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福州在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中作用的研究

http://www.fzskl.com  2009-12-14 10:17:02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意义重大,福州在“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中发挥作用有着坚实的基础,随着两岸关系的改善以及和平发展的需要,福州在“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作用也将日益增强。福州今后要敢当“排头兵”,大胆尝试,把握先行先试的重点方向,在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中取得新突破。

[关键词]福州 两岸人民交流合作 先行区 作用

 

党的十七大之后,福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顺应两岸关系新发展,提出了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两岸人民合作先行区的战略思路,得到党和国家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被寄予厚望。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两岸同胞的理想,也是历史的必然。福州有着独特的对台区位优势,必须在“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建设中挑大梁、树形象、走前头,必须在两岸交流合作上“先行一步”,把台湾的优势项目、资金连接起来,构成东南沿海全方位发展和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力争在榕台交流合作上取得新突破,实现榕台两岸社会经济的全面融合。

  一、福州在“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中发挥作用具备坚实的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在海峡西岸促进对台工作与两岸关系方面发挥了独特优势,起到了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

  一是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构建“榕台”命运共同体的经济利益纽带。

  自1984年首家台资企业在福州落户以来,至2006年底,福州市已引进台资企业2800多家,投资总额达54亿美元。全市开辟了30个对台小额贸易点,累计对台小额贸易465亿美元。历年累计对台贸易总额6558亿美元,占全省对台贸易总额的377%左右。农业合作交往历史悠久,尤其是1997年7月国家将福州列入首批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以来,榕台农业合作交流发展迅猛,至2006年,福州从台湾引进的优良农业品种达1000多个,台湾来闽投资企业1900多家,合同台资239亿美元,实际到资136亿美元,占福州农业利用外资60%以上。形成了永泰县大樟溪水果种植、平潭县深水养殖、福州城郊观光休闲农业等榕台合作三大特色区域。台资企业已在福州蓬勃发展,形成了相对规模的台资企业聚集区,涌现出一批如冠捷电子、华映光电、东南汽车等业界“小巨人”。

  二是通过榕台间的不断合作与交流,榕台在“两岸三通”、旅游文化交流等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榕台人民血浓于水。

  福州是国家最早赋予两岸海上直航试点政策的口岸之一,截止2006年底,榕台海上直航达6678航次,货运量已达175万标箱。榕台旅游文化交流随着2005年榕台旅游部门联手推出的“福州—马祖—台湾”的旅游线路,以及福州市自2003年每年都举办“两马同春闹元宵”等活动开始,不断取得新突破。特别是2007年,台中六县市与台北县以地方政府身份亮相福州“海交会”。2008年,岛内23个县市组团参加“5·18海交会”,并取得两岸地方政府或民间组织签署正式声明与协议的突破,福州与台北两个城市所签订的《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声明》是两岸第一份官方共同声明,意义深远,实现了两岸合作由产业链接模式向区域互动模式的转化,此举翻开了两岸地方县市合作制度新页,将两岸区域整合的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2008年6月21日,福州保税物流园区和台湾基隆自由贸易港区业务对接合作圆桌会议上,福州保税物流园区提出与基隆自由贸易港区对接的“十点思路”,得到基隆的积极回应。待双方主管部门批准后,两区之间可采取“包船方式”对往来货物先以个案处理,待两岸政策明朗后再开展常态工作。

二、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挥福州在“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作用的现实可能。

从祖国大陆的对台方略看。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一直是祖国大陆对台方略。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有着独特的“五缘”优势,中央一直对福建的发展,对海峡西岸的建设高度重视。2006年胡锦涛总书记亲临海峡西岸视察,提出福建要抓住“两个历史机遇”,做到“六个扎实推进”,努力使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局作出更大贡献。加快建设两岸发展交流合作先行区提供了落实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有效载体,完全符合中央关于对台方略的部署。“榕台”之间独特的地缘、人缘等优势,是海峡西岸最大的也是不可替代的优势,通过榕台之间的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全面三通”,增进两岸民众的沟通与了解,消除隔阂,累积善意,并通过互补优惠与资源共享,构建功能更加完备的经济利益纽带,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进程。

