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社科院2009年科研工作综述

http://www.fzskl.com  2010-02-01 15:22:53  来源:福州社科网  

 

    2009年,福州市社科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服从服务于建设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战略部署,以“智库”建设为目标,以求真务实精神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和理论研究工作。2009年社科院共确定7项院管理课题, 2项院立项重点课题,29项院立项一般课题。另有,到目前为止,基本完成院管理课题6项,院立项课题25项,编辑出版2本学术著作,共有5人参加6场不同类型学术交流和考察活动,决策咨询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科研质量逐步提高,学术交流和学术活动更加活跃,科研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2009年,市社科院认真按照417市委宣传部长办公会议精神,围绕海西省会中心城市建设中的热点问题,精心选择立项课题整合集聚省会城市的社科研究力量,不断提升科研质量,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咨询服务。

一、精心选择立项课题,紧贴工作中心开展调研

今年社科院在课题立项上不仅在内容上努力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热点,而且在类型上更加丰富,档次上得到提升,主要表现在:

1、积极申报国台办的立项课题获得成功。根据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台办的具体指导下,我院以《船政文化与台湾》为题积极申报国台办课题立项。立项申请经省台办同意上报国台办。11月,该课题获得了国台办的立项。这是我院课题立项工作的突破性进展。在向国台办积极申报立项的工作期间,认真扎实地做好具体的研究工作,多次与市台办领导研究,三次召集专家对图书构架进行研究、论证。目前,图书初稿、照片收集等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正在统稿之中,力争按进度于明年4月底之前出版发行。

2、积极申报省社科规划课题获得立项。抓住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和海峡两岸三通的大好时机,我院以《国家支持海西区建设背景下发挥省会中心城市功能作用研究》为题向省社科规划办申报立项。八月份,该课题获得省社科规划办立项,被确定为2009年重点项目。目前,该课题已完成初稿,正在进一步修改论证。

3、开展福州文化产业的相关课题调研。在朱华副市长领导下,在杨凡副部长和杨新坚副秘书长带领下,我院配合市政府办公厅教文卫处、市委宣传部文改办,积极参与文化产业实施意见和经济政策的研究起草工作。有关同志结合福州实际,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听取省市文化产业专家和市直有关部门、县(市)区的意见后,认真讨论,反复修改,起草制定了《福州市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实施意见》和《福州市关于加快文化创意产业的若干政策》。近期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工作。我院还积极参与第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会福州展位布展的规划设计研讨工作,并与市文产办一起编撰了《2009年福州市文化产业招商指南》。整理编辑了《文化产业政策汇编》的目录及具体文件。

411月中旬,朱华副市长批示要求市社科院组织力量开展《福州市沿海留守儿童成长状况》课题的调研。市社科院高度重视,立即召开院务会,制订调研方案、研究课题提纲,并组成课题组,由张兰英副院长带队到连江、福清、长乐10个镇(街)20个村居22所学校开展调研。目前,调研已经完成,调研报告正在撰写之中。

5、认真做好省、市两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课题的申报工作。我院经济社会所朱剑修同志的《福州文化产业基地建设研究》获得2009年度福州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课题立项。

6、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确定院立项重点课题。经院务会议充分讨论和联院领导理论班子联席会议研究,确定了《国家支持海西区建设背景下发挥省会中心城市功能作用研究》、《培育壮大省会中心城市文化产业》等7项院重点管理课题和《和谐福州评价指标体系》、《闽都文化的核心内容与现代精神》等2项院立项重点课题。

72009年社科院立项一般课题29项,其中应用对策研究17项,约占59%,基础理论研究6项,地域文化研究4项,其他2项。这些课题多数能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决策咨询开展研究。

二、完善科研制度,加强课题管理

一是通过召开院务会反复研究讨论和联、院领导班子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修改完善了《福州市社科院课题管理办法》、起草制定《福州市社科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规范课题管理和科研奖励制度,充分调动了科研工作者开展课题研究的积极性,为提高研究质量,多出科研成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加强课题中期管理,推进科研顺利开展。第一是确定了每项课题的责任人,明确责任,及时跟踪立项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引导科研人员联系实际,求真务实,注重调查研究,注重科研成果的质量,重视科学研究的社会效益。第二是建立了课题进展分析制度。院里建立了每月一次的课题进展分析会制度,检查分析科研课题完成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开展研究存在的困难,确保研究的质量和任务的顺利开展。

