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福州旅游产业协调和配套发展

http://www.fzskl.com  2008-01-04 18:48:43  来源:福州社科网  
 

加强福州旅游产业协调和配套发展

 沈秋贵

 

     作者简介:沈秋贵,男(1960.1~),福州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福州城市科学》常务副主编。邮编:350001

[提要]本文为《当代中国城市发展·福州卷》文稿《树“闽越古都,有福之州”形象,打造特色旅游产业》中的第四节,在分析福州旅游产业发展历程、现状,构建福州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全力打造闽都文化旅游品牌的基础上,论述为适应海峡西岸旅游业的发展,福州旅游产业内部必须协调和配套发展的思路。

[关键词]福州  旅游产业  协调配套发展

发展城市旅游产业是当代中国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州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山青水秀海美,人杰地灵物丰,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兼具,极具特色和魅力,具备了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条件。按照福州市“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接待国内旅游人数力争突破1300万人次,国内旅游总收入达160亿元,接待海外旅游人数突破5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达3.2亿美元。为此要协调和配套发展福州旅游产业。

一、旅行社、饭店业、餐饮业、旅游商品的配套发展

(一)旅行社

  福州市旅行社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截止2005年,全市共有旅行社(包括旅行社在各郊县设立的营业性分支机构)107家,其中国际旅行社15家,国内旅行社92家。从总体上看,福州市旅行社呈现出弱、小、散、差的发展局面。旅行社是旅游业的重要构成部分,起着连接旅游产品和旅游者的中介媒体作用,旅游业六大要素的协调发展离不开旅行社业的主导和纽带作用,因此旅行社发展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福州市旅游业能否健康发展。当前应尽快改变旅行社类型结构失衡的状况,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平衡旅行社的空间结构。可以在平潭、永泰、闽侯、晋安寿山等重点旅游区通过设立分支机构或中外合资新建等形式发展一批国内旅行社,以满足国内旅游迅速发展的需要。

二是促进旅行社品牌化发展。不断提升福州市旅游系列品牌的知晓度、扩展度、效益度和富有度,并以品牌为纽带,采取兼并、联合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积极支持市内旅行社企业向跨地区、跨部门方向发展,并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

三是完善旅行社的行业体系。明确大型旅行社与中小旅游社的分工,按照大型旅行社集团化、中型旅行社专业化、小型旅行社通过代理制形成网络化的目标模式,构建合理的旅行社行业体系。同时,进一步扶植和规范民营旅行社、合资旅行社、外资旅行社的发展,加速国有旅行社的改制转型,激发旅行社业的活力。积极引导福州市骨干旅行社组成集团公司并上市,优化旅行社的资本配置。

四是优化旅行社的行业结构。应大力发展具有组团和出境权限的国际旅行社,增加国际旅行社的数量,提升国际旅行社的综合实力,同时对国内旅行社进行优化改造,实行旅行社行业的结构优化调整。

五是加强旅行社的联合促销。在进行市场营销推广时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与海内外一批有实力的旅行商建立稳定的关系,以保证福州市客源市场的相对稳定。同时加强各地市旅行社之间的合作,并在省、市旅游局的组织下,积极开展联合促销。要积极创造条件在台、港、澳及东南亚等地设立旅游办事处或联络站,与当地或国外旅行商一道将福州市旅游推向世界。

六是规范旅行社的市场运作。应加强福州市旅游局属下的质检所的职能和编制,使该监管部门拥有真正独立的执法权,可依法对违规旅行社和违规导游进行处罚。旅行社市场主体的监管主要针对扰乱市场秩序的“野马”旅行社和“野马”导游进行清理整顿。导游服务监管则主要是防止导游人员在提供导游服务过程中出现违规行为。

(二)饭店业

截止2005年,福州市拥有旅游饭店80家,其中五星级以上的高档饭店4家,四星级饭店3家,三星级饭店46家,二星级以下经济型饭店27家。作为我国东南地区的经济中心和商务会展中心,只有进一步发展高档次的饭店才能满足商务会展旅游者的需要。

