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农村青年对农村文化建设的认知和参与途径调查

http://www.fzskl.com  2010-06-23 15:21:22  来源:福州社科网  

作者简介:黄丽云(1970~),女,共青团福州市委部长、《福州共青团》副主编,邮编:350001


 


      [提要]以1000多份农村青年文化生活调查问卷为基础,通过对农村青年文化生活现状的剖析和农村青年文化需求的分析,探索在农村青年中大力弘扬扎根新农村建设思想、创业思想、新集体主义观念,发挥青年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关键词]农村青年文化生活创业需求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在我国青年群体中,农村青年的比例和绝对数量远远高于城镇青年。农村青年作为农村人数最庞大、最富有活力的群体,理应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但在实际生活中,农村青年群体的文化生活现状又是怎样的?他们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中可以并且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呢?为详尽了解和把握农村青年文化生活情况,笔者对福州市1010名农村乡镇青年的文化生活状况进行调查,其中发放调查问卷1010份,回收1010份,有效率100%,并在福州市五区八县(市)选取部分农村青年进行访谈,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珍贵资料,形成了本报告。
      一、农村青年的文化生活现状
      1 农村青年基本情况
      本次抽样的农村乡镇青年中,男性49 6%,女性50 4%;已婚24 4%,未婚71 9%,离异3 7%;中共党员17 6%,共青团员60 7%,群众21 7%。
      表1:农村乡镇青年文化程度抽样统计
      文化程度    研究生   大学本科     大专     高中    初中及以下   合计有效百分比(%)

      1 612 916 647 621 4100 0

      由表1可以看出,高中学历的人数约占50%,研究生、大学本科及大专学历合计约占30%,初中以下人数约占20%。调查表明,农村青年学历层次偏低,在信息时代,他们中的大多数只能从事体力型、收入低的工作。知识、学历水平直接影响了农村青年的就业状况。
      2 职业分布状况
      表2:农村乡镇青年目前从事的职业
      职业分布       有效百分比(%)

      务工61 96%

      务农8 39%

      自主创业10 77%

      没事做18 88%

      由表2可知,70%左右农村乡镇青年选择外出务工或自主创业。他们创业求富的愿望强烈,已成为农村乡镇青年思想倾向的主流,这对于农村青年的发展是积极并大有裨益的。有8 39%的农村乡镇青年从事农业生产;18 88%的农村乡镇青年“没事做”,处在“无业”或“失业”的状态。一方面,随着传统农业逐渐发展成现代化农业,从事农业生产所需的人员相对减少;另一方面,随着工业的发展,大量的耕地变成商业用地,导致一部分农村青年成为无地无业的社会青年。
      3 业余文化生活
      表3:关于“你对自己业余文化生活的评价” 