从台湾岛内局势与两岸关系态势看。2008年3月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底定,认同“九二共识”,主张两岸交流合作。这表明台湾同胞求和平、安定与发展的意愿日益增强,两岸和平发展已成为现阶段两岸关系发展的趋势和主题。对面临着连任压力的台湾新当局而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是其必然的选择:一是因为民意要求发展两岸关系;二是因为台湾经济越来越离不开大陆,全面直接“三通”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台湾岛内局势与两岸关系态势的这种演变为海峡西岸进一步发挥对台优势与作用提供了重要机遇与现实可能。随着两岸直接“三通”与经贸关系正常化的实现,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正在大步向前推进,海峡西岸的对台优势与潜力得以进一步发挥,榕台交流合作将会在更大的规模与更深的层次上展开。

从国际经济发展形势与格局看。随着经济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趋势的不断发展,21世纪的世界经济重心与国际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明显的变化。祖国大陆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国际产业分工体系的调整与国际经贸活动的开展,既加快了祖国大陆经济的全球化步伐,又为之提供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会。一方面对作为对外开放前沿的海峡西岸加快与全球性化步伐提出了迫切要求,另一方面也为福州进一步发展、对台优势与作用的发挥提供了战略契机。

三、福州加快发展两岸人民交流先行区的重点突破方向

加快发展两岸人民交流先行区形势良好,意义重大,机遇难得。作为省会城市福州,今后在加快发展两岸人民交流先行区的主要任务与作用就是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争取以点带面,在对台合作交流新领域取得新突破。重点突破方向如下:

  1、在保税区先行先试发展对台离岸金融业务。

  福州保税区视同境内关外,且对台优势明显,区内台商企业享受特殊的税收政策。保税区的特殊地位以及便于吸引外资的功能使其比较容易与离岸银行业务联运发展,而且保税区内也享受特殊的外汇管理政策,可以外币计价,外汇可以自由保留,从客观上也有利于发展离岸银行业务。开办对台离岸金融业务也可规避台湾当局的一些政策限制,便于两岸的经贸往来和投资结算。台商投资可直接入账大陆帐户,不必经过第三地转投,既便于大额台资的吸收,又可增加大陆银行的资金来源;台资企业可直接办理新台币的存款、汇款、兑换等业务,包括在大陆实现的盈利可存放大陆的离岸银行而不必调回台湾,方便台资企业调拨资金;通过为台商提供一系列授信业务、离岸综合授信额度、离岸贸易授信融资业务、离岸贷款业务、银团贷款、债务融资等业务品种,方便台资企业融资,从而改善投资和金融环境。

  2、先行先试发展“海峡西岸(江阴)港口与物流合作试验区”。

  据统计,世界贸易中90%以上的货物都经港口中转运输。现代化的港口不是一个简单的货物交换、中转和运输的场所,而是综合物流系统的枢纽,它集运输、仓储、加工、分拨、信息为一体。港口物流资源丰富是榕台的共同优势,之间的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福州四大港区中,尤其是江阴港区,不仅具备现代化港口的建港条件、而且在港区分布着福清出口加工区、福州保税物流园区,便于区港联动,在江阴港建立海峡西岸港口和物流合作试验区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近期发展重点:一是重点鼓励台商与福州本土企业合作投资现代化物流业;二是引导台湾物流企业来榕营造物流中心;三是发挥福州保税物流园区和出口加工区的作用,鼓励台商发展仓储物流业;四是榕台互相开放船务代理、货运承揽业务,港口和物流企业互设办事处和分支机构;五是组建两岸港口和物流联盟,实现联盟港口之间的直航,联盟港口共同开发国际航线,共同建设港口和物流信息平台。

