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认可制度与社会道德责任标准—SA8000初析

http://www.fzskl.com  2007-12-30 09:53:18  来源:福州社科网  
 

认证认可制度与社会道德责任标准—SA8000初析 

王  聪 

作者简介:王聪,男(1961~),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城建处处长。邮编:350001  

[提要]认证认可工作在现代经济发展中作用十分重要,它已经广泛存在于商品和服务的形成与生产、流通、管理等各个环节,渗透到商品经济、社会生活、国家安全等各个方面。截至20058月,全世界36个国家共259家企业组织获得认证与认可的社会道德责任标准—SA8000认证。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不断推进社会道德责任标准—SA8000认证工作,以迎接新的挑战。

[关键词]认证认可国际化标准探讨 

认证是指认证机构证明产品、服务、管理体系符合相关技术规范及其强制要求或者标准的合格评定活动。它是一种由不受产销双方经济利益所支配的第三方用公正、科学的方法对市场上流通的商品进行评价、监督以正确指导公众购买,保证公众基本利益的活动。认可指的是由认可机构对认证机构、检查机构、实验室以及从事评审、审核等认证活动人员的能力和执业资格予以承认的合格评定活动。认证工作经历从民间自发走向政府利用认证制度来规范本国认证市场过程,一些国家和政府设立了国家认可机构,通过国家机构的能力和行为等进行监督管理,形成了本国认可制度。目前国际上也建立了相应的国际组织和国际互认制度。

一、认证认可向规范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目前认证与认可已广泛存在于商品和服务的形成与生产、流通、管理等各个环节,渗透到商品经济、社会生活、国家安全等各个方面。

1.认证的种类

认证通常分为产品、服务和管理体系认证。其具体分为:

(1)产品认证:按认证的性质分可分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和自愿性产品认证。强制性产品认证是为了保护国家安全、防止欺诈行为、保护人体健康或安全、保护动植物生命或健康、保护环境等目的而设立的市场准入制度,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须经国家认监委指定认证机构的认证并标注认证标志以后才能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它经营活动中使用。自愿性产品认证是为了满足市场经济活动方面需求委托人自愿委托第三方认证机构开展的合格评定活动。产品认证按认证的目可分为安全认证、品质认证、EMC认证、节能认证、节水认证等。

(2)服务认证是认证机构按照一定程序规则证明服务符合相关的服务质量标准要求的合格评定活动。我国已经开展了服务认证或类似的服务认证,但尚未普遍实施。

(3)管理体系认证:指以各种管理体系标准为依据开展的认证活动。主要有:以ISO9001标准为依据开展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国内共颁发ISO9001认证证书13万张;以ISO14001标准为依据开展的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国内共颁发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证书5600多张;以GB/T28001标准为依据开展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目前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还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国内共颁发GB/T28001认证证书1400多张。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HACCP)是国际上通行的关于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认证制度,目前以HACCP原理为核心的国际标准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要求》正在制定之中,国内共颁发HACCP认证证书1500多张,通过HACCP官方审核的企业达3131家。此外根据国家“三绿工程”要求,我国还开展了针对农副产品、食品批发、零售市场的“绿色市场”认证。

2.认可的类别

认可主要分为——认证人员注册:目前经过中国认证人员与培训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CNAT)注册的类审核员和检查员近5万人;对各类认证机构、实验室、检查机构等合格评定机构的认可——目前经中国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CNAB)认可的认证机构90多家,经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L)认可的实验室1500多家。经国家认监委或原质量技术监督局授权的各类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共253家,经国家认监委计量认证合格的实验室共2300多家,经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合格的实验室16000多家。

