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时代”下琅岐岛开发与发展新探索

http://www.fzskl.com  2010-07-22 15:05:29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多年来交通不便一直制约了琅岐的发展,作为福建省2010年重点工程之一,琅岐闽江大桥即将动建。琅岐岛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本文回顾了琅岐过去开发中成就和存在的问题,通过分析在新“大桥时代”下琅岐岛的优势与劣势,探索琅岐岛今后发展定位,并就如何开发与发展琅岐岛提出若干建议。
[关键词]琅岐岛开发探索 

   目前琅岐岛对外交通有两个途径:一是经长乐猴头屿过闽江南港琅岐大桥,二是经马尾由东岐乘轮渡过闽江北港。作为福建省2010年重点工程之一,琅岐闽江大桥建设日前已通过省发改委立项,争取今年上半年动建。琅岐闽江大桥建成后,将与104国道相连,入岛连接琅岐岛规划中的互通立交,与拟建的琅岐环岛路相接,这样将大大改善琅岐岛的交通条件。在“大桥时代”下琅岐岛将引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琅岐过去的发展情况 
   琅岐岛地处闽江入海口,全岛三面环江,一面临海,素有“闽江口的明珠”之称。琅岐土地总面积92平方公里,为福建省第四大岛(全国第二十一大岛),其中陆域和可利用滩涂69 55平方公里(10 43万亩)。2008年末,琅岐常住人口6 9万人,辖27个村、5个管理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 45亿元,农业总产值6 67亿元,财政总收入1 5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315元。回顾过去,琅岐岛随着改革开放,在区位资源等方面亦具有较好的优势: 
   ——琅岐岛因其良好的区位优势,曾有过多种特殊的开发政策功能,使其常常进入投资者的“视野”。1994年7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将琅岐建设成为现代化的蔬菜副食品基地和具有田园风光特色的旅游休闲度假区;1997年7月国家农业部、外经贸和国台办批准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琅岐示范区;1999年12月省政府批准成立琅岐经济区;2001年7月市政府批准的《琅岐经济区总体规划》将琅岐功能定位为:以田园风光为特色的旅游休闲度假区、现代化的蔬菜副食品基地、高科技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工业为一体的综合性经济区;2005年修编的《琅岐经济区总体规划》又将其作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台商投资区延伸区。 
   ——琅岐岛开发的“夏威夷度假区”和举办的“北大-清华百年赛艇对抗赛”曾使其“名声在外”。琅岐岛开发的“夏威夷度假区”曾吸引许多省市单位在那里开发别墅和酒楼,有福州温泉大饭店与外商联合投资兴建的夏威夷四季度假中心、“龙台楼”、“海鲜楼”、“潮声娱乐中心”、“邮政培训中心”、“电业培训中心”、“涉台培训中心”等多达五六十幢。当时在此曾掀起观光旅游、会议度假、娱乐游玩等热潮。琅岐岛曾成功举办多届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琅岐杯”百年赛艇对抗赛。 
   ——琅岐岛的一些海产品、农产品曾使人赞不绝口,记忆犹新。岛上盛产的红鲟、文蛤、缢蛏等海产品,以及新培育的西田瓜、葡萄、脐橙和无公害蔬菜等农产品颇有名气。此外,琅岐岛还加强了对台合作,实施了“良种工程”,累计从台湾等地引进蔬菜、水果、花卉、畜禽、水产品等五大类200多个动植物优良品种及种苗,与台湾中央植物研究、嘉义农业大学建立农业科技合作交流,加大良种研究与开发力度。 
   但在近几年,岛上旅游发展衰退,农业上不了新台阶,工业难成气候,究其原因,主要有: 
   一是理想与现实偏差。琅岐岛是闽江口的“明珠”,它的发展一直深受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人们总是对它充满希望。但现实中,琅岐岛的发展基调基本介于基地农业和休度假之间,它们难以支撑整个琅岐岛的经济发展。尽管政策性的功能众多,但琅岐岛的整体功能定位始终没有明确,存在着功能性定位的缺失。 
   二是产出与投入偏差。琅岐岛经济基础薄弱,财政收入不多,如果没有省市的支持,单靠琅岐自身力量是很难改善其投资环境的。到目前为止,尚未有国家、省市级的重点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在琅岐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成为制约全岛开发建设的最主要“瓶颈”。 