      选择人数    百分比      群体有效百分比(%)    充实   愉快   还可以    比较单调    特别空虚    合计

      农村乡镇青年11 417 657 713 3100 0

      由表3可以看出,单调、空虚是农村青年业余文化生活的主要表现。只有11 4%的青年认为过得“充实愉快”,17 6%的农村乡镇青年认为“还可以”。71%的青年感到业余生活是“比较单调或空虚”。这说明,虽然农村青年的整体生活水平已实现基本生存型向温饱生活过渡及由温饱向小康的巨大跨越,但与逐渐鼓起来的腰包极不相称的是他们的文化生活却越发显得单调和乏味。据调查可知,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和青少年文化活动场所比较缺乏,面向青年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很少,农村青年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不高,农村民间文化缺少青年传承,求神拜佛、卜卦算命、赌博等封建迷信活动和不良习气有所抬头。
      由表4可知,“看电视、串门打牌”是农村青年主要的消遣活动。在业余时间,有31 7%的农村乡镇青年选择看电视,30%青年是“串门打牌”。看电视、串门,是最主流的休闲娱乐方式。电视是目前农村青年用于业余生活娱乐普及率最高的大件用电器。电视在农村的普及,极大地开阔了农民的视野,让农民吸收了大量的“外来文化”,但是电视的这种作用正在逐渐的淡化,串门可以说是农村最通常、最传统、成本最低的休闲娱乐方式了。10 3%的农村青年选择读书学习,读书学习在农村青年中尚未形成气候,不仅大多数农村青年家中没什么书籍、报刊,而且受农村环境以及多年来养成的不读书习惯的影响,他们也缺乏亲近阅读的意识。19 8%青年喜欢上网,据了解,他们上网的目的并非为了加强学习、开阔视野,仅限于聊天、打游戏。农村互联网时代的“萌芽”,是大势所趋,但由于长期以来对于网络的负面宣传过多,使得农村大多数中老年人有着一种“谈网色变”的思想,不仅自己不主动接触互联网,往往对于接触互联网的年轻人也另眼相看,更形成了一种轻视数字文化的环境。同时,在农村的网吧中,顾客近80%都是未成年人,这些未成年人几乎全部是在玩电脑游戏或者聊天。电脑和网络本来是一种现代文明的传播工具,而如果缺乏来自社会、学校和家庭的管理和指导,使青年们整日沉迷在游戏或聊天的虚拟世界里,势必会影响他们的学业和生活,甚至毒害他们的身心健康。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对于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大的考验。
      表4:你在业余时间的主要消遣活动
      群体有效百分比(%)       看电视读书    学习    串门   打牌    逛商场    上网   体育锻炼  合计

     农村乡镇青年31 710 330 02 519 85 7100 0

      二、农村青年的文化需求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青年的闲暇时间逐渐增多,现有的农村文化供给与他们的文化需求之间存在着矛盾,主要表现在文化需求多样化、多种化,而现有的农村文化生活单一、偏重娱乐性。青年具有不同于老年、中年的特性,他们思想比较活跃,希望能和城里人一样,拥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希望能多学习掌握一些有用的知识、技能,为今后更好地立足社会、发展自身奠定良好基础。在关于你“最需要学习的内容”的调查中,42 8%的农村青年选择了“创业技能”,12 3%的青年选择了“农业科技知识”,14 7%的青年选择了“法律知识”,17 4%的青年选择了“外语和计算机等技能”,青年农民的文化需求内容和层次更偏向于实用性。据调查走访,无论是乡村干部,还是青年农民,他们对“农民最需要什么样的文化”的问题,都不约而同地回答是“指导他们发家致富的报刊杂志及电视中的‘农业科技’内容”。而现在开展的农村文化活动,不是组织扭秧歌、民乐表演、跳舞健身,就是唱戏,类似这些活动项目中老年人挺感兴趣,但偏离了青年群体的内在需求,对青年群体自然不能产生较强的吸引力,自然就得不到青年群体的认同和参与,农村文化失去了青年人的认同和参与而显得缺少生机和活力。
      表5:关于“你认为自己现在最需要学习的内容”
      项目     有效百分比

      政治理论知识8 1

      农业科技知识12 3

      法律知识14 7

      外语和计算机等实用技能17 4

      处理人际关系方面的知识4 7

      创业技能等有关知识42 8合计100 0

      另一方面,从本次调查我们也看到了创业精神和创业需求在农村的萌芽、发展。在关于“你尝试过创业吗?”的调查中,19 5%青年曾经尝试过创业,我们把“创业”作为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发家致富的途径。据福州YBC(中国青年创业计划)工作站数据,近年来申请创业的青年共209名,农村青年约占1/3;成功申报到创业资金并创业成功的青年有43人,其中80%为农村乡镇青年。农村青年创业活动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也是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原动力。只有农村青年群体的加入,新农村文化建设才能焕发出无限的生机。
      表6:农村青年关于“你尝试过创业吗?”
      选择人数    百分比    群体   有效百分比(%)   尝试过  没有    合计

