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点带面切实抓好理论联系点建设

http://www.fzskl.com  2008-12-09 15:42:51  来源:福州社科网  
 

 

 


坚持以点带面切实抓好理论联系点建设

林珍   何华龙

 

 

作者简介:林珍,女(1962~),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邮编:350300

何华龙,男(1971~),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干部。邮编:350300

 

[提要]基层理论工作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基础性的工程,如何抓好基层理论武装工作,已经成为落实党的理论武装战略任务的重要而现实的课题。本文结合福清实际,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基层理论武装工作的新渠道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关键词]理论联系点理论武装工作福清

 

 

基层理论工作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基础性的工程,如何抓好基层理论武装工作,已经成为落实党的理论武装战略任务的重要而现实的课题。在部分乡镇、村居、企事业单位、学校先建立若干理论联系点,并坚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党员干部整体素质的提高,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基层理论武装工作的新渠道,也是做好理论进基层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20074月份以来,福清市委宣传部根据上级的要求,认真组织好福州市理论联系点的筛选设立工作。425日,经过各镇街、各口党委自行申报和市委宣传部认真研究审核相结合,最终确定设立市供电有限公司等8个企业联系点、海口镇等3个镇街联系点、岑兜村等6个村联系点、福清一中等5所学校联系点,共22个第一批基层理论联系点。一年多来,在市委宣传部精心指导,各相关镇街、各口党委关心配合下,各基层理论联系点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得到了市委领导的高度肯定。

一、精心组织,着力提高抓好联系点建设的自觉性

理论联系点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基层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措施,是理论联系实际、干部联系群众的基础平台,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中转驿站。在理论联系点建立后,市委宣传部在搞好它的规范化建设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首先是精心组织,做到“三抓三到位”,着力提高抓好联系点建设的自觉性。

一抓统一思想,做到认识到位。理论宣传的对象是人,人有心理活动,有个性心理倾向和个性心理特点。不同群体和层次的人关心的问题不同,理论需求不同,认知规律也不同,即使是同一层次的人,由于年龄、经历、文化水平、理论功底的不同,心理特点和理论需求也会不同。因此,在开展理论联系点创建时要统一广大干部的思想认识,让这些点及其主管党委的领导做到认识到位,否则,理论联系点的建设就有可能是“空架子”,成为摆设。427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召集各理论联系点及其主管党委领导,各镇街、各口党委的宣传委员,部署联系点创建工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继发言,阐明了建立理论联系点的目的意义,理论联系点的职能作用以及今后的工作方向、工作方法,要求各联系点的主管党委领导要高度重视,要经常深入基层指导建设,并及时协调帮助解决各联系点在人员、资金、设施等方面的困难;要求各理论联系点加强自身建设,及时总结建设中的先进经验,先进作法,不断提高建设水平。会议还要求市委宣传部理论科要加强业务指导,及时与各理论联系点进行沟通协调。通过会议宣传,消除了少数同志存在的我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基础好,抓不抓联系点关系不大的模糊思想认识。

二抓制度先行,做到责任到位。从长乐市情况看,部分基层单位理论工作相对弱化,突出的问题是普遍存在着制度不够健全、工作不够规范、自身职责不够明确,思路不够清晰等方面问题,从而不同程度地影响了理论武装工作在基层的落实。为此,在实际工作中,市委宣传部从规范抓起,做到制度先行。针对全市各乡镇、村居、企事业单位、学校的实际,建立了三项制度:一是目标责任制度。根据基层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对理论联系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把联系点工作完成情况列为岗位责任制的一项内容。市委宣传部、联系点的主管党委领导分别与各联系点负责人签订责任书,把责任落实到人。二是下访日制度。市委宣传部规定部里分管领导、理论科干部每月一日要到一至二个理论联系点检查指导。三是定期汇报交流制度。规定每个季度召集一次会议,专门听取各联系点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交流好的经验做法,研究解决新问题。

同时,市委宣传部要求各理论联系点要建立和健全各种理论学习考核制度,积极进行工作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宣传和教育活动。

三抓督促考核,做到工作到位。理论工作的根基在基层,活力在实践,归宿在群众。长期以来,基层的理论宣传和理论教育工作存在着“三多三少”的现象。即:理论往往在理论工作者小圈子内循环多,真正在全社会中大循环少;理论工作浮在上边多,真正与基层干部群众打交道少;从理论到理论多,理论真正融入中心、融入经济、融入社会,解决实际问题少。而且还存在着理论宣传形式简单、方法陈旧,效果不好。基层单位的理论学习主要是一人念、大家听,然后议论议论,缺乏吸引力,致使人们对理论学习不愿意参加,理论学习材料不愿意看,理论辅导报告不愿意听。因此,理论联系点建立后,如何加强考核,督促他们有效地开展工作,如何把科学理论送到基层,化做发展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这是当前抓好理论联系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此,市委宣传部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检查、督促考核,同时决定每两年进行一次评比表彰,适时还要召开经验交流会、现场会等,总结推广有效做法,带动全市理论联系点整体水平的提高。由于联系点刚建立,而且这项工作的开展,大家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因此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市委党校、宣传部理论科、业余讲师团和镇(街)党(工)委宣传委员等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同时邀请一些高层次专家、学者积极参与,通过宣讲、座谈等形式与联系点进行交流,提高联系点的理论水平,增强理论联系点的吸引力,激发理论联系点的活力。十七大召开后,市委成立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团,专门抽调部分宣讲团成员到一些理论联系点宣讲,精心的准备、风趣的语言、生动的演讲、加上多媒体展示,让平常少有机会听到高水平演讲的群众很是兴奋,他们纷纷表示今后希望能有更多的专家、老师到基层讲课。每次宣讲完毕,宣讲员都会与联系点的群众进行座谈,征求意见,并写成书面汇报反馈给市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也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动各方力量尽量给予解决。正是通过以上面对面地讲理论,心贴心地谈发展,实打实地办实事,化矛盾,解难题,增信心,增强理论教育的感召力。

