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

http://www.fzskl.com  2010-11-02 10:57:29  来源:福州社科网  

作者简介:陈登源(1970~),男,中共福州市委党校讲师。邮编:350014


 


 


[提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新形势下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的重大举措。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对学习型党组织的思想认识表面化、自觉性不高、动力不足等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制约党员干部理论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应从转变党员干部的学习理念、科学安排学习内容等五个方面入手,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
[关键词]学习型党组织党员干部理论水平


    建设学习型政党,基础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靠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感投入到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中来,努力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积极践行者和推动者,树立正确的学习理念,切实提高理论水平,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对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增强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本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质的需要
党员干部的理论素质,直接关系党、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兴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对于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具有重要意义。构建学习型党组织,要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来进行,大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素质,培养造就大批善于治党治国的优秀党员干部,在全社会发挥良好导向作用,推进党的全面建设和发展。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具备一定领域的专业知识,更要具备广泛的组织管理学知识,诸如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团结和谐、鼓励进步、促进发展的文化氛围,带领群众高效率地完成任务。
    (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提高党员干部理论创新的需要
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增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创新能力,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最为关键的一项要求。坚持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本要求,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也是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时期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理论创新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新的实践面临着众多的未知王国,大量的新问题有待破解。我们只有不懈地学习探索,才可能愈益深入地认识世界,发现真理。学习是创新的动力和源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旨在通过学习来实现创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于解放思想,善于研究、思考和解决现实问题,把持续不懈的学习转化为创新能力,极大地提升党员干部应对变化和创造未来的能力,不断在理论上有所发现、有所创新、有所前进。一是要增强创新意识。二是要凝聚创新精神。三是要养成创新思维?。四是要为创新作出贡献。
    二、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制约党员干部理论水平提高的因素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虽然成效明显,但是,对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和《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新要求,党员干部的学习现状不容乐观,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目标和要求存在着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对学习型党组织的思想认识表面化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在新的历史阶段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而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提高执政能力、永葆先进性的重大举措,也是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工作任务。但是,相当一部分党员干部对此认识不够深刻,有不少同志终身学习的观念和意识淡薄,没有充分认识到学习、工作、生活三位一体的辩证关系,平时忙于工作、忙于应酬,学习的自觉性不够,学风不实,总抱怨工作忙,没时间学习,错误地把学习与工作割裂开来。还有很多单位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工作等同于日常工作,认为业务学习、工作交流就是学习,以会代学,以工代学的现象依然存在。
   (二)学习自觉性不高、学习动力不足,厌学情绪突出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学习状况也确实不容乐观。胡锦涛同志指出:“不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势必会落伍”。有的党员干部不喜欢读书学习,忙于应酬和娱乐。有的党员干部学习目的不明确,不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认真学习经济、法律、科技知识,不刻苦钻研业务,而喜欢看一些休闲书籍。有的党员干部学习兴趣不高雅,不读好书,喜欢读旁门左道的书。学习中的形式主义现象突出,对学习采取应付了事、走过场的态度,学习效果不好。当前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愿学、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问题。“五不学”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背道而驰的。古人说得好:“不吃饭则饥,不读书则愚”;“刀不磨会生锈,人不学会落后”。
   (三)学习内容不够丰富
  不少党员干部学习面较狭窄,只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和深造,追求业务知识的精和深,较少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科技、经济、法律等知识,影响综合素质的提高。一方面,由于忽视理论学习,钻研理论积极性不高,学习风气不浓,以致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不强;另一方面,由于对经济、金融、科技、法律、地理、历史知识知之甚少,“综合”知识储备不足,直接影响到工作能力的提高以及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四)学习中理论脱离实际现象和极端实用主义现象并存
  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有的党员干部理论与实际结合得不好,片面理解“理论联系实际”,学习上的极端实用主义突出,不想学基础理论知识,只想学操作性、技巧性的内容。有的党员干部空谈理论,甚至学用分离、知行不一,不善于用所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不用科学理论指导自己的实践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当前,学习中的极端实用主义现象,导致不少党员干部对党的基本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不重视,有的党员干部认为这些理论“空洞抽象”,没有实用价值。学习上的极端实用主义现象,导致学习动力不足、学习兴趣不浓,严重妨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形式载体和方法手段有待进一步创新
  各级党组织的学习方法虽然近几年有所改进,但有些形式方法仍然落后于时代要求,不适应广大党员干部的需要。有的单位在抓理论学习工作时,缺乏行之有效的形式、载体、方法、手段。一些部门和单位在理论宣传学习中,仍在沿袭陈旧落后的运作模式,方式不活、效果不佳,在理论学习上灌输多,缺乏感染力。灌输教育作为传统的理论学习教育方式曾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思想活跃,社会多元化趋势更加明显,灌输学习在理论学习中的作用弱化。而当前普遍的学习方式仍以灌输为主,理论学习缺少知识启迪、文化熏陶,感染力和渗透力不强。方式不多,方法不活,影响学习效果。