      农村乡镇青年19 580 5100 0

      三、充分发挥青年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作用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时代的必然选择。新农村的“新”不仅仅体现于农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更体现在农村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发展上。文化作为上层建筑,既是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标志,同时也是建设新农村的精神动力。农村青年是农村人口中数量最庞大、最有活力的群体,我们要在青年中大力弘扬扎根新农村建设思想、创业思想、新集体主义观念,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塑造他们的健全人格,积极地参与社会事务,成为新农村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蓬勃发展。
      (1)激发农村青年的主体意识,使他们扎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很多人看来,农村生产力一直无法提高,农民观念始终得不到大的转变,最大的原因就是农村劳动力长久得不到新鲜血液的输入。在农村,70%以上的青年人都外出打工,现在已经很难找到30岁以下的农民。这些进城务工青年在城市接受了一些城市文明及现代社会发展所需的新思想、新观念。因此,要积极做好返乡青年农民的帮扶工作,使他们能够扎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使他们能充分发挥青年农民的主体意识,能够积极主动地帮助农民提高获取新知识和信息的能力。向农村传播适合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新思想、新观念,这是青年的责任所在。
      (2)大力弘扬创业文化,以文化之力凝聚农村发展的强大动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本任务是将农村建设成为农民安居乡土、乐不思迁的幸福家园。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农村经济发展是基础,农民创业是关键,推动大批农民扎根本土创业和发展是促进新农村建设持续深入开展的一项意义深远的重要工作。调动农民群众的创业积极性,引导尽可能多的农民闯荡市场、投身创业,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创业文化,以开放的文化之力凝聚发展的强劲动力。要利用目前农村青年有较强的创业需求的现状,大力扶持他们进行创业。用农村青年成功创业的例子来引导农民摒弃那些自我满足,知足常乐、安于现状、怕担风险、小富即满的观念,抛弃等、靠、要、混日子的思想,树立大胆创业、艰苦创业、诚信创业、开拓创业的理念。
      (3)加强教育,重塑农村青年的新集体主义观念。社会主义文化,包含着一种强调社会成员之间互助合作的集体主义。在改革开放以前,农村的集体主义主要是通过强制性的集体生产和劳动,依靠国家的力量向农村社会强行“植入”的;而且,它还排除了乡村社区传统的各种公共性活动。实际上,某些传统的公共活动有助于农民形成集体主义理念。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行以来,打破了原有的土地集体经营的框架,形成了一家一户独立经营的格局。这种生产关系的调整,使生产力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农村经济长足发展。但是,这种独立的生产经营割断了青年之间的利益联系,集体主义观念也随之淡薄。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金钱至上、物质至上观念倍受推崇,青年的思想观念受到严重冲击,价值观念、利益观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追求金钱替代了追求理想,追求享乐替代了追求文明。在当前这种社会转型关键时期,尤其有必要重塑农村青年的新集体主义观念,以消解农村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空心化”现象,遏止人与人之间的“功利化”、“原子化”和“疏离化”过度膨胀之势。因此,增加农村青年的主体意识,改善他们的人居环境,发展农村文艺,让村民的生活有根,对未来有预期,让村庄有文化,有舆论,有道德压力,有生活感,从而使农民相对满意,提高农民的满意度。如此,农村青年在享受健康、文明、先进的文化生活中,自然而然地“生长”出新集体主义意识和互助合作精神,使他们愿意留在农村,创造生活,感知幸福,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主力军作用。

参考文献:
①本书编写组:《青年文化:理论与实践》,中国青年出版社,2007年版。
②贺雪峰:《乡村的前途》,山东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③孟宪霞:《略论新时期的农村文化建设》,《理论观察》,2008年第5期。
④李松珅 《从农民自办文化现象看农村青年群体的文化危机—以吉林省德惠市为例》,《中国青年研究》,2008年第8期。
⑤共青团中央、文化部《关于切实加强农村青年文化建设的意见》,中青联发(2002)26号,2002年4月20日。
⑥周亚越、俞海山:《区域农村青年创业与创业文化的实证研究——以宁波为例》,《中国农村经济》,2005年第8期。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