二、以点带面,充分发挥联系点的示范辐射效应

理论联系点是在市委宣传部的业务指导和联系点主管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是理论工作和实际工作的结合点和辐射点,是理论工作者和基层群众互动交流的平台。抓好理论联系点建设,不仅仅在于解决一个点(单位)、帮助一个点(单位)发展壮大的问题,更要抓以点带面,以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带动基层一起干,用对一个点的解剖分析和实践中探索出的带有规律性的东西,指导和推动全市工作。

1、通过典型的感召力,带动其他理论联系点一起成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是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老话。市委宣传部着力抓好龙山街道瑞亭村、市供电公司、龙田镇、沙埔镇党委,岑兜村、中国移动福清分公司、福清一中党总支等理论学习的联系点典型,并发挥其典型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其他基层理论联系点一起成长。为此,分管领导、理论科干部经常跑点,实挂真联。各理论联系点的主管党委分管领导也纷纷行动起来,陪同下基层调研。在去龙山街道瑞亭村(原属融城街道)调研时,发现这个村19993月就被福州市委宣传部确定为“福州市理论进基层联系点”,并获全省党员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瑞亭村的主要经验是领导重视、制度健全、经费保障、真抓实干。其中他们制定的“十个有”学习制度引起大家浓厚的兴趣,这“十个有”是:有机构、有计划(年度有计划、季度有安排、每月有活动)、有考勤、有材料(学习内容)、有记录(包括学习记录和个人笔记)、有心得(每个理论联系点一年要写两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有典型经验、有座谈讨论、有检查评比和总结、有学习成效。宣传部理论科及时将这“十个有”的学习制度向全市推广,并号召其他联系点到瑞亭村参观学习和交流。就这样,通过典型的感召力、点对点的学习交流,第一批22个理论联系点很快就走上了正常运转轨道。

2、通过点上调研确定思路,推动全市工作上水平。调查研究历来是我党工作的优良传统,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416日至17日,市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带领理论科干部,先后深入龙山街道瑞亭村、市自来水公司、中国移动福清分公司,就福清市理论联系点建设做了深入细致的调研,从而确定了创建理论联系点的工作的思路。根据计划,市委宣传部于425日,在部分镇街、村居、企事业单位、学校,选取不同行业,不同类型、有代表性的基层单位建立第一批理论联系点,然后实行动态管理。8月—11月分别召开了企业、镇街、村、学校四种类型的现场观摩会,并以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专版和《福清宣传》刊发信息等形式,及时推广个别联系点好的经验和做法,做到以点带面,充分发挥联系点的示范辐射效应,促进全市理论基层工作深入开展。1228日,召开联系点创建工作经验汇报会,总结全市基层理论联系点的创建经验。2008425日,在联系点建立满一周年之际,召开表彰会,命名了海口镇岑兜村、龙山街道瑞亭村、中国移动福清分公司等10个“福清市理论工作先进联系点”,并确定龙江街道龙江社区、宏路街道周店村、城头镇星桥村等18个第二批基层理论联系点。

3、通过总结推广联系点经验,促进全市工作创特色。“承前才能启后、继往才能开来。”总结理论联系点的创建经验,是创新理论进基层,促进全市工作创特色的必要条件。1126日,市委宣传部在海口镇岑兜村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基层联系点的工作经验,进一步营造城市经济“理论进基层、学用见成效”的良好氛围,从而推动全市基层理论武装工作上新台阶。在会上,岑兜村、中国移动福清分公司分别作了《创新理论进基层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海口镇岑兜村理论联系点创建工作经验小结》、《创新理论进基层促进企业经济发展——福清移动公司理论联系点创建工作经验小结》。总结这些联系点创建的有益经验主要有五条:1、以投入为基础,抓好基层理论武装工作必要的设施建设;2、以宣传教育为重点,努力营造基层理论武装工作的良好氛围;3、以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基层理论武装工作的内涵;4、以班子建设为保证,强化对基层理论武装工作的领导;5、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增强基层理论武装工作的实效。20085月,市委宣传部理论科草拟了《福清市基层理论联系点工作实施细则》和《福清市基层理论联系点考评办法》,拟对基层理论学习提出明确要求,将基层理论工作细化量化。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大众的真正认同、普遍接受、自觉践行,应作为衡量理论联系点创建好坏的标准,也是衡量理论宣传普及工作成效的评价标准。今后,我们还要一如既往,将理论工作重心下移,着眼于基层的实际,以开展建立理论联系点工作为抓手,逐步摸索科学理论进基层工作的新路子,从而促进理论武装工作在基层的落实,更好地发挥理论武装工作对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本文为2007年福州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基地重点课题)

(责任编辑:张宗柯)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