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和工作思路

http://www.fzskl.com  2010-10-26 15:05:16  来源:福州社科网  

作者简介:陈忠霖(1968~),男,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邮编:350001

 

 


[提要]近年来,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发展环境日臻完善,品牌效应初步显现,基地建设明显提速。为进一步加快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打造海西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必须继续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重视品牌战略,加快建设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专业市场,深化榕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
[关键词]文化创意产业海西文化创意中心福州


    一、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紧紧抓住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历史机遇,认真贯彻中央和省有关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文件精神,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推进文化强市战略、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快全市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保增长的重要手段,不断优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环境,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创造性地将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自然资源优势与现代市场经济有机地融合起来,使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在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区域竞争中完成了一次精彩跨越,步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为打造海西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环境日臻完善
  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多次专题研究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先后颁布、出台了《福州市文化强市纲要》、《福州市推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福州保护发展传统工艺美术的实施意见》和《福州市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产业政策;今年4月,重新修订了《福州市推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更有针对性、更有力度地推动动漫游戏业发展。5月,出台了《福州市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方向、目标和加大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为文化创意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福州不断加大文化创意产业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据初步统计,每年仅市本级财政用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性资金就超过5000万元。
  在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福州积极营造上下重视、齐抓共谋的良好氛围。主动策划、扩大宣传。紧紧抓住近年来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关注文化创意产业的热情,主动策划、积极协调各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的特色和重点,宣传福州推进产业发展进程中的新动向、新政策、新举措、新成效,为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积极推介、加强协作。2009年福州组织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等21个项目赴香港宣传推介,组织30多家企业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今年5月福州市随福建省经贸文化交流团赴台举办文化创意产业推介会;成功举办了海峡两岸动漫游戏产业对接与发展论坛和海峡版权(创意)产业精品博览会等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宣传推介,不仅扩大了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影响力,为创意企业招商引资提供机会,而且搭建了福州文化创意产业与国际合作交流、提升发展水平的平台。
    (二)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步伐日渐加快
  近年来,福州市采取“基地”加“品牌”的发展战略,以项目带动,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步伐明显加快。2004-2008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93%,分别高于同期全市GDP和第三产业168个和154个百分点;2008年增加值达到123亿元,占全市GDP的538%;2009年增加值达15382亿元,占全市GDP的61%。2004-2008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活动单位年均增加4020户,年均增长429%;至2009年,全市从事文化创意产业活动的各类经营单位达3万家,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文化创意产业已经从一个“稚嫩”的新兴产业发展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支点。  
  特别是近几年,福州通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科学谋划产业布局,重点发展优势产业集群;文化创意产业从小到大,从被动到主动,从单个领域到全面开花,逐步形成了策划运作——项目落地——培育壮大——优势带动——形成集聚的“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有三坊七巷、马尾船政、福州温泉等一批重点文化旅游区,闽侯、晋安等工艺产业集中区,福清、金山等印刷产业集中区和福州软件园动漫产业基地等动漫产业集聚区,打造了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10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培育了一批以网龙、时代华奥、闽兴为龙头,从影视到文化旅游,从动漫到艺术,再到建筑设计、城市创意的文化创意产业品牌,初步形成了行业较为齐全、产业链条比较完整、产业融合度高、关联性强、特色鲜明的文化创意产业群,使文化创意产业成为福州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
