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09年度福建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http://www.fzskl.com  2009-07-03 16:42:44  来源:福州社科网  


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社科院、省委党校、省委讲师团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各有关高校,各设区市委宣传部:

现将《福建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2009年度课题指南》(下称《课题指南》)予以印发,2009年度省研究中心项目申报工作同时开始,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年度项目申报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重点,以我国、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着力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建国60周年和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实施5周年,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在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营造统一思想、增强信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氛围,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

二、这次印发的《课题指南》,为我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2009年项目申报提供选题方向。申报人必须在《课题指南》的方向范围内申报项目(具体题目可以自行设计),不符合《课题指南》选题方向的项目不予受理。

三、本年度省研究中心项目分为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委托项目、年度重点项目和年度一般项目。根据《福建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项目管理办法》(闽委宣﹝2009﹞55号),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列入省社科规划相应项目,与省社科规划相应项目同等待遇;委托项目和年度重点项目列入省社科规划年度项目。除委托项目外,其余四类项目面向全省申报。申报者必须在申请书上注明申报类别。重大项目拟立1项,重点项目拟立5项,年度重点项目根据实际情况拟立20项左右,年度一般项目拟立15项左右。

四、省研究中心项目在选题方向和侧重点上,应与省社科规划项目相区别,具有研究中心的特色。2009年已获得或在研国家、省社科规划立项项目(包括子课题)的人员,原则上不能再申报省研究中心同类型项目。各有关单位和高校要精心组织、认真指导,并做好申报项目的初选工作,把本中心有优势、有特色的项目推荐上报,确保项目申报质量。

五、申报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含集体合作项目)。2008年度项目未完成结项者,不得申报2009年研究中心项目。

六、申报省研究中心项目须填写并报送以下材料:1.《福建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项目申请书》一式3份。2.《福建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项目申报简况一览表》一式2份。3.各申报项目的《项目论证》活页一式10份(同时发送电子文档)。申报材料可从福建东南新闻网或福建社科界网页下载,并用A4纸打印装订。各单位应于7月16日前,将申报材料寄达省委宣传部理论处,逾期不候。

七、2009年度课题完成时间为2010年3月1日。

申报工作中如需咨询,可与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联系。(电话:0591-87828784,电子邮箱:fjlilun@163.com,邮编:350003。)

 

附件:福建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2009年度课题指南

 

                           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

2009年6月8日

附件:

 

福建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研究中心2009年度课题指南

 

综合研究类

1.大力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

3.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研究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大问题研究

5.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研究

6.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体制和机制研究

7.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力研究

8.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经验

9.和谐社会建设与社会群体的利益协调研究

10.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研究

1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

12.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认同感的难点及解决途径研究

1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机制研究

14.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巨大成就、成功经验和前进方向

15.新时期继续推进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

16.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与科学发展观研究

17.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研究与弘扬法治精神

18.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研究

19.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党的建设改进和创新研究

20.建国6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21.新中国60年的发展历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

22.建国60年历史进程回顾的若干方法论研究

23.中国共产党60年执政理论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历史考察以及党在全国范围执政的基本经验研究

24.新中国成立60年来经济发展道路与经验研究

25.新中国成立60年来解决“三农”问题的历史经验研究

26.党的基本路线与共和国的发展壮大

27.加强网络等新兴媒体建设和管理研究

28.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研究

 

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研究类

1.建国60年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研究

2.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实施5年来的回顾与展望

3.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4.《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核心内涵及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影响

5.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意义,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6.发挥独特对台优势,努力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

7.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发展保障

8.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

9.统筹区域内协调发展,促进互动融合

10.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动力

11.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12.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13.海峡西岸经济区先行先试政策研究

14.福建新农村建设成效与问题研究

15.新形势下推进我省农村改革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理论和政策研究

16.我省农村土地流转现状调研与思考

17.提高文化软实力,推进四求先行研究

18.弘扬“闽商精神”和“三平精神”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19.闽学(朱子理学)、海峡文化、我省地域文化传统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20.四求先行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研究

21.闽台“五缘”文化研究

22.科学理论进基层的实践探索与启示

23.我省基层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知认同状况调查研究

24.发挥党委中心组的龙头带动作用,推进理论武装工作

25.着力造就高素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研究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