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IBM电脑软件培养幼儿创造性思维

http://www.fzskl.com  2011-03-17 16:13:13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当前,随着课改深化,素质教育已成为体现开放性、时代精神的教育思想。它的重点是开发创造力潜能,而学前期儿童则是个体创造力萌芽时期,必须因势利导,促其发展。而以现代认知科学为理论依据,应用多媒体教育技术,尝试通过IBM电脑软件,创设情境,开展游戏,则是促进幼儿的创造性思维萌生与发展的好办法。
[关键词]电脑软件培养幼儿创造性思维
 
 
   随着课改深入开展,素质教育已成为一种体现开放性与时代精神的教育思想。它的重点是开发创造力潜能,而学前期儿童则是个体创造力萌芽时期,幼儿园教育必须因势利导,促其发展。我园以现代认知科学为理论依据,应用多媒体教育技术,尝试通过IBM电脑软件,充分利用其所具有图形、音像、动画等教育信息,创设情境,开展游戏,促进幼儿的创造性思维的萌生与发展。
一、幼儿园教育要重视幼儿创造性思维的启蒙教育
  (一)创造性思维的含义
  什么叫做创造性思维?创造性思维是指在创造性活动中所特有的思维过程,是人类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从某些事实中进一步找出新关系、寻求新答案,这样的思维活动属于人类思维的高级阶段,一般称为创造性思维。美国心理学家吉尔福特认为,创造性思维过程包括发散性和集中性两种思维形式。灵活性、流畅性和独创性是创造性思维三个最重要的特征。灵活性反映思维的广度。敢于突破固定思维,善于从不同侧面考虑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流畅性指思维的敏捷性。由于重视思维的发散、联想和想象、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因而思维过程中少有阻滞,善于扩散,在很短时间内就能产生大量新的观念、设想和方案;独创性反映了思维的深度,它是创造性思维最重要的特征和最高层次。由于能突破传统思维的束缚,不循规蹈矩,所以能获得过去未有的新成果,表现出独创与新颖的特征。
   (二)幼儿创造性思维的特点
  幼儿由于生理心理的特殊性,创造思维也具有自身的特点
  首先是创造性活动的不稳定性。由于幼儿身心发展水平的限制,幼儿的创造能力和意志力都较弱,因此幼儿的创造活动不易持久,他们的创造愿望来得快,也去得快,常常是瞬间即逝,如果有成人及时的引导和鼓励,幼儿的创造能力就会向前发展;
  其次是创造性活动具有情境性。幼儿喜欢幻想,富于想象,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常常是由创造性想象引起的,但他们的心理活动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其创造性思维较多地表现出情境性。此外幼儿的创造性思维也受兴趣的影响,兴趣可以振奋幼儿的智力,激发创造的积极性;
  最后是幼儿的创造性思维表现出个体差异性。由于环境、教育、遗传等不同的作用和影响,他们的创造性思维水平是有很大差异的,比如有的幼儿擅长创编故事,有的幼儿擅长美工创作,如果这些幼儿的创造才能能够得到尽早的发现和培养,对幼儿的发展是很有益处的。在一般的情况下,只要有环境和教育起积极的作用,幼儿的创造性思维都会有较大的发展,但不能根据幼儿的一时表现,就断言其创造能力的高下,而必须认真地观察一段时间才能给予确定。
  (三)幼儿期创造性思维启蒙教育的意义
  从幼儿的心理特点来看,幼儿期处在创新心理萌芽时期,对一切事物充满渴望和憧憬,他们好奇好问,不受传统习惯束缚,敢想、敢说、敢为,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创新精神,这些都为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奠定了心理基础。幼儿期又是创新活跃阶段的起始期,因此,幼儿期是创新精神的养成、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及创新思维的形成的关键期,它对人的一生心理健康成长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运用IBM电脑软件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的实践探索
  培养幼儿在信息化社会中的生存与发展能力,是迎接信息社会对教育的挑战的基本策略之一。在运用IBM电脑软件进行辅助教学之时,教师要更新自身的教育观念,以激发幼儿的创造性思维为主要教育目标,在教育过程中对富于创造性的行为给予积极的支持,在教育评价中要对充分运用想象进行表现的幼儿给予积极的鼓励。同时要在以下几方面实践中萌发幼儿创造性思维。为此我们在实践中进行如下探索。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提高思维流畅性
