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珍贵的海校留学生合影

http://www.fzskl.com  2008-12-04 14:31:10  来源:福州社科网  
 

 

 

 

 作者简介:朱寿榕,女(1972~),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文博馆员。邮编:350001

 [提要] 文章从一张珍贵的海军学校留学生合影的照片入手——合影留学生全班(航六)学员的介绍——海军学校招生、学习等说明。海军学校非常重视人才培养,且积极派学生到国外学习先进技术。学生在抗战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警示着我们要承先列风骨,继英雄壮志,铭记历史,自强不息,知行合一。

  [关键词]  福建船政海军学校留学生航六班

 

 

在中国近代船政精英刘震遗孀谢俊的家里,至今仍然珍藏着一张她丈夫刘震当年留学德国与同学们的一张合影。这张珍贵的照片记述了1931年海军学校航六班招生、学习和部分学生公派留学德国以及每个学生的人生简历。从中折射出那时代中国海军学校学生、将士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1949年以后的人生轨迹。谈起这张珍贵的照片,这位历经沧桑的老人眼里闪烁着一丝我们不易觉察的激动与忧伤,一段近代中国海军学员留学海外的历史,一所中国近代海军学校发展的历史,一幅近代中国海军发展的缩影画卷徐徐展现在我们面前。

19374月,海军部选派海校航六班前十名同学邱仲明、林濂藩、何树铎、刘纯巽、廖士斓、欧阳晋、刘震、卢如平、王国贵赴德留学。出国前,海军部在上海请了一位德文老师,教四个月的德文。193742日,他们登上意大利邮轮赴欧。530日,邮轮抵达意大利北部的杜仑,后下船改搭火车抵达柏林。抵达柏林后,海军部在德国找了一位博士老师,在他家客厅开了小型的德文班,教八到十个月的德文。一年后,不论讲话或写作都能运用自如。之后开始学海军课程。先后在德国莱茵河的Frieburg,kiel几个地方学习船艺、航海和枪炮各科。照片就是他们在德国的合影。

德国开始侵略欧洲各国后,驻柏林的大使馆也将撤退,武官乃安排这批学生先后回国,分派各舰艇,机关,部队服务。

邱仲明(1916),四川成都人。在校以第一名毕业。抗战前派往德国海军学习潜艇两年,抗战后回国,在海军布雷队服务。1941年春,在浙江温州水域布雷,与敌炮艇遭遇。急忙舍船登陆,后在堤上,又与日巡逻队相遇。在堤上,右边为海滩,左边堤高十余尺,其下为麦田。他刚好在堤的左边,就从容不迫地解下手枪和子弹带,双手捧给日兵,乘其伸手接枪,毫无防备之际,顺手将其手中的步枪拔开,纵身一蹘,跳入左边堤下的麦田,潜伏其中。被称为英雄。其后调往贵州桐梓海军学校担任教官。

194810月,担任海军营口舰长,驻防芜湖,并兼庆湖江防司令部司令,下辖有八艘军舰。19491月任江防第二指挥区指挥官。1964年任水雷部队司令(中将)

林濂藩(1918?),字晓帆,福州人,自幼以乡贤林文忠公为范,先后就读于海军学校航海系、三军联合大学联合作战系。赴台后在军界任职,1970年任海军第三军区司令兼基隆港守备区指挥官。1973年任金门防卫部副司令官。晋升海军中将,1976年任台中港务局副局长,负责港航营运等工作,退休后定居美国洛杉矶。

何树铎(1916),浙江瑞安人。1937年赴德留学,曾先后担任灵甫舰、峨嵋舰副舰长。1959年任台舰队指挥部参谋长。1961年升海军少将。1963年任台湾海军第一巡防舰队少将司令。

廖士斓,江西人。安平巡防处。1947512日任参谋组组长。

刘纯巽:南京政府海军部派遣德国潜艇。

欧阳晋(1917.10.24),福建福州人。1931年入马尾海军学校航海班,1937年赴德国学习,1939年返国,在海军长江中游布雷游击队任布雷官。1943年调往重庆,曾短期担任海军总司令陈绍宽的副官,旋即赴英国参战学习。后因“二战”结束,任务改为参加接收英国赠与中国的“重庆号”巡洋舰,任少校通讯官。1949年初调入海防第二舰队,任参谋组中校组长,协助舰队司令林遵秘密筹划起义。起义成功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任华东军区海军司令部训练处参谋。1953年调任军事学院海军系(后改为海军学院、海军军政大学、海军指挥学院)教员。1955年被授予海军中校军衔。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被评为海军优秀共产党员。1987年以副军级待遇离休。离休后,仍承担海军和海军指挥学院交付的工作,包括参与编制海军条例、条令,撰写、编审教材及《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条目等。

