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战争与台湾

http://www.fzskl.com  2008-01-04 21:29:00  来源:福州社科网  
 

中法战争与台湾

郑行泰

 

作者简介:郑行泰,男(1931~),台北福州同乡会暨三山善社顾问。

 

基隆和平岛的沧桑

基隆旧名“鸡笼”,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是台湾北部天然良港。明天启六年(1626),西班牙人入据社寮岛(和平岛)。西班牙占据期间(1626-1642),西班牙与大陆、马尼拉等地生意往来频繁,商船多达二十余艘。为修缮船只等工作,乃招募福州人至社寮岛,在人数愈聚愈多后,就形成一条汉人街(人称福州厝)。所以福州人早在三百八十年前便到和平岛谋生。西班牙人盘据社寮岛十六年后,本已据有台湾安平的荷兰人,趁西班牙人兵力不足时谋取攻打基隆。崇祯十五年(1642),荷兰人北攻鸡笼,命上尉林迦(Johan Von Linga)率兵前往劝降,西人长官波尔的里奥(Gonsalo Portilio)覆函拒之。至是荷兰人以哈劳哲(Henrick Harrousse)为总指挥官,率战船十四只,兵士六百九十名,及水手、奴隶等往征。于是年七月廿四日至鸡笼,西人兵寡不支,荷军乃于廿六日登陆,西人献城寨以降。荷人既有其地,乃以士兵五十驻鸡笼,八十人营淡水,将之占据。明永历十八年(1664)又被明郑军赶走,收复失土。

明永历三十七年,即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清廷将台湾正式收归中国版图,翌年设台湾府,隶属福建省,基隆则为台湾府诸罗县辖内,清代中叶后,逐渐成为台湾北部重要门户。但因基隆港湾良好,煤矿藏量丰富,深为西方各国垂涎,所以常假借名义来攻打基隆,使得基隆沿岸弹痕累累,也留下一座座经过战争洗礼的炮台,往事前尘,不胜唏吁。

例如: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英国趁鸦片战争之际,于八月十六日晨,英船纳尔布达军舰(Nerbudda)驶入口门,对二沙湾炮台(海门天险)开炮轰击,幸赖总兵达洪阿率官兵乡勇奋力还击,英舰桅折索断,急退口外,冲礁击碎,水兵纷纷落水,死者不计其数,或游水上岸,或乘舢舨驶窜。艋舺营参将邱镇功等与乡勇分头追逐,于海面岸边各处,计俘“黑夷”印度庸兵与溺水伤亡者一百余人,“白、红夷”西洋人十人,黑夷二十二人;另捞获大炮弹及文书图册等无数。九月五日,英军派巨舰至鸡笼口外,拟来索俘,守军不予置理。十三日晨,英舰突进口门,炮击二沙湾炮台,守军还击,翌日,始行撤退。这时清廷才开始重视基隆海防。

清光绪十年(1884)刘铭传督办台湾防务,认为基隆是台北的咽喉。于是陆续在基隆沿岸兴建炮台,如在二沙湾建造两座西式炮台,并在港南狮球岭设防御炮台,和兴建大武山仑炮台,以与二沙湾炮台互为犄角。而这数座炮台,后来在抵抗外侮时,也确实发挥了强大的威力,为基隆写下一篇篇的血泪史诗。

整军经武重修炮台

光绪九年(1883)十月,法国与越南王国事起,剑拔弩张,诏以台湾为东南海疆重地,着严防务,调兵遣将效命疆场。时台湾兵备道刘璈驻防台南,具才干,得民望,乃整饬军备,筑炮台,建营垒,购新枪,置水雷,分汛海陆。议划全台为五路:以曾文溪以南至恒春为南路,统军四千,由道领之;曾文溪以北到大甲为中路,统军三千,由镇领之;以大甲溪至苏澳为北路,统军四千,由提督曹志忠领之;后山自花莲港至凤山界为后路,统军一千五百,由副将张兆连领之;而澎湖为前路,统军三千,由水师副将领之。计兵一万六千五百名,各守其地,有事策应。璈以台地辽远,防务重大,禀请总督移驻,居中调度。不从。又请奏派知兵大员督办,以一事权。十二月,特命两江总督左宗棠派兵增防台湾,归刘璈调遣。寻命署福建陆路提督孙开华率所部擢胜三营,办理台北防务。已而提督章高元率淮军,提督杨金龙率湘军,各先后至。当是时,法舰游弋沿海,以窥台湾。是年,重修淡水、基隆炮台,充实军备。