   三是现有与创新偏差。如区位优势、旅游资源优势、生态资源优势,但它们只是现成的优势,如果没有用“创新”的精神把这些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那么就会像“夏威夷度假村”那样最后销声匿迹。 
   二、准确定位是琅岐岛发展的关键 
   关于岛屿经济开发与发展,世界上有许多成功的例子,如,加拿大的爱德华王子岛、韩国济州岛等。它们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结合当地的资源走出特色。关键在于有准确的定位。 
   一是区位优势。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中心的、福 马一级公路为轴线的闽江口区域是福州市城市向临江面海发展最近的区域,开发潜力巨大。而琅岐岛正是这个区域的重要节点,它向南可接通长乐,距离长乐国际机场不过26公里,向西隔江与长安投资区毗邻,距马尾港仅20公里,向北与琯头相望,附近还有粗芦岛、川石岛、壶江岛与之相伴,向东距台湾的马祖也才18公里,区位条件优越。可形成承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改善福州城市新面貌、提升福州城市品位的理想地。 
   二是气候优势。琅岐岛属于中亚热带海洋性季节气候,无霜期360天,气候适宜,土地肥沃,农业生产条件好,长期以来,农业一直是岛上的重要产业,而且历来是福州市重要的农副产品供应基地。自1994年起,琅岐作为现代化的蔬菜副食品基地和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琅岐示范区以来,为琅岐发展现代农业奠定了基础。 
   三是旅游资源优势。琅岐岛襟江临海,江海交汇,形成了许多秀丽的滨海自然风光。同时江河口湿地是侯鸟迁徙的重要驿站和多种水禽的重要越冬地。每年越冬和迁徙栖息的水禽都在万只以上。琅岐岛历史悠久,有众多文化遗址、军事遗址。不仅如此,琅岐岛还可以顺着闽江而上,与闽江沿岸、马尾连成一体,形成闽江旅游带。琅岐岛发展旅游潜力巨大。 
   四是海外华侨乡亲优势。琅岐现有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约2 5万人,主要分布在美国、日本、欧洲诸国和港澳台等45个国家和地区。他们有丰富的境外资本、丰富的经商经验、庞大的商业网络、爱乡热情和人脉基础,可成为琅岐发展的“投资人”和开拓者。 
   在分析琅岐岛优势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它的比较劣势与不足,这样才能对琅岐的发展定位作出科学决策。琅岐的比较劣势:一是先天性不足。如,淡水资源相对匮乏、至今还没发现有良好的深水建港条件、虽然临江面海,旅游资源有优势,但岛内缺乏沙滩长廊,又没有比较集中又很突出的海洋型天然风光,所以短时间内很难依靠滨海旅游带动岛内经济发展;二是经济基础较为薄弱。至今琅岐仍是经济小岛,财政穷岛,农业占主导的欠发达的岛;三是岛内基础设施总体水平比较低。目前岛对外通道仅靠西面的轮渡和南面的琅岐大桥相连接,进出极为不便。由于长期以来规划受制于原有的农业功能定位,导致琅岐现有的基础设施总体水平比较低,只能适应初级的农业和旅游开发,在其它地区不断加速工业化、现代化进程的同时,琅岐尚无法配套现代工业的发展,相对形成闽江口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个断裂带。 
   由以上优势劣势分析可知,琅岐岛非常适合发展福州市“卫星”城市。琅岐发展定位:建设成为福州市现代化的绿色生态、旅游休闲型的岛屿式卫星城市。未来琅岐岛可从三个层面确定其发展方向: 
   1 从区域层面看,琅岐岛可发展成为闽江口的一座新型城市。福州城市格局是由“三山两塔一条街”发展成为“三山两塔一条江”,再发展成为现在的“三山两塔两条江”的格局。从闽江金三角的区域层面看,琅岐岛正是福州城市往“面海”发展的黄金区域,如果能在琅岐岛建设一座新型城市,福州市的城市格局将大大拓宽一步,福州建设滨海城市战略得以实现,“三山两塔两条江一面海”的城市新格局就会展现在人们面前,“面海”的格局也会成为福州城市新亮点,福州的城市将更加美丽。 