刘震(1955),福州人。抗战前派往德国海军学习潜艇两年。回国后任闽浙赣布雷队服务。1943年在重庆内江女子学校教书。1945年任汉口长江航政局局长。1948年调安安徽芜湖航政局办事处任局长。

卢如平,福州人。南京政府海军部派遣赴英学习驾驶。

蒋菁,福州人。抗战前派往德国海军学习潜艇两年,抗战后回国,在海军布雷队服务。因布雷有功,由部先后请奖。1946111日海训班教官。

王国贵,福州人。抗战前派往德国海军学习潜艇两年,抗战后回国,在海军布雷队服务。1940年受陆海空军乙种一等奖章,11月布雷在贵池,两河口,黄石矶冒险布雷,击沉敌舰一艘,汽艇四艘,小火轮一艘。1947118日任第二参谋。1947513日任第二署第三处参谋。

海校航六整体情况:

19316月,马尾的海军学校举行第二次全国招生。招生对象为十五岁左右,初中文化程度,身体健康,视力好,无色盲,身高410(150厘米)左右,体重8090(35.640公斤),身家清白的青少年均可报名,生源遍布海内外。全国各地侨务委员会,海军中校以上军官,地方官绅均可保送子弟直接送部应试。考试分为各省初试和海军部复试。此次各省市暨华桥等保送前来者达200余人,经招生委员会试及格121名,复试国文、英文、算术各科,评分录取95名。分三个普通班。三个月后举行甄别考试,通过甄别考试者才算正式录取。剩六十几人,分成长航海和轮机两班。杜锡珪上将为海军学校校长。在校五年,不放寒暑假。只放几天年假。海校设有游泳资金,鼓励学生游泳,游三千公尺为满分,每加四百公尺发奖金一块钱,每学期考试,限定四小时,随便你游。学员每年都参加,到第四年时,有的学员可以游到一万一千多公尺,拿到二十多块钱的奖金。来维持零用钱的收入。

第二期航海班毕业27人,轮机班毕业19人。期间因课业不及格,品行和身体不适被刷掉一些,其中成绩不及格者占多数,完成校课五年后称为修业,修业后即开始上舰课。分配到“通济”舰或“平海”舰。毕业证书则分校课、鱼雷、枪炮和舰课四种。(校课相当于大学的理学士文凭)1936年夏校课毕业。27名夏全部学员分配到“通济”舰实习。

舰课沿海自南向北巡航。凡遇港湾即下锚或停泊。海南岛海口港——广州(黄埔)汕头、汕尾、东山——铜山——平潭——马尾——象山——普陀——舟山群岛——宁波——南京。在平海舰实习三个月后,复返通济舰。

  

学制

八年四个月(100个月),中三个月试读不分科,修长期满休假一个月,实八年

航海科

校课

5

学习课目

党义、国文、天文学、航海学、海道测量学、地文学、化学、应用力学、罗经学、物理学、力学、微积分、派三角、高学代教、解释几何、平三角、几何、代教、算术、历史、地理、文法、英文、兵操、体育。

舰课

1

集中派乱学习船艺、练习航行、舰队编队、避碰章程及战术等

鱼雷

半年

集中水鱼雷营学习水鱼雷等水中兵器的构造、用法、战术运用等

枪炮

1

集中派舰学习兵器、各式舰枪、机枪内外弹道、火药学等。

实习

半年

分派各舰实习

轮机科

校课

6
6
个月

党义、国文、英文、文法、算术、历史、地理、代数、几何、平三角、物理、化学、力学、解释几何、高等代数、微积学、应用力学、射影几何、热力学、机械画、材料强弱学、机械学、冶金学、水力学、汽车学、锅炉学、蒸汽主力机、机炉能实验及管理法、马力图说、辅机、透赛机、凉热用法、内燃机、电机工程、螺轮、锅炉设计、船机设计、造船大意、兵操、体育。

厂课

1

分派造船厂各厂实习

实习

半年

分派各舰实习

 

舰课结束,1937年夏到南京草鞋峡水鱼雷营训练,学习水雷、鱼雷、无线电收发等计半年。之后到鼓山受枪炮训练,进行枪炮专科训练一年,于1938年六月毕业。舰课、鱼雷、枪炮等训练完毕,同学仅余十六名,之后个别派到船上实习半年。