基隆淡水血战始末

光绪十年甲申(1884三月十八日,法舰一艘驶入基隆了望绘图。四月十三日,法舰楼打号(Volta)侦查基隆,开启法军在台行动。闰五月四日,诏以前直隶陆路提督刘铭传,赏巡抚衔,督办台湾军务。二十四日铭传抵基隆,查勘炮台形势:商令守将曹志忠,在外海口门、社寮两山将峙之区,各筑炮台一座及建一座护营。二十八日铭传驻台北府城,奏台湾孤悬海外,非兵船不能设守,请饬两江总督迅调拨来台备用,不果。是夏疫痨流行,兵民多病死。六月一日,法舰巡泊基隆。二日,铭传开府台北,设团练,骤筹战事。调提督章高元率兵扎驻基隆炮台,提督苏得胜佐之。十二日,雇德轮万利号(Welle)至沪尾(淡水),令运雷炮至基隆布防。为法舰所阻,不得卸载。十四日,续来法舰四舰,直逼基隆。法海军副提督少将李士卑斯(Lespes)向守军曹志忠等提出最后通牒,限令明晨八时交出炮台。十五日,刘铭传驰赴基隆。法人已于晨八时开始炮击:由剌加里顺尼亚号(La Galissonniere)、威剌士、(Villars)鲁登(Luttin)三舰进攻基隆,我二沙湾等三座新旧炮台全被轰毁。法军四百余人登陆。我守军退出,伤亡弁勇六十余人。十六日,法兵进攻曹志忠营,并以舰炮助战。刘铭传亲督曹志忠、章高元等一千余人反击,法军败退舰上,是役法军伤亡一百余人。

是月,清军亦于淡水河口布防,塞沪尾港(淡水),以帆船载着石块半堵塞形成一道人工阻绝线。内侧再布置“十枚”大水雷,每枚水雷用引线牵引到岸边,守军随时可操控引爆。我方轮船进出淡水港,皆由布雷的守兵导引进出,以阻法舰进路。七月,法舰炮击基隆,不克,转窥沪尾。守将提督孙开华拥八营官兵布阵以待。法水师提督孤拔乃下令封锁沪尾港口。八月十二日,法舰八艘驶抵基隆,与前泊三艘会合共十一艘。翌日黎明,登陆基隆,守军奋不顾身,前仆后继,击退法军,是役台勇伤亡逾百。十四日,法军炮攻沪尾,我守军猛烈反击,是役阵亡炮勇十余人。是日刘铭传独排众议撤基隆守军,移主力增援沪尾,仅以三营之众拒守七堵,基隆遂陷。二十日,法舰八艘搏沪尾,炮击我各要隘,守将孙开华等伏兵以待,十时法军八百人登陆进犯。我军分路迎战,短兵相接,一马当先,出奇制胜,法军节节败退。是役孙部伤亡百余人,法军死伤亦重,俘法兵十四名,皆杀之。自是,法军不敢再窥台北。

八月二十三日—二十八日,福州马尾战役。第一次基隆之役后,法舰依旧于我国东南沿海活动。二十三日,孤拔率军舰九艘进入马江,转攻福州马尾。次日,炮击马尾造船厂,我水师十一艘船舰遭击沉七艘,伤亡惨重。二十六,清廷下诏向法国宣战。二十八日,法舰击毁闽江金牌关炮台。(作者因未涉笔福州马江之役研读,不揣论述。)二十六日,法舰进犯我狮球岭鸟嘴峰山隘,我负垒力战三昼夜,却之。军士疫痨不止,日有死亡,不能御敌,能战者不足三千人。