一是完善行业结构。应注重对饭店档次和类型的调整,各地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兴建一批专业性饭店,如度假型旅馆、商务饭店、温泉康复饭店、会议型饭店等,力求完备饭店类型,进而引导客源流向。

二是优化空间布局。全市旅游饭店的空间布局应以福州市闽都旅游核心区为中心,向其它各县市呈辐射状发展,以促进旅游饭店空间结构的平衡。从目前旅游饭店发展情况来看,福州市闽都旅游核心区旅游饭店分布过于集中,饭店数量已经基本上能够满足旅游者的需求,因此近期内应将重点放在现有饭店的改造上,努力提高其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特别是适应现代电子商务需要的信息化、智能化设施,以适应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需要。此外,为满足因举办国际会展、旅游节庆等大型活动而产生的大量临时性住宿需求,可以鼓励市内各企事业单位提升其自有招待所的接待条件和服务质量。

长乐、平潭、罗源等县市旅游饭店目前还较为缺乏,因此,应以中低档特色饭店的建设为重点。同时加快对已有旅游饭店的改造和扩建,增加旅游饭店服务的供应规模,实现旅游饭店在空间上的均衡发展。

三是革新经营方式。充分利用现有饭店资源走集约化经营、集团化发展和品牌化发展之路。积极引进著名国际饭店联号或管理公司,拓宽全市饭店业的客源渠道,不断提高饭店的整体经营管理水平。在品牌化和集团化发展方面,福州市饭店业要以资产为纽带促进饭店优势互补,努力打造本地饭店品牌。同时,以品牌和资产双纽带实行饭店业的集团化重组,组建若干个大型饭店集团或饭店管理公司,以增强全市旅游饭店的向心力和市场竞争力。

(三)餐饮业

截止2005年福州市共拥有10个以上台位的各类餐饮服务网点700多家,其中拥有1020个台位的小型店有465多家,2040台位的中型店159家、4080台位的大型店73家,80300台位的航母型酒店3家。因此,福州市应改变餐饮企业规模小的特征,鼓励餐饮企业向大型化、特色化和连锁化发展,不断扩大餐饮企业的发展规模,提升福州市餐饮对旅游者和当地居民的吸引力。

一是扩大旅游餐饮规模。从旅游餐饮发展的现状来看,福州市餐饮业还不能完全满足旅游业发展的需要。福州市闽都旅游核心区目前是旅游餐饮最为集中的区域,因而该区旅游餐饮规模扩张主要是实现餐饮精品的扩张,特别是加强对老福州特色餐饮的发掘,使福州传统餐饮精品和福州本地特色小吃成为旅游餐饮中的主导力量。

其它县(市)及其旅游区近期要大力发展当地特色餐饮和经济型社会餐饮,以独特、经济、实惠和卫生赢得旅游者的信赖,解决旅游者在旅游区饮食难的问题。

二是更新餐饮管理理念。福州市餐饮业要走“饭店餐饮社会化,社会餐饮饭店化”的道路。饭店餐饮应不断推陈出新,餐饮企业要实现特色化经营。使得福州市餐饮业呈现出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喜人局面。如对于福州市传统精品饮食,可采用连锁经营的形式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增强竞争力。对于新兴的社会餐饮则应通过建立激励机制来促进餐饮产品开发的不断创新。再如为了引导人们健康饮食,餐饮企业可以与食品科研机构一道开发健康膳食点餐系统,指导人们如何健康用膳。此外,餐饮企业还应积极建立完善的服务系统,方便旅游者的信用卡和旅游支票消费。

三是优化餐饮布局结构。福州市旅游餐饮的类型上应形成完善的旅游餐饮服务体系,即以福州市本地特色餐饮为主导,以饭店餐饮、全国和世界各地特色餐饮、品牌餐饮为支撑,同时以主题餐饮美食街和路边大排档为辅助。对于福州市本地特色餐饮要重点发展,形成的闽菜精品系列,并通过创新化的经营和管理实现品牌化发展。饭店餐饮和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特色餐饮要坚持特色化的发展战略,并积极引进国内著名的品牌餐饮企业进入福州市,以丰富旅游餐饮服务市场。还可以开发诸如畲族、满族少数民族餐厅、郑和航海餐厅、怀旧餐厅等主题餐厅,主题餐厅规模不必太大,主要为旅游者营造一种别致的就餐情调和氛围。