3.认证认可工作正向规范化、国际化方向

国际上越来越重视通过法制、法规建设来保证认证认可工作的有序有效发展。欧美等国家已建立了本国的认证认可法律法规体系。随着区域性认证制度的建立,区域性认证认可法规逐渐建立起来,特别是欧盟从立法形式、合格评定模式、认证认可类型、组织形式以及监督管理等方面建立了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国际认证制度和国际互认的要求促进了国际规范的形成。考虑到认证认可及其他技术壁垒对世界贸易的影响,WTO制定了《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TBT),为各国的合格评定等技术壁垒措施制定了六大原则。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认证认可方面的国际组织、区域性合格组织做了大量努力,制定了国际通用的标准和指南,并确认了国际互认安排。目前区域性和国际间的认可合作组织主要有:国际认可论坛(IAF)、国际实验认可合作组织(ILAC)、国际审核员培训与注册协会(IATCA)、太平洋认可合作组织(PAC)等。这些组织在促进国际互认和国际贸易方面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当前“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进程的加快,以技术法规、技术标准、认证制度、检验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却日益突出,其对贸易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我国每年受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的出口额已超过25%,约为450亿美元—500亿美元。我国出口贸易中遇到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涉及的产品品种多、行业广,目前技术性贸易措施已成为我国出口面临第一大非关税壁垒。因此认清我国在技术性贸易保护工作中存在问题,建立和完善自己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意义重大。

1.我国在技术性贸易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对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要领认识不清,笼统地把贸易对象国基于正当理由而限制我国商品出口的措施都称之为技术壁垒。第二,技术法规体系不健全,技术标准滞后。我国至今没有建立起全国各行业、各地区协调、统一的技术法规体系,标准化工作还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国民经济战略调整的需要。第三,信息不畅。我国对国际标准、技术法规以及主要贸易对象国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缺乏了解,不能对出口企业在宏观上加以指导,出口贸易中时常出现盲目性,进而陷入被动局面。在产品标准方面我国的许多国内标准低于国际标准或是与国际标准协调性差,而有关部门缺乏针对于特定市场特定标准的发布,对企业指导性不强,在追踪国外先进标准、调整产品质量指标方面也缺乏快速反应能力。

2.建立机制,解决问题

在正确认识和理解技术性贸易工作对促进对外贸易发展、保护国内市场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与意义的基础上,我们应尽快提出对策,建立和完善我国的技术性贸易体系。一是建立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统一协调机制。要统盘考虑构建既符合国际惯例又充分反映我国实际状况和发展需要的、完整的技术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以及检验、检疫制度、包装和标签制度。针对我国现行技术法律法规体系进行整理修订,去除其中违背国际惯例、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则的部分,同时按我国产业发展方向和WTO协议规定建立起一种能保证各执法机构之间良好协作、高效运转的机制:利用WTO/TBT协议和《卫生与植物卫生检疫协议》(WTO/SPS协议)的有关条款为我国出口创造良好条件;通过加强信息沟通,协调各种贸易措施的运作以应付各种突发事件;对于国外的歧视性技术性贸易措施通过双边磋商或WTO争端解决机制予以解决。二是改革标准管理体制,建立内外一致、统一规范的标准与认证实施体系。要加强企业标准化和质量管理等技术基础工作;推进标准化和服务标准化,完善相关质量标准和检测体系;重视高新技术标准化工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按WTO/TBT协议逐步改革我国标准化工作,并在清理强制性国际的基础上从内容、覆盖范围和事先通报等方面改革强制性标准。加强对全国认证认可工作的协调和管理。积极推行ISO14000ISO9000系列的认证工作和与国外权威机构认证的相互认可机制。要通过整合和有效协调职能,建立运转灵活、高效快捷、统一的认证认可体系。按照加入WTO的要求逐步建立高水平的与国际接轨的质量、计量技术机构。制定境外认证、检验机构管理办法,规范国外中介机构行为,保护我国技术服务市场。三是做好通报咨询工作,重视发挥WTO/TBTWTO/SPS通报咨询中心的作用。四是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知识的宣传、培训和普及工作。

二、中国企业遭遇海外知识产权的“围歼”问题

1.中国企业遭遇知识产权“围歼”现状

近年中国企业遭到海外一连串的知识产权“围歼”。商务部的一项调查显示,2002年我国有71%的出口企业遭到国外技术型贸易壁垒的限制,有39%的出口产品因此受到影响,经济损失达170亿美元。这个损失额比2000年增大了50%,相当于2002年全国出口总额的5.2%。这些技术壁垒中很多仅仅与技术标准有关联,与知识产权有关技术壁垒也在大量增加。