第二次基隆之战役

九月五日,法军宣布封锁台湾。十月一日,法军第二次进攻基隆,同时也分派四艘战舰进攻淡水(见淡水炮台—沪尾之战——另文,笔者注),因此造成刘铭传决定弃守基隆,次日,法舰炮击淡水十余小时。同日,孤拔率领Bayard(拜逸)等十艘军舰,以越南增援的陆战队、炮兵、步兵二千余人为主力,对基隆进行第二次进攻。法军自仙洞成功登陆,并在舰炮掩护下,攻破清军防线,炮队占领西山山顶。次日,法军在无重大抵抗下,占领基隆港及其附近地方,正式在台湾取得据点,并修筑阵地,准备固守。八日,法舰La Galissonniere(剌加里顺尼亚)等七舰炮轰淡水,法军六百名陆战队员登陆直攻炮台,欲破坏水雷引爆站。清军一千五百名官兵在孙开华指挥下,分兵四路埋伏,前后夹击法军,冲锋陷阵,出奇制胜,法军不敌,紧急撤退,因遇风浪,涉水登舟返回法舰。十月十日,再战于鸟嘴峰。二十日,法军再攻,不克。二十五日,又犯,败之。十一月一日,法军占领基隆后,为持续战果,由主力舰率各舰炮击基隆狮球岭,积极增援掩护部队登陆基隆。

召募乡勇富绅捐输

淡水之役后,刘铭传、刘璈分别向富豪劝捐,同时也向在台外商借款以应军需。台北巨绅林维源独自报效洋银二十万元,中部豪绅林朝栋自备粮饷二个月,募勇五百名,驻防基隆暖暖。新竹豪绅林汝梅,筹款二月,募勇二百名,协守新竹。其他各地富户,如武举人王廷理、都司陈辉煌等,也各捐资募勇助战。总计全台募土勇近二万人。是年,刘铭传以台湾军情紧急,百物腾贵,饷项奇艰,奏准先向本地绅商暂借银一百万两,解到即还,成功后奏请优奖。

台湾召募乡勇先后抵达基隆助战的有:张李成小名阿火,传为梨园名角,淡水之役时招募善猎能枪的内山土勇五百人,法军登陆,李成率一营守北路山涧,绕至法军后路,埋伏草莽密林中,以枪声威吓,扰乱法军士气,令其心虚胆怯。其余三百人则赤身散发,满口槟榔,手持刀矛,时隐时现,怪吼怪叫,使法军胆战心惊,并以装有长柄的铁勾击杀法军中队长等三人。林朝栋雾峰豪绅,率乡勇五百人北上,刘铭传拨军械,令往暖暖一带助剿,守卫石梯岭等地,六个月间,在雨季连绵,瘴气弥漫的恶劣环境中迎战法军,并在月眉山及狮球岭等阵地率众力战,直到法军撤退。张仁贵宜兰土豪,号召二百成军,所率土勇多夜袭敌营,不时深入敌营割取首级以归,(一个赏银五十两)。偷袭法军阵地,致使敌营风声鹤唳。不幸于一八八五年一月二十七日月眉山血战,张仁贵遭法军炮击阵亡。刘铭传伤之,为其请恤:“军功张仁贵,照守备阵亡例,从优议恤,以慰忠魂”。

十一月二十五日,法军自狮球岭等地环攻我军,清军在枪林弹雨之下奋不顾身,各个击破,血战至暮,法军伤亡一百余人。翌日,炮战,法军遂不敢进。十二月五日,法军袭大武山仑,却之。九日起法军大举进犯,十日,攻大水窟圆窗岭,又以舰兵四百名,自八斗仔袭深澳坑后,进迫我月眉山阵地,林朝栋等率众力战。十一日月眉山陷,旋我力战复之。十六日我以四路围攻月眉山,冲锋陷阵,锐不可当,克其首垒,战竟夜,双方伤亡各数十人。二十日,法军再攻大武山仑,我军枕戈待旦,效命疆场。法军再度撤退。

两次月眉山攻防战

光绪十一年乙酉(1885一月十七日,法军以三千之众积极增援基隆,由杜奇斯尼(Jacques Duchesne)上校指挥自基隆大举南犯。是时,清军及召募之土勇亦陆续进驻基隆山区,我军由刘铭传督战,奋起迎击。自一月二十五日至二月一日中法两军展开第一次月眉山防线战争,两方激战数日。湘军总兵王诗正及曹志忠部与法军展开一场浴血苦战,在众寡悬殊,枪林弹雨之下失利,将领多人战殁,死亡兵勇一千余人。是役,将士报效国家的尚武精神,惊天地泣鬼神。法军亦损折一百八十余人。月眉山、深澳坑、暖暖不守。我军退守五堵、七堵,战火迫近台北。

