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工作的若干思考——以福州为例

http://www.fzskl.com  2009-11-16 15:55:41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海外华侨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福州是全国重点侨乡。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福州海外乡亲迅速增多,他们中的专业人士具备较高的专业和文化素质,对海外侨社具有重要影响,是侨务工作的重要对象。因应侨情变化新特点,需坚持建立和完善海外专业人士的资料库;以侨为本,依法护侨,凝聚侨心;联谊、引导和服务并重,大力培育和壮大侨力资源;坚持“双赢”原则,大力引资引智;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为侨服务工作水平。
[关键词]福州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侨务工作


      海外华侨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福州是全国著名的侨乡,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福州市的海外移民人数迅猛增长。与此同时,新华侨华人和华侨华人新生代异军突起,正逐步取代老华侨成为21世纪华侨华人社会的主体。他们中的专业人士,具备较高的专业和文化素质,其潜能和作用必将得到不断的发挥,对未来海外侨社的影响将更加深远。因此,做好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工作,是摆在广大侨务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
      一、福州市基本侨情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情况
      据2006年全市重点侨情调查结果,福州现有海外乡亲300万人,旅居世界146个国家和地区,可以称得上有海水的地方都有福州人。福州籍的海外乡亲中,既有商界巨子、产业翘楚、科技精英,也有在居住地叱咤风云的政界人士和热心于社会活动的社会名流。据不完全统计,仅福州市辖的重点侨乡福清市海外华侨华人总资产就在600—700亿美元左右,约占福建省华侨华人总资产的五分之一,其中个人资产上亿美元的不在少数。改革开放以来,侨胞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持续高涨,共有2000多家侨资企业在福州落户,总投资约占福州市利用外资总额的近七成;近二十多年来,福州市累计接受海外乡亲捐赠公益事业总额达35亿元人民币,其中有4位侨胞的捐赠额均超过1亿元人民币。
      此外,福州市改革开放后出去的海外乡亲(新华侨华人)达90万人,占海外乡亲总数的近三分之一,他们既有通过技术移民、投资移民、家庭团聚、留学等方式移居海外的,也有相当部分是通过非正式渠道移民的。就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而言,主要包括两部分人员:一是新华侨华人中的专业人士,二是华侨华人新生代中的专业人士。新华侨华人中的专业人士,主要是通过技术移民、留学等方式出境的,但也有部分是通过家庭团聚等其他方式赴海外的人员,约占全市新华侨华人总人数的10%左右,故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约为10万人;而华侨华人新生代中由于许多人年龄尚小,我们估计新生代中专业人士约为5万人。故福州市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约为15万人,这是我们开展侨务工作的重要资源和优势。
      二、福州市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特点
      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作为海外侨社新崛起的一支重要力量,就福州市的情况而言,有许多鲜明的特点:
      (一)学历高、从业范围广泛
      在福州市掌握的2154名重点人士及其新生代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共913人,占到总人数的43%,其中博士62人,占总人数的3%。福清市上报有完整资料的362名重点人士中,共有博士34人、硕士13人、学士67人,占重点人士的31 5%;在鼓楼区上报的55名重点人士中,博士20人、硕士6人、大学本科10人,占到了重点人士的65%,高科技人士比重逐年增大。与此同时,随着海外专业人士的增多,海外乡亲的从业状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福州籍的老一辈华侨华人在外谋生主要是靠“三把刀”(菜刀、剪刀、剃刀),在外主要从事餐馆、裁缝等传统服务业。而今广大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在住在国的金融、院校、科研、工业等机构和行业均占有一席之地,更有部分专业人士已经进入当地主流社会。
      (二)分布相对集中
      由于当前各国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的差异,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分布呈现区域性的特点,海外专业人士的分布相对集中在欧美发达地区,而福州市乡亲居住的重点区域——东南亚地区专业人士的分布较少。今年福州市侨办筛选的第一批重点华侨华人专业人士106人,共分布在1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生活在美国的58人,占总人数的54 7%;其次为加拿大7人、澳大利亚6人、新加坡6人,分别占6 6%、5 7%和5 7%,而作为福州市传统侨居地的印尼和马来西亚则各只有4人,各占3 8%。
      (三)起点高、后劲足,但大多处于创业阶段
      老一代华侨华人经过几十年的打拼,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财富,特别是东南亚的福州籍侨商如香格里拉集团董事长郭鹤年先生、融侨集团董事长林文镜、财源帝集团董事长黄双安先生等资产均在数十亿元人民币以上;与老一代的华侨华人相比,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由于创业时间较短,大多处于起步阶段,经济实力相对较弱。但由于专业人士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更加全面,其所从事的职业起点较高,今后进一步发展的空间较大,后劲更足。
      (四)参政意识较浓
      相对老一代华侨和华侨华人其他群体而言,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由于受教育程度较高,而且许多人是长期接受西方教育,他们的住在国公民意识和参政意识更浓,许多华人专业人士特别是新生代专业人士加入住在国各种党派,有的还组织政党,以多种形式参与政治、参与选举。这些都有利于提升华人在住在国的地位和影响,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促进住在国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五)与老一代华侨关系较淡
      从我们长期以来的工作实践看,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与老一代华侨华人关系较为疏远、往来不多,许多传统的以地缘(祖籍地)、亲缘等形式成立的同乡社团,专业人士参与的为数不多。而他们在海外也成立社团,但主要是以业缘、文缘等形式为纽带,如英国福建工商联合会、日本新华会等,成员大都是留学人士和各行业的专业人士。
      三、进一步做好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工作的几点思考
      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是未来侨社的中坚力量,进一步做好专业人士的工作是一项既有现实性又有长远战略意义的工作。我们要积极因应侨情的变化,与时俱进、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做好以下“五个坚持”的工作。
      (一)坚持建立和完善“海外专业人士资料库”,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根据2006年福州市重点侨情调查掌握的数据,进一步归集和汇总海外专业人士的背景资料,并对各县(市)区汇总上报的专业人士情况进行分类、整理,逐步建立健全海外专业人士资料库。同时要建立长效侨情调研工作机制,利用出访、日常接待等机会,及时掌握有价值的信息和资源,做好专业人士资料库的资料更新和充实等基础工作,确保资料库不断完善。
