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社科院2007年科研工作综述

http://www.fzskl.com  2008-11-20 10:48:25  来源:福州社科网  
      2007年市社科院全体同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2004年3号文件精神,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下,服从服务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战略部署,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和理论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正确导向,深化理论学习,大力加强理论武装工作
1、及时开展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大会召开期间及时组织全院人员收看大会实况,学习报纸。10月23日,我们召开了“福州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座谈会”,邀请了福州市各个社科理论基地的专家学者和部分学会代表近40人进行座谈。与会的专家学者紧密结合自身的工作从不同侧面谈了对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初步认识和体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书记、社科联主席鲍闽同志在会上提出了我市社科工作者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需要把握的切入点,对社科理论理论界学习、宣传、研究十七大精神做了动员和初步部署。
2、发动社科理论工作者围绕党的十六大以来提出的重要理论大力开展学习活动,掀起学习热潮。7月10日上午,我们和市委宣传部联合召开“福州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来自福州市六个理论基地、部分学会及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市社科联、社科院机关干部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上18位社科理论界的同志先后发言,围绕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交流了学习体会。
3、继续深入研究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努力将其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思路,转化为构建和谐福州的实际行动。4月份开始与市委宣传部联办“科学发展,共创和谐,喜迎十七大”征文活动,活动开展后,各县市区及市直各单位积极响应,精心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与,形成了全市上下联动的声势,收到了论文115篇,从中评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20篇,汇编成论文集。入选的论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针对性强,涵盖经济、文化、教育、党建、“三农”等领域。8月29日召开了理论研讨会,在研讨会上,论文获奖者代表紧密结合福州实际,从不同角度对科学发展、共创和谐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既有理论阐释又有探索思考,多角度、多层面地探讨了我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中存在问题与对策建议,为我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福州提供了有益启示,也为全市理论工作者进一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带了个好头。
二、服从服务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战略部署,开展决策咨询服务
      2007年市社科院以项目为龙头,以重大课题为抓手,努力履行“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职责,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具体部署开展各项决策咨询服务。
1、参与《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经济政策》的起草。4月下旬,林文平院长和杨济亮同志参加了市委宣传部杨凡副部长召集的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意见及政策起草工作小组,并研究制订了调研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5月下旬,林文平院长随市委宣传部考察团赴深圳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调研发展文化产业的经验作法;从5月到6月底,起草小组成员先后到市新闻出版局、市统计局、市科技局、市工艺美术研发中心、市软件园,闽侯县上街、白沙、市漆艺基地,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等部门、基地、企业深入开展调研;多方搜集文化产业发展第一手数据资料,了解掌握文化企业发展的情况和面临的实际问题。
起草小组于6月下旬基本完成《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经济政策》(以下简称《经济政策》)初稿。7月20日、8月24日两次召集有关部门领导开会征求意见。9月6日又书面征求相关部门意见。7月25日、10月25日、11月21日,起草小组三次向朱华部长做了专题汇报。朱华部长对《经济政策》的修改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特别是10月25日,朱华部长强调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有关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进一步修改好《经济政策》。根据朱部长的意见,对稿子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现已形成送审稿。
三、结合福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开展重大学术研究活动
1、与市人大海峡和平统一促进会等单位联办“榕台经贸交流、合作发展论坛”。2005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和胡总书记会见连战主席时提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四点建议后,随着国共两党连续联合举办“两岸经贸论坛”,两岸经贸在各个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在这个大背景下,榕台经贸交流与合作也迈上了新台阶。此次会议于6月26日召开,就是为保持榕台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献计献策。共有80多名专家学者、统促会成员、台资企业代表和榕籍台湾乡亲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院组织有关理论研究人员向会议提供了14篇论文,并入选论文集。
2、我们还配合市政协完成了《榕台关系丛书》之政治社会篇、宗教篇部分章节内容的撰写工作,配合闽都文化研究院搞好三坊七巷文化研究,今年年底明年初计划分别与马尾区委政府和闽侯县委县政府联合举办第四届中国(福州)船政文化研讨会和昙石山文化学术研讨会,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前期筹备过程之中,分别收到50多篇、30多篇论文。
3、理论研究取得成果。2007年科研人员共完成课题38项,共计28.17万字,其中省级课题2项3.5万字,市级课题8项6.98万字,本院年度课题14项(2项为2006年度课题10.65万字);获奖2项1.1万字;公开发表3项2.15万字;内刊发表12项9.1万字,参会或征文10项5.35万字。
四、学术交流和学术活动不断活跃,取得新成果
      5月12—20日,林文平院长赴深圳参加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博览会;6月21—29日,林文平院长与经济社会所助理研究员叶钦地同志赴长沙出席全国城市社科院第十七次院长联席会议;10月12日,杨济亮同志参加了由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市政协、省社科联和省海峡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的福建省海洋文化学术研讨会;11月12日,林文平院长在福州出席了华东六省一市社科院院长会议;12月,叶翔同志先后参加了福建省诗词学术研讨会和在泉州举行的福建民间信仰学术研讨会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