SA8000已成为订单条件,这种“社会道德认证”目前已危及包括长三角的企业。SA8000认证在推行外贸订单时与劳工权利挂钩,国内企业普遍缺乏认知,今年51日前,美国、欧盟一些国家将开始强制推广这个标准认证。SA8000作为订单附加条件,作为全球第一个“社会道德责任认证标准”,要求企业在赚钱的同时要承担社会责任。在对工作环境、员工健康与安全、员工培训、薪酬、工会权利等具体问题该标准都有最低要求,近年来该认证已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跨国公司订单的附加条件中。目前全球已获SA8000标准认证证书的259家企业组织中我国仅42家,主要集中在珠三角。而SA8000标准认证高昂的成本已让珠三角企业头痛不已,国内企业管理层人士普遍缺乏对SA8000的认知。

面对上述状况,我国企业和政府机构也开始采取行动以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大唐电信、方正等企业正通过知识产权战略进军国际通信标准;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在尝试建设数据采集和分析平台,建立有效的专利预警机制。但这似乎还不够,我们应尽快建立起包括国际、国家和企业等层面的知识产权战略,国际层面指企业和政府要了解国际规则,掌握知识产权战略,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考虑国情清理目前部分超高水平的保护条款。在国家层面要构建全方位的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包括国家、行业等战略),从战略高度考虑制定相关的宏观指导政策,行政主管部门应该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行政服务,在知识产权以外的政策制度中如税收、广告等引导企业从追求短期效益转向增加研发投入、增加创新能力的长期效益上来。国家还应该制定行业知识产权政策,优先考虑那些对经济发展影响较大的产业(如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汽车领域、家电领域、传统医药等),在这些重要领域中强化行业协会或企业联盟的作用,建立和完善行业协会知识产权管理机制,强化企业联合的知识产权保护对策,避免国内企业的自相消耗。同时政府应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让企业知道知识产权在市场经济中的角色和作用,了解国际贸易规则中的知识产权政策。

2.各国应对措施

人们普遍认为标准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标准经济时代有3个特征:一是标准的运用能为国家、地区尤其是组织的经济发展带来现实的、直接的经济利益;二是社会经济中围绕标准形成了独立的产业,如认证机构、试验机构、咨询培训机构;三是标准运用成为调节经济发展、规范市场行为的重要杠杆。与此印证的是在国内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大幅增长,从1990年至今我国各级法院已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万多件,近几年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频繁的诉讼反映出发达国家大公司通过专利技术标准化的方式追求知识产权保护的最大利益,而国内企业还不太了解其中的游戏规则。国内多数企业注重短期效益,忽视研发投入,没有专门负责知识产权的管理机构和人员,企业研发、营销、服务、决策等各层次的人员普遍缺乏知识产权意识,即便有些企业有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也处于被动管理、后置管理的状态。发达国家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纷纷制定国家战略,将知识产权的保护强化到极点。2002年美国专利商标局发布了《21世纪专利战略发展纲要》,以知识产权为手段建立对全球经济的快速反应机制。20032月日本首相小泉亲自挂帅成立“日本知识产权战略会议”,内阁中专门设立“知识产权战略保护部”,矛头直指那些“凭借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及生产技术的提高,已经对日本的产业竞争力构成威胁”的“亚洲周边国家”。在日本保护知识产权正在变成全社会的行动,日本不仅全方位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而且开始在海外监督和取缔侵犯日本企业知识产权的行动,政府还积极培训律师,配合企业在海外进行知识产权诉讼。

对于美国、欧盟一些国家将强制推广SA8000标准认证一事,国家认监委有关人士表示将密切关注与跟踪,并在适当时候推出相应措施。中国企业家联合会有关人士认为SA8000标准认证并非国际通行标准,对中国并不适用。但也有专家指出,该标准本质没错,成为企业产品的“国际通行证”将是大势所趋。从长远看SA8000标准认证将促进出口企业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这是好事。企业及政府部门不应有抵触情绪,而应该积极应对,及早通过认证。

四、建立健全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

1.建立健全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

面对上述问题,我们有必要建立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以保护广大消费者人身和动植物生命安全,保护环境,保护国家安全。这一制度要求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和技术法规,强制性产品认证是通过制定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目录和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程序,对列入《目录》中的产品实施强制性的检测和审核。凡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的产品没有获得指定认证机构的认证证书,没有按规定加施认证标志的一律不得进口、不得出厂销售和在经营服务场所使用。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在推动国家各种技术法规和标准的贯彻、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打击假冒伪劣行为、促进产品的质量管理水平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具有其它工作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优势,它已成为产品市场准入手段。