   2 从生态层面看,琅岐岛可发展成为闽江口绿色生态岛。生态城市是指可以使居住者利用最少的自然资源来实现高质量的生活的城市。它以提高城市综合服务和市民生活环境质量为目的,以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为导向,逐步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人类生存系统。琅岐岛生态环境优美,自然环境洁净,水质良好,土地净化,空气清新。在不断提倡发展“低碳经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大趋势下,琅岐岛应坚持把生态环境优势作为最突出的地区比较优势,把加强环境保护始终作为立岛之本,率先提出建立一个既能发展地区经济,又能平衡生态环境、美化地域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生态岛。 
   3 从产业层面看,琅岐岛可发展成为闽江口集旅游休闲、现代农业、绿色产业为主综合试验岛。从产业层面看,根据琅岐岛建设生态城市的这一目标要求以及自身的特点,支撑琅岐岛经济发展的产业应选择以发展绿色经济为主线,改变传统发展模式,以发展绿色农业、信息产业、低碳产业和生态旅游业,在保护中开发建设,形成河口岛屿特色的绿色生态型产业布局和发展模式。表现为:第一产业以生态农业为主体,明确生态产业,如生态农业与生态旅游之间产业链的关系,尽快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变,积极发展都市郊区农业和绿色农业基地,形成具有较高附加价值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农业;第二产业以体现高技术、深加工、重环保、广就业的绿色工业为代表,按照发展绿色经济的总要求,严格限制和淘汰高能耗、重污染和严重破坏生态资源的工业项目,积极发展农产品深度加工工业以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低碳产业等高科技产业,规划布局符合生态岛屿功能定位与生态环境相结合的现代绿色工业园区;第三产业发展以旅游休闲度假为拉动的新增长点的现代服务业,同时带动房地产、金融、商业等发展。 
   三、开发与发展琅岐岛的探索 
   琅岐岛的发展有过历史教训,其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我们要抓住国家支持海西建设的历史新机遇,要突破固定思维定势,敢想敢做,只有这样,琅岐岛才能迎来大开发大发展。 
   1 从发展战略上,应把琅岐岛列为福州市重点发展区域,使之成为闽江口区域经济发展的“黄金地带”,成为福州市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国家支持海西政策的实施,福州又迎来了一次大发展的新机遇。福州最大优势是“江、海、港”,在机遇面前,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在“省管县”新体制下,今后一段很长时期内福州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仍在闽江口入海口一带,琅岐岛就是闽江口区域最有潜力的、最有核心的“黄金地带”。因此,我们要突破固定思维,从发展战略上,把琅岐岛列为福州市重点发展区域,在这次新机遇中迎来大开发大发展,使之成为福州市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城市发展的新亮点。 
   2 要加大行政区域整合力度,以此撬动琅岐岛发展。目前,闽江口区域内,马尾区经济实力较强,已位居五区八县(市)前列,但由于受土地资源的限制,已无太大的发展空间。琅岐岛经济相对薄弱,但土地资源丰富,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周围还有粗芦岛、川石岛、壶江岛等可供连续开发。可将马尾区、琅岐、粗芦岛、川石岛、壶江岛甚至琯头重新整合成一个新的区域,使区域内形成优势互补,一则可跳出马尾土地限制和区域限制,使城区向海边转移,建设滨海城市,形成的新城区可以带动周边的小城镇的发展,在闽江口发展辐射和带动效应;二则可以弥补琅岐实力薄弱的劣势,以此为契机,带动琅岐岛城市化进程,有效地促进琅岐岛的开发与发展。 
   3 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岛内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先行条件,也是全方位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协调区域经济发展的前提。建设福州琅岐大桥和大桥接线公路,与长乐国际机场、松下深水码头、福厦高速公路、青洲大桥接轨,实现琅岐多年陆路出岛的梦想;铺设环岛公路,实现村村通公路;有线电视铺盖全岛,良好的基础设施为琅岐岛实现新世纪的规模开发,构筑了坚实的发展平台。 