  提供自主操作的机会,激发幼儿的游戏兴趣。发挥幼儿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是获取知识技能,发展幼儿创造性思维的前提。要让幼儿积极主动的学习,就要为幼儿提供积极、自主操作的机会及平台。其中,自主操作的内容和方法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首先要选择具有创造性的游戏活动内容,从中促进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其次要循序渐进地为幼儿提供由易到难的游戏活动内容,让幼儿在基本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再进行创造性游戏,这样才能更好促进幼儿创造性思维的良性发展。例如,在时空屋的沙盘游戏中,教师要引导幼儿观察图片与实物的关系,继之运用图片进行由易到难,逐渐深入的“城市”搭建游戏,最后让幼儿尝试自己来搭建理想中的“城市”。并通过游戏中的交流,让幼儿在游戏趣味性的语言对话表达行为中,促进大脑训练与思维流畅发展。这样自主操作、形象生动的游戏,使每个幼儿都有发展的空间,都有信心运用可以充分发挥想象的游戏内容来吸引幼儿主动操作,从而达到通过自主操作提高幼儿思维流畅性发展的目的。
     创设生动形象教育情境,激发幼儿思维的积极性。幼儿的思维是以直观的思维为主,为幼儿提供可以直观感受的环境是促进幼儿创造性思维发展的基础。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学习的最好刺激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据相关数据证明,当孩子看到新奇、可爱的动画时,能加速心跳,脑细胞也能加快运动。而IBM软件设计能提供丰富的图像及声音信息,能引起幼儿极大兴趣和新奇感,还能创设与教育内容、目标相一致,激发幼儿求知欲的教育情境,从而激发幼儿与之互动的兴趣与展开思维的积极性。
     如,在卡通鸟的音乐游戏中,小鸟老师会为幼儿提供最基本的音乐游戏入门知识与富有情感色彩的环境,幼儿可以尝试用不同的乐器来弹奏不同的声音。这样,既满足了幼儿的好奇心,又能根据不同的材料发出不同的声音来弹奏,有利增强幼儿的感性认识。然后,让幼儿根据自己对音乐理解,来编制音乐,愉快地表达自己心情。同时,幼儿可以不受任何约束地用音乐来进行创造性表达。这样在电脑游戏中提供的丰富多彩的材料,可激发幼儿求知欲以及对游戏兴趣的创造性与流畅性发展。
(二)多向互动,启发引导,发展思维灵活性
  1、师幼互动,促进幼儿思维灵活性的发展。活动中教师通过自己的言谈举止、行为态度与幼儿积极有效地交流和互动,使幼儿思维灵活性得到不断的感受和体验。如在米丽的数学屋之“盖房子”的游戏中,教师向幼儿展示直观教具并配合口头讲解,让幼儿从各种几何图形中选取材料来搭建房子,从中引导幼儿充分想象,灵活地运用。可以是圆形屋顶也可以是方形屋顶,还可以是梯形屋顶等,在房子基本建构的基础上运用各种图形进行灵活地组合。在建构游戏中,教师可以用实物来替代软件操作,让每个幼儿都有充分动手动脑的机会。例如用磁性图形板,让幼儿在铁板上拼搭,然后再与教师交流自已的作品。在师幼互动中幼儿能大胆地建构出汽车屋,蘑菇房、长颈鹿形的房子等大大激发了动手创作的灵感。
  2、幼幼互动,促进幼儿思维灵活性的发展。以IBM软件为辅助教学的媒体,引导幼儿之间的有效互动。每个幼儿通过不断交流、表达,思维更加活跃。如以萨米科学屋的制造天气的游戏为引题,让幼儿软件中了解制造天气的元素如风速、温度与晴雨等。在直观的图像与声音的双重效果之下,幼儿的学习兴趣浓厚,这时教师为幼儿确立制造天气的主题,引导幼儿两两互相交流,之后再进行小组交流,让幼儿在愉快的氛围中激发思维,善于从不同的侧面考虑问题,会从不同的角度来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最后让各小组组长记录下来,再在全班进行交流,促进幼儿在不断的表达中发展思维的灵活性。
  (三)独立操作,发展幼儿思维独创性
  让幼儿思维另辟蹊径,独具风格、与众不同,是求异思维的表现,也是培养幼儿能力,树立起进行创造的独立自信关键。例如在萨米的科学屋里的制作电影游戏中,让幼儿学会观察图片,思考图片之间的先后关系,然后再进行排序。在排序之后由电脑会对图片进行连贯地放映。这时可以引导幼儿根据图片来独立编故事,以发展幼儿思维。这就使每个幼儿都能动脑筋,认真听,认真想,认真说,有效促进幼儿思维的独特性的发展。
   三、实践探索后的几点建议
     实践证明,运用IBM软件对培养幼儿创造性思维具有许多实效,只要教师把握多媒体辅助教学的特点及幼儿的年龄、心理特点,探索新的教育模式,有效调动幼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就能激发幼儿创造性思维灵感,让幼儿创造性的天地间任意驰骋。建议:
  1、积极开展幼儿园电脑辅助教学活动,以培养幼儿的思维为主要目标,为幼儿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知识天地,让幼儿的思维驰骋其间。
  2、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根据教育目标设计多媒体辅助教学软件,对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进行合理的规划,促进幼儿思维发展。
  3、进一步调整、优化活动结构,使幼儿在不断探索中形成良好的创造性的思维品质。历史研究
 

 

作者简介:林书芳 (1973~),女,福州市儿童学园高级教师。邮编:350001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