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道路·思想体系

http://www.fzskl.com  2009-01-05 15:07:55  来源:福州社科网  

 

旗帜·道路·思想体系

萨本珪

 作者简介:萨本珪,男(1929~),原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邮编350001


[提要]回顾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表明新中国的建立,是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从改革开放初期“摸着石头过河”到当今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内涵、最根本的具有两个方面,一是道路,即走什么路的问题,二是理论体系,即用什么理论引领走好这条路。


[关键词]回顾历程理解内涵自觉实践


      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内容极为丰富,集中起来就是凝结在胡锦涛同志大会报告的标题上,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更体现在大会的主题上,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我认为党的十七大的精髓和最强音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一、回顾历程
      我们不能割断历史。正如十七大报告很有针对性地指出:“我们要永远铭记,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毛泽东思想,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以及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取得宝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这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无数革命英烈流血牺牲所建立起来的新中国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二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前无古人的艰辛探索,包括诸多挫折,也包括我们党自身的错误,积累起来的正反两方面经验,都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而改革开放正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并不是改变也不会改变我们制度的性质。
      在20世纪80年代,即我国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曾经强调要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精神去寻求如何从我国国情出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回顾改革开放近30年来走过的路,我们从“摸着石头过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从计划经济“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从摆脱和摒弃“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文明一起抓政治、经济、文化(精神)三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是在党的第二代、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一代接一代、继续努力奋斗取得的。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回答了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在理论创新重大成果的关系问题,表明我们党是在理论上更加成熟的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将成为探索人类社会发展重要规律之一。
十七大报告回顾改革开放以来近三十年的伟大历史进程,总结历史经验,终于得出这样极为宝贵的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这就是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成绩和进步的原因有许多,其中根本原因有二,一是开辟了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形成了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换一个视角,从指导今后实践的角度来看,以往成功的原因就成为今后继续指导行动的指南,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坚持这个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回顾历史,得出这样的结论:1 伟大的事业总要经历诸多艰难、磨难和挑战。近三十年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道路的态度,有敌意的,有半信半疑的,但事实表明他们都错了:事实表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救中国。因此,在今后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还会遇到什么风险和挑战,我们都必须始终高举这面旗帜。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能成为旗帜,首先是它坚持了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科学社会主义创造人只是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并没有(也不可能先验地)描绘未来新社会的具体情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本质上讲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当代实现形态之一。其次,它根植于当代中国的国情。从殖民地半殖民地脱胎出来的人民共和国,有太沉重的历史包袱。虽经近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现在是今后仍将长期地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科学社会主义必定赋予各民族以各自的特征和所赋予的时代特色。


二、领会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内涵,最根本的有两方面内容:一是道路,即走什么路的问题;一是理论体系,即用什么理论来引领走好这条路的问题。
      1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革命,历来有走什么“路”之争。近代以来,怎样才能振兴中华?是走康梁改良之路,还是走孙中山民主革命之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马克思主义,然而是照搬苏联的先攻占中心大城市,还是从中国国情出发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遵义会议后,更有是走北上抗日之路,还是走张国焘南下分裂红军之路?……而今,在国际风云变幻之复杂环境下,不仅在党外,而且在党内,有人要走美国式的资本主义道路,有人要走民主社会主义道路,也有人糊涂地认为不管“什么道路不道路,只要‘走’就都是‘路’!”因此,胡锦涛同志在“6 25”重要讲话和在十七大报告中,都一再强调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唯一的正确的出路。这对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每一个党的干部不能不清醒明辨的。道路问题,大是大非。历史上如此,今天如此,在今后漫长的征程中仍如此。正如大会报告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2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引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思想理论概念。怎样理解这个理论体系呢?我通过学习,认为要把握以下几层意思:第一,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毛泽东曾指出:“指导我们事业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中国化而引领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政治和精神财富,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则是当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第二,它是科学的理论体系。它从改革开放初期“摸着石头过河”到如今已构成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里说“科学发展观等”,这个“等”就包括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谐世界等理论概念的整体。作为理论体系,就不仅是一些个别的有理论色彩的观点了。加“体系”二字,有助于从整体上把握这个理论。它表明我们党在掌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上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已经又实现一个大飞跃。第三,它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毛泽东在七十年前(1937年7月)写的《实践论》就曾指出:“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地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也正如十七大报告强调指出的“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三、自觉实践
      对我们已经从工作岗位上离退下来多年的、有较长党龄的老党员、老干部来说,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主要是要做到:
      1 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自己的思想。在思想政治上,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活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由于老年人思想相对迟钝、固势,有长期形成的旧的思维定势,所以就更要学,更要刻苦学,才能永葆共产党员思想的先进性和活力,才能不忘理想信念,永远与党同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2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一如既往地努力做好党交给自己的任务。对我们长期从事党的思想、宣传、理论工作的老同志,更要力所能及地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道路、理论体系”。符合这个“旗帜、道路、理论体系”的话就说,不符合的就不说;符合这个“旗帜、道路、理论体系”的事就做,不符合的就不做。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的吹鼓手和宣传员。
      3 努力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和主观世界改造。对老年人来说,更要“慎独”,明荣知耻,保持晚节,努力做一个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科学发展观的宣传员和执行者,社会和谐(家庭和谐、代际和谐、老少和谐、社区和谐、交往和谐)的积极促进者。在群众的眼里,每一个共产党员,不论你年老、年轻,都代表党的形象,都是一面旗帜,作为老党员更要终身为党树立正面的好的形象,这样就能团结和影响周围的群众,为实现全面小康的共同目标而添砖加瓦、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忠松)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