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果 新纲领 新锐器

http://www.fzskl.com  2007-12-30 11:42:23  来源:福州社科网  



新成果  新纲领  新锐器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体会

陈章礼

 

      作者简介:陈章礼,男(1940~),原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州市社科院院长。邮编:350001

      [提要]胡锦涛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今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新阶段的历史方位上,加强自身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新纲领;是我们党率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的锐利的思想武器。

[关键词]胡锦涛  《讲话》  学习体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志发表了长篇的重要讲话(下文中简称为《讲话》)

《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内涵丰富,寓意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科学性和指导性。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今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个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新阶段的历史方位上,加强自身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新纲领;是我们党率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的锐利的思想武器。

()

学习《讲话》,要力求能够全面、准确地了解其基本内容及其内在联系,把握其精神实质和完整体系,明确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重大战略课题的系统理论,认清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无产阶级政党学说的新成果、新贡献。

《讲话》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回顾总结了我们党85周年的光辉历程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宝贵经验,科学总结了去年以来集中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新鲜经验,归纳概括了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先进性教育的重要启示,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先进性建设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

纵观通篇《讲话》,立意高远,结构严整,气势恢宏,一气呵成。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既体现了同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一脉相承,也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全文虽然分成三个部分,但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层层深入,环环相扣,构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其中:第一部分言简意赅地回顾85年历程,表述为“干了三件大事”和经过创造性实践提供的“五个必须”。这里既有厚重的历史进程,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正确评价了85年艰辛奋斗的成就,彰显了我们党的成熟干练。第二部分以战略和历史的眼光,承前启后地对去年以来开展的共产党员先进性集中教育活动的新实践、新探索,进行了回顾与总结,恰如其分地归结出“八个鲜明特点”和“六项显著成效”,尤其强调指出了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三个在于”。这有力证实了十六大后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对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对先进性建设成功实践的理论升华。第三部分郑重地指出先进性建设是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和永恒的主题。毫不隐讳地点明我们党内仍然存在的“五个一些”,并强调指出对此“不重视不行,不抓紧不行,不下大气力也不行”。进而对全党提出进一步推进先进性建设的“四个紧密结合”。既简明扼要,又具体实在,表明了党中央的意志和决心,同时给全党指明了努力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

《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期新阶段,为什么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怎样加强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从不同侧面,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时代背景、本质特征、目标任务、原则要求和检验标准等,初步揭示了先进性建设伟大战略思想的规律,形成了完整的系统理论。无可置疑,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的新篇章,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发展的新成果。

()

《讲话》的主题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核心是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本质是民心背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也是检验先进性的试金石。贯穿通篇《讲话》的一根红线,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集中体现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统一,体现了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实践党的根本宗旨的统一。《讲话》第一次科学论述了党的先进性建设同时代要求、人民利益、社会进步、政党发展与理论创新之间的关系;第一次深刻论述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继承与时代创新的关系;第一次紧紧扣住先进性建设这个主题,全面论述了党的先进性建设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密切党和人民血肉联系、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系,生动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伟大战略思想的认识达到的新高度,也是对长期处于执政地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清醒思考和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在学习《讲话》、研讨先进性建设这一伟大战略思想的过程中,应紧扣主题,突出重点,抓住要害,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弄懂弄通胡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把握好核心要点:

一深刻理解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现实必要性和历史必然性。要从85年历史进程“干了三件大事”的艰难奋斗历程中,认清所积累的“五个必须”宝贵经验的来之不易;也要从十六大以后,特别是去年以来集中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新实践、新探索,获得的“三个在于”新鲜经验的重要性,要认认真真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现状和党员个人的实际,真正弄清楚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同时弄清楚先进性建设是党的自身建设的最根本任务和永恒的主题,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长远利益所在,是民心所向,党心所系。全党都要牢牢记取。

二深刻理解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始终抓好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这一基础工程,必须始终抓住党员队伍这个主体。长期实践证明,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根本在于增强先进性意识,激发内在动力,随时随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重点在于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诸如意识淡泊、信念不坚、宗旨不牢和对新形势不适应、新任务不作为等;关键在于完善党内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通过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教育和活动,使共产党员在各方面真正成为群众的表率。

三深刻理解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不可能一劳永逸,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它必须同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在一起。从今而后,要巩固和拓展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必须更加自觉地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伟大实践,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党的先进性建设真正贯彻落实到党的全部执政活动中,见诸于每位共产党员的具体言行上。

总之,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代表中国共产党人郑重地向世人昭告的政治宣言书,是继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总纲领,更是对全党同志下达的新号令,我们必须反复学习,不断从中汲取力量,不断付诸具体实践,使之成为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理论基础和力量源泉!

()

《讲话》尖锐地指出:“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马克思主义政党赢得先进性固然不容易,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更不容易。”这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模、党的执政规律认识的升华,也是对一个还将长期处于执政地位的马克思政党作出清醒的战略思考。因为我们的党是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的。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也是历史的,与时俱进的。如今的先进性必须体现在执政中,即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体现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中,即是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

正是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国内改革开放日益深化的条件下,面对国际国内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形势,《讲话》的发表犹如一声响彻神州大地的春雷,成为全党践行先进性教育的统一意志和行动指南;同时也震撼着亿人民群众,更加坚定了各族人民和各界人士,紧跟中国共产党,为全面加快小康社会建设步伐,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同心协力、阔步前进。《讲话》已经并将继续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向着更加美好未来共同奋斗的新的锐利的思想武器。

党的先进性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亿万人民群众,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呼唤。我们必须因势利导,把党内外群众表露出来的政治热情引导到各条战线的本职工作上去,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尽快贯彻落实到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实际工作中去,真正让科学理论、思想之花,早日结出经济发展、政治民主、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安康的累累硕果!

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要做的工作是多方面的,各地区各条战线的情况差异和职能不同,每个党员和普通公民的情况更有差异,但都必须本着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精神,边学习边行动,坚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用点点滴滴的新举措、新行动、新成效,以各行各业的新业绩、新面貌、新气象,凝聚成促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日臻完善,各项改革发展稳定再创佳绩,广大人民群众同党的血肉联系密不可分的壮丽图景,让《讲话》的巨大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与日俱增!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