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诚信促进会在构建诚信社会中迈出坚实的步伐

http://www.fzskl.com  2010-05-11 16:38:37  来源:福州社科网  
 

福州市诚信促进会成立于20071221日,在省诚信促进会精心指导下,在市政协和市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县市(区)的通力配合下,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围绕“诚信”这个主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着力塑造诚信福州新形象,努力营造诚信社会氛围,精心打造诚信发展平台,为不断开创诚信建设新局面做出积极的贡献。主要做法:

一、抓好促进会各项基础建设,不断加强促进会自身建设。

市诚信促进会注重科学发展的要求,认真抓好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为做好诚信促进会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1、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狠抓促进会各项工作的落实。

首先,注意抓好秘书处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学习,认真组织驻会同志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提高其政治业务水平。

其次,坚持按照标准化社团建设的要求,着力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力求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人抓、有人管。

其三,为充分发挥促进会各位领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顾问、会长、副会长及驻会人员成立4个工作小组,明确工作分工,加强与会员单位之间的联系与沟通。

其四,及时总结推广诚信建设搞得好的单位和个人的经验,并力所能及地帮助会员单位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积极稳妥地做好新会员的发展工作,不断壮大诚信建设的骨干力量。为了推动面上工作的开展,本着既积极又慎重的原则,认真做好新会员的发展工作。同时还注重发挥部门和行业在诚信建设中的作用,发展吸收各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作为团体会员单位,并依托这些行业协会和部门在各行业各部门吸收一批信誉好,社会责任心强、热心社会诚信建设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加入到促进会中来。并根据会员单位的性质,把他们分为4片,指定了片长和负责人,增进了会员之间的联系和交流。

3、大力推进县()区诚信促进会建设,不断扩大诚信工作建设履盖面。在各有关县()区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除了仓山区、晋安区正在积极筹备成立,其它的县(市)区都已成立了诚信促进会。由市诚信促进会牵头建立了全市诚信促进会会长联席会议制度,以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和沟通。

4、推进部门信用信息共享,维护公平的市场经济秩序。为畅通部门信息渠道,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2008430,市诚信促进会与市地税局、市国税局、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省地税局直接征收分局等六个部门单位联合举行了“共享部门信息,构建诚信社会”的签约仪式,通过建立信用信息共享,促进我市各行业经营者自觉应用法律、道德规范来引导和约束自己的经营行为,树立良好的商业信誉和企业形象,维护公平的市场经济秩序。

二、大力加强诚信宣传教育,进一步弘扬诚信文化。

1、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进一步加大诚信宣传工作的力度。2009年“福州诚信网”建设得到不断加强,设置了“会员风采”、“诚信动态”、“政策法规”、“诚信研究”、“警示信息”等众多栏目,编印“福州诚信工作简讯”,及时为各级领导和会员提供诚信建设方面的信息和动态。

22008124,福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社科联、市社科院、福州日报社和福州市诚信促进会联合举办的“共建诚信福州构建和谐社会”研讨会。研讨会共征集论文46篇,这些论文从不同侧面对诚信的内涵及其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关系,当今社会诚信缺失的表现、危害及对策,关于建设诚信福州、构建和谐社会的思考等作了阐述,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3、参加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活动,弘扬诚信文化。2008年,与市药监局在中亭街参加省、市社科界开展的大型科普活动。2009年,与台江区诚信促进会及会员单位东南眼科医院等先后两次分别在台江区万象城和鼓楼区柳河社区等地参加省、市社科界开展的“社会科学在你身边”咨询服务活动。

4、搞活形式,编印《诚信的故事》宣传小册子。20099月从省内外有关材料中,精心挑选编印了《诚信的故事》。内容有:领导要论,诚信故事,名言锦句,诚信诗话,诚信对联,深受各方面的欢迎。

5、举办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2008921,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10个单位在五一广场共同举办了“福州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2009927,促进会同市整规办、市信用办等15个部门和系统在万象城共同举办了以“拓展市场、促进消费、诚信经商、和谐发展”为主题的“2009年诚信兴商大型宣传活动”。会后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诚信兴商”及12312商务投诉知识竞答活动,并现场热心接待群众的投诉和咨询。