四是实现餐饮品牌化、集团化发展。福州市餐饮业要做大做强就必须实现集团化发展,通过树立福州市餐饮名牌,打造福州市都市餐饮品牌形象,提升福州市餐饮业的竞争力。福州市餐饮业品牌化、集团化发展战略应分三步予以实施。近期主要应从众多的福州市传统餐饮名品中寻找能够发展成为福州市餐饮品牌的企业,并通过创新性经营将其打造成福州市本地餐饮品牌。中期以福州市餐饮品牌企业为龙头,以资本为纽带建立多家大型福州市餐饮企业集团,借助餐饮集团的资金优势和营销网络优势,不断增强福州市餐饮业的竞争力。远期要实施对外扩张型的发展战略,即福州市餐饮企业集团要以福州市餐饮品牌为纽带,通过特许经营或连锁经营等形式将福州市餐饮推向世界。

(四)旅游商品

福州市旅游商品资源十分丰富,要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和旅游商品专业市场的建设,创造出具有福州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实现旅游商品在福州市旅游业中地位的提升。

一是开发旅游商品系列

旅游商品开发重在创新,只有不断地创新性开发旅游商品,才能激发旅游者购物的热情。如可以将福州市著名的景观和标志性事物通过微缩仿制制成纪念品;可以与民航联手对福州市传统的牛角梳按照民航主题进行开发,如将牛角梳的形状做成飞机状专供民航使用,作为乘客乘机纪念;可以对一般商品从制作的材料入手融入传统文化内涵,可以利用寿山石开采的边角料制作一些小型雕塑;通过创新设计使旅游商品既具有纪念性、礼品性又有较强的实用性;对传统旅游商品在加工工艺方面作些改革,使传统旅游商品焕发新的光彩等。从而形成四大系列旅游商品,即名胜古迹系列商品、地方特色工艺系列商品、地方土特产系列商品以及地方人文风情系列旅游商品。名胜古迹系列商品如仿古铜炮、古代航海船只、各式烟枪等;特色工艺系列商品如寿山石雕、版画、脱胎瓷器等;土特产系列商品如李干、肉松、西施舌等;文风情系列商品如以评书、闽剧等为题材的影碟和书籍、少数民族服饰、卡通木偶等。

二是加强旅游商品专业市场建设

福州市旅游商品专业市场建设应进行合理规划和科学布局,保证旅游商业行为与旅游者的休闲行为和谐共处,让旅游者在悠闲的氛围下,享受购物的乐趣。

在具体操作上可以建立三个较为集中的主导性旅游商品专业市场和一批旅游商品购物网点。在鼓楼区南后街建设一个保持原汁原味的仿古购物专业市场,旅游商品以福州市传统的民间工艺品为主,如脱胎漆器、牛角制品、木画等。在仓山区陈靖姑主题社区附近兴建一处以福州市地方特产为主的旅游商品专业市场。北郊晋安区寿山乡则以寿山石工艺品为主题设立一个豪华型的旅游购物场所,并定期举办寿山石雕精品拍卖会。

此外,还可以在福州市的航空、码头口岸开设旅游免税品商店,探讨对入境游客实行国际上通行的购物退税制的方法。

二、加强福州旅游产品实体营销

()旅游宣传促销方针

一是旅游宣传应与全市总体形象和各部门的宣传相结合,形成全市旅游宣传的整体合力。在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下,政治宣传、经贸宣传、文化宣传、外事宣传、交通宣传、环保宣传等互相配合和有机结合,形成全方位、多侧面的福州市旅游形象宣传攻势。

二是旅游主管部门的整体旅游形象宣传应与各类旅游企业、旅游景区(点)的旅游产品营销实现合理分工,以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旅游宣传促销合力。