2.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四个统一”的背景

由于我国的认证认可制度建立在计划经济逐步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的阶段和管理结构和职能划分问题,认证认可工作政出多门各自为政,存在重复认证、重复收费等弊端,中外企业对此反映强烈,这一问题成为我国入世谈判中被质疑的问题。国务院领导指示:将国产品的安全认证强制性监督管理制度与进口产品的安全质量许可制度统一为一个制度,做到“统一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统一目录,统一标志,统一收费标准”。即按“四个统一”的原则重新建立我国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国务院决定将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原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并组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其主要职能是统一管理、统一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国的认证认可工作。这种组织结构的调整为“四个统一”工作的全面落实和实现奠定了组织保障基础。20011月国家质检总局和认监委对外公布了新的“四个统一”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发布了“四个统一”的规范性文件。这些文件的发布和实施标志着国家认证认可制度发展到了新阶段,即国家统一的认证认可制度建立和发展阶段,也标志着中国入世承诺的兑现,但“四个统一”并不意味着全部统一了由原国内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实施的相关产品的强制性评价制度(如入网、许可、注册等制度),并不意味着真正解决了产品评价活动与行政执法监督职能的区分问题。统一的国家认证认可制度的建立和有效实施尚需时日,尚需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和广大企业的努力与支持。

3.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实施体系

一是主管机关及职能。国家质检总局为国务院直属机构,负责全国的标准、计量、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其在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中各有自己的职能。二是有关行业部门在强制性产品认证方面的职能。国务院相应行业主管部门应积极配合、支持并服从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的管理。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建立和实施过程中将积极发挥各部门的作用。三是地方政府质检机构,地方质检机构是指地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地方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其职能为:对所辖区内列入《目录》的产品实施监督。严禁未获得认证的《目录》内产品进入本辖区。对强制性产品认证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查处的对象主要是违反强制性产品认证规定的《目录》内产品的生产者、经销商、进口商和经营活动中产品的使用者。四是指定认证机构及检测、检查机构。五是指定认证标志发放机构。为便于市场监督,避免假冒,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定的机构统一发放。

五、认证认可的社会道德责任标准SA8000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广阔的市场及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使我国成为极具吸引力的外国直接投资国之一。中外企业的剧增,一方面给我国剩余劳力提供了就业的机会,另一方面出现了只顾经济利益而企业社会责任感缺失的状况。在一些企业,漫长的工作时间、不安全的工作条件、不公正的工资待遇、歧视性的政策、不卫生的条件等严重侵犯了员工的基本权益,阻碍了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以人为本人的发展理念背道而驰。1999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建议全球企业参加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全球协议》,希望企业自动遵守在人权、劳工标准和环境方面的九项基本原则。随着西方发达国家力主SA8000标准与WTO条款挂钩,结合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需要,SA8000标准的推行将改善企业员工的待遇,提高员工的生存质量,并引发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利用方式的转变。

社会道德责任标准Social Accoutability 8000或简称SA8000是美国非政府组织“社会责任国际”(SAISocial Accountability Intemational)199710月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国际标准认证——Social Accoutability 8000的简称。它是全球第一个针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认证标准。其宗旨是“赋予市场经济以人道主义”,它试图在企业采购活动中附加道德标准来改善工人工作条件。自1997年问世以来,受到了公众极大的关注,在美欧工商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专家们认为SA8000是继ISO9000ISO14000之后出现的又一个重要的国际性标准,并迟早会转化为ISO标准;SA8000认证将成为国际市场竞争中的又一个重要武器。有远见的组织者应及早检查本组织是否履行了公认的社会责任,在组织运行过程中是否有违背社会公德的行为,是否切实保障了职工的正当权益,以把握先机,迎接新一轮的世界性的挑战。

组织年度报告和公司宣传册中关于道德责任的陈述逐年增多,这一现象表明管理与社会责任相结合的需求日益增大,尽管许多组织在运营中并无不道德行为但却无从评判。而今天组织行为是否符合社会公德可以根据SA8000要求予以确认。SA8000—世界上第一个社会道德责任标准是规范组织道德行为的一个新标准,已作为第三方认证的准则。SA8000认证是依据该标准的要求审查、评价组织是否与保护人类权益的基本标准相符,在全球所有的工商领域均可适用和实施SA8000