海军学校航海班第六届毕业人数27名:

邱仲明林濂藩何树铎廖士斓刘纯巽

欧阳晋刘震卢如平蒋菁王国贵

李后贤林鸿炳池孟彬陈景文曾耀华

邓先涤吴建安饶翟黄发阑陈智海

刘均培章国辅周福增张书城牟秉钧

康健乐刘英伟

其余学员情况:

林鸿炳(1916),广东人。抗战期间任中山舰舰长。1959年任台湾舰队指挥部(后改称舰队司令部)副指挥官(编阶中将)1965年任台湾海军总部督察长。1968年又调回舰队司令部副司令(即原舰队指挥部)

池孟彬(1918),字敬超,福建省林森县人。1937年马尾海军学校第六期航海班毕业,先后分发永绩舰、辰溪水雷制造所见习。期满后派赴湖南沅江,担任长江中游布雷工作。1943年秋获选为海军赴英接舰官员,翌年11月抵英,在皇家海军学院,枪炮、鱼雷等专科学校接受为期四年的训练,期间多次登临英舰见习。19479月任灵甫舰枪炮官兼副长,自英驶舰回国,旋奉调左营海军士兵学校教育处长。195年初接任太康舰舰长,参与防卫大陈时之鲠门头门海域作战、台山列岛作战、协助大陈撤退等役。其后历任海军总部人事署署长、驻美大使馆海军武官、国防部连络局局长、海军指挥参谋大学校长、海军军官学校校长、国防部参谋本部次长、海军副总司令等职。1976年军职停役外调,历任台湾航业公司总经理,阳明海运公司暨招商局总经理、董事长。1988年届龄退休,仍兼海运发展协会理事长,1994年正式退休。

曾耀华,福州人。1946912日任“永宁”扫雷舰副舰长。1947年底代,1948326日任“中训”登陆舰舰长。1956年离开海军,投身商船任船长。

邓先涤,湖南人。194681日任“永泰”驱潜舰副舰长。1956年离开海军,投身商船任船长。

吴建安,湖南人。1946年毕业于英国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曾任国民党政府海军“太平”号军舰副长、海军总司令部科长、“惠安”号军舰舰长。1949423日参与领导国民党政府海军海防第二舰队在南京笆斗山长江江面起义。后任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舰长、军区海军司令部参谋,第一海军学校教研室主任,海军水面舰艇学校副校长,海军水面舰艇学院副院长,辽宁省第四届政协副主席。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陈智海(19161938),浙江杭州人,1931年考入马尾海校航海六届,1936年校课毕业。时任中山舰见习官,1938年参加抗日战争。1024日,日机多批在金口至城陵矶江轰炸中国舰艇,中山舰多出被炸毁,随之沉没,他也光荣牺牲,时年22岁。

刘均培,江西人。1947121日任第三科参谋,19451218日任副官室主任。

章国辅,安徽人。1947310日转任总司令部附员少校。

周福增(19161938),浙江常山人,1931年考入马尾海校航海六届1936年毕业。时任中山舰见习官。1938年参加抗日战争。1024日,日机多批在金口至城陵矶江轰炸中国舰艇,中山舰被炸毁,随之沉没,他也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2岁。

康健乐,湖南人。194691日任大队长。

黄发阑,浙江温州人,因手部神经麻痹,写字操作困难退学。

刘英伟,1943年赴英、菲国侨民,毕业后在海军布雷队服务。抗战胜利,携眷回故居马尼拉经商。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张珍贵照片中的海军先烈们大多数都已不在人世,中国近代那段屈辱的历史也早已尘封,中国人民海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迅速成长为一支遍及海陆空潜、岸海基相结合,兼顾常规作战、多兵种合成的海上力量,正以前所未有的步伐追逐世界新军事变革大潮,走出近海,拥抱深蓝。

我们在为中国海军日益强大欢呼的时候,不妨再看一看这张珍贵的照片,照片中这些先辈们为报效祖国孜孜追求的坚定眼神告诉我们:时光的流逝也许会磨灭人们心头的许多记忆,但那充满着“血与火”的往事历历在目,它警示着我们要承先烈风骨,继英雄壮志,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自强不息,知行合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参考文献:

1.《桐梓海校》资料专辑贵州省“桐梓海校”遗址修复暨陈列馆筹建领导小组编

2.《海军人物访问纪录》张力

3.《池孟彬先生访问纪录》张力

4.《中华民国海军史料》杨志本主编

5.《中华民国海军通史》陈书麟陈贞寿编注

(责任编辑:张忠松)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