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提升金融危机下福州市民社会信心

http://www.fzskl.com  2010-02-22 09:20:52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面对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福州作为外向型的沿海城市无可避免的受到了冲击。而提升社会信心对于战胜当前的金融危机,建设海峡西岸省会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因此,需要社会各界坚定信念、正确认识金融危机的影响,提升政府的公信力,进一步加强媒体的正面宣传引导,提高个体素质和能力,从而快速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加速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谐发展。

[关键词]福州金融危机社会信心

 

面对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福州作为典型的沿海外向型经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了严峻的挑战。正确分析金融危机对福州经济社会的影响,深刻认识提升社会信心对于战胜危机的重要性,进一步研究提升社会信心的对策,对于当前更好地建设海峡西岸省会中心城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金融危机对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

此次金融危机源自美国金融体系的崩溃,但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远非止于虚拟经济,而是对整个世界的实体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多个国家的经济出现停滞甚至负增长。08年四季度,美国GDP增长为负的3 8%,日本GDP增长为负的12 7%……中国也结束了长期以来的两位数高速增长状态,08年四季度GDP增长仅为6 8%。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也受到了严峻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经济整体增长趋缓

福州作为全国沿海开放城市,经济增长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据统计,自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地区GDP长期以来均以两位数快速增长,并高于同期全国水平。但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福州09年一季度GDP增长仅为6 8%①,与同期全国、全省水平持平,受此次金融危机影响巨大。

表格106-08年福州GDP增长情况

(单位:%GDP增长情况2006200720082009

1-6月福州12 215 1136 8福建14 815 2136 8中国11 61396 8

2 工业企业下行形势严峻

08年以来,福州市工业企业亏损面超过20%,今年笫一季度亏损额累计增长高达161 4%。1-7月,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1845 8亿元,比增7 9%,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12 5个百分点。一季度全省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为97 4102 2,比2008年同期分别下降31 724 6点。企业发展信心指数明显降低,下行形势严峻。

表格206-08年福州规模上工业企业亏损情况

(单位:%)规模以上

独立核算

工业企业2006200720082009

1-32009

1-6月亏损面19 217 320 325 223 1亏损额

累计增长13 50 4121 8161 495 1

3 外贸经济形势恶化

福州市作为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城市,受国际金融危机形势恶化的影响,其外贸出口受到了重大的冲击。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福州外贸出口出现了高达27 1%的负增长,第二季度延续了这种大幅度负增长的趋势,1-6月份增长幅度为-27 6%,不仅远低于上年水平,还远低于福建省同期的水平。未来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疲软、金融形势的持续恶化,金融危机将对福州外贸出口的影响或将更加明显。

表格306-09年福州出口总额增长变化情况②

(单位:%)出口总额2006200720082009

1-32009

1-6月福州20 712 413 7-27 1-27 6福建18 421 014 1-13 5-15 5

4 财政收入负增长

受经济增长趋缓、企业效益下滑和政策性减收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200810月份我国自1996年以来单月财政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全国财政收入5328 95亿元,同比下降0 3%。2009年上半年福建省财政收入负增长0 8个百分点,而福州负增长幅度远高于全省的水平,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负增长5 1%

5 和谐社会建设遭到挑战

随着金融危机对福建经济发展的影响,就业形势变得越来越严峻,大批人员下岗,据统计,近半年全省城镇失业人口平均失业时间是17 1个月,为历年来最高,福州作为福建的省会中心城市,金融危机以来虽然实行了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使上半年的就业压力有所缓和,登记失业率降至3 45%。但总体就业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截至715日,福州市属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8 18%③,仅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同时,由于对未来就业和收入预期的下降,居民消费信心进一步趋于低迷,“钱袋子”捂得越来越紧,储蓄存款明显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下降,供需矛盾日渐突出,从而导致社会不稳定隐患增多,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福州和谐社会建设的步伐。

表格406-09年福州居民消费、储蓄增长情况

(单位:%)福州2006200720082009

1-32009

1-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1 320 614 116储蓄存款余额11 821 2922 2225 4630 05

二、提升社会信心是战胜当前危机的内在要求

十七大以来,党和国家对福建经济发展在政策上进一步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在今年5月份,下发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若干意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福建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机遇。但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人们社会信心的降低,必然影响海西经济建设的步伐,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提升社会信心是战胜当前危机,更好地建设海峡西岸省会中心城市的内在要求。

1 宏观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信心经济

社会信心反映了人们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整个社会的态度和意见④,它不仅包括对当前和未来经济走势、收入的预期,也包括对政策的预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学习时报》上撰文指出,“市场经济也是一种信心经济。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信心,实体经济的发展也需要信心。对发展预期、发展前景做出悲观结论,这比困难本身更可怕。越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坚定信心。”所以说,宏观经济从一定程度上讲本身就是一个信心经济。

而此次美国金融危机,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于人们经济心理承受范围及对风险的偏好发生改变而带来的信心危机引发的。当美国的次级房贷等金融资产价格的上涨达到了某个关键心理上限时,美国居民对经济风险的态度发生了改变,从愿意承担风险以获取高回报,转变为不愿意承担风险。而风险资产的价格每下跌一个额度,都会引发更多投资机构或个体投资者对风险态度的改变,使他们试图卖出该风险资产,以达到控制风险的目的;而这种卖出行为本身又会压低价格,并进一步导致新一轮的卖出行为,当这种现象由个案转化为普遍性现象循环时,危机就开始爆发。因此,此次金融危机在一定意义上也是一场信心危机。