三是与江浙沪、港澳台等周边地区合作,突现资源共享、产品互补、客源互流、联合促销,形成区域旅游宣传合力。

四是常年常规宣传与分期专题促销、重点突破相结合,形成持续性与轰动性相结合的连续宣传效应。

五是面对旅游者的直销与面向旅行商的营销相结合,形成立体宣传促销的复合效应。

()大众媒体宣传

一是有效利用中央权威媒体

中央新闻媒体的利用一直是福州市旅游宣传的薄弱环节。近期应组织专人与北京有关重要新闻单位建立联系,为实施“十一五”和“十二五”旅游形象推广计划打好基础。一是邀请中央电视台一、四频道拍摄并播出数套福州旅游专题节目;二是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开办福州市旅游宣传专题;三是与《人民日报》及其海外版、《中国日报》、《经济日报》联系组织旅游专版;四是邀请中央各大新闻媒体赴榕采访。

二是充分利用《中国旅游报》

充分发挥中国旅游报宣传福州的作用。一是随时掌握中国旅游报的宣传报道选题和动向,及时报送相关稿件,有效占领各个宣传版面;二是投入一定资金,向报社申请每月刊印一期(4个版)福州市旅游整体宣传及广告;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组织通讯员培训,建立全市旅游宣传网络。

三是充分利用省市主要新闻媒体

首先借助《福建日报》宣传旅游产业形象,每月发一至两篇头版新闻、局长专访、市县长旅游访谈或深度报道文章;利用《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福州日报》、《福州晚报》、《东南快报》等报纸开办旅游专版,介绍福州旅游信息,面向公众展开宣传。

其次借助东南电视台扩大宣传范围。主要与新闻部、专题部和双休部联系,作深度报道。利用新闻部每月采访、播发30条以上新闻,“新闻视点”专题就一些热点问题组织5次以上的深度报道;配合专题部组织5次旅游方面的“焦点透视”,在“八闽情缘”情感节目中每月播发5次分别以5个景区为背景的节目;每年协助双休部组织20个以上的“双休日跟我走”、“休闲策划”等旅游专题节目。

再次借助福州市电视台和电台的新闻和专题节目开展宣传。

最后由市委宣传部、市旅游局组织,在福州市窗口行业联合开展旅游宣传活动,重点在机场、港口等游客集中地展示福州市旅游风采。

(三)旅游节庆活动

在区域旅游形象的塑造中,旅游主题节庆活动往往和形象塑造紧密结合。福州市就应充分利用节庆事件来实现以下三项目标:

一是把福州市宣传成一个充满各种吸引力的地方,或树立本地区友好热情、文化多样化或激动人心的形象主题;

二是通过榕台直航、两岸实现“小三通”等大型焦点事件来吸引公众传播媒介,产生某种光环效应,把福州市宣传成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

三是每年举办好几项大型旅游节庆活动,使这些活动成为旅游目的地永久性、制度化的旅游识别标志,同时配以一系列小的事件来吸引有各种志趣的游客。

()公共关系传播

一是“五一”、“十一”、“春节”前连续在福州市和国内主要客源地组织面向公众的旅游形象推广活动。

二是选择一批特殊公众,不定期地向他们寄送宣传资料和最新信息,充分发挥他们的口头宣传作用,以树立福州市旅游业的良好口碑。

三是每年组织一次福州市旅游知识大奖赛活动,加深社会公众对福州市旅游业的认识和了解;与有关媒体合作,不定期地组织旅游栏目的热心观众、读者座谈、联谊,听取意见。

四是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每季度或每半年组织旅行社、饭店、车船公司、景区(点)、旅游商品生产厂家等专业门类,分别召开市场分析通报会,加强业内交流。

五是积极争取承办世界、全国和全省性商品交易会、订货会以及其他类型的大型会议,发展会展会,扩大福州的影响力,以吸引游客。

()市场促销活动

市场促销是推广福州市旅游整体形象的重要手段,与媒体的宣传密不可分。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根据不同客源市场的消费取向,重点宣传推广单个旅游产品的分体形象,以分体形象充实提升整体形象。

二是组织赴国外、市外的大型联合促销活动,突出整体优势和旅游形象;有针对性地参加国外、国内及区域性的旅游展销会、博览会,整体展示福州市旅游形象。

三是制作多品种、多语种的旅游声像制品,以不同的媒介传递各种形象信息;编制系列福州旅游促销手册,适时推出一些创意旅游项目。完善已有的福州市旅游网站,开发旅游公共信息网络,充分利用Internet网宣传福州旅游整体形象,不断更新、充实,扩大覆盖面。