    (六)学习制度不完善,学习组织化、制度化程度不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核心问题是党员、干部学习行为的组织化、制度化。虽然建立了一些学习制度,但这些制度原则性要求多,操作性措施少,难以落实。有的学习制度不健全,或满足于把制度挂在墙上,却很少落实到行动上。虽然学习都有计划安排,按照上级的规定要求抓了落实,进行了比较严格的检查评比,但仍存在缺乏健全完善、科学配套、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考评机制的问题。有些学习制度制定出来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考核,不认真落实,成为摆设。学习纪律不严肃,学习效果不考核,学习的自觉化、经常化、普遍化程度不高,离大幅度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要求,差距还很大。
    三、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新形势下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的重大举措。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应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转变党员干部的学习理念,提升学习力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关键要转变每个党员干部的学习理念,提升学习力。一是树立学习是政治责任的理念。《三字经》里讲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我们应当尽快实现五个转变:变“不愿学”为“酷爱学” ;变“不勤学”为“经常学”;变“不真学”为“真正学” ;变“不深学”为“深入学”;变“不善学”为“善于学”。 学习要想成为党员干部的责任,一方面要靠个人的自觉意识,实行上述五个转变,另一方面要营造学习环境,形成学习压力,使得不学习就不光彩,不学习就站不住。二是树立学习是先进性本质要求的理念。深刻认识到学习是党员干部提高素质和能力、永葆先进性的根本途径。党员干部要保持先进性,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要有较高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学习是提高素质的根本途径,只有坚持学习,才能体现先进性的要求。三是树立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实践总是在变化,我们党员干部不能“刻舟求剑”。特别是在当前国内外形势发展迅速,并且复杂多变。这要求党员干部更新知识结构,研究变化了的实际。不断地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总之,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力,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关键,从而增强党员干部的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和学习能力。
   (二)科学安排学习内容,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党组织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干部的学历水平和业务素质都有明显提高,但是存在着党组织发展不平衡,一些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欠缺等问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从这一实际出发,根据党员干部成长的需求,科学安排学习内容,既要全面培养,又要体现“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对学习型织的学习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坚持用中国特色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掌握现代化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具体来说,党员干部应该重点学习以下几方面的。一是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二是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三是向实践学习,善于吸收和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
    (三)注重改革创新,探索新的形式载体吸引和激励党员干部学习。信息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接触多方面知识和信息,视野比较开阔。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创新学习方法,增强学习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就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新任务,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以推进。要认真研究时代条件、社会环境、生活方式、党组织及党员状况的新变化,深入探索新形势下组织学习的特点和规律,在继承传统好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式载体,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体现时代特点、贴近党员干部需求、富有实际成效。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种新方式。一是打造便捷多样的学习平台。二是探索生动有效的学习方式。三是拓展个性化的学习空间。
    (四)建立健全学习保障机制,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造良好条件
  衡量一个党组织是不是学习型党组织,很重要的一条标准,就是看有没有科学完备、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必须把制度建设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基础环节,在建立制度、完善制度、执行制度上下功夫,做到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一般来说,人往往都会有一些惰性。如果没有一定的制度来约束,学习这样一项长期性的任务就难以坚持下去。为使学习的任务落到实处,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学习制度,使学习规范化,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有了制度,还要认真贯彻执行,坚决按制度办事。如果让制度形同虚设,成为装潢或应付检查的门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难免会成为新的形式主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机制和制度安排上要有长远规划。一是要建立激励机制,把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的考核与干部的奖惩、评优、晋升和使用挂起钩来。二是要完善制度体系,使学习从“搞活动”到“抓常态”,形成长效的学习机制。三是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切实做好考核工作。四是提供条件保证,拓展学习阵地。
    (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切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是让党员干部关起门来搞学问,而是要从文山会海中走出来,通过学习找到解决今天面临的复杂问题的新思路和新办法。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推动实践、服务群众。因此,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做到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要注意三方面的结合。一是坚持学习与思考相结合。二是坚持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三是坚持学习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
  总之,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措施、落实各项任务,大力倡导科学先进的学习理念,培育永无止境的学习精神,探索管用有效的学习办法,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知识素养、工作本领,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参考文献:
①漆应得:《当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问题与对策》,《党建》,2010年第2期。
②何斌华:《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问题的一点思考》,《江南论坛》,2010年第4期。
③朴日勋,董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思考》,《新长征》,2010年第4期。
④王炳林:《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特征和建设路径》,《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0年第3期。
⑤胡坚:《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浙江日报》2010年5月31日。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