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社科院2008年科研工作综述

http://www.fzskl.com  2009-02-05 08:41:44  来源:福州社科网  
 

 

福州市社科院2008年科研工作综述

 

2008年,福州市社科院科研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服从服务于建设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战略部署,以“智库”建设为目标,以求真务实精神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和理论研究工作,完成省级课题3篇,市领导交办重点课题1篇,院立项课题14篇,编辑出版3本学术著作,决策咨询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学术交流和学术研讨不断活跃,全年共有7人次参加6场不同类型学术交流和考察活动,共有4人获得各类研讨会或征文活动奖次8项。

一、贴近中心,服务大局,提高研究质量

在研究内容上,今年我院加强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研究的力度,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福州经济、共建和谐社会、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等重要内容开展课题研究,努力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在立项的34篇课题中,有20多项课题都是围绕中心工作的对策咨询研究。今年我院积极配合市委宣传部,召集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福州市文化产业规划课题调研小组并制定调研方案,先后调研了市新闻出版局等多家单位,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和调研小组研讨会,历时近一年初步完成了《福州市2009-2015年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和《福州市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起草工作。此外,我院还与市委文明办联合召开社科界征集福州“城市精神表述语座谈会”,我院张忠松、杨济亮、叶钦地、陈锦谷等多位科研人员为提炼“福州城市精神”出谋划策,撰写有关论文4篇、提出表述语3条。杨济亮同志的城市精神表述语“开风气之先,谋天下永福”获十佳表述语第二名,并提交市委常委会决策研究。11月份张兰英副院长和杨济亮、丁琼同志参加福州市慈善事业研讨会,分别获得征文活动一、二、三等奖;12月份张兰英副院长和张宗柯同志参加福州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都获得优秀奖,张兰英副院长提交论文获省社科界第五界学术年会三等奖,杨济亮同志参加“诚信福州”研讨会获征文二等奖。

二、借脑引智,省市共建,提高研究水平

在开展重大课题项目过程中,我院注重发挥“借脑引智”作用,邀请省级社科专家参予课题指导、论证,提升课题质量和研究水平,2008年在制定《福州市2009-2015年文化产业专项规划》过程中,我们就邀请了省社科院研究员、《福建论坛》主编管宁,省发展研究中心的龚高健研究员和省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的周春西主任以及福建师大、经济学院、省委党校专家学者等,请他们提供修改意见。在开展“福州华人华侨与和谐社会构建”课题调研过程中,课题组邀请省社科院副院长黎昕作课题顾问,并到院作“社会研究与田野调查方法”的讲座,指导我院科研人员提高社会调查的水平。此外,我们还组织科研人员参加省社科联的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论坛,聆听省委讲师团高晓强副团长关于改革开放方面的讲座等等。

三、规范制度,创造条件,激发研究热情

第一,起草制定了《福州市社科院课题管理办法》,主要在原有的《科研课题资助有关办法(试行)》基础上,参考《福建省社会科学院课题管理暂行办法》和《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而制定的,现已部分实施。通过制定该办法,不仅规范了科研课题的日常管理,而且建立了激励机制,提高了科研人员的科研积极性。第二,积极为科研人员开展科研提供更好的办公条件和设备。主要是调整了办公场所,更新了部分科研人员的电脑,还为每位科研人员购买了查阅网上资料的会员卡等。

      四、积极作为,广泛参与,扩大研究影响

1223日我院抓好两岸“三通”的良好时机,准确定位,以“马尾船政与台湾的关系”为主题,在马尾承办第四届中国(福州)船政文化研讨会,共有来自北京、台湾、上海、武汉、威海、厦门、福州等地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深化了两岸在地缘、血缘、文缘、法缘等方面的共识,加深了外地学者对福州船政文化的了解,扩大了福州船政文化影响力。

今年以来,我院积极创造条件,组织科研人员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活跃了学术氛围,开阔了科研人员视野。全年共参加各种形式的研讨会9场次。3月份,经济社会所朱剑修同志参加了市政协举办的“生态福州”学术研讨会,并向会议提交了论文。4月份,院办杨济亮同志参加了福州市文化软实力课题组并随团考察了广州、深圳、长沙等地,并为课题起草了框架,完成了文化软实力之文化产业部分的写作任务。6月份,林文平院长携经济社会所朱剑修同志赴太原参加全国城市社科院第18次院长联席会议,并向会议提交了《福州城市文化建设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主题文章。经济社会所长叶翔参加在泉州举行的福建省诗词文化研讨会,参加在贵阳举行的全国社科系统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年会(有2篇论文被会议采用)。9月份,张兰英副院长参加在上海举办的全国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即国际智库会议,《城市社科院应为城市服务》一文在会上做了交流。12月份,张兰英副院长还参加了省科社学会2008年学术年会。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