1.制订SA8000标准的宗旨

制订SA8000标准的宗旨是为了保护人类基本权益。SA8000标准的要素引自国际劳工组织(ILO)关于禁止强迫劳动、结社自由的有关公约及其它相关准则、人类权益的全球声明和联合国关于儿童权益的公约。标准首先给出了对组织和公司进行独立审核的定义和核心要素,确认审核评判的基本原则。例如“儿童劳工”是该标准的核心要素之一,该要素的原则如下:公司不能或支持剥削性使用儿童劳工,公司应建立有效的文件化的方针和程序,从而推进未成年儿童的教育,这些儿童可能是当地义务教育法范围内应受教育者或正在失学的未成年儿童。标准规定了具体的保证措施,如在学校正常上课时间不得使用未成年儿童劳工;未成年儿童劳工的工作时间、在校时间、工作与学习活动往返时间每天不得超过8小时;不得使用儿童劳动力从事对儿童健康有害、不安全和有危险的工作,等等。

2.SA8000标准诞生的背景

制定SA8000标准的想法源自SGS Yarsley ICS和国际商业机构社会审核部主管人之间的一次谈话。双方共同认为社会审核领域在全球范围内正在不断扩展,有必要对社会道德责任进行审核,在工商界也应确立与公众相同的价值观和道德准则,为此需要制订社会道德责任标准或规范,并开展审核认证活动。19966月欧美的商业组织及相关组织召开了制订规范的初次会议,该会议在商业界(包括大西洋两岸的领先的商业公司)和非政府组织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商界和非政府组织对新标准规范的制订极为关注。会议拟订了制订新标准的备忘录。基地设在伦敦和纽约的英美非政府组织—经济优先领域理事会积极参加了制定新标准的最初几次会议,并被指定为维护新标准的组织,其任务是跟踪、监督、审查新标准制订的进展情况。美国等国家的很多公司对应用新标准反应非常积极,在纽约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产生了该标准的草案。

3.SA8000的主要内容

SA8000涉及以下主要内容:童工(Child Labour);强迫性劳工(Forced Labour);健康与安全(Health & Safety);组织工会的自由与集体谈判的权利(Freedom of Association and Right to collective Bargaining);歧视(Discrimination);惩戒性措施(Disciplina 贸知识 w w.cne actices);工作时间(Working Hours);工资(Compensation);管理体系(Management Systems)。即:童工:企业必须按照法律控制最低年龄、工作时间和安全工作范围。强制雇佣:企业不得进行或支持使用强制劳工或在雇佣中使用诱饵或要求抵押金,企业必须允许雇员轮班后离开并允许雇员辞职。健康安全:企业须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对事故伤害的防护,健康安全教育,卫生清洁维持设备和常备饮用水。工人结社的自由和集体谈判权;企业尊重全体人员组成和参加所选工会并集体谈判的权利。工作时间:公司应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经常要求员工一周工作超过48小时,并且每7天至少应有一天休假;每周加班时间不超过12小时,除非在特殊情况下及短期业务需要时不得要求加班;且应保证加班能获得额外津贴。工资:公司支付给员工的工资不应低于法律或行业的最低标准,并且必须足以满足员工的基本需求,并以员工方便的形式如现金或支票支付;对工资的扣除不能是惩罚性的;应保证不采取纯劳务性质的合约安排或虚假的学徒工制度以规避有关法律所规定的对员工应尽的义务。

具体地说,SA8000标准主要内容包括:

有关核心劳工标准:(1)童工。公司不应使用或者支持使用童工,应与其他人员或利益团体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儿童和应受当义务教育的青少年的教育,不得将其置于不安全或不健康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下。(2)强迫性劳动。公司不得使用或支持使用强迫性劳动,也不得要求员工在受雇起始时交纳“押金”或寄存身份证件。(3)自由权。公司应尊重所有员工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权。(4)歧视。公司不得因种族、社会阶层、国籍、宗教、残疾、性别、性取向、工会会员或政治归属等而对员工在聘用、报酬、训练、升职、退休等方面有歧视行为;公司不能允许强迫性、虐待性或剥削性的性侵扰行为,包括姿势、语言和身体的接触。(5)惩戒性措施。公司不得从事或支持体罚、精神或肉体胁迫以及言语侮辱。

