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社科联召开2009年度学会工作会议

http://www.fzskl.com  2010-02-01 15:23:49  来源:福州社科网  
 

为总结2009年学会工作,部署2010年学会工作,福州市社科联于115日在于山宾馆召开学会工作会议。省社科联学会部李道兴主任应邀莅会指导,学会秘书长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与会同志一起学习了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的文章《正确认识和处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几个重要关系》和《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的文章《哲学社会科学是国家的灵魂》。

接着进行学会工作座谈、交流,与会者发言踊跃。市海洋经济研究会、市城市科学研究会、市房地产估价协会、市人口学会、市地方志学会、市老年学学会等从各自学会工作实际介绍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及做法。如市城市科学研究会每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中心确定研究课题,去年有2项课题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同时积极拓展学术活动的平台和空间,每年都承办市科协年会,承接市人大、市政协、市计生委课题。通过多方合作,既提高学术质量和学会的知名度,也解决了部分经费困难问题。市老年学学会近来开展活动很活跃,成绩明显。一是注重班子和会员的结构,“有虚有实,有理论有实践”,既面向基层第一线,又积极吸收大专院校教授、专家以及社会上热心于老年事业,有一定理论水平的人员;二是注重社会调研活动,因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三是广开门路,构建平台,多方合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学会的活力和影响力;四是积极组织撰写论文,参加全国、全省理论研讨会,努力提高学会整体学术水平。

陈苏华副主席对2009年度学会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0年学会工作进行部署。总的来说,一年来学会工作在市社科联党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开展理论武装、理论研讨和理论宣传,开展社科普及宣传工作以及学会管理和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和一些好的方法。但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各学会工作的发展很不平衡,部分学会班子结构问题长时间没得到解决,大部分学会的品牌活动不多,学会自身经济实力薄弱、机制不活,部分学会开放意识不强等。

2010年学会工作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各学会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工作机制,保障本会工作的常态化;要加强沟通和交流,推出特色和品牌;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当好参谋。要积极开展科研和科普活动,一定要有创新意识,力争有所突破。有什么好的项目学会之间可以相互合作,也可以直接与社科联合作,也要积极争取与自然科学学会合作,加强学科融合,促进学术的整体繁荣。各学会之间也可以联合做些活动,比如报告会、联欢会、联谊会等,提高学会的吸引力,增强凝聚力。总之希望每个学会今年都能搞出一个有创意的活动。

最后,省社科联学会部李道兴主任作指导讲话。李主任对各学会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市社科联及各学会给予省社科联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省级学会工作开展经验。对下步工作李主任指出:一是要进一步抓紧抓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学会工作;二是建立学会例会工作体系,各学会可以联合举办活动,部分也可以考虑走市场化运作;三是以标准化学会建设为抓手,搞好学会建设;四是学会的工作关键在秘书长,秘书长一定要增强意志力、执行力、亲和力和活动力,只有这样才能搞活学会工作。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