四是聘请文艺界著名人士担任福州市旅游形象大使,借助他(她)的人格魅力和艺术才华宣传与传播福州市旅游形象。

五是采取旅游专列、专车巡回散发旅游宣传品、演出和展览等方式宣传福州市旅游形象。

三、加快福州旅游人力资源开发

()开发重点

注重高级管理人员岗位培训。依托高校、高职和旅游科研机构支撑,为福州市培养一批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旅游咨询培训人才,促进福州市旅游业实现创新化发展。充分利用人力资源的流动性,积极引进一批高素质的旅游人才,为福州市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新鲜血液。人才引进的重点是:到外地攻读旅游专业方向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本地学生,国内外旅游专业的著名专家学者和国内外著名旅游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等。

()实施步骤

在全面推行持证上岗制度和职业资格认证制度的基础上,在十一五期间及至2020年,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2006年—2010年:努力争取全市中、高级管理人员全部达到大专以上学历,而80%的旅游从业人员应达到高中以上文化水平,旅游从业人员应全部持证上岗。高级管理人员要精通业务,懂外语、懂电脑,骨干旅游企业和旅游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应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旅游管理部门应引进和培养各类高级人才,如旅游规划、客源市场开发、旅游企业经营管理、电子商务、政策法规等方面的高素质人才。将旅游人才的开发管理完全纳入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轨道,建立专门的人才开发公司和猎头公司,为旅游企业提供培训、招聘、人才素质测评、薪金制度等方面的设计和服务。

2011年—2020年:努力争取全行业高中级管理人员全部达到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全体旅游从业人员的文化水平应至少达到大专以上,并接受相应水平的旅游专业培训。应在全体旅游从业人员中普及外语和电脑知识。高级管理人员中1/3以上应是旅游或其他经济管理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获得者。

四、加大投入,建立旅游业多元化投融资体系

()加大投资旅游力度,政府起带动、引导作用

长期以来,制约福州旅游业发展的主要原因是缺乏资金投入。为加快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十一五”支柱产业,政府首先应在财政支出上有所侧重,起到引导示范作用。通过道路等基础设施的适当超前建设,全面解决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瓶颈因素;开辟旅游宣传促销专项经费,加大旅游宣传促销投入,扩大福州旅游的客源市场,提高福州的知名度。政府对旅游业的投资引导作用还体现在投资导向上,政府可以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合理区域、合理项目上。要调动全社会办旅游的积极性,树立“大旅游”观念,大力实施“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大众参与”的战略,走内联外引的路子,多渠道筹集旅游发展资金,增加旅游投入,扶持旅游业发展。

(二)强化政府对旅游业发展的宏观调控

政府除了财政拨款扶持旅游业外,职能部门还应加强宏观调控作用,为促进旅游业发展扫清障碍。这种调控体现在:(1)主动协调旅游业在开发、利用过程中与林业、交通业、税收、环保等部门的关系。(2)为了鼓励其他方式的旅游投资,应制定具体可行的相应优惠政策,明确投资人的责、权、利、受益年限,保证其政策执行的一贯性,维护投资人的权益。(3)社会资金在投入旅游业的过程中,有时会出现资金投向过于集中,或者在开发过程中存在对旅游资源进行破坏性的开发等问题。政府可以要求主管部门及专家在综合平衡的基础上搞好旅游规划,达到既保证其投人产出率高,又能使旅游资源的开发有统一性。(4)旅游企业或旅游开发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始终是以创造最大经济效益为核心,但有些企业一味地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行为,势必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政府可以通过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其考虑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为我市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把握好方向。(5)政府旅游管理部门及相关部门应建立旅游投资的法规规章,以立法手段克服各方面投资冲动中的非理性行为和短期行为。

