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纲领性文件开创新闻宣传新局面

http://www.fzskl.com  2009-01-13 11:11:55  来源:福州社科网  
 

 

认真学习纲领性文件开创新闻宣传新局面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6·20”重要讲话的几点认识

陈章礼 

 

 作者简介:陈章礼(1942~),男,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福州社会科学院原院长。邮编:350001

[提要]620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新时期开创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该文件,把握精神实质,并联系实际,对照检查,寻找差距,落实措施,使之成为开创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

[关键词]胡锦涛重要讲话新闻宣传新局面

 

 

620日,正值《人民日报》创刊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专程到达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讲话通俗易懂,掷地有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涉及面广泛,深入阐述了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地位,深入分析了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提出了新时期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的根本要求。一个多月来,不仅在全国上下、特别是中央到地方宣传部门、新闻单位闻风而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新热潮,而且牵引了世界的目光,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把握丰富内涵明确新闻宣传新要求

胡总书记在《人民日报》视察过程中,看的很细,问的很深,并针对性很强的提出了新时期新形势下一系列新闻宣传工作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要工作部署,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新闻宣传的重要思想,是对党的十六大以来新闻宣传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是在我国全面推进小康社会进程这一新的历史起点开创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其高屋建瓴、论述深刻,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认真研读这一最新纲领性文件的过程中,要首先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弄懂弄通关于新闻舆论性质、地位及其作用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对整个社会的精神生活和广大人民群众主流意识有着直接而重大的影响。明确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关系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国家安定稳定、长治久安,任何情况下都不可掉以轻心,任何时候绝不可粗心大意。时时刻刻都要牢牢把握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总要求: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要让广播、电视、报纸、刊物、网络和各种新型媒介更好、更出色地发挥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使舆论导向健康平稳,不出差错,把新闻宣传主动权牢牢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里,真正实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这是新闻宣传工作的灵魂和核心,丝毫不能走样。

牢记“五个必须”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胡总书记在视察《人民日报》各有关部门的过程中,反复对于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作出了重要论述,强调指出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为此他郑重地向全党提出,要把舆论引导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并针对性、指导性很强地提出了“五个必须”的基本要求。即: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始终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增强新闻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必须不断改革创新,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加强主流媒体建设和新兴媒体建设,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必须切实抓好队伍建设,增强整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要自觉主动地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对照要求寻找差距,实事求是地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新闻宣传工作取得的成功经验,恰如其分地找准在舆论引导能力上尚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尤其要紧密结合海西建设的大背景,回顾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的主流媒体,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方面落实到各项中心任务,每次重大宣传具体活动的现状如何?在政治原则问题上能否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在思想认识问题上能否讲究方法、注意策略,做到以理服人?在社会热点引导问题上能否主动引导、加强防控、把握好时机、节奏和“度”?在特殊敏感问题的处理上能否严守规程、审慎从事,做到不掩盖问题也不影响社会稳定?在发现和宣扬先进典型方面能否眼光敏锐、及时准确,充分发挥典型引导,树好形象的推动作用,等等。新闻单位、宣传部门和各行各业党政领导都应主动靠前、自觉思考,有所触动,有所醒悟。

精神化物质提高新闻宣传水平

胡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更是对新闻宣传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者在政治上的亲切关怀和极大爱护。这一重要讲话,不仅再次阐明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我们党对新闻宣传工作的一贯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而且是我们在新时期、新的历史条件下搞好新闻宣传工作,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行动指南与政治纲领,是确保新闻宣传工作不断改革创新、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不仅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热潮,而且要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紧紧围绕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开创新闻宣传新局面而精心统筹规划,逐项拿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与办法,把思想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在“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奋斗目标上来,让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化作巨大的物质力量,贯穿到新闻宣传的各个方面,落实到开创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的各个环节,体现在把握新时期新闻宣传客观规律的各个关节点上。

要更加增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自觉性、坚定性,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新闻宣传战线的全体同志要不负众望,守好岗位,自觉主动地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掌好主动权,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确保各种传播媒体步调一致,形成合力,真正成为党和人民得心应手的有力武器。

要更加自觉坚持以人为本的根本要求,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努力更好地把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和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切实做到倾听人民呼声,尊重人民意愿,关心群众疾苦,维护人民利益,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让普通群众成为版面、话筒、镜头、网页和视屏的主角,坚持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真正取信于民。

要更加有力促进新闻宣传的改革创新,不断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努力使地方新闻宣传工作也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学会处理媒体与受众关系,善于根据受众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创设栏目议题,循循善诱、同势利导,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媒体真正成为受众的良师益友,形成不可割舍的密切关系。

要更加主动推动新闻事业发展和新兴媒体建设,努力构建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对于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和地方新闻网等主流媒体要作为战略重点,加以巩固发展,实现强势主导,权威引导,把握好“制高点”;同时对互联网、手机报和各种新型视屏等新兴媒体,要加强有效管理和科学弓I导,以壮大新生力量,通过依法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等新型机制,规范和优化信息传播秩序,使之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确保新闻事业健康发展。

要更加切实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强化科学管理,坚持从严治理,注重学习教育,加大实践磨炼,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新闻工作队伍。要培养造就更多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更加扎实有效地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武装头脑、整肃队伍,不断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提高宣传报道业务水平,并注重实践锻炼,多大艰苦环境中考察队伍、发现人才,更确保新闻宣传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中。

 

(责任编辑:张宗柯)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