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专家:建立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新模式

http://www.fzskl.com  2009-09-29 11:42:59  来源:你好台湾网  
 

 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副执行长黄振铭0517日日上午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两岸拥有丰富的中华文化元素,近年来台湾在文化创意领域逐渐展现成果,产生了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和在地风格的产品,而大陆则兴建了许多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未来两岸应当考虑建立文创产业合作新模式,以各自优势通力合作、截长补短携手共创新局。

黄振铭分析,台湾产业相对于大陆产业的优势在资金调度、商品化、制造技术和国际行销能力,而大陆产业的优势在土地、原料、工资、市场和研发人才;在两岸都面临着必须加速产业升级和转型的压力下,以更积极的作为发展文化创意经济产业,以迎接金融风暴后国际间更严峻的挑战。黄振铭希望未来两岸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上能够整合研发、设计、生产、行销等环节,建立灵活而有效的分工合作模式,以结合双方的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

黄振铭说,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以发展那两岸创意产业合作平台为出发点,就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的模式提出了具体建议:

首先,两岸可合作共同开发文化创意产业推广中心,以共同创造出创意人才培育以及文化创意商品开发的园地。

其次,两岸可共同开发中华文化故事商品。台湾目前已经蓄积可观的人才以及技术力量正期待一个可以施展能量的契机,与大陆合作即是一个爆发点。台湾保有完整的中华文化,两岸不论在历史人文、风土习俗以及传统文物上皆分享着许多的共同点,这些都足以成为两岸问创业者合作开发的题材;以动漫游戏产业来说,两岸业者可透过共同支持的文化创意产业推广中心,从奠基在中华文化的人、事、物出发,寻找双方合作之动漫游戏题材,进而共同携手进军国际市场,抢占全球中国热的制高点。

两岸还可共同举办活动创造“活动经济”商机,比如以两岸的历史文化或民俗资产为基础共同举办相关活动来进行城市行销。运用地缘关系,两岸可透过合作机制进行合作、开发并连结具有特殊文化意义的场域,例如:历史悠久的博物馆、某项创意的聚散地等,以发展成为大中华文化创意观光商圈。未来可透过海岸线的规划,连结两岸甚至东南亚地区共同发展结合文化与观光的产业,建立类似欧洲邮轮的庞大事业,并藉此发展文化与观光结合的创意产业。

黄振铭最后还谈到了两岸进行人才培育与创意交流,建议可透过共同的文化创意产业推广组织进行产学合作,邀请国际间著名的创意大师进行讲座与带领创意工作坊,藉此让创意工作者吸取国外经验,持续透过人才培育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文化艺术人才。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