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福州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http://www.fzskl.com  2008-01-04 21:42:52  来源:福州社科网  
 

加快福州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福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提要]现代物流业作为一项重要的产业,被誉为“第三利润源泉”、促进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本文通过对世界现代物流发展态势与国内主要城市的基本经验的分析判断,和对福州现代物流业发展现状的调查研究,认为加快福州现代物流业发展条件具备、时机成熟,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设。

[关键词]现代物流第三方物流物流园区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全球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以及专业分工的不断深化,生产、销售效益充分提高,人们将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途径放在了提高物流效率上。在这种发展趋势下,传统简单的运输、仓储、保管等物流活动提升为现代化的物流产业。现代物流将物流各要素和功能重新整合,组成了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一系列基本活动,并将其统一起来,形成完整的供应链,从而降低物耗、提高效率,快速推动经济增长。现代物流业作为一项重要的产业,被誉为“第三利润源泉”、促进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因此,“十一五”期间,加快福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建设海峡西岸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对推动福州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世界现代物流发展态势与国内主要城市的基本经验

1.世界现代物流发展态势

现代物流作为极具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的新型服务业,以其先进的组织方式和供应链管理模式,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并正成为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呈现出五大趋势、三大热点。

1)世界现代物流业发展五大趋势

——物流技术信息化。借助于商品代码、数据库存的建立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在运输网络合理化和销售网络系统化的基础上整个物流系统实现管理电子化,进入以网络技术和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信息化新阶段。

——物流管理系统化。现代物流通过统筹协调、合理规划和优化商品的流通,以达到利益最大或成本最小。为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现代物流已成为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域的综合系统,从为社会提供采购、运输、仓储等传统服务,扩展到以现代科技、管理和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综合物流服务。

——物流、商流、信息流一体化。通过构建现代物流中心、信息处理中心这一全新的现代物流体系,使商流、物流和信息流在物流信息系统的支持下实现互动,将商品的交易、产品的位移和信息的传递,综合形成物流集成,实现三流合一,从而能提供准确和及时的物流服务。

——物流服务外包化。在西方发达国家,先进企业的物流模式已开始向第三方物流甚至第四方物流方向转变。近年来,跨国企业通过外包物流环节,以整合全球物流资源,降低供应链成本,增强核心竞争力。

——物流管理现代化。物流管理开始向高端发展,呈现了供应链整合管理的趋势。供应链是通过实物和信息连接起来的一个系列,由原材料供应商、生产工具、配送服务和客户组成,优秀的供应链管理均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所有工作均围绕此展开,从而使企业更有效率地运作。目前,国际上的许多物流企业都在向第三方物流转型,其标志就是物流公司均以供应链为核心提供多层次的能力与物流服务,在许多公司内部,甚至以供应链管理为中心开展各项运营工作。

2)现代物流业三大热点

——物流港口、空港的重要地位凸显。世界港口发展大体经历三代,第一代港口主要是海运货物的装卸、仓储中心;第二代港口增加了工业、商业活动,成为具有使货物增值效应的服务中心;第三代港口适应国际经济、贸易、航运和物流发展的要求,逐步走向国际物流中心。目前,第二代港口仍是当今港口发展的主流,但随着经济全球化、市场国际化和信息网络化,一些大型港口已经开始向第三代港口转型,正向国际化、规模化、系统化方向发展。空港则不仅是区域间联系的枢纽,同时由于便捷的交通和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往往也是所在区域内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交汇的重要场所。航空货运是现代物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全、便捷和优质的服务符合现代物流服务的基本要求。港口城市处于海陆空各种运输方式的交汇点,随着现代物流的兴起,港口在物流中的核心与枢纽地位愈发被凸显出来。

——第三方物流产业的崛起。国际标准《物流术语》对第三方物流所下的定义是:由供方与需方以外的物流企业提供物流服务的业务模式。从事第三方物流的企业在委托方物流需求的推动下,从简单的存储、运输等单项活动转为提供全面的物流服务,其中包括物流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管理,最优物流方案的设计建议,物流全程的信息搜集、管理等。第三方物流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产业形态,包含了综合物流服务的内涵。在服务内容方面,第三方物流由单一服务,到集成服务、综合供应链服务,服务的内容不断扩大。在管理方面,第三方物流由单一的执行功能向供应链设计功能、管理咨询功能方向发展。第三方物流的发展变化体现了将管理咨询的能力与物流操作执行的能力相结合的趋势。在美国,第三方物流业被认为尚处于产品生命周期的发展期,在欧洲,尤其在英国,普遍认为第三方物流市场有一定的成熟程度。欧洲目前使用第三方物流服务的比例约为76%,美国约为58%,且其需求仍在增长。

