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视野下人民政协的时代作用和发展空间

http://www.fzskl.com  2010-10-26 14:55:47  来源:福州社科网  

作者简介:李仲才(1963~),男,福州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邮编:350007


 


[提要]在进入全球化时代的今天,人民政协的完善和发展,不仅要从中国国情出发,立足于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实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而且还应当以全球化视野来审视和探求人民政协的时代作用和发展空间,使政协的功能和作用能够得到更深的认识,并使之在更广的层面上得到更好的发挥,要让人民政协在推进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和促进人类政治文明建设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全球化视野人民政协时代作用发展空间


  人民政协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她以自己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展示出当代中国政治文化独有的特色,并为丰富世界政治文化作出独特的贡献。在进入全球化时代的今天,人民政协的完善和发展,不仅要从中国国情出发,立足于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实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而且还应当以全球化视野来审视和探求人民政协的时代作用和发展空间,也就是要把人民政协的完善和发展置身在全球化这一时代大背景下,使政协的功能和作用能够得到更深的认识,并使之在更广的层面上得到更好的发挥,要让人民政协在推进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和促进人类政治文明建设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基于此,从人民政协的地位、性质、职能、作用来看,我们认为在全球化时代里人民政协所应有的时代作用和发展空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汇聚社会智慧,构建助推国家进步的智力大平台
  在全球化时代里,世界各国联系更加密切,彼此间有着更大的互动性、竞争性,中国要向前发展、繁荣昌盛,全国上下就必须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对此人民政协肩负着重大的时代使命,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也就是在全球化时代人民政协更要汇聚社会智慧,构建起助推国家进步发展的智力大平台。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联系着最广泛的社会群体和各界人士,其成员更是来自各界别的优秀分子,同时人民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就是参政议政,为国是民生积极建言献策,这些决定了人民政协在全球化时代推进国家进步发展上大有作为、大有贡献。
以更开放的态势来汇聚社会智慧。面对人才数量庞大、流动性强、层次较高这种具有全球化特征的人才现状,人民政协作为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地方,必然要与时俱进,以更加开放的态势来吸引各界人才对政协的关注,让更多优秀人才走进政协。各级政协应当建立起与社会各界优秀人才联络的渠道和途径,如邀请他们参加政协有关座谈会、研讨会,以及聘请他们担任特邀委员、特约研究员,让他们能更多地了解和认识政协的地位、性质和作用,使他们愿意把自己的才智在政协这一平台上得到施展和发挥。
以更务实的精神来为国家发展献策。处在全球化时代的今天,各国在发展上都将面临诸多的问题和挑战,我国也毫无例外。人民政协在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时应当以更加务实的精神来分析和研究全球化对中国发展的影响和作用。各级政协的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议等都应当结合自己所处的位置来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国家和地方发展进行讨论,要发挥政协各专委会和全体委员以及其他有识之士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使所提的建议有战略性、前瞻性、宏观性、可行性,要让人民政协的建议在国家和政府决策中得到采纳和运用。
二、传达大众诉求,成为维护公共利益的服务大通道
  随着信息、交通的快速、便捷,生活条件、水平的向好、上升,生活在全球化时代的现代大众拥有更为开阔的视野,也有着更多的期待,他们在享受丰裕的物质生活的同时,也希望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更高的生活质量,有更多的满足自身发展的机会。不过,社会在向前发展时必然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它们往往困扰或阻碍大众利益诉求和公共利益实现,而这些都需要我们政府去面对和解决。面对全球化所带来的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以及现代大众利益诉求的多样化、多层次化,人民政协更要发挥优势,积极向党委和政府以及有关部门传达大众诉求,并使自己成为维护公共利益的服务大通道。
  具体来说,人民政协要坚持以人为本,密切联系社会大众,一是要通过政协组成单位和政协委员,来广泛联系与他们有密切关系的社会群体,要多倾听、多收集大众的意见和想法,并把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及时通过政协向上传达;二是政协在开展视察和调研工作时要重视民生问题、公共问题,要走到不同社会群体中去,特别是要走到社会弱势群体中,调查、了解社会大众的生存现状和精神需求,要通过视察和调研及时反映社会大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三是政协要开设一些渠道和途径,让社会大众有机会接触和走进政协,让他们有表达自己意愿和诉求的地方,使他们深切感受到政协是个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好渠道和途径。可以说政协只有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点,积极为社会大众谋求利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才能让政协在人民群众中有很好的形象、有很高的位置。