三是规范课题结项,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主要作了五个方面工作:1、积极推荐质量较好的2项课题成果参加各级举办的学术研讨会;2、鼓励专业人员向《科学社会主义》、《福州党校学报》以及其它大学学报上发表8项课题成果; 3、在《福州社会科学》选登5项课题成果,4、编辑出版院年度科研成果选编,集中展示全院的科研成果;5、推荐3项优秀成果参加市社科优秀成果评奖;既严格把关课题的结项标准,同时也积极促成科研成果员的顺利转化。

三、凝聚省会科研力量,努力提升研究质量

我院在课题研究工作中,注意发挥省会中心城市区域内研究机构和专家的作用,汇集区域内的研究力量,联合开展研究,努力提高研究质量。在近年的摸索实践中积累了以下三种方式:

一是聘请有较高水平的专家学者担任课题指导或顾问,如《和谐福州指标体系研究》课题就邀请福建省社科院黎昕副院长和省金融干部管理学院院长、省和谐研究会会长叶文振教授做指导。

二是用论证会的形式请专家学者对研究课题提出意见,提升课题质量。如《船政文化与台湾》项目课题设计和写作框架论证,我院就请省市台办有关部门领导、省文史馆的卢美松馆长、福建省社科院黎昕副院长、福建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党委书记沈岩先生以及国台办学术顾问、省社科院的历史所徐晓望所长和台湾所吴能远所长,文献情报中心的刘传标研究员,马尾区政府副区长林矗等共同开展研究。这些专家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构想,对研究成果质量的提高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三是联合相关科研机构专家联合组成课题组,共同开展研究,形成合力。如省社科规划课题项目《国家支持海西区建设背景下发挥省会中心城市功能作用研究》申报过程中,我院就和福建师范大学、市委党校、市技术学校等有关研究机构的部分专家共同组成课题组,联合开展研究。这些努力都有力地提升了科研成果的质量。

2009年共有一篇科研成果在《社会科学权威学术报刊目录》中的报刊上发表,五篇科研成果在一般公开报刊物发表,两篇科研成果入选省级研讨会公开刊号论文集。此外,还编辑出版了《2008年科研成果选编》、《春雨润物细无声——福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研讨会征文集》两本编著。

四、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活跃学术氛围

在开展学术活动方面,526日,召开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在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座谈会。围绕如何用好用足政策,发挥省会中心城市优势、对台优势以及如何先行先试等方面加强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海西发展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625日,与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市社科联联合举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理论研讨会”,研讨会评出获奖论文47篇,并汇编成论文集。925日,与市社科联、市党建研究会、市地方志学会、市统计学会、市价格协会联合举办“60年历程与福州科学发展” 研讨会,征集到论文71篇,通过评委认真评审,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8篇,优秀奖20篇,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促进福州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理论支持,部分论文摘要在《福州日报》以专版刊出。64,与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共同协办林则徐论坛,张兰英副院长主持了论坛。会前,在专家发言安排、会场布置、有关领导专家参会的约请、专家学者的接送等具体事宜上我院积极参与研究,还抽调3位同志协助会务工作,保证了论坛的顺利召开。今年,我院还与其它相关单位先后联合举办了“福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理论研讨会”和“60年历程与福州科学发展”两场学术研讨会,为海西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扩大了社会影响。

在开展学术交流上, 310日,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院长、主席谢永康一行9人到市社科联、社科院机关考察。双方就如何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如何做好社科研究成果转化开展开展了深入的讨论。517日,张兰英副院长参加市政府主办的2009年海峡两岸创意产业与发展高峰会议及配套活动。7月份,林文平院长参加了市政协理论研究会的多次活动,包括政协理论研讨会和纪念政协成立60周年的活动。818日,张兰英副院长参加了在郑州市召开的全国城市社科院第19次院长联席会议。我院再次获得“全国优秀社科院”称号。

9月,经济社会所丁琼同志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社科院报工作会议。1013日,张兰英副院长、杨济亮同志参加了市政协和中国军事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福州戍台名将》首发式暨“福州戍台名将与台湾”研讨会。1028日,林文平院长与经济社会所朱剑修副所长参加了第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会,由我院参与的招商布展工作得到了省、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