——电子技术在物流业的运用。基于网络的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促使了电子物流的兴起。物流的电子化,包括了物流的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集成化等一系列发展内容和趋势。

2.国内主要城市发展现代物流的基本经验

2000年以来,国内许多城市纷纷开始重视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的大部分城市都相继制定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上海、深圳等国内城市的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总体模式是“政府引导、科学规划、企业运作”,明确物流产业的发展定位,相继在政府高层设立了协调机构,并制定产业规划和扶持政策,极大地促进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1)政府准确定位,积极协调引导物流产业发展。“十五”期间上海就将现代物流与生物医药、新材料、环境保护等并列为需要发展的四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口岸物流、配送物流和电子商贸物流。2000年,深圳明确以港兴市战略,把物流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产业共同确立为三大支柱产业的发展思路,确定了深圳物流业发展目标。

2)制定高水平规划,指导现代物流产业健康发展。2001年上海市制定出《上海市“十五”现代物流产业发展重点专项规划》,并以政府文件形式下发。2000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制定了《深圳市“十五”及2015年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

3)制定相关扶持政策,促进现代物流产业快速发展。各地在物流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都制定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如建立扶持现代物流业专项资金、规划和用地政策、物流信息化政策、物流通关政策、用电用水政策,工商企业分离物流业务扶持政策,规范物流运输车辆管理政策等。

上海等国内主要城市发展现代物流的基本思路,概括起来就是:“城市发展、物流优先,物流发展、主要优先,整体规划、园区为主,政府支持、平台为主”。这对福州发展现代物流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二、福州市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条件具备、时机成熟

近年来,随着福州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现代物流发展环境的逐步改善,跨国物流企业的进入和本土物流企业的成长,福州物流取得很大发展。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开始起步,区域经济对现代物流的潜在需求强劲,加快福州现代物流业发展,建设海峡西岸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条件具备、时机成熟。

1.福州具备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必要支撑条件。福州作为东南沿海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之一拥有港口、公路、航空、铁路等多种运输方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经成为福州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一是具有丰富的港口资源,全省有七处深水港湾,福州占了两处(江阴港区和罗源湾港区),具有建设30万吨级码头的条件。福州港是我国水运主通道上的主枢纽港之一,截至2006年底,全港共有生产性泊位136个,其中4吨级以上生产性泊位77个,万吨级以上27个,最大可造泊10万吨级集装箱船。有40多条集装箱远近洋航线和内贸集装箱航线,2006年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8849.46万吨,比上年增长19.22%;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1.17万标箱,比上年增长25.85%,发展潜力巨大,势头良好。二是以港口为中心的集疏运网络日益完善。沈海、福银高速主干线的建成,316324104三条国道以及相关联络的公路,形成城市外围公路环线,加上四条省道、机场高速公路、疏港公路建成,使福州形成放射加环状的市域公路网,环福州组团1小时经济圈初步形成。福厦铁路、温福铁路、向莆铁路三条东南沿海铁路线的引入建设,以及整个福建省铁路网的完善,将使福州成为沿海地区重要铁路枢纽。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650万人次,货邮运量18万吨,远期规模达到产量35004000万人次,货邮运量150万吨。因此,现代物流中心所需的交通网络已基本形成。三是物流信息基础设施较为完善。近年来,福州邮政通信业快速发展,较为发达的通信系统基本建成。“数字福州”建设已为社会提供快速、系统、简便的信息服务。福州电子商务平台已经构建,福州海关2001年已启动“中国电子口岸”建设,“金”系列重点工程建设已经完善,铁路、公路、航空已实现信息化。较为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为福州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福州物流产业具备一定基础,并开始向现代物流转型。福州市现有各类货运,集装箱运输、仓储、货代、速递、船务公司、物流管理咨询及投资公司等各类物流企业近千家。美国总统轮船、丹麦马士基、日本邮船等跨国物流和中海、中外运、中远、中邮等全国性物流公司纷纷进入福州市场。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福州本土民营物流企业的快速成长,如盛辉、宏捷、盛丰、荣泰闽光钢铁四家企业已跻身“中国物流百强企业”行列,并开始向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官头海运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航运公司。总体来看,福州的物流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一大批传统物流企业开始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工商企业逐步开始实施主辅分离,第三方物流服务企业开始发展;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纷纷落户福州,福州物流企业开始走集约化、网络化、规模化和国际化的发展道路,推动着福州市现代物流发展。