  3、先行先试发展旅游文化产业。

  福州是全省对台海上定点直航口岸城市之一,是祖国大陆公民赴金马游航距最短的旅游城市,具有全国其它城市所没有的区位、客源、资源优势。2005年推出的“福州—马祖—台湾”的旅游战略,谱写了大陆与台湾旅游协作的新篇章。2006年,又签订了《福州海坛—台湾澎湖旅游交流合作意向书》,并率先出台促进金、马游向省外居民开放的政策,使榕台旅游协作不断呈现出蓬勃兴旺、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与局面。今后,要紧紧抓住中央赋予福建有关便利台胞出入境的政策优势和《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管理办法》出台的大好时机,先行先试将我市作为赴台旅游的优先开放口岸,允许赴“金马澎”旅游人员范围由福建居民扩大到全国,支持“两马”航线比照“两门”模式开展包裹业务等。精心打造平潭旅游业,使之成为台胞直接赴大陆旅游的“先行区”和“试验地”。

  4、先行先试发展榕台两岸资本市场的交流与合作。

  资本市场具有筹集资金以及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目前,福州中小企业、高科技企业缺乏资金,而台湾经济低增长低利率,有大量的闲散资金没有出路。通过榕台两岸的资本市场合作,一方面可增加融资渠道,完善金融体系,另一方面能够迅速促进海峡西岸的中小企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鉴于目前两岸资本市场的宏观环境,建议一方面要民间先行,加强加快两岸资本市场学者以及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互访与学术交流。比如,举办高层次的金融合作峰会,选择几家证券公司吸收台湾证券界人士来榕工作等等;另一方面要积极向国家争取政策。如,争取优先取得台湾在福州设立证券公司与期货公司的权利;争取得到国家支持在福州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制定福州具有可操作性的有利于两岸合作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细化规章;优先考虑福州与台湾合作的海峡产业基金参股到福建省主板与二板市场上市的公司;扶持投资高新技术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税收政策方面对风险投资给予优惠。

  5、先行先试开展中介服务组织交流合作。

  福州依靠对台“五缘”优势,近几年来,榕台中介服务组织不断开拓发展,交流持续深入,无论是组织自身的发展还是两岸的合作都取得了较大进展。交流合作主要集中为学术科技交流团体、医疗卫生团体、宗教慈善团体、体育文娱团体、经济业务团体、宗亲会、同乡会、基金会以及其它一些社会服务公益团体等这些类型的团体交流合作,合作领域覆盖教育、文化、宗教,在一定程度上呈多元发展态势。但政策是始终影响两岸中介服务组织交流合作的主要因素。仅台湾制定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第五条就有这样的约束性规定“非经主管机关授权,不得与大陆地区法人、团体或其它机构订定任何形式之协议。”受这一条规定的限制,台湾的很多社会中介团体都不得加入并成为大陆社会中介服务组织的会员,台湾的社会中介团体不能随意与大陆方面签订各种交流合作协议。先行先试开展两岸中介组织交流与合作也应该作为发展两岸人民交流先行区的重点之一,要抓住这次两岸难得的和平发展机遇,在中介服务方面寻求新突破。建议尽快出台相关的规范性法律文件或纲领,将榕台两岸中介组织的合作发展纳入地方政府的工作计划中,并且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加以实施。可以考虑允许成熟的台湾社会中介服务组织在福州设立分支机构。可以尝试聘请台湾的社会中介服务组织和管理者来榕工作。可以在福州内对公众服务、公益事业等领域放宽信息交流限制,允许台湾方面相关书刊、报纸等在福州地区发行,恢复两岸新闻界的驻点采访。在网络沟通方面,可考虑放宽对台湾社会中介组织网站的访问限制,让福州的社会中介组织能够了解现阶段对岸中介服务事业发展的最新状况,在此基础上开展更为有效的合作。

  6、先行先试开展榕台两岸人员直接往来。

  探求两岸人民直接往来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措施,使福州成为两岸人民直接往来的通道,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建设两岸直接往来综合枢纽”是实现“两个先行区”目标的“先试先行”的重要举措之一。先行先试开展榕台两岸人民直接往来的目标就是要减少规制,放宽限制,简化手续,更加快捷,在福州先行先试区内制定人员往来无障碍试点,实行先试区人员往来互免签证。开辟“榕台工作信道”,发放“闽台通行证”构建两地往来的绿色通道。