三、深入开展各种调研活动,认真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诚信建设的成功经验。

两年来,市诚信促进会先后走访了40多个会员单位以及台江区、鼓楼区、长乐市、马尾区等一些学校和企业,了解这些单位和县()区在两个文明建设、以及社会诚信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及时宣传盛辉物流“十年诚信经营赢得中国名牌”的诚信创业精神;总结推广台江区开展“党员诚信店”活动、创新非公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宣传鼓楼区“诚信教育进校园”活动的做法和经验;总结推广长乐市建立行业诚信促进会分会及其诚信建设与文化建设“联姻”等新鲜经验,有力地推动了我市诚信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另外,为了推动我市进出口企业增添守法意识,构建和谐通关环境,我会还派人与市口岸办领导等到广州、深圳等地学习。应台湾有关方面的邀请,还积极组织两批21名会员赴台湾学习考察,加深了两岸信用建设的交流和合作。

四、积极开展各项以诚信为主题的活动,不断增强促进会的活力。市诚信促进会注重围绕中心,准确站位,充分发挥各部门各会员单位的积极性,认真开展各项具有特色的活动。

1、配合工商等部门开展“诚信一条街”活动,不断提高活动档次和水平。为总结三年来开展活动情况,2009 113日我会会同工商局、市贸发局等单位在省工商干校召开全市创建诚信一条街工作座谈会。会上,大家通过回顾、总结对开展新一年创建工作的思路和意见,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各县()区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2、配合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开展诚信企业、个人评比推选工作,弘扬先进、树立形象。20095月经省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委会、省首届诚实守信模范组委会评定,省文明办研究确定推荐福州市诚信促进会常务理事、福建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用辉为首届诚实守信模范。市诚信促进会副会长、福州中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吴熙入选全国助人为乐模范。此外,陈为民、王讃猷等11位同志被省诚信促进会评为“诚信建设热心人物”,受表彰人数居全省之冠。

3、开展“诚信计生、生育关怀”活动,为群众送温暖办实事。20091月上旬,市诚信促进会和省诚信促进会、市计生委、市计生协会等单位联合在连江县小沧畬族乡和北峰等地共同举行“诚信计生、生育关怀”慰问活动,给计划生育户送上慰问金,为了把这一活动制度化,2009年底,市诚信促进会还与市计生办、市计生协会研究决定,在我市各县()区、乡镇、村、户共同开展“诚信计生”活动。

4、从青少年抓起,深入开展“诚信教育”进校园活动。20093月,全市第一次诚信促进会会长联席会议期间,在福州钱塘小学隆重举行“诚信教育进校园活动”汇报会。福州市诚信促进会、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授予钱塘小学为“福州市诚信教育进校园”示范单位荣誉称号。2009527,市诚信促进会和省诚信促进会、省新华发行集团和市教育局在福州屏东中学举办“诚信教育进校园示范基地授牌暨赠书活动”,向钱塘小学、附一小、屏东中学、延安中学授予“诚信教育进校园”示范基地的牌匾。省新华发行集团向屏东中学赠送了价值三万元的书籍。20091117,由我会和台江区诚信促进会共同承办的全省“诚信教育示范校”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隆重举行。目前这一活动正在我市各县()区广泛推开。

5、创新党建工作,总结推广台江区以党建促诚信的经验。2009629,市诚信促进会与台江区诚信促进会联合举办“党员诚信店”授牌仪式,总结推广台江区以“党员诚信店”为载体促进台江商贸和谐、促党建,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的新经验和新作法。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袁荣祥在台江区开展“党员诚信店”活动情况汇报上批示:希望重视在全市两新组织中推广台江区的这一做法。目前这一活动正逐步在全市十三个县()区逐步推开。

两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及省诚信促进会和兄弟单位的关心指导下,市诚信促进会在开展诚信建设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但由于这是一项全新的事业,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探讨,需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为构建诚信福州、和谐海西作出积极的努力。

(福州市诚信促进会)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