2 提升社会信心是救市措施成功的落脚点

社会信心不但包括了对当前和未来经济走势、收入的预期,也包括了对当前社会保障、社会稳定、政府政策、政府能力和公信力等的预期。此次金融危机由于外部环境的恶化,福州市外贸出口需求在危机中锐减,危机后在短期内也难以恢复到以前经济高速增长的状况。众所周知,出口、投资、内需是拉动经济三大马车。所以,当前政府救市措施,在外贸出口锐减的情况下,主要是围绕投资和拉动内需来进行。而从一定程度上讲,投资的目的是为了拉动内需,通过投资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提高人们的收入水平,从而提高人们消费能力。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摆脱金融危机。但是,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促进消费实现增长的根本条件是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即消费者对当前和未来经济形势和收入变化的预期,而这种预期最终是取决于社会信心,所以说,提升社会信心是摆脱金融危机,促进福州经济快速和谐发展的落脚点。

3 社会信心的持续不稳定,将进一步导致金融危机形势恶化

如前文所述,此次金融危机在一定意义上是信心危机,社会信心的持续不稳定,导致消费需求进一步萎缩,产能进一步过剩,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率上升,居民收入下降……经济形势将进一步恶化。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我市部分制造业企业出现了销售和信心危机,特别是产品销路主要在国外的制造企业,多数都遭遇过外企拖欠货款甚至违约退单的情况。这种情况使“信心危机”开始在我省制造业内迅速蔓延,一些还未受到金融危机实质影响的企业也开始以停产,裁员等方式来缩减人力成本。而这些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人为地扩大了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

三、金融危机下提升市民社会信心的几点建议

1 坚定信念,正确认识金融危机给福州带来的影响

危机总是意味着危险和机会的并存,社会各界应在思想观念上树立必胜的信念,正确认识金融危机对福州的影响,在看到金融危机对福州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更要看到福州在金融危机下面临的发展机遇。

一是政策支持机遇。金融危机以来,中央、省委省政府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保民生基本方针指导下,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中央扩大内需十大措施、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福建扶持中小企业经营发展36条措施等,这些都为福州经济持续平稳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政策环境。

二是产业调整机遇。危机或衰退对经济是一种破坏力,但它同时又通过市场竞争对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起到强制性的促进作用,危机倒逼机制迫使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产业结构调整进入新一轮机遇期。

三是海西建设机遇。514日,《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84日、814日,福建省、福州市关于《意见》的实施意见也相继公布,明确了福州市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中“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城市、带动辐射周边地区发展的综合通道,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海峡西岸现代服务业中心,生态优美的宜居城市”的定位,为福州市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

2 进一步加强和提升政府公信力

政府在人们心中是否有公信力,人们是否相信党和政府有能力带领大家走出金融危机是提升社会信心的保证。各级政府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应对金融危机结合起来,既立足当前,解决突出矛盾,又着眼长远,改革体制机制真正体现科学发展、以人为本,从而进一步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一是政府政策措施变动不宜频繁。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要在一定时期内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在制定任何措施前先进行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对可能出现的后果做出预测和风险评估,坚决避免出现任何政策的仓促出台和短期行为。

二是加强救市措施、资金落实的监管,提高信息公开程度。一方面政府应建立专项监察小组,负责全市各项救市措施、资金落实的监管;另一方面,要求各使用单位主动公开相关资金使用信息,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使政府救市措施和资金落到实处,人们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

3 进一步加强媒体的正面宣传和引导

囿于个人认知的局限性,普通市民对金融危机及其影响的认识存在差异,媒体宣传对个人的认知具有较大影响力。媒体长时间对金融危机负面消息的报道,往往将引起人们负性的情绪体验,如对某世界最大投资银行的破产、某私营企业老板由于负债累累而自杀身亡等长时间的负面报导,会引发大众悲观的、消极的情绪体验,这些情绪体验会泛化成一种消极悲观并且持久的心境,进一步导致公众对未来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从而造成投资领域、消费领域的有效需求不足。因此,各大媒体的宣传应从对普通市民的引导和教育出发,一方面适度减少对负面消息的报道力度,另一方面加强对政府救市政策措施的导读,积极、及时报道社会各界应对危机的正面、有利消息,引导人们正确理解金融危机的影响,培养人们乐观积极情绪。

4 积极提高个体素质,提高抵御危机能力

作为一名普通的市民在充分相信党和政府有能力、有信心带领大家度过暂时困难的同时,更要积极提高个体素质,提高抵御危机能力,这是提升社会信心战胜危机的根本落脚点。

一方面,未实现就业人员,要积极适应环境的变化,充分利用政府关于促进就业、鼓励创业等优惠政策措施,积极实现就业。如福州市下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扩大了现行就业政策的就业援助范围,各区工商联积极引导会员企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前培训提供服务等。

另一方面,不管当前是否实现就业,充分利用机会加强学习和培训,积极实现自身的再社会化过程,如通过自学、参加政府组织的就业培训、参与网络培训等提升技能和素质,从而提高就业能力,提高抵御危机的能力。

注释:

①数据来自我国、福建省、福州市06-09年年度或月份的统计公报,若无特殊说明,以下同。

②本表中福建20091-6月的数据,实际为1-5月的统计数据。

③《福州就业形势“稳中有扩”》,《福州晚报》,2009731日。

④王丽萍:《和谐社会建设中城市居民社会信心的发展状况研究》,《理论学刊》2007年第12期。

 

作者简介:刘艳飞(1980~),女,福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人员。邮编:350004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