三、平衡各方力量,形成协调社会发展的大推力
  随着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经济水平上升、社会快速发展,中国社会力量更是发生着深刻性的变化。原先只划分为工、农、兵、知识分子等几个群体的状态在今天已发生很大变化,现在出现了比过去复杂得多的群体,如民营企业家群体、自由职业者群体等,这些群体的利益需求,或者说诉求——也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了多元化,不仅如此,而且在一个群体内部还存有利益分歧。如何使社会各方力量都能保持平衡、有序,使社会和谐发展,不仅考量执政党的智慧和执政能力,同时也考量人民政协的作用发挥和社会影响力。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其参加单位主要是由赞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并成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成单位的党派和团体以及有关方面组成。人民政协是以界别为单位组成的政治组织,政协委员则是各界别的代表,代表着各个界别表达意见、建议,反映各个界别的利益诉求,正因此政协其本身就是对社会力量的一种平衡,对社会发展的一种协调。对此,政协要发挥所设置的界别这种在我国政治架构的基本格局中所独具的优势,为平衡各方力量、协调社会发展形成大推力,为此,一是要随着社会变化发展,调整和扩大界别设置,吸纳进新的社会阶层和社会组织中的代表人士,更充分体现政协在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和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二是要全力发挥界别作用,要通过全委会来表达界别的声音,树立界别的形象,要通过专委会来开展界别的各项具体活动,扩大界别的社会影响;总之,要尽量使社会力量能够通过政协这一大平台得到平衡、协调,从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四、监督公共权力,筑起提升社会信用的大保障
  今天在全球化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与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而全球普遍关注的社会信用问题,在我国更是值得高度重视的问题。因为信用作为重要的社会资本,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也是国家兴盛的基本因素之一。社会信用是指社会成员在社会活动中遵守法律、履行义务中的自觉程序,主要包括政府信用、企业信用、个人信用三个方面,它是综合评定社会成员信用情况的一项综合性指标。社会的市场化程度越发达,对社会成员的信用程序要求就越高,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正是基于此,人民政协要履行好其民主监督职能,加强对公共权力的监督,为提升社会信用提供大保障。
  由于在社会信用中政府信用是起着主导、示范作用,也是最重要的信用,政府信用主要是指政府依法行政、政府对自身行使权力的行为承担责任的落实状况,因此,加强对政府公共权力的监督,是保证政府信用不缺失、提高社会信用的一大重要途径。人民政协其一大职能就是民主监督,依据我国宪法、人民政协章程规定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要是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通过政协组织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监督其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对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也正因此,政协在维护和提高社会信用时,要着眼于监督公共权力的运行过程,也就是要监督政府公共部门在行使权力时是否按照规定的行为原则和方式来行使权力,是否存在权力滥用的时间和空间,是否因权力行使不当造成的不良社会后果和影响,总之要监督政府公共部门是否依法行政,是否负责地行使权力。而政协在加强对公共权力的民主监督时要做到主动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对存在的问题和错误要及时提醒、大胆批评,认真指点,要跟踪和落实那些违法违规的公共权力纠错和整改的情况,总之要让政协的这种民主监督取得实质性的效果,发挥出真正的作用。
五、突出政协党派合作特性,彰显中国政党制度特色
  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政治联系得更加密切,各国政治制度也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各国都根据自身国情走自己的政治发展道路。中国依据自身国情实行了独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各党派团结合作,强调的是以协商、合作代替竞争、冲突。在当今世界政治发展格局中,中国政党制度可谓是独树一帜、独领风骚,愈发显示其巨大价值和魅力。今天在推进中国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人类政治文明建设中就要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政党制度,而这非常需要人民政协突出其党派合作特性,彰显中国政党制度特色。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六十年来人民政协始终是中国多党合作和政协协商的大舞台,是实践中国政党制度的大平台。人民政协更是中国多党合作的重要政治组织形式,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今天只有更加突出政协党派合作特性,才能使中国政党制度特色得到更好的展示,才能进一步扩大中国政党制度的对外影响。为此,人民政协要加强其组织机构对民主党派成员的安排,要从组织机构上突出党派合作特性;要创新和完善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形成民主党派畅所欲言、富有成效的参政议政局面,这需要建立以政协为平台的民主党派与政府部门交流的常态化机制,使民主党派能够在获取有效信息的状况下更好地参政议政,建立民主党派提案办理和落实的规范化机制,要形成民主党派与政协提案委员会、提案承办单位的三者有机互动局面,等等;要加大宣传政协党派合作力度,要让社会和民众知道民主党派通过政协为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事情、所作的贡献,要让海内外都能正确无误地认识中国多党合作制度通过政协的具体实践和高效运所取得的巨大实效和成就。