      (二)坚持以侨为本,依法护侨,凝集侨心
      侨务工作是一项人心工程。要通过依法维护侨益,维护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眷属的合法权益,做好国内侨务基础工作,进一步赢取侨心。
      一是要大力宣传侨法。特别是要结合2007年元月1日修订实施的《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加大对侨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二是要切实维护侨益。进一步解决历史遗留的侨房问题、城市侨房拆迁补偿问题、涉侨信访问题等。加大依法护侨的力度,借鉴和推广福清市、鼓楼区等成立侨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区)委书记、市(区)长亲自挂帅,侨务、公安、法院、房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促进侨务工作开展的机制。
      三是开展为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在国内兴办的侨资企业服务活动。由于专业人士在国内兴办的许多企业大多处于创业阶段,许多专业人士从科技人员到管理人员的转变还需要一定过程和一定时间。这需要我们及时开展为侨资企业服务活动,加强同他们的联系沟通,听取他们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
      (三)坚持联谊、引导和服务并重,大力培育和壮大侨力资源
      如前所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主要包含两部分: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和华裔新生代专业人士,由于他们生长的环境、所受的教育、对祖国的认知等均存在较大差异,因此我们在开展工作时,也要做到有的放矢。
      对于华侨华人新生代专业人士,由于他们长期生活在住在国,在生活方式、意识形态等方面已融入当地社会,我们需要从进一步加强联谊和交流入手,增进他们对祖(籍)国、家乡的了解和认同:一是继续做好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增进他们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二是要继续加大侨务外宣工作力度,加深他们对祖(籍)国的了解;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如邀请海外华裔专业人士回乡观光、考察等。
      对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工作,应着重从解决其在国内投资遇到的问题、其眷属遇到的困难着手,致力为新侨服务,增进他们对祖国、对家乡的凝集力和向心力。今后一段时期内,一是要发挥中心城区优势,大力开展社区侨务工作,借鉴鼓楼区侨办成立“海外留学生家属联谊会”、“鼓楼区侨界知识分子联谊会”等方式,经常性地开展活动,帮助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及其眷属解决实际困难;二是要进一步加大为新华侨华人服务的工作力度,在不违反政策法律的前提下,立足客观事实,实行灵活处理,给予他们特事特办,妥善解决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及其眷属急需解决的办理公证、婚姻、护照、房产等相关证明,让他们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增进他们对祖国、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如,2004年的阿根廷特赦,需要国内提供“未刑”、身份公证等证明,福清市侨办获悉情况后即报该市领导,并召集公安、司法、侨务、公证等部门研究对策,终于形成了对此类事情最快速便捷的解决办法,最终有6000多名旅阿乡亲获得所在国合法身份,其中就有不少为通过旅游等方式赴阿滞留的专业人士。
      (四)坚持“双赢”原则,大力开展引资引智工作
      海外庞大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群体是我们开展引智引资工作的优势和资源所在,我们要本着“双赢”的原则,积极动员和引导他们参与并分享祖国,家乡大发展的机遇,开展经贸合作,实现自身发展。
      一是要用足用活各种吸引专业人士投资的优惠政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吸引海外专业人士回家乡投资,福州市先后出台了《福州市扶持福州软件园发展的若干规定》、《福州市“十一五”科技发展若干配套政策》、《福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等鼓励措施。要用足用好这些优惠政策,认真做好回国创业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服务工作,使回国创业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能“引得进,留得住”,这是保证海外人才为国服务的一个长期的和基本的工作。据统计,目前仅在福建留学人员创业园,由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兴办的企业达65家,回国创业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中博士35人、硕士71人,共引入的海外资金近10亿元人民币,项目涉及电子信息、网络、生物工程、高新农业、高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二是要主动与高科技园区、留学生创业园等保持密切联系,围绕福州市重点发展的行业,力争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行业引进一批高新技术,并促其转化成生产力。
      三是要通过“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平台,实行全年度的项目对接,吸引更多的侨智项目落地,切实推动侨务引智引资工作的有效实施。据统计,在2007年第五届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上,福州市共与来自海内外的成果项目对接778项,总投资187 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292项和45亿元,增长60 1%和31 6%,其中来自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提供的项目占到了相当大的比重。
      (五)坚持抓好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为侨服务工作水平
      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素质较高,特别是华侨华人新生代专业人士许多不会说汉语,这就对我们开展新时期的侨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那种仅仅停留在迎来送往、讲求乡情乡谊上的工作是远远不够了。它要求我们广大侨务干部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成为侨务工作的“行家里手”,既要懂侨务、外事工作,也要懂经济、法律、外语,只有掌握了这些本领,才能真正提高为侨服务的水平,才能真正做到情为侨所系、权为侨所用、利为侨所谋,才能真正使新时期的侨务工作跨上一个新台阶。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我国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群体将进一步发展壮大,认真做好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工作是新时期广大侨务工作者面临的紧迫而又长期的工作任务,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侨社为目标,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切实推动侨务工作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简介:杜维广(1971~),男,福州市侨办国外处处长。邮编:350001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