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等单位召开“福州市和谐文化建设理论研讨会”

http://www.fzskl.com  2008-12-04 14:40:24  来源:福州社科网  
 

市社科联等单位召开“福州市和谐文化建设理论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大力推进我市和谐文化建设,由市社科联、市社科院主办,市孔子学会、市船政文化研究会、市华侨历史学会、市地方志学会协办的“福州市和谐文化建设理论研讨会”于1228日在于山宾馆二楼会议厅召开。会议由市社科联副主席陈苏华主持,来自各主办单位的干部群众和论文作者共35人参加了会议。

应邀到来的福建省社科联《东南学术》杂志社社长、总编、研究员杨健民为研讨会作指导讲话。杨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当前和谐文化研究的进展情况。他认为,研究和谐文化就要研究文化的内涵、目的和内在要求,不能单从古代文化上的注释,而要从文化的本质、气脉、穴位入手;不能只停留在表面上,而要从文化的历史继承、现实状况和与外来文化的关系等方面将研究引向深入。对于建设和谐的福州文化,杨研究员认为首要的是发现、理解和认识福州的文化类型,树立起“大闽都文化”的意识,增强大闽都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加快推进福州市文化强市建设,提升省会城市的文化品位。

研讨会上,论文作者还就孔子思想与和谐文化建设、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企业文化和社区文化创新、农民工精神文化权益保护、打造“闽都文化”品牌等方面,紧密结合我市实际,从不同层面进行了理论和实践上的探讨。

陈苏华副主席做总结讲话。她强调,建设和谐文化既是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重大的现实课题。我们要充分认识和谐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重点把握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和谐文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正确理解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科学内涵和基本特征。要以此次和谐文化建设理论研讨会为契机,树立新的文化价值观、文化发展观,深入理论学习,继续潜心研究,从文化的本质、气脉、穴位,发现福州、理解福州、认识福州,从历史的继承、现实状况、外来文化的关系来研究福州的和谐文化建设,并增强其规划性、系统性和全面性,为我市的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在新一轮的和谐文化建设热潮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