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fzskl.com  2009-01-05 15:10:30  来源:福州社科网  

 


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郑永登

作者简介:郑永登,男(1960~),福州市老龄委办副主任。邮编:350004
[提要]“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发展党内民主,必须正确认识党内民主的基本内容和科学内涵;进一步健全党内民主参与机制;加强党内民主意识教育。
[关键词]发展党内民主民主意识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①,这是十六大总结党内民主发展的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是对党内民主重要性的精辟概括。党的十七大强调,“要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②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健全和完善充分反映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
新时期,“发展党内民主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和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关系到党的生命。
首先,发展党内民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坚持党的先进性,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使党始终具有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以充分调动党内各方面的积极性为基础。只有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党内形成解放思想、畅所欲言、生动活泼、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的局面,保证党的事业蓬勃发展;才能使广大党员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党的工作和党内事务中来,正确行使党员的民主权利,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内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失误,保证党内各种机制的有效运行;才能凝聚全党的意志和力量,使党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永远站在时代前列,真正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其次,发展党内民主是我们党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健康发展的需要。对外开放必然带来思想领域的多样化、复杂化。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人们的自主意识、平等意识、民主法制意识不断增强,这就必然使党员的党内民主意识、在党内事务中按照程序发挥作用的意识大大增强,从而对党内民主生活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社会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多样化、利益矛盾复杂化的特征,必然对党员思想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和冲击。我们党要经受住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必须通过大力发展党内民主,凝聚全党的智慧和力量。
第三,发展党内民主是推动人民民主建设的重要途径。党内民主对整个国家政治生活的民主化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这是由我们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决定的。“发展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④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相互联系、相互促进,辩证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党内民主是人民民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民主的发展有赖于党内民主的发展;党内的民主思想、民主制度和民主作风,对国家和社会的民主思想、民主制度和民主作风,有着直接的巨大影响;党内民主的状况,直接影响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现程度。发展党内民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通过发展党内民主来逐步推进人民民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条基本途径。同样,人民民主的发展程度直接影响到党内民主的发展程度。
第四,发展党内民主是我们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发展党内民主、通过“发展党内民主推动人民民主”⑤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进入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的时期,这是一个社会矛盾高发期,贫富差距拉大,社会发展还不平衡。只有发展党内民主,在党内营造平等、宽松的和谐氛围,才能协调全社会各方面要求,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
二、党内民主的基本内容和科学内涵
党内民主,就是在党的政治生活中,全体党员一律平等地表达意愿、主张,直接或间接地参与管理党内事务。其目的是促进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组织、党员与干部之间的沟通与理解,形成一种相互信任、团结向上的氛围,从而发挥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党员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党的代表大会、集体领导、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制度是党内民主的制度形式。党内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民主传统、民主作风、民主方法是党内民主的具体体现。
首先,党内民主是党内生活的一项基本制度。主要体现在以下重要原则上:即平等原则、公开原则、讨论原则、选举原则、集体领导原则、多数决定原则、监督原则、纪律原则等。这些原则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统一整体,其中起主导作用的是党员一律平等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其次,党内民主是一种运行体制和机制。其中主要是党内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途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党委会的决策程序;干部任用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党内监督机制;党员民主权利的保障机制;拓宽党内民主渠道,加强党员对党内事务的了解和参与等。
因此,发展党内民主,关键在于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维护全体党员一律平等地享有党章所规定的参与党内事务的权利。
党内民主要求全体党员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党员民主权利问题关系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是党的建设的基本问题和核心问题。离开了党员权利,党内民主就无从谈起。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党组织往往突出强调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而忽视了党员应当享有的权利,致使党内民主的发展受到限制。因此,发展党内民主,首先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把保障党员权利摆在突出位置。应认真贯彻落实党章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关于保障党员权利的一系列规定,积极拓展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被选举权、监督权、申诉权等各项权利;严肃查处侵犯党员权利、压制党内民主的行为,为讲真话、讲实话的同志提供支持和保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育督促党员始终坚持党性原则,敢于发表不同意见,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要通过发展党内民主,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三、发展党内民主,必须进一步健全党内民主参与机制。