()成立投资融资公司,提高资金的使用效果

成立旅游投资融资公司或者国有资产运营公司。通过这一公司可以将各方(政府、社会、个人、外商)的资金统一规划,将资金的使用与政府主管部门对具体项目的规划协调统一,真正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可以通过投资融资公司的市场化运作,拓宽投、融资渠道,使企业能以科学的、审慎的态度考虑资金成本、投资项目的财务评价以及筹资、投资风险等问题,从而合理有效地利用资金,使社会、个人、外商都能自觉自愿地将资金投入这一产业。

(四)积极推出一些旅游资源(景点),实行投资多元化

在旅游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加大旅游项目的招商引资,让侨资、台资、港澳资金和外资通过独资、合资、合作和股份制等形式,共同开发福州旅游市场。将吸引、筹集来的旅游资金有所侧重地投人一些以自然风光为主题的旅游景景区(点),使企业逐渐成为旅游投资的主体,改善筹资渠道单一化、资金不足的状况。还可以借鉴航空运输服务“代码共享”形式,利用国外旅游合作者的旅游经营权、资产等进入对方市场。对一些开发条件成熟,但又缺乏资金的景区(景点),可以适当进行经营权转让。让一些有能力的企业或公司参与一些景区(点)和基础设施建设。让一些知名企业(或公司)来经营,充分发挥他们在品牌、资金、人才、市场经营、创意、技术、管理和市场运作能力等方面优势,共同开发福州的旅游资源,将其转化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名牌旅游产品。这是旅游业加快发展的必然需要,也是与国际旅游发展接轨的需要。尤其是与台商联合办旅游,可以为海峡旅游打下基础。因此,政府在投资导向上可以实行多元化,以加快旅游资源开发,促进旅游业发展。

五、进一步加强旅游区域合作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五”以来,福州市共投入数百亿元资金,着力加大交通、通讯、城建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福州已拥有长乐国际机场、铁路、公路、航运于一体的立体旅游交通网络。福厦高速公路、京福高速公路和同三高速公路(福州段)的建成通车,高速公路让福州北通浙江、上海、河北、北京、辽宁直至黑龙江;南可抵达广东省的广州、香港直至海南岛;西将可上江西、湖北直至西部地区,构成了一幅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络。温(州)福(州)铁路也于2004年底开工建设,福厦高速铁路也在200510月开工建设。温福铁路将与甬台温铁路、福厦铁路和计划中的厦深铁路共同形成一条连接“长三角”与“珠三角”的快速道。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福州与“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为区域间旅游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一个海陆空齐全、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已成型,福州必将将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集散地。

市场经济是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经济。只有互动联合,才能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福州在旅游区域合作上具有良好的条件,在省内,福州、南平、三明、莆田、宁德五地市开展以闽江流域和闽东南沿海为纽带的山海协作与区域联合。在省际间,福州着力推进与兄弟城市的合作,建立良好的经贸和旅游协作关系,分别形成了闽浙赣皖四地市经济协作区、闽苏赣皖九地市经济协作区等涵盖周边省份有关地市县的区域协作格局。20049月,福州又积极参加了“9+2”泛珠三角区域合作;20055月,第二届泛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市长论坛在福州举行,泛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达成交通和旅游合作协议,为区域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

“长三角”具有优良的旅游资源,且已初步形成上海、浙江、江苏等区域间旅游合作的态势。福州要主动参与华东旅游区域合作,以自己的著名品牌产品加盟,联合促销,良性互动。如在旅游线路、宣传资料、企业联盟等方面形成较为紧密的合作。“珠三角”市场经济活跃,旅游购买力强,且与福州又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因此,福州应将“泛珠三角经济圈”为平台,加大旅游促销力度,继续加强旅游合作,建立区域合作网站、创设轮流东道主的节、会平台,包装区域旅游合作整体形象,加快促进福州旅游产业的发展。同时,还要加强同全国其他城市的旅游合作,特别是要针对当前我国开放赴台旅游的有利时机,利用福州独特的区位旅游资源优势,加大同台湾旅游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创互利双赢的局面。

 

主要参考文献:

1、赵汝棋主编:《福州奇观》,海潮摄影艺术出版社,20023月。

2、《福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湖北大学编,20034月。

3、林璧符编著:《闽都文化源流》,中国社会出版社,20038月。

4、《福州年鉴》,2000~2005年,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

5、《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20061月。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