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改革开放的历史与未来

http://www.fzskl.com  2009-03-05 15:10:07  来源:福州社科网  
 

 

 

解放思想:开创改革开放的历史与未来

 

 张宗柯

 

 

作者简介:张宗柯(1976~),男,福州市社会科学院历史文化研究所研究实习员。邮编350004

[提要]三十年前,解放思想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三十年的改革开放虽然经历了许多的困难和挫折,但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其中经历了三次事关改革开放进程的思想大交锋,每一次交锋后带来的都是一轮新的思想大解放和新一轮的经济社会大发展。当前的改革开放需要继续解放思想,同时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应牢固树立时代意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

[关键词]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历史未来

 

 

2008年是改革开放的三十周年,总结这三十年的历史:解放思想是先导,改革开放是动力。可以说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所有这一切,都与解放思想密不可分。每当改革开放面临重大困难时,都是以解放思想来冲破障碍,而每一次的思想大解放都推动了改革开放事业的大发展。实践证明: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先锋,是贯穿改革开放始终的一条主线,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

一、解放思想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

  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197610月虽然粉碎了“四人帮”,但我们还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包袱,在前进道路上,依然障碍重重、步履维艰,其中最重的就是思想障碍。由于“左”的思想的长期影响和“两个凡是”的禁锢,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迈不开步伐,党和国家的工作在前进中出现徘徊。因此,解放思想就成了当时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

  19785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发表,吹响了思想解放的号角。真理标准大讨论从19785月中旬起,到1981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的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告一段落,历时三年,是一场规模空前的、全国性的思想解放运动,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政军领导同志、广大干部、知识分子、工人农民和新闻媒体,都参加了真理标准讨论。通过讨论,推倒了“两个凡是”,破除了个人迷信,实现了思想大解放,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作了思想准备。十一届三中全会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决定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面,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战略决策,实现了建国以来历史的伟大转折。在此基础上,邓小平提出,在什么是社会主义的问题上,也要解放思想。他认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这在当时,是振聋发聩、振奋人心之言。此后,邓小平进一步阐明,共同富裕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这一系列的思想解放运动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基础和思想保证。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改革开放面临进一步深化的问题。这一个时期,阻碍我们前进的思想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传统的社会主义观念,这一传统观念认为,计划经济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市场经济是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这是决定社会性质的因素。走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搞计划经济,搞市场经济,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这种认识在当时是被当作不可改变的基本原理,人们不敢越雷池一步,因而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疑虑重重。针对这一思想障碍,邓小平指出,计划与市场是经济手段,不是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1992年南方谈话中,邓小平进一步深刻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①这一阐述,扫清了人们头脑中的许多困惑,进一步解放了思想,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有力地促进了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二是“左”的思想,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国的三资企业、个体、私营经济蓬勃发展,势头良好。但是,有些人却认为发展这些经济,就是发展资本主义。有些理论家、政治家认为引进外资就是引进资本主义,把改革开放等同于发展资本主义。邓小平抓住“姓资姓社”的问题,鲜明地提出了“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从而廓清了“姓资姓社”的迷雾,破除了“左”的思想禁锢,有力地促进了个体和私营经济的发展,使人们的思想又一次得到大解放,进一步推进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

  从改革开放的历脉络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的每一次大跨跃,都是以思想的大解放为前提的。改革开放以来的三次思想大交锋:“两个凡是”还是改革开放、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私营企业是活水还是祸水,都是关系到改革开放生死存亡的大交锋。每次我们的党都能够以非凡的气魄和胆识,冲破藩篱,实现思想上的大解放,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

