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府信息公开为突破口 加快推进海西服务型政府建设

http://www.fzskl.com  2010-05-24 14:26:04  来源:福州社科网  

作者简介:叶伟奇(1975~),男,福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邮编:350001


 

 


[提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海西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峡西岸经济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将更加突出,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执行能力,是海西加快实施“先行先试”的重要保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该成为加快推进海西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突破口。
[关键词]政府信息公开海峡西岸经济区服务型政府


     2009年5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着眼全局作出的一个战略性决策,表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海西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峡西岸经济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将更加突出,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根据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省将从七个方面积极推进海西对台“先行先试”:打造更加开放的对台合作格局;建设两岸经贸合作的紧密区域;建设两岸区域性的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建设海峡旅游圈;建设两岸直接往来的综合枢纽;建设两岸交流合作的特色平台。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执行能力,是海西加快实施“先行先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府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各种服务措施不断推出,服务型政府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但是也要看到,服务型政府建设毕竟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还需要继续稳步扎实推进。笔者认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该成为加快推进海西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
      一、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
      所谓服务型政府是指:在公民本位、社会本位理念指导下,通过法定程序,按照公民意志组建起来,以公共服务为宗旨,实现服务职能并承担服务责任的政府。
      “服务型政府”是西方国家于20世纪80年代在“新公共管理”运动背景下首先提出来的政府治理理念。在我国,2004年2月21日,温家宝总理在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主张,并明确阐述了服务型政府的内涵:“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更好地为基层、企业和社会公众服务。”要求按照转变职能、权责一致、强化服务、改进管理、提高效能的原则,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这是我们党首次在党的文件中提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明确要求。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建设服务型政府离不开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经之路”,也是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
      一是建设以人为本的政府需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以人为本的政府,要求在政府这艘大船的航程中,应以人民的意志而不是政府的意志决定航向,政府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怎样提供服务以及什么时候提供服务都由人民来决定。只有时刻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的政府,才是服务型政府。因此建设以人为本的政府需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自觉将政府的行为置于人民的监督下。政府出台的每一项政策,制定的每一个举措,都应该尊重人民意愿,体现人民要求,为人民利益服务。衡量政府一切工作成败得失的尺度,都要看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
      二是建设透明政府需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经历过非典、汶川大地震等各类灾难事件后,人们发现,在这个社会生活深刻变革、各种矛盾相互交织的时代,只有政府信息公开透明才能进一步实现政府与民心、民意、民情的联动,保障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信息公开是政府透明化的基础。政府透明了,人民知情权才有保障,才能随时观察政府是不是在为实现人民利益努力;政府透明了,人民才会积极参政议政,充分表达民意,防止不当决策损害人民利益;政府透明了,政府官员才不敢懈怠,注重体察民情,顺应民意,接受监督,人民群众才会增强对政府的信任和信心。
      三是建设法治政府需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所谓法治政府,主要是指政府必须依法产生,受法律约束,依法律办事,对法律负责。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必要条件。如果政府信息不公开,政府是不是按照人民意志和法律程序产生,能不能依照法律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能不能保障人民权利和自由,能不能保证它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等都无从考察,就不能保证它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它也就不可能成为一个服务型政府。
四是建设责任政府也需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所谓有权必有责,政府的权力和责任始终是一对“孪生”兄弟,每一份权力都连带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问责制度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制度。近几年,“引咎辞职”、“问责制”逐渐为人们所熟悉。只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因不作为、乱作为或不当作为而造成不良后果的,才会被及时曝光,相关责任人才可能承担其应有的责任。
      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
      2007年4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492号国务院令,正式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广受社会各界关注。《条例》已于2008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实施以来,福建省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组织、不断强化措施,健全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截至2009年6月30日,全省各级各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6.08万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海西区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要成效
      1.逐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根据《条例》要求,全省各级政府都确定本级政府办公厅(室)作为本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了工作沟通和协调推动力度。全省各级各部门因地制宜地设立工作机构并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目前,初步形成了主管部门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工作中,注重总结经验,发现和培育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规范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2.科学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省政府办公厅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及时编制下发了《福建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试行)》、《福建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福建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对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作了统一规范。各级各部门也结合实际,编制了本级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同时,按由近及远的原则,完成了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梳理。至2008年底,全省各级各部门共清理300多万份文件,梳理出政府信息79.69万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41.76万条。截至2009年6月30日,全省各级各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08万条。