3.福州拥有加快物流业发展的巨大市场需求。据统计,200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5.53亿,比上年增长17%,工业总产值2544.32亿元,比上年增长19.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28.81亿元,比上年增长21.7%,外贸出口总值101.65亿元,比上年增长19.3%2005年全市批发零售业增加值13.3亿元,比增1.3亿元,占GDP9.4%;交通运输、仓储和邮电通信业增加值11.9亿元,比增12.7%,占GDP8.4%。从这些物流业发展主要参考经济指标看,福州市物流业发展的市场需求大且有增长的趋势。随着买方市场的形成,福州市许多企业对物流领域中存在的“第三方利润源泉”开始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优化企业内部物流管理,降低物流成本成为多数企业最为强烈的愿望和要求,并成为当前全社会物流活动的重点。专业化的物流服务需求已经出现,其中在福州市从事生产、销售及采购活动的跨国公司和国内优势企业对专业化物流服务的需求发展迅速,成为带动我市物流产业发展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市场基础,一些新兴的经济领域如快递服务行业、电子商务的专业化物流服务需求规模相当可观。

4.福州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建设海峡西岸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一是港口资源优势还没发挥。目前福州港正由河口港加快向海港发展,江阴、罗源湾新港区还在大力开发建设中,新港物流园区建设处于初步阶段。二是物流基础设施缺乏系统性规划,港口后方陆域面积不足,集疏运体系还不完善,海、陆、空、铁多式联运未能有效发挥作用。三是企业物流信息系统也不够完善,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尚未建立。四是政府的引导作用还未充分发挥,尚未出台促进福州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性意见。五是物流发展还处于较低水平。多数物流企业由传统运输企业转型而来,仍以传统运输业务为主导,能提供多功能、一体化服务的现代物流企业偏少。此外,物流管理技术水平较低、物流人才匮乏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福州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三、加快福州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十一五”期间是福州市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福州应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把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抓手,整合资源,加强引导,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经验,出台政策措施,促进现代物流大发展,努力把福州市建设成海峡西岸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

1.统一认识、加强领导,营造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把现代物流当作事关经济发展全局的大事来抓,充分认识现代物流对于促进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的重要意义,想方设法为福州现代物流业发展创造条件。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充实机构,在目前市现代物流发展促进协调小组的基础上,明确具体实施协调与行业管理的职能部门,并在其内部增设相应的处室机构,强化对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协调管理职能,聘请国内外现代物流专家、技术专家、管理专家、法律专家等担任专(兼)职顾问或成立专家组。同时建立市级物流行业协会,发挥行业协会的服务监督、协调、自律作用,协助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行业管理,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物流市场环境,更好地为企业、行业和政府服务。

2.落实福州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加快物流园区建设。《福州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已制定并于今年15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规划确定了福州市现代物流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定位、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提出了“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现代物流发展“321”工程:三大物流基础网络(物流运作设施网络、物流运输设施网络和物流信息网络)两大物流发展支撑体系(物流人才与物流技术发展体系、物流发展政策措施体系)优化物流业结构,发展成为经济支柱产业之一。落实发展规划,重点是根据规划进一步制定物流园区规划、物流产业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制定可操作性的具体工作方案,将现代物流发展工作分步骤地铺开。我们认为,“十一五”期间福州现代物流发展要在以下方面取得新突破:

1)在发展海港空港物流方面取得突破。海港、空港对现代物流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海、空港要在现有航线基础上,有计划增加热点航线航班密度,新开辟国际航线,开拓货源、客源市场,实现双港齐飞。积极促进福州保税区二期1.2平方公里置换到江阴港并与江阴港实施区港联动,建设福州保税物流园。充分发挥“区港联动”的政策和功能优势,把江阴港区的地缘优势、区位优势、港口优势和保税区的政策、功能优势结合起来,实现腹地经济与保税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互促互进,从而形成产业联动、资源共享、功能互补、特色鲜明的现代物流发展格局,成为我市集现代物流企业、物流信息、物流设施于一体的国际物流基地,带动我市临港工业发展,增强江阴港口竞争力,为把江阴港建设成东南亚国际航运中心提供必要支撑和保证。