工时与工资:(1)公司应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经常要求员工一周工作超过48小时,并且每7天至少应有1天休假;每周加班时间不超过12小时,除非在特殊情况下及短期业务需要时不得要求加班;且应保证加班能获得额外津贴。(2)公司支付给员工的工资不应低于法律或行业的最低标准,并且必须足以满足员工的基本需求,并以员工方便的形式如现金或支票支付;对工资的扣除不能是惩罚性的;应保证不采取纯劳务性质的合约安排或虚假的学徒工制度以规避有关法律所规定的对员工应尽的义务。

健康与安全:公司应具备避免各种工业与特定危害的知识,为员工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采取足够的措施,降低工作中的危险因素,尽量防止意外或健康伤害的发生;为所有员工提供安全卫生的生活环境,包括干净的浴室、洁净安全的宿舍、卫生的食品存储设备等。

管理系统:公司高管层应根据本标准制定符合社会责任与劳工条件的公司政策,并对此定期审核;委派专职的资深管理代表具体负责,同时让非管理阶层自选一名代表与其沟通;建立适当的程序,证明所选择的供应商与分包商符合本标准的规定。

4.开展SA8000审核与审核员所面临的挑战

SA8000作为第三方审核认证的准则能够用于组织的合格评定,从而证实组织与标准要求的符合性。同样还可以依据SA8000开展第二方审核,对公司分供方的供应链进行审核。各个地区的社会责任审核方式不尽相同,除传统的现场证据审查外还要调查雇员、管理者以及组织所在社区的代表的观点。审核员要与审核对象会谈交流,权衡“职业凌辱”之类的主观陈述和事实,审核的客观证据是依主观陈述和事实调查为基础的外贸知识。审核员现场遇到一些情况体现了社会责任在审核的特点,如在一些工厂常常会遇到一些小青年顶替其嫡生姐姐或哥哥,从而违背法定工作年龄的有关规定。对服务业的签约要全面进行审查,应将事实陈述和证据与签约合同加以对比核实,确保不存在对工人的强迫和压制的行为,如厂方要求工人住在工厂,但住宿条件恶劣,与家庭隔离、活动空间极其拥挤,须加强规范。

审核员须以非常严谨的态度和超乎寻常的努力确保能够获取可靠、有效的信息,而不是歪曲了的个人陈述。社会责任审核要依据当地的规范和标准检查与评测证据,以保证最终审核评定正确有效。例如在远东地区可以接受的住宿标准为一个房间容纳68个床位,床铺为金属框架上搭一个木板作为睡铺,其盥洗设备必须满足隐蔽、隔离和清洁等基本要求,这一点与发达国家的要求大体相同,但该地区的其它条件和要求的标准与英国伦敦和美国纽约的要求则相差甚远。

5.SA8000的发展前景与其作用初探

道德宣传者们就制定社会责任标准SA8000展开了一场热烈讨论,认为这一标准的出台是管理主义的体现。一些非政府组织(NGO)重申了这一论点,他们认为SA8000的制定正迎合了组织界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另一方面具有传统观念的审核员则认为该标准偏离了社会核心问题,实际上只是针对社会的表面现象而提出的。事实上这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均带有偏见,这些热心者并没有正确理解和把握SA8000真正的内涵和制订目的。正确的理解是管理者应将SA8000作为道德管理实践的综合工具应用于组织的管理体系中。

道德责任标准的制订已成为英国政府“道德贸易新纪元”活动的核心。“道德贸易新纪元”活动是英国国际发展部部长Clare Short1997年发起的。在现代商界由于消费者选购物品时,往往要考虑组织的道德行为表现,因此公司声明并展示其运作过程中的道德行为十分重要。如今一个新型组织的组建,其大多数规划建议中必须包括道德水准评定和环境影响分析。随着对SA8000的不断修订和完善,该标准最终将会发展成为一个覆盖道德、社会和环境等范围很广的标准,而目前SA8000只涉及人身权益以及与健康、安全、机会平等等核心要素有关的初始审核。笔者认为,SA8000是将社会价值引入组织实践的重要标准,而社会价值则是当今组织声誉的灵魂。SA8000为公司提供了社会责任规范,但更为重要的工作则是开展一致性审核,在公司将SA8000纳入其日常管理规范,并将行为表现测定结果向有关各方公开之后才能确认公司正在实施该标准;SA8000无疑在保障有关各方的权益和辅助管理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有关议题将会列入全球组织管理的议事日程之中。在欧美发达国家中SA8000标准已经成为社会公认的企业行为标准。它标志着以人为本经济时代的到来。学者认为西方发达国家全球化贸易中对SA8000的推行有贸易保护主义色彩,但那种以牺牲劳工利益为代价吸引外资做法是不可取的。所以SA8000标准的广泛推行是一种必然趋势。