   4 要充分调研,做好琅岐“生态岛”建设先期规划。目前,我国城市发展和建设处于高速运转时期,传统经济模式对资源造成了巨大的浪费,同时,也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开展生态城市建设将是大势所趋,打造生态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它需要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需要从局部到整体,从短期到长期的改造与建设过程。做好建设先期规划尤为重要。它可以为生态岛建设指明方向和提供构建的框架。 
   5 继续建设有区域特色的现代生态农业岛。琅岐岛具有现代农业发展的代表性、典型性和特色性。能为城市提供更多适合的特优鲜活的高档次、高附加值的农副产品,适应城市生活质量日益提高的要求。同时它对外交通便捷,能以常年基本均衡的供应,减小农副产品供给周期引起的价格振荡波动,稳定城市生活。琅岐应继续发挥本地的自然条件优势,在原有基础上,继续着力于生态农业建设。要继续发挥海峡两岸合格示范区的作用,积极发展对台农业。要利用琅岐岛原有农产品无公害优势,打响“琅岐”绿色无公害蔬菜品牌和海产品品牌。要加大对农业技术研究,增加农业的后劲和弹性。要利用琅岐岛生态优势,开发观光农业,等等。 
   6 抓紧做好扩区申报工作,把之建设成以新能源产业和新兴产业为特征低碳经济开发区。抢抓海西建设历史性机遇,积极推进开发区扩区至琅岐的各项申报工作,为琅岐第二产业发展拓宽新的空间。在扩区强调发展产业的同时,要兼顾产业的生态化,兼顾经济社会的发展与生态环境的保护。扩区后的开发区应紧紧抓住国家非常重视低碳经济发展的机遇和琅岐背靠福建省会城市福州,有着丰富的高素质人力资源的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如太阳能产业、循环经济产业、环保产业等),和新兴产业(如信息产业、动漫产业、生物医药、基因工程等)。 
   7 要坚持旅游“创新”,开发琅岐滨海旅游业,实现以琅岐岛为主体的闽江口旅游新发展。琅岐有着丰富旅游资源,但同时,这些旅游资源也有过于分散、不够突出等缺点与不足。因此,发展琅岐岛旅游业不仅要利用好现有的旅游资源,更主要的出路在于“创新”:一要广开思路,开发“海岛型”的旅游新项目。如大型的海洋水族馆、大型高档的游泳馆、海滨度假区、朴树林生态公园等;二要把琅岐旅游发展同闽江口整个旅游发展联系起来,整体考虑,共同发展。除了琅岐丰富旅游资源外,闽江口还有许多“出名”的旅游资源:马尾的船政文化,闽江沿岸的金刚腿、郑和广场、吴航书院和月亮湾公园,在闽江入海口还有长门要塞古炮台遗址、双龟锁口、川石岛、壶江岛、五虎守门等诸多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要以“闽江一日游”为基础,将这些资源整合连串起来,开发出“闽江二日游(可在琅岐留宿)”甚至“闽江三日游”;三要利用闽江口湿地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在岛上开发“观鸟活动点”,提高琅岐岛的旅游品位;四是要将岛上旅游同体育文化、生态农业、海鲜文化结合。如,可在雁行洲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游、在云龙开发海水养殖垂钓、在三平—前锋建成为绿色出口创汇型农业基地,最终形成一条环岛观光农业带。 
   8 要充分利用“侨海”优势,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岛上建设,一是要营造亲侨爱侨的浓厚氛围,全力打造“侨海”经济发展的软环境。要引导干部群众树立亲侨、爱侨意识,增强华侨归宿感,进一步激发他们参与家乡经济建设的积极性。要想方设法降低“侨海”投资成本和投资门槛,减少“侨海”人士办事环节,营造“引进一个、带来一串、辐射一片”的连带效应。二是要畅通信息渠道引入“侨海”资金。要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引导机制。及时向广大华侨乡亲发布政府制定的地区发展战略、产业政策和政府公告等信息,正确引导他们进行家乡投资,还可设立与发展投资咨询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等中介组织, 为他们提供咨询与服务。三是要利用“海西”特殊政策优势,积极进行项目融资和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债券试点工作,引导雄厚的侨海资金和民间资金投入琅岐岛的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

作者简介:陈晖(1971~),男,福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科员、经济师。邮编:350001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