    (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成效日益呈现
  1、文化创意产业品牌效应初显
近年来,福州积极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培育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辐射力的文化创意产业品牌,推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三坊七巷文化旅游品牌效应凸显。近年来,福州投入45亿元重点推动三坊七巷保护和修复项目;通过举办大型旅游节庆活动、推出系列文化产品等整体宣传包装,扩大三坊七巷在国内外的品牌知名度,从而拉动三坊七巷游、船政文化游、昙石山文化游和寿山石文化游等四大品牌文化游。?2009年6月,三坊七巷获得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称号,三坊七巷的品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与巩固。据统计,2010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三坊七巷共接待游客38169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202%。2010年春节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5884万人次,同比增长1671 %;实现旅游总收入5005亿元,同比增长1331%。温泉旅游品牌方兴未艾。今年初,市委、市政府以打造“温泉古都、有福之州”为主题形象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启动创建“中国温泉之都”工作,强力推广温泉旅游这张“烫金名片”。按照“一城两翼”的温泉旅游总体布局,加大温泉旅游的开发力度,擦亮温泉游名片;动建改造一批温泉文化景观,保护温泉游历史;启动一批总投资近20亿元的重量级温泉开发项目,夯实温泉游基础;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计划推出10项总投资近120亿元的重大招商项目,提升温泉游水平,形成都市温泉、城郊温泉、淡水温泉、海水温泉相结合的温泉产业,打造“中国温泉之都”。初步形成海峡版权(创意)产业精品博览交易会品牌。今年举办的中国·福州海峡版权(创意)产业精品博览交易会,是福州市会同中国版权协会、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倾力打造的一项重大文化创意产业品牌活动。本届版博会邀请了390家境内外企业,集中展示1100多件各类具有版权价值的创意精品,举办了海峡版权(创意)产业高峰论坛、国际漆文化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精品拍卖会等配套活动,吸引了近50万人争睹版博会盛况,展会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获得了圆满成功,为进一步做强文化会展业,探索文化创意产品产业化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培育形成一批知名文化创意产业品牌。全市加快培育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市场竞争力强、辐射带动面广的龙头企业,打造形成一批知名文化创意产业品牌,带动产业集聚,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如,以网龙公司等为龙头,带动培育网络游戏设计制作产业集群;以时代华奥、新月安利公司等为龙头,带动培育动漫产业集群;以奥华公司等为龙头,带动培育创意设计产业集群;以日立数字映象公司等为龙头,带动培育家用视听设备产业集群;以瑞达电子公司等为龙头,带动培育工业设计产业集群;以闽兴公司等为龙头,带动培育工艺美术产业集群;以鸿博印刷公司等为龙头,带动培育印刷产业集群;以东明公司为龙头,带动演艺市场的繁荣发展等。
  2、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建设明显提速
  福州着眼于主业突出、错位发展、功能互补,引导特色文化创意产业有序聚集,发展壮大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建成一批在区域内外有一定实力和影响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园区)。海西(网龙)动漫创意之都园区: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建设,投资12亿元的第一期素质拓展区已于2009年8月份竣工;投资1亿元的第二期动漫研发项目目前已动建;第三期筹划建设游戏终端动漫应用项目(AI项目)。该项目着力打造国际性生态亲水动漫创意园区以及动漫创意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将吸纳近5000名创意人才集聚福州,带动整个创意之都的超强人气,并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海峡(时代华奥)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总投资30亿元,邀请中国建筑技术设计院和美国华墨国际公司参与规划设计,按照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重点示范基地的标准,建设立足海峡、面向全球的综合性、国际化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体。该项目现已完成用地红线划定及林业审批,目前正申请土地审批,争取年内动建。福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基地:总建筑面积达225万平方米,建成网络游戏、动漫游戏制作、数字电视、网络文化传播、现代文化服务等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地和海峡两岸、中韩、中日动漫游戏企业之间的交流平台以及动漫游戏人才的实训基地。中国·东方漆空间创意产业园:总投资5000万元,以脱胎漆器工艺为依托,建立集传承、收藏、展演、研发、教育、传播及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漆创意中心,该项目已于今年518期间正式动建,计划明年初步建成。芍园一号文化创意园:总投资1500万元,以广告、设计、传媒、艺术、展示、动漫、影视等为主要业态,建设形成集创新、时尚、前卫于一体的创意家和创意产品的汇聚地。5月份已正式开园,目前基本完成招商工作,园区投入使用后将形成总投资2亿元以上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每年带动创造5亿元以上的产业附加值。福百祥1958文化创意园:总投资1500万元,以创意设计、工艺美术、文化休闲、文化传播、展示拍卖等为主要业态,打造具有一定规模的创意孵化、交易中心和彰显闽都特色文化的创意园区。目前已完成约80%的招商工作,拟于618期间开园。同时我市还扎实推进福建(永泰)海峡影视基地、海峡木根雕生产展示基地、台江榕都318文化创意街区、仓山新华艺术园区等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力争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园,提升福州市整体形象。
  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与先进城市相比存在着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客观上,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存在起步较晚、基础较薄弱、产业规模偏小、产业集聚度偏低、创意人才缺乏等问题;主观上,有的部门和县(市)区领导或具体负责创意产业的人员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内涵外延了解不透、发展趋势认识不到位,造成了重视程度不够、信心不足、管理体制不顺、机构设置滞后、产业形态不清晰等问题,这与建设海峡西岸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这些问题应当引起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加快推进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思路