      3.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全省各级各部门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4553个,访问量约6.7千万人次。按照便民、服务的原则,全面加强公共信息查阅场所建设。目前,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国家档案馆都已落实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各级国家档案馆还在全省分布式档案网站基础上开发启用了政府公开信息查询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对政府公开信息的管理和利用效率。各级政府充分发挥政府公报公布政府信息的权威性作用,对栏目设置进行改版,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证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并通过指定的书报亭、书店、邮局等免费向公众发放,在国家档案馆和公共图书馆免费提供公众查阅。
      4.扎实开展了培训宣传工作。按照“分类培训、创新方式、持续深入”的要求,全省全面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宣传,切实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的《条例》意识。2008年,各级各部门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600余期,各级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基本都参加了学习培训。在采取举办讲座、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传统形式组织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学习培训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络优势,开展网络学习培训。2008年,全省共有14.6万多人参加了网络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学习,12.7万多人考试合格,取得了较好效果。在政府门户网站、报刊开辟专栏,在公共场所悬挂标语、发放宣传手册,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浓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
      5.不断强化了指导督促工作。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和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辖区政府信息公开单位的指导,把调查研究、督促检查与具体指导有机结合起来,督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级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目前,全省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并且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一些地方和部门没有建立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也需要完善。
      2.工作进展还不平衡,工作力度自上而下呈递减趋势。部分地区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经费与人员不够落实,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有待加强。
      3.公开内容尚需进一步深化。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在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4.公开形式的便民性仍需进一步提高。为基层和企业服务意识不够,各级各部门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同时,各级行政机关向各级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的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以政府信息公开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海西服务型政府建设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使广大群众对行政机关的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办事结果、监督方式等信息能够一目了然,有利于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利于发挥政府信息对老百姓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作用,有利于加快建设以人为本政府、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和责任政府。加快推进海西服务型政府建设,应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提高公开水平,以此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实现服务型政府建设。
      1.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结合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力争县及县以上各级人民政府都成立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充实工作人员,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从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围绕依法、平稳、有序的目标,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和释疑,完善依申请公开处理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确保每件申请得到规范答复;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分析制度,及时掌握运行情况,量化分析解决问题;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完善考核评估办法,建立社会评议考核保障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促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着重抓好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环保、国土资源、城乡建设、房屋拆迁、财政资金运作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方便市民生活和企业生产。推行重大政策公开“三同步”制度,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如住房保障、促进就业、旧区改造、教育改革、医疗卫生改革等政策及其实施细则等政策公开实行“三同步”制度,即政府文件、政策解读、新闻发布稿同步公开,加大政府宣传力度,推动政府落实。加大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推动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加强对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行政执法结果公开,逐步形成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
      3.拓展优化公开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切实做到公开及时、有效、便民。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功能,突出权威性、及时性、系统性,整合网站的各种公开栏目,强化更新维护责任,升级搜索引擎,方便公众查询、检索。完善各级政府网站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做到分类科学、查询方便、更新及时。利用绩效评测的手段加强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增强公众参与功能。建立健全多层次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及时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政府公报、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按照提供统一查阅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全面加强各级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建设。
      4.加强工作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公务员培训计划,实行全员培训,全面增强本市公务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采取组织考试、纳入考核体系、与评先评优挂钩等各种措施,保证学习培训的实效。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以会代训、在各级行政学院领导干部培训班中增设政府信息公开课程等形式加强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采取分级培训的方式,加强省、市、县(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题培训,提高经办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5.稳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切实抓好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积极推进乡镇政府、城市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探索建设一批“社区(农村)信息公开服务示范点”,依托居委会、村委会现有资源和设施,建立社区统一信息发布平台,为公众就近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加快推进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社会关心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公开。

参考文献:
①奚洁人主编:《科学发展观百科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2007年10月。
②《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谈起——如何理解建设服务型政府》(理论热点面对面(2007⑤),《人民日报》,2007年10月17日第12版。
③曹康泰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读本》,人民出版社,2007年10月第1版。
④莫于川、林鸿潮主编:《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指南》,中国法制出版社,2008年8月。
(责任编辑:张兰英)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