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理论推动福州文化繁荣发展

http://www.fzskl.com  2010-05-24 10:50:37  来源:福州社科网  

作者简介:高起平(1955~),男,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书记。邮编:350001


[提要]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需要,是弘扬闽都文化的需要,是做大做强海峡西岸省会中心城市文化产业的需要。福州文化繁荣发展在文化基础设施投入、文化优秀产品产出、文化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效。要进一步推动福州文化繁荣发展,就必须自觉地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遵循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不断创新文化发展方式,进一步完善文化传播体系。
[关键词]福州科学发展观文化繁荣发展


      当前,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加速期、经济文化互动处于上升期、群众文化需求处于旺盛期,以科学理论推动福州文化繁荣发展、建设海峡西岸省会中心文化强市,对增强福州的综合实力、城市的竞争力,提高市民文化素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社会稳定和谐具有基础性、战略性的作用。为此,我就如何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来推动福州文化繁荣发展进行调研的情况,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推动福州文化繁荣发的时代意义
      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党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十七大报告进一步向全党发出号召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此,我们应深刻理解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意义。
      1、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文化上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方向和目标。“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是大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首要内容之一。只有建设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才能引导和规范全社会的道德风尚和价值取向。
      2、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弘扬闽都文化的需要。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包括繁荣发展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文化。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繁荣闽都文化开辟了道路。福州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有着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和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新世纪以来,经过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逐步形成了以三坊七巷文化、船政文化、昙石山文化、寿山石文化为代表的富有地域特色内涵丰富的闽都文化品牌。在我市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首要目标就是推动闽都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继续深化闽都文化研究,加强闽都文化的宣传,扩大闽都文化的影响,促进榕台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
      3、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做大做强海峡西岸省会中心城市文化产业的需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做大做强海峡西岸省会中心城市文化产业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包括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两个方面。一方面,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就应继续深化对闽都文化的研究,丰富和拓展闽都文化的内涵及其对中华文化的贡献。另一方面,任何文化产业的兴起与发展,都离不开其赖以生存的文化土壤,而海西省会中心城市——福州的文化产业是闽都文化理念的物化,具有鲜活的闽都文化特征与文化精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颁布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兴起,为福州文化产业的大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期。
      二、福州文化繁荣发展的成效与问题
      近年来,随着福州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我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文化政策不断完善,体制改革逐步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逐步深入人心,文化对经济的贡献率逐步提升,主要体现在:
      1、文化基础设施投入逐年加大,逐步改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初步实现。加强文化设施建设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基础,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利用东部新区建设的大好机遇,科学规划,在东区建设了福州市图书馆、体育馆、海峡音乐厅等一批文化重点项目。认真落实中央2007年出台的从城市住房开发投资中提出1%用于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政策,抓好城市建设中公共文化设施的配套建设。
      2、文化优秀产品异彩纷呈,群众文化蓬勃开展。近几年闽剧《画龙记》、《兰花赋》、《红豆缘》等相继荣获国家级大奖;提高了福州地方剧种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激情广场大家唱”、“走进美的小区”、“两马观春闹元宵”、“南后街元宵灯会”等群众文化活动初步形成地方特色文化品牌,越来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青睐。
      3、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稳步推进文化企业单位改制步伐,推行聘任制、集团化等管理模式,体制机构创新取得一定成效,2008年全市文化产值总量达百亿元,占全市国民生产总值的约3%,提升了文化对经济的贡献率。
      4、对台对外文化交流日益活跃,闽都文化品牌效应初显。2008和2009年举办的两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引起了巨大反响。《判官审石头》赴台演出获得圆满成功,以三坊七巷文化、船政文化、昙石山文化、寿山石文化为代表的闽都文化加大了投资、保护、研究、开发的力度,品牌效应初步显现。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的文化事业发展水平与省会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地位相比,与建设海西两个先行区及文化强市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如何运用更加有效的活动载体,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体系,并使之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理想和自觉行动还研究的不够,效果还要进一步提升。二是如何根据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展的规律,更科学更有效地推动福州文化繁荣发展还研究不够。三是文化管理体制改革还不够深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还不够健全,文化产业总体实力还不够大不够强,文化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还不够大等。
      三、推动福州文化科学繁荣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推动福州文化科学繁荣发展,必须自觉地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自觉遵循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不断创新文化发展方式、不断完善文化传播体系,才能不断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对文化建设的新期待。
      1、推动福州文化科学繁荣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推动福州文化科学繁荣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文化建设中的主导地位。一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我市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融入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使之成为全市人民普遍理解、接受并自觉遵守奉行的核心价值理论,成为全市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二要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内容贯彻落实到我市政策的制定、制度措施的设计和社会管理之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基本要求在各项政策制度措施中得到充分体制。三要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融入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中去,创作更多、更好坚持“三贴近”原则、体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求的精神文化产品,发挥其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
      2、推动福州文化科学繁荣发展,必须自觉遵循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
      推动福州文化科学繁荣发展,必须遵循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一要坚持重在建设、持之以恒,形成长效机制。二要重视文化的积累和传承,切忌用急躁冒进的方式发展文化,避免提出超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社会成员思想道德水平的、不切实际的文化建设发展目标和措施。三既要积极整理挖掘弘扬闽都文化、民俗文化有益的成分,又要立足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从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生产活动中汲取新鲜养分,使文化建设与时代进步同行,与实践发展同步。四要坚持尊重文化发展规律与尊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并重,坚持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与现代科技发展相协调。
      3、推动福州文化科学繁荣发展,必须不断创新文化发展方式
      推动福州文化科学繁荣发展,必须不断创新文化发展方式。一要坚持解放思想,转变思想观念,树立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相适应的意识和理念,针对我市文化发展的实际,加大文化体制改革的力度,加快文化体制改革的进度,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增强文化发展的合力,营造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环境。二要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快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发展文化产业,增强文化竞争力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要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又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要,立足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准确把握新时期文化生活的新特点和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在创新文化发展的内容形式,创造新的文化样式和文化业态、生产出更多反映人民的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
      4、推动福州文化科学繁荣发展,必须完善社会主义文化传播体系
      推动福州文化科学繁荣发展,必须高度重视文化传播体系建设和完善。一要加快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创新文化传播手段和传播方式、运用先进传播技术改造传统的文化传播模式;尤其是要把互联网、手机电视、动漫游戏等这一新兴文化传播手段建设好、运用好、管理好,使其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阵地、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民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二要加强社区和乡村文化设施建设,突出抓好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重大公共服务工程建设,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
(责任编辑:张兰英)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