  新近出台的《福州市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重点发展现代传媒业、动漫游戏业、设计创意业、工艺美术业、文化休闲旅游业、文化会展业、广告创意业等七大文化创意产业。到2012 年,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以年均25%以上的速度递增,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8%;把福州打造成海西现代传媒业的发展中心、全国重要的动漫产业创作、生产、出口及产品研发基地、海西设计创意业的重要基地、海西工艺美术强市、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海西重要的文化创意会展业中心、全国广告创意产业的重要基地;到2020年,形成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大、专业人才集聚、知名品牌众多、公共服务完善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把福州打造成为引领海西、辐射全国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为此,发展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就要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围绕建设海西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发展目标,以改革促发展,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政策助发展,着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升级;以项目带发展,通过积极打造一批文化创意产业的重点项目,策划实施一批重大文化创意产业活动,推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一)继续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
  市委、市政府刚出台的《福州市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为文化创意产业指明发展方向和提供强大动力,在加大力度策划对政策的宣传,让广大创意企业和创意人员了解政策,并受益于政策,从而推动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同时,要加快制定与《福州市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相配套的实施细则,使《福州市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的落实有章可循:加快编制《福州市“十二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今后五年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方向、目标及措施,促进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经济、社会、城市规划相协调;尽快编制《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招商目录》,明确鼓励、允许、限制和禁止投资的项目,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和领域,鼓励非公有资本及海外资本进入文化创意产业;尽快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文化创意产业财政资金扶持力度,通过采取贷款贴息、项目补助、资助和奖励等方式,扶持文化创意产业龙头企业、重点基地和重点项目等;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与沟通,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按照今年4月中宣部等九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尽快出台福州金融机构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银、政、企合作,为文化创意企业的发展提供融资保障;文化创意产业的七大重点发展行业要认真按照《福州市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的要求,加快制定出台行业发展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推动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各县(市)区也要从各自区域的产业特色和产业重点出发,加快出台促进相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明确区域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方向、目标和措施。
    (二)继续打造一批知名文化创意产业品牌
  实施品牌战略,是提升文化创意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要重视品牌战略,以品牌扩大影响,带动产业整体发展。要立足福州文化资源特色,重点打造以昙石山文化、马尾船政文化、三坊七巷文化和寿山石文化为主体的四大历史文化品牌,温泉、漆艺、茉莉花等特色文化品牌,以及七大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品牌,提升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品牌影响力。着力打造三坊七巷“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品牌。把三坊七巷作为福州城市文化名片和创意产业的重点品牌来打造,重点突出三坊七巷里坊遗址的唯一性,加大文化活动策划和文化产品包装宣传,使之成为不可复制的文化旅游品牌和创意核心街区。着力打造“中国温泉之都”品牌。整合全市温泉资源,以创建“中国温泉之都”为抓手,全面推动具有福州特色的温泉旅游业的新一轮井喷式的发展。着力打造“中国漆艺之都”品牌。以福州传统漆工艺为依托,以推动漆文化交流合作国际化为抓手,规划建设漆艺术创意园区;通过举办国际漆文化节,重点打造国际漆艺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文化交流和精品展示等四大平台。着力打造海峡版权(创意)产业精品博览交易会品牌。通过集中展示具有版权价值的文化创意精品,推动版权精品的产业合作和交易,打造高规格、有影响、展销结合、可持续的版权(创意)产业精品博览交易平台。
