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福州市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fzskl.com  2008-01-04 20:56:42  来源:福州社科网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长

朱华

(2007428)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福州市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颁奖大会,对20032005年在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涌现出的优秀人才进行表彰,以此推动省会中心城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这是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件盛事。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得福州市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专家学者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感谢大家对繁荣和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我也借此机会向辛勤工作在全市社会科学战线的全体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哲学社会科学以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成果是衡量区域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设立了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02年又以政府令的形式颁布实施了《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励办法》。经过六届评奖,涌现了一大批富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本次评奖,对20032005年三年中我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一次很好的检阅和展示,这次获奖的57项成果是众多研究成果中的杰出代表,其中既有关于当代马克思主义、现代政治学、现代产业经济、地方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专著,又有对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的决策咨询报告,充分展现了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整体实力。

“十一五”是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也是我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城市化进程,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的重要时期。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既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想的提出和实施,对于省会中心城市的福州,如何紧紧抓住中央支持“海西”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福建提出的“六个扎实”和省委对福州提出的“挑大梁、树形象、走前头”的要求,是一个崭新的课题,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进一步拓展视野和领域,研究新课题、总结新经验、取得新成果,为此,我在这里提出四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纵观当今世界,各种理论思潮和流派纷呈林立,但马克思主义仍然处于人类社会思想史的高峰,仍然是指引人类前进道路的灯塔。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具体研究工作中去,积极推进学术观点创新、学科体系创新和科研方法创新。当前,要把深入学习、研究、阐释和宣传科学发展观,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大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第二,加强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的应用对策研究。研究和回答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必由之路,要在这过程中体现自我价值,实现自身发展。现在我国改革开放正处在关键阶段,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一系列新的实践问题需要我们给予研究和回答;一系列新的实践经验需要我们进行提炼和概括;一系列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需要我们去解疑释惑。从我省、我市来看,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想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需要深入思考和探索。社科理论工作要放到全省、全市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部署。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省委提出的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运作、重在实效的实践要领贯穿于社会科学各项工作之中。要围绕我市的“十一五”规划,围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应用性、对策性研究;要深入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加强调查研究,紧密追踪并科学总结实践中的新经验、新创造,使之上升为新观点、新理论; 要紧密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十一五”发展的主要目标,着眼于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进行深入系统地研究,努力取得更多的优秀成果,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第三,不断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机制。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过程中,要努力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积极推动学术观点创新、学科体系创新和科学研究方法创新,建立符合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哲学社会科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整合科研力量,协调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加强多学科的协同攻关,提高科学研究的质量和水平。要完善优秀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和人才的评价机制,充分调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市社科联作为学术性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社科界的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发挥“联”的功能和“合”的潜力,更好地凝聚社科界的力量,团结和依靠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第四,大力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要以人才为本。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需要一批高素质的人才。我们一定要十分珍惜当前难得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要努力造就一批学贯中西、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要加强对崭露头角的学术新秀的重点培养,培养和造就一批领军人物;要加强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业人才的重点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高素质、有志于从事社科研究的后备人才。

社科工作是具有独特规律的创造性的精神劳动。我们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尊重社科工作规律,尊重社科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充分发挥社科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有利的条件和广阔的空间,为优秀人才特别是青年理论人才脱颖而出营造良好的环境。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他们,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服务党和政府决策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作为党和政府思想库和智囊团的重要作用。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要坚持正确的方向,鼓励不同学术观点、不同学术流派的切磋和争鸣。要多关心社科工作者的学习、工作、生活,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理论创造中。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提升人们思想、启迪人们智慧、塑造人们心灵的工作,是影响社会、影响群众的工作。广大社科工作者一定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以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考虑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真正做到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自觉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学术活动中。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求真务实,树立崇高的职业道德,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要提倡严谨治学、甘于寂寞、淡泊名利、力戒浮躁、潜心研究,关注现实世界,注重学术积累,努力创造出符合时代要求、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力作。

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一年,是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构想和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宏伟蓝图,为我市社科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面对新的历史使命,衷心希望全市社科工作者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发有为,扎实努力,共同为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多做贡献,争创佳绩,再立新功。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