六、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发展,展示中国民主政治风采
今天,我们所置身的全球化时代,也是当代世界民主潮流席卷全球、影响全球的时代,发展民主政治已是世界各国政治的发展方向和实践内容。中国也是如此。2006年2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首次明确指出:“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即以人民代表大会为主渠道的选举民主和以人民政协为主渠道的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2007年10月中共中央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可以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已成为新世纪中国政治发展的主流。而走过六十年历程的人民政协更是发展成为各党派、人民团体、各界精英分子代表广大人民实现协商民主的最重要机构和平台。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是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体现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色,显示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大优势。正因此我们要着力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新发展,充分展示中国民主政治风采。
一是进一步从制度上保证政协协商民主。中共中央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基于此,应从制度层面上制定细则确保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在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行政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具体实施步骤,要加强人民政协与各级党组织和政府之间恳谈会、通报会、听证会、双向交流会等制度的建设。
二是扩大政协协商民主参与对象和范围。要让中国民众更好地参与民主政治建设,要让协商民主更具有公正性、公信度,人民政协就要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创造条件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到政协工作和活动中,让他们了解、认识政协协商民主,亲历、参与政协协商民主,进而认同、信服政协协商民主,使政协协商民主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民主精神。
三是让政协协商民主具有更大的现实效用。也就是说要让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结果在现实中产生实实在在的效应和作用,而不能让协商流于形式,走过场,实际上却不产生任何效果。因此要加强对协商结果的办理和落实,要通过政协相关部门、政府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以及社会有关机构形成合力来共同监督、促进协商内容的落实到位,使政协协商民主产生巨大的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
七、拓展政协对外交往空间,塑造中国良好国际形象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对外交流的日益活跃,人民政协对外交往也日益频繁和常态化。开展人民政协对外友好交往活动,是政协章程赋予政协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由于人民政协所具有的联系广泛性、委员代表性、党派合作性、民主协商性和人才荟萃的特点,使它在对外交往中对协调国际国内关系、汇聚国际国内力量、促进祖国统一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今天人民政协的对外交往必然发展成为继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之后的又一大职能,是向世界展示我国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渠道和途径,对塑造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起着极为重要也是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因此在步入世界各国联系更加密切的全球化时代,人民政协更要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拓展对外交往空间,进一步树立中国民主、开放、文明、进步的国际形象。
一要实施政协对外交往战略。各级政协都应当从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出发,制定对外交流年度计划,根据自身条件来有计划、有重点、多层次、多领域地开展对外交流活动,要加大政协“走出去”的步伐,让中国政协在世界政治舞台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二要扩大对外交往对象和范围。政协在开展对外交往时,不仅要与其他国家高层领导、知名人士交流来往,同时还要与这些国家一些社团和民众交流来往,不仅要与发达国家交流来往,同时还要与发展中国家交流来往,要让政协的朋友遍布五大洲,让更多国外友人了解政协、认识中国。
三要丰富对外交往方式和内容。政协在开展对外交往时,要做好政协领导与各国相关机构的领导人友好互访,要做好政协组织与一些国家的相关机构建立联系并开展交流,特别是要争取在国内举办或赴外出席国际论坛或其他形式的研讨会等活动,在国际舞台上参政议政,拓展履职领域,为中国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政协的独特贡献。
四要打造对外交往平台和品牌。政协在开展对外交往时,要重视对相关资源的把握和利用,并通过成立有关对外交流的组织机构和开展长期化、规模化的对外交流活动,来构建对外交往的重要平台和打造对外交往有影响的品牌,这将有助于政协对外交往的可持续发展。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