    (三)继续加快建设一批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基地是产业集约发展和集群建设的“孵化器”,也是项目建设和企业成长的重要平台。要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和市场驱动,加快建设一批具有辐射带动和产业聚集作用的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加快推进海西(网龙)动漫之都项目二、三期工程建设,尽快形成具有海西特色的动漫产业集群,搭建两岸动漫创意产业交流平台和人才培训基地;按现代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标准,力争在2013年前建成海峡(时代华奥)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进一步推动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加快推进福建(永泰)海峡影视基地,尽快建成集影视拍摄、旅游休闲、特色文化展示等于一体的特色影视基地;同时要尽快启动今年518期间签约的永泰文化创意园项目,将其打造成具有海峡风格、山水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带;整合我市茉莉花茶文化资源,加快推进集种植、销售、展示与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茉莉花茶文化旅游休闲基地;借助船政文化遗址群列入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的时机,充分发挥船政文化的历史文化优势,加快推动船政古街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国船政文化休闲游水平;在福州软件园内规划建设集动漫研发中心、港澳台影视动漫交易中心、动漫培训中心于一体的福建海峡动漫创意产业园,集聚全国各地的优秀创意工作者,全力打造开放的信息交流、产业合作、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等高端服务平台;在整合提升原有温泉旅游项目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和招商力度,积极引进具有先进经营理念的国内外知名旅游管理企业建设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的温泉旅游项目,推动温泉博物馆、桂湖、东龙湾、光明谷等重点温泉旅游基地建设。此外,要策划启动台湾创业园的建设,集聚更多的台湾创意产业落户福州。
    同时要积极利用旧厂房和仓库,加快改造建设一批定位准确、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加快推进芍园一号文化创意园项目建设,完成园区改造工程,同时进一步做好环西湖、白马路整体规划,尽早形成全省首片最活跃的文化创意街区;加快推进榕都318文化创意艺术街区建设,力争在较短的时间里建成一个以文化创意、文化展示、文化游憩为主题的特色街区;加快推进新华艺术园区建设,以福州传统文化为依托,以名家工作室为抓手,打造集产、学、研于一体的艺术创意专业园区;加快推进福百祥1958文化创意园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力度,形成突出闽都特色文化,突出创意设计的文化创意园区;要以明年举办国际漆文化节系列活动为时间表,加紧协调项目建设单位,加快推进中国·东方漆空间创意园建设。各县(市)区、各部门要结合本地的特点和优势,按照统筹规划、适度超前的原则,扶优扶强扶重点,继续谋划实施一批在国内外文化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广泛影响力的大项目。要按照“规划一批、论证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每年都推出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大、能够做大产业增量和优化产业结构的好项目。
  在加快推动基地建设的同时,要加快示范基地的评选命名和管理工作,加快制定《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评选命名管理办法》,就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的评选范围、基本条件、申报程序、评审程序和管理机制等问题进行认真界定。并在此基础上评选命名一批管理规范、集聚效应、示范作用突出的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继续推荐申报一批国家级、省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
    (四)加快建设一批文化创意产业专业市场
  依托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今明年重点建设五类大型文化创意产业专业市场。依托我市深厚的工艺美术产业基础和日渐繁荣的旅游市场,研究开发具有创意内涵的旅游工艺品,规划建设大型旅游工艺品交易市场;整合全市寿山石资源,以寿山石交易为基础,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度高、在国内外享有较大知名度的寿山石专业展示交易市场;充分发挥我市深厚的木根雕文化底蕴和产业发展优势,整合产业资源,建设集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海峡木根雕展示交易市场;以福州珠宝首饰设计业、加工业为基础,共同推进建设高档次专业珠宝展示交易市场;以打造福州文化创意产品的展示、交易、传播等综合平台为目标,在福州海峡图书交易市场的基础上规划建设在海西区域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海峡出版物批发交易市场。
    (五)深化榕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
  进一步发挥文化创意产业学会、研究会、培训机构等民间团体和组织的作用,加强榕台两地文化创意产业相关协会的交流合作,继续办好海峡版权(创意)产业精品博览交易会等活动。充分利用“5·18”、“6·18”、海峡版权(创意)产业精品博览交易会、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等会展平台,依托福州文化创意产业专业市场和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等有利资源,引导两岸文化创意企业通过办展、洽谈、论坛、项目合作等形式,重点在动漫游戏、工艺美术、文化会展、广告创意等方面加强合作。要在我市确定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中,推出更多的文化创意产业招商项目,吸引更多有实力的台湾文化创意企业前来投资发展。同时,通过赴台举办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会和新闻宣传等方式,加大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对台宣传和招商力度,以优惠政策和便捷程序吸引台资企业来榕投资创办文化创意产业和建立生产基地、地区总部、研发及营销中心等。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跟踪今年5月在台湾签定合作协议的中国东方漆空间创意产业园、芍园一号文化创意园等八个项目的对接情况,全力推动项目合作。
    (六)加强文化创意产业机构和组织
  1、加强充实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要进一步充实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各县(市)区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要尽快调整充实一批有理论水平、有实践经验、有市场眼光、有运作能力的干部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第一线,形成市、县两级协调统一、运转顺畅的文化创意产业管理网络。
  2、加快成立文化创意产业协会。要积极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行业自律发展,尽快成立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积极整合文化创意资源,集聚文化创意人才,提升行业整体的影响力与竞争力。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构建和完善文化创意产业专家咨询服务平台和信息交流平台建设,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快速、高效、便捷的服务,为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要加强区域协会间的交流协作,及时交流文化创意产业信息和经验,共享发展资源,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发展。
  当前,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把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文化强市、促进海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