(1)SA8000的推行有助于减少社会责任感缺失对人力资源开发的阻碍。由于发达国家强行将此标准与经济贸易挂钩,为获得国外订单,国内企业不得不执行此标准,从而改善劳工生存环境,提高劳工福利待遇,保障劳工的基本权利。以人为本的经济伦理理论近年来受到人们的重视,但是由于多种原因我国出台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难以达到这一愿望,SA8000标准的推行下是借助于外力达成工人待遇改善的良机,以减少由企业社会责任感缺失对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阻碍。

(2)SA8000标准的推行将推动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方式的转变。关于职工健康与安全的规定将促使企业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以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开发的软硬件建设。硬件建设即改善员工生存条件,提供健康安全工作环境。软件建设即视员工为合作伙伴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视员工为企业最宝贵的财富。而职工工作时间规定将促使企业加强员工培训,挖掘潜能。关于职工工资薪金的规定将促使企业加强员工业绩考核,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关于管理系统的规定将促使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制度化和科学化,以摆脱随意性和人为主观的影响。关于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权利的规定将促使企业建立一种尊重人性、尊重员工主体地位、积极发挥员工创造性和积极性的公平、公开、公正的制度,以进一步发挥民主决策和工会组织的作用,以维护员工的正当权益。

(3)SA8000标准的推行是全社会人力资源开发从粗放型向精细型方式转变的契机,以造就蓝领中产阶层。2003年我国GDP人均1120美元,但仍基本上延承上世纪70年代发展模式,固守低劳动力成本短期优势故步自封。随着SA8000标准推行,一方面由于劳工福利条件、生存环境的改善,企业劳动力成本上升;另一方面SA8000的论证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它无疑将增加成本。为应对SA8000企业必须全面提高综合竞争力,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档次,加强环境、劳动和职业安全管理,迫使企业走上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道路上来,从而推动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从低工资、低教育、低技术、低劳动生产率的粗放型向高工资、高福利、高劳动生产率的精细型方式转变。SA8000标准还要求根据国际形势变化与我们的国情将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改革落实到制度建设上来。

大力推进认证认可制度,研究与并轨SA8000标准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国家来讲尤其显得重要。我们要尽快行动起来与国际接轨,进一步加强认证认可部门自身建设,对认证认可活动实行有效监管,进一步整顿市场秩序,提高认证认可真实性、有效性,加大社会道德责任的认证工作力度,开创我国认证认可事业稳步、有序发展的新局面。

 

参考资料:

①《SA8000标准与企业人力资源开发》,曾仕鹏,《福建日报》200497日。

②《国际经济学》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方齐云,20021月第1版。

③《技术法规及其理解》,林伟等,《检验检疫科学》2002年第5期。

④《新贸易保护主义特征剖析》,卢荣忠,《国际商务研究》,1996年第2期。

⑤《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研究及对策建议》,郑东,《国际商务研究》1998年第5期。

⑥《新发展经济学》,张培刚主编,河南人民出版社,19988月。

⑦《发展经济学》,谭崇台,山西经济出版社,20003月。

⑧《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讨论中几个误区的探讨》,张峰等,《检验检疫科学》2002年第5期。

⑨《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对贸易的限制性影响》,王力舟,《检验检疫科学》2002年第5期。

⑩《非关税措施—国际贸易竞争中的双刃剑》,吕丽,《第三次商检理论政策研讨会论文选》,1998年。

《经济学第16版》,保罗·萨缪尔森/威廉·诺德豪斯,华夏出版社,19998月。

BPR理论在检验检疫管理创新中的应用》,许全华,《检验检疫科学》2003年第4期。

《向规范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唐边,《人民日报》2004824日。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