱观、道德观人格的共产党员,能少些、更少些。希望通过“荣辱观”的学习和践行,这种表里不一的共产党员少些更少些。

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包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幼养成、形成,是家庭、学校和全社会共同合力所造成的。我们大人们,在家庭、在学校(如各级各类学校的校长、教师、辅导人员等)、在社会上,又以不同的身份出现。从参加社会活动的职业要求看,大人们有各种规章、纪律的约束,共产党员还有党章和党组织的监督等,在此时空中大人们的荣辱观比较容易表现得“言行一致”。但是,在家庭的小天地里,在“私”生活的环境中,这种“一致”性易被破坏,双重荣辱观会伺机钻空子。在此时空中,大人们的荣辱观容易产生变形、异化,而在下一代幼小孩子的心灵上刻下“问号”,潜移默化地影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这个问题在当今三口之家的核心家庭结构中更有时空展现其魅力。正因如此,中央文明委在《意见》中讲的“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机关、进单位、进军营;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还要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十分重要。我们还认为其中的“进家庭”的难度尤大,因为家庭是杜绝荣辱观产生异化和形成“双重人格”的最后重要阵地和时空。只有真正占领了这个阵地,才可以说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实践活动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自律,人人践行,才能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

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任重道远。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协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切勿形式主义,切勿“短期行为”,要使之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