二、当前的改革开放需要继续解放思想

  十七大报告深刻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认识前提和思想基础,没有思想认识和意识层面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就不可能有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解放思想的程度直接地影响改革开放的效果,而改革开放的实践活动又将促进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②这一重要论断,既是对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刻总结,又是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问题的深刻揭示,它表明:坚持改革开放,仍然要以思想的解放为先导。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审视当前的改革开放,今天我们要走的路,从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国际化、市场化,到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课题。而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却十分严峻。从国际上看,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经济全球化带来了国际分工的大发展、世界经济结构的大调整及产业的大转移和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的大流动,提高了经济增长的效率,实现了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和发展空间的最大化,但也导致国际竞争空前激烈,同时对产业安全、金融安全等提出了许多新的挑战。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也加剧了各国间的竞争。从国内看,随着改革进入新的阶段,改革不可避免地触及到了许多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大大增强。当前的改革已处于“转轨时期”、“攻坚阶段” 和“关键时期”。既有经济体制的纵深改革,又有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改革,而且各项改革相互交织,纵横交错,需要整体推进。严峻的国际形势、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决定了当前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需要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来冲破坚冰。为此,胡锦涛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总之,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无论是抓住机遇加快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还是应对挑战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迫切要求进一步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只有继续解放思想,才能深刻把握发展中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正确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方针政策,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三、新一轮解放思想的价值取向

  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我们只有继续运用解放思想这一法宝,才能形成新思路、拿出新办法、实现新突破,才能解决面临的新问题新矛盾,早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思想解放应当深入地贯穿到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全面小康的各个方面,内在地融化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之中。

(一)牢固树立时代意识

  纵观全球,其一,国际形势正在向各国关系日益紧密、互动日益增强的方向发展,当今世界正在演化成一个“地球村”,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闭关自守、在世界潮流之外独立发展。其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正在进一步深化,突出表现为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时代变化的主潮流。时代主题和时代潮流集中表现为四大发展趋势,即:经济全球化愈益凸现、政治多极化不可阻挡、文化多元化方兴未艾、科技信息化突飞猛进,同时种种逆世界潮流而动的政治势力和社会思潮一刻也没有停止对和平、发展、合作大趋势的影响与干扰。其三,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

  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我们首先应当进一步确立世界眼光,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完善自己,以创新的方法推进自己,从各种不符合时代潮流和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式中进一步解放出来,以坚定不移的解放思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应当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战略思维,坚持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把握国内国际联系,更好地把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起来,才能使我国的发展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从世界发展大势中赢得更多的机遇,获得更广的空间,取得更大的优势;才能妥善处理我国同国际社会的关系,有效驾驭各种复杂局面,切实维护好对外开放条件下我国的发展利益和安全利益;才能认清世界大势,把握发展方向,紧紧抓住、切实用好战略机遇期,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出现了一些迫切要解决的崭新课题。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中国国情,集中全党智慧,认真研究和科学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要发展、怎样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产物;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科学理念体系。

  解放思想的目的是使我们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更加符合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真正实现经济与社会的更好更快发展,因此,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必须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时代要求来进行。从一定意义上说,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继续解放思想要贯穿于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要使解放思想和科学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更高境界,必须把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继续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继续解放思想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首要条件,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以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

(三)坚持“以人为本”

回顾历史,第一次思想解放树立了实践标准,第二次树立了生产力标准,这一次则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标准。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的出发点和归宿。

  党的十七大提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③我们要紧紧把握这一指导思想,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解放思想,实现促进发展的目的。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也是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和体现,是新发展观的灵魂所在。以人为本,这个“人”就是人民群众,这个“本”就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一切以人为本位,以人为核心,以人为目的,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解放思想要坚持以人为本,首先要牢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尺度,从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让老百姓得到最多的实惠。解放思想说到底是人的解放,人是解放思想之本,是解放思想的起点也是归宿。要坚决反对在解放思想中见物不见人,只注重GDP的上升,而忽视人的幸福指数下降。解放思想,就是要让民众能真正主动参与到改革中来,并平等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同时也为未来更大发展积聚新的动力。这一点才是新一轮的解放思想的依归。

  解放思想要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进一步增创人才资源的新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凝聚力、发展力、创造力。?解放思想突出以人为本,就是要注重社会和谐发展、城乡一体发展、生态优先发展、文化繁荣发展,使城乡人居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得到提升。

解放思想要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实现人与社会的共同发展。要正确处理“人”和“物”的关系,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点,转变传统发展观念,从“以物为本”真正转到“以人为本”上来。要更加注重人民的满意程度、人民的幸福指数;要更加注重发展的全面性、系统性、均衡性和协调性,实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全面发展,从而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前提下,让人民能更多地享受更高水平的物质生活、民主有序的政治生活、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环境优美的生态文明。

 

注释:

①《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72页。

②摘自党的十七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③摘自党的十七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责任编辑:张兰英)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