发展党内民主,关键在于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通过制度来发展党内民主是我们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这些年来,我们党陆续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党规党法。这些党规党法对于推进党内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起了重要作用。我们要在落实好这些已有的党内法规的同时,完善党内民主的具体制度,把基层探索和创造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上升为制度。同时,必须进一步健全党内民主参与机制。
(一)要进一步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党代表的作用。目前,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代表大会召开次数少,议事决策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党代表缺少发挥作用的途径,存在“会上热闹几天,会后几年不见”的现象。应当通过有步骤地试行党代会常任制,探索党代会年会制,如确定年会议题,重大事项票决制,协调与人代会、政协会的分工,把一些部门会议合并到党代会中以减少会议总数等,增强党代会的议事决策效能。在党代表的选举中,建立党代表差额竞选制度、党代表调研制度、提案制度、党代表评议制度、联系群众制度等,通过建立和完善这些制度,拓宽党代表发挥作用的途径,使党代表成为联系群众的纽带。
(二)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党内选举权集中体现了党员在党内的主体地位。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是健全党内民主参与机制的基础性工作。只有以完善的制度作保障的、充分体现选举人(党员和党代表)意志的实质性选举,才是真正民主的选举;只有通过这样的选举而产生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人员,才具有深厚的、坚实的民意基础。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使党内提名聚合更多的民意。通过适当的竞争机制以及在党内创造比较公开的信息环境和比较自由的舆论环境,使选举人对候选人有更多、更全面的了解。二要健全和完善候选人提名方式,进一步抓好党员大会直接差额选举基层党组织领导成员试点,适当扩大差额选举的比例,坚决杜绝变相等额选举,努力克服搞形式、走过场现象,保护、支持候选人之间正常的竞争。三要正确处理实现上级组织意图和充分体现选举人意志的关系,重视选举人的意志;四要严格实行任期制。经过民主选举产生的领导干部,一般情况下在任期内不宜调动。应根据实际的需要完善各级党组织的任期制、弹劾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使其成为制约和监督各级领导班子的“刚性”机制。
(三)要进一步完善党委决策机制,增强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决策民主是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党委正确领导的重要保证。党委决策重大问题时,要严格遵循党章规定的“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当前民主决策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少数一把手缺少民主作风,甚至为了个人利益擅自决定重大问题;一些地方存在常委会代替全委会、书记办公会代替常委会的现象。增强党委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一要继续坚持和完善现有的决策制度,规范一把手的权力,重大事项可以实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制;二要调整全委会、常委会和书记办公会的关系,适当增加全委会的次数,落实全委会的职责,发挥全委会的作用;三要提高领导干部的决策能力,引入专家咨询和群众评议,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四要建立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无论哪一级领导,因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都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四)要积极探索党务公开的新形式,落实党员的知情权。知情权是维护党员民主权利、实现党内民主的前提条件。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必须改变一些过时的保密观念和保密规则,适当扩大党务公开的内容。必须认真研究党务公开的内容,确定什么是可以公开的,什么是应该保密的。还要适应新的传播形式,特别是要学会利用网络,拓宽党务公开的渠道。
(五)要改革和完善党内监督制度,确保权力的正确运行。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密切相关,互为保证。没有党内民主,监督就无从谈起;没有党内监督的保障,党内民主也会流于形式。近年来,我们党制定了一系列关于党内监督的党规党法,建立了一套比较系统的党内监督制度。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制定,标志着党内监督向规范化、制度化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但是,目前党内监督还存在一些需要重视解决的问题。比如,党员权利保障措施不到位,监督往往是以无权监督有权、以弱势监督强势,监督主体软弱无力;党内监督虽然已经建立了一些制度,但还有盲点,有些地方监督不到;监督保障机制不完善,有的监督人遭到打击报复;党内党外监督各自为政,影响了监督的整体效果等。改革和完善党内监督机制,一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特别是对人权、财权、项目审批这些重要权力的监督,设立严格的责任制和财务审计制度,加强审计和检查。权力配置要适当分散,不要将关键的、重要的权力集中到一个人身上。二要加强各种监督的配合,注重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的合作,注意利用和引导好新闻监督。三要切实保障监督主体的权利,保护好检举人、揭发人。
四、发展党内民主,必须加强党内民主意识教育。
加强党内民主意识教育,必须提高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民主意识。当前,阻碍党内民主的因素主要有四:一是封建专制的传统观念;二是一些错误的潜观念潜规则,比如,以“维护集中统一”为名压制不同意见,以维护“领导权威”为名搞“一把手”说了算,认为党员权利是“组织或领导赋予”的,可以随意剥夺;三是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四是一些当权者的既得利益。其中,观念转变和民主修养的提高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破除既得利益将是最大难点。这两者都需要在全党范围内深入开展民主观念的教育。领导干部主要是“一把手”处在关键位置,要重点提高其民主意识和能力,以促进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民主建设的发展。领导干部主要是“一把手”是否具有民主作风,是否带头发扬民主,是党内民主建设能否取得实效的一个关键。领导干部应充分认识到党内民主对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民主的观念,养成民主的习惯,形成民主的作风,不断增强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应善于广泛听取意见,正确对待批评,自觉接受监督,特别是要听得进逆耳之言,做到虚怀若谷、闻过则喜、从善如流;应不折不扣地执行党内民主的各项制度和规定,做到发扬民主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应克服重民主实体、轻民主程序的思想,严格执行民主的各项程序,防止和克服家长制作风和“一言堂”;应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坚决抵制违反民主、破坏民主的各种言行,保证党内民主的各项制度真正得到贯彻落实。同时,必须加强对广大党员进行关于党员权利义务的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使党员和干部珍惜民主权利,行使民主权利,维护民主权利,努力在党内形成贯彻党章、尊重和维护党员民主权利的风气,充分调动广大党员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注释]
①江泽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第237页。
②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51页。
③《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第81页。
④江泽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第237页。
⑤《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第97页。

(责任编辑:陈由岖)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