2)在物流园区建设上取得突破。根据福州城市总体规划和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整合现有物流资源,先突破建设一个层次高、服务功能强的现代物流示范园(中心)。集中全市物流资源,吸引实力强的物流企业和本土物流企业参与园区建设,实现园区企业集群式、集约化、网络化、信息化、国际化发展,建设一流物流示范园。通过突破一点,带动全局,推动福州现代物流发展。

3)在榕台物流合作上取得突破。发挥“五缘”优势,拓展“六求”作为,按照“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榕台物流合作促进机制,加强港口对接和产业对接,推动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

3.着力培育现代物流企业集群,发展第三方物流。目前,福州市本土物流企业大都是在传统运输企业的基础发展起来的,盛辉、宏捷、盛丰等“中国百强物流企业”开始向第三方物流企业转型,物流企业集群式发展初具雏形,建议市里尽快组织有关部门、在榕高校,对推动我市物流企业集群式发展,打造本土物流品牌进行调查研究,出台具体政策措施,鼓励有条件的物流企业通过合并、重组联系等方式组建企业集团,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的第三方物流企业集群,使其成为我市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旗手。同时,鼓励工商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与物流企业加强协作,逐步将原材料采购、运输、仓储和产成品加工、整理、配送等物流服务业有效分离出来,逐步实现供应链一体化管理,营造既有利于工商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又有利于现代物流企业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

4.制定扶持现代物流发展的具体政策。发展现代物流要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运用政策手段进行引导扶持,突破制约瓶颈。在市场准入方面,降低进入门槛。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为物流企业办理登记注册时,除国家法律等规定的以外,其他前置审批一律取消。取消经营国内铁路货运代理、水路货运代理、联运代理和快递的行政审批,加强对贷运代理的经营资质和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取消国际货运代理企业经营资格标准,加强后续监督管理。允许新设立的物流企业注册资本分期注入,首期出资额达到注册资本的10%,一年内实缴注册资本达到50%以上,其余部分分三年到位。财政支持方面:建议设立市级现代物流业扶持资金。通过贴息、补助、奖励等多种形式,主要用于物流园区建设,物流企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新增航线航班奖励等。市经委技改贴息项目每年也要安排适当比例对现代物流项目进行倾斜,市科技局对现代物流信息项目也要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融资支持方面,支持物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推动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上市融资。用地政策方面:优先保障重点物流园区、重点物流企业、重点物流项目用地,在铁路、公路、港口、空港节点处,要预留足够的物流用地。物流用地地价按工业用地地价出让,土地出让金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适当下浮,允许地价出让金有三年的缓交期,缓交期内需用土地作抵押进行融资的,可以由企业、土地主管部门和银行三家签署合同、企业按所缴土地价款的比例承担抵押责任。税费减免方面:对进入市政府规划的重点物流园区(中心)或新办物流企业、新建项目可享受工业园区的税收优惠政策和水电优惠政策。规范物流车辆管理方面:市公安交警、交通管理部门要为现代物流企业提供交通运输便利,优先发放货车通行证;市贸发、公安交警、交通等相关部门要根据城市交通状况和物流业务发展情况,加快对完善城市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的研究,建立城市专业物流配送车辆的车牌专用号段制度,制定既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有利于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市区通行及停靠的具体措施和运作机制,提高物流配送效率。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要加大福州城市货运市场的整治力度,整合货运市场资源,规范发展货运市场,支持上规模货运公司的发展。提升货运车辆档次,推动厢式小型货运车辆的发展,实行统一标式、统一车型,对货运企业推行公司化管理模式。物流统计方面:要建立物流统计核算制度,市统计局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科学的物流业统计指标体系,加强现代物流业统计信息的收集、研究和监测。

 

课题负责:郭艳芳

课题组成员:王钦棋 曹红艳

周金明 柯少石

朱书林 吴作琦 黎发明

许绍松 黄昌登 黄尚斌

主要执笔:黄尚斌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