三月四日至七日,中法两军展开第二次月眉山攻防战事,我军退守保卫台北,重整旗鼓,步步为营,湘兵将领聂士成率八百五十人及时赶到,情势略稳。于是又展开寸土必争,攻防之战,四天激烈的战斗中短兵相接,势均力敌,两方互有伤亡。结果法军占领月眉山与基隆四周的煤矿区。我军退保五堵、七堵,法军以我军奋勇抵抗,亦未敢深入内陆。

客死他乡孤拔病卒

法军占领基隆后,由于风土病肆虐,港湾条件的限制等因素,希望另辟一处以控制我国南北海上交通的补给据点,因此在二月初海军中将孤拔乃乘旗舰拜亚德号(Bayard)率七艘船舰,由南台湾出发南攻澎湖。十三日,法军在孤拔指挥下炮轰马公港及各处炮台,清军无法抵御,法军后分三路,相互掩护向内陆前进,在大炮与舰炮支援下,攻破清军防线,十三日登陆,十五日,澎湖各岛全陷。清军由北山赤崁一带搭渔船撤离。寻,中法和议成立;二十一日,宣布停战撤兵。三月二日解除台湾封锁。二十七日,天津条约成。四月澎湖大疫,法军亦多罹疾患。二十八日孤拔(Courbet)病卒,葬于澎湖马公城北门外。五月六日,法军交还基隆。九日法军全撤往澎湖。“是役:法军自进驻基隆开始,即受水土不服之症困扰,遭到赤痢、疟疾、霍乱等侵袭,病死数百人。据估计,基隆法国公墓埋葬法军约七百人,战死一百二十及因伤致死一百五十人,其余皆因风土病而死。法军在澎湖之死亡人数约为九百余人。合计一千六百余人,客死他乡。”

奏请褒扬从优议奖

事后,刘铭传奏请:淡水之役募勇五百人助战,张李成授千总,并积功至守备。基隆月眉山及狮球岭战役与法军英勇作战并募勇五百名林朝栋,以军功保举道员,旋二品衔,赏戴花翎。台湾建省后刘铭传益加倚重,日后更加飞黄腾达。板桥钜绅林维源为太常寺少卿,帮办台北抚垦事务。新竹豪绅林汝梅,自筹粮饷募勇二百人。武举人王廷理、都司陈辉煌等数十人均从优褒扬议奖。其见义勇为,挺身报效,对抗侵略,亮节清标。并抚恤阵亡将士、乡勇,春秋祭祀,以慰忠魂。

 

主要参考资料:

台湾省通志《大事记》第二册,台湾省文献委员会编印

台北史画集,台北文献委员会编印

清法战争与台湾特展导览手册,国立台湾博物馆编印

 

附:一、中法战争前夕基隆炮台设施表

二、法国侵占远东舰队编制表附:

一、中法战争前夕基隆炮台设施

炮台名称法军地图名称守将武力配置备注二沙湾炮台Fort Neuf提督章高元五门克鲁伯炮三沙湾炮台Fortin Eorr Villars提督华长和三门滑枪炮仙洞炮台Fort Clement都司骆正开四门滑枪炮仙洞鼻炮台Fort Lutin副将陈水龙三门滑枪炮岸鳞墩白米丽炮台Fort Chinois总兵曹志忠赶筑,未完成社寮炮台Fortin总兵曹志忠赶筑,未完成资料来源:刘敏耀〈基隆炮台研究〉,2001

 

二、法国远东舰队编制表(1884626)

船舰类别船舰名称中译名称武力配置(炮数)配置人员()战舰Bayard拜逸12/825520Atlante12/450320La Calissonniere刺加里顺尼亚12/500420Triompbante德轮凡得13/575420巡洋舰Cbateau-Renault沙多伦娜7/450170HamelinDuguay-Trouin杜盖都音11/875300dEstaing15/650250Villars威刺士15/650250Volta6/250170情报舰Parseval/Perseval运输兼情报舰DracSaone4/175炮舰Lutin鲁登3/10070Vipere维伯4/10070Aspic4/10070HyeneLionneLynx4/10070水雷艇45100匹马力46100匹马力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