四、福州在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中作用的对策建议

  1、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当好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的排头兵。

  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是一项探索性的工作。怎样建设先行区,没有现成模式,战略决策与实施上差距较大,目前全国各地都在探索过程中。福州市应发挥省会城市的地位和作用,主动承担先行区的重要、重点、重心地位的责任。敢于解放思想,敢于先试先行,走前头,为把先行区的战略思想化为实际决策中作出“排头兵”的贡献。

  2、要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向中央和国务院申请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这是建设先行区的关键所在。

  先行先试意味着福州比大陆其它城市要先试先行一步,起着试验者的角色。要做到这一点的关键是中央能赋予福州对台的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因此,建议福州市要掀起新一轮对台先行先试优惠政策的调查研究,充分调动各行各业以及政策咨询部门的作用,通过分析、比较、汇总,形成一系列对台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积极向中央申请对台合作交流先行先试权,申请配套改革综合试验区,建立跨境产业合作区,该区可与台方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管理,可开展大陆与台湾城市之间、县市之间、企业之间甚至个体之间合作,为先行先试提供合作空间。也只有把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落实到实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战略决策与实施的有机统一。

  3、继续打造平台,积极承接新一轮的产业转移,抢占两岸新一轮合作先机。

  改革开放一段很长时间内,福州凭借着对台优势,曾在全国先行先试与台湾产业进行合作与对接,尽管后来由于政策上的趋同,福州在对台产业合作上出现“滞涨”,但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的新形势下,我国迎来了高新产业和服务业为主要产业结构、以产业链聚集为主要投资方式的新一轮承接台湾产业外移的机遇,福州可成为台湾产业的转移的重要基地。积极承接台湾新一轮产业转移,加强榕台新一轮产业对接与合作。办好台资企业为首要目标,始终把解决台资企业困难放在重要位置,帮助台资企业做好产业链及转型服务,工业与服务业协调发展,通过海西资源、区位优势找出突破口。一是优化投资环境,增强对台招商引资的吸引力。环境是最大的品牌,坚持不懈地改善和优化投资软、硬环境是增强对台招商吸引力的重要举措之一。二是要调整招商引资结构,吸引台湾优势产业,如,现代农业、软件业、服务业、电脑业及印刷电路板业等落户福州。如可利用现有的福州软件园设立专门的台湾园等专业园区产业相对集聚的优势,借助各类人脉资源和区位特点,有针对性地瞄准台湾具有国际领先优势、有意向外发展的重点骨干企业,吸引台湾软件企业落户,形成产业链效应。营造适合台湾电脑业、印刷电路板业在榕落脚、生根、发展、发育和扩张的环境与条件。三是进一步落实“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国家经贸政策,积极支持在榕投资的台资项目落地。鼓励台商增资扩产,共同促进榕台行业之间的发展,实现两地经贸“双赢”,经济互补、要素流动、资源整合的局面。

  4、促进区域协作发展,强化经济优势互补。

  区域合作对促进区域间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进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建设部正式批复的《海峡西岸城市群协调发展规划》是继京津冀城市群之后,我国批复的又一区域城市群协调发展规划。随着海西战略持续深入推进,海西在全国之地位也日益凸显,海西先行战略拓展了福建的发展空间,也为福州的城市发展带来了战略机遇。加快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建设,就要发挥福州中心城市作用,加快与海西城市群的合作,扩大市场容量,主动融入海峡西岸城市群的统筹分工中,真正发挥中心城市的集聚与扩散比较优势,促进海西经济区内各区块的互动和互补。

  5、努力转变政府职能,建立立足于“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的管理服务机制。

  政府要按市场经济的规律和要求来更新管理理念,引进新的管理技术和手段,不断地简化各类审批手续,压缩对经济发展的管制范围,以实现政府对企业管理的便捷、透明,从而树立政府官员廉洁、高效的品质。政府要为企业提供全程辅导及服务,使企业感到安全、方便。以优良的管理和人性化的服务来继续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的同时,还要不断地挖掘潜力为到福州投资的台商提供低廉的商务成本。

执笔: 陈晖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