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发展低碳经济的可行性分析

http://www.fzskl.com  2011-06-27 10:41:59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福州发展低碳经济是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要求,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组成部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当前,政府对低碳经济的重视和支持,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以及节能减排的实践都为低碳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但也存在着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等制约因素,需要从政府战略规划调整等七个方面进一步加以规范和引导。
[关键词]福州低碳经济可行性对策建议
 
 
  低碳经济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是以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为导向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目前已成为各级政府适应全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以低碳经济为特征的产业革命已经到来。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上,我国提出“绿色世博、低碳生活”的建设主题,明确了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福州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省会中心城市,如何加快低碳经济发展,将成为福州市经济发展新的动力和支撑,也将为福建省发展低碳经济提供先行先试的示范模板。
一、福州发展低碳经济的必要性
1、发展低碳经济是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要求
  2009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若干意见中明确福建省的战略定位要“加快形成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在全国具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两岸产业合作基地”;同时提出“到2012年,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或达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着力科学发展先行,力争在一些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持续下降,生态环境继续改善”的发展目标。福州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省会中心城市,有责任在低碳经济的发展中走前头、挑大梁,通过发挥海峡西岸省会中心城市的凝聚力、辐射力,先行先试,最终实现整个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低碳增长。
  2、发展低碳经济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组成部分
  当前,福州正处于工业化后期的转型阶段,农业发展已经相对成熟,规模虽大,但重要性趋于下降,工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重工业规模已经大于轻工业,工业比重快速上升的势头趋于减弱,服务业虽然仍弱于工业,但重要性趋于上升,产业结构日趋合理,服务业正进入大提升、大发展的时期。如果我们不能在转变方式、调整结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抢占一席之地,就会在新一轮的竞争发展中陷入被动局面。同时福州是典型的能源输入性城市,所需煤炭、液化气等能源多从外地调入,能源消耗对外依存度极大,且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煤炭(含火电用煤)占76 8%,水电占8 9%,柴油占6%,汽油占4 8%,液化石油气占1 6%,燃料油占1 2%,风电仅占0 6%。此外,优质清洁能源天然气在民用领域已逐步推广,但在工业中仍只是局部试点使用,且受限于成本较高推广难度大,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仍处在起步阶段,基础十分薄弱,以煤炭、火电消耗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不尽合理。我们必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培育发展低碳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图1(单位:亿元、%)
               
3、发展低碳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
  我国长期形成的主要依靠物质投入的传统经济发展方式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从我市看,2009年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 1%,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16 03%,化学需氧量减少0 1%,完成了预期目标。但随着我市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节能减排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如何在严格的资源约束和有限的环境容量下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将是对我们科学发展能力长期而艰巨的挑战与考验。与此同时,我市人均耕地面积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土地供应日趋紧张;石油、天然气、煤炭、铁矿石等工业原料也基本依靠进口。面对越来越突出的环境问题和日益紧张的用地供应,我们只有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才能有效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图2
     二、福州市发展低碳经济的有利条件
  1、政府支持为低碳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从2009年至今,福州市相继出台了《中共福州市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推动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海峡西岸创新型省会中心城市的决定》、《福州市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支持低碳产业发展的政策,这些都为福州市发展低碳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2、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为低碳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福州市第一产业比重为9 29%,第二产业比重为42 56%,第三产业比重为48 15%,产业结构呈现第一产业比重持续下降、第二产业比重升势减缓、第三产业比重波动上升的新变化。福州市2009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355 06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4 31%,截止2009年底全市共有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226家,占全省(厦门除外)的47%,星网锐捷、新大陆科技集团跻身全国“创新型企业”之列,福建上润等21家企业列入首批“福建省创新型企业”,福晶科技、福耀玻璃列入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福大自动化等4家企业入选2009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企业。福州市相继入选“全国投资硬环境40优”、“中国城市综合创新力50强”、“信息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 2009年4月,跻身为首批国家“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21家试点城市之一;2009年7月,顺利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成为我省首个荣获此项称号的城市;2010年4月福州市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 连续八届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以上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以及科技创新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为福州市发展低碳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节能减排实践为低碳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从2007年起,以发展低碳城市为目标,福州市开始将节能减排工作与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列为县(市)区领导班子绩效评价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2008年,市政府出台了《福州市人民政府批转市节能办关于福州市单位GDP能耗考核体系实施办法的通知》(榕政综〔2008〕147号)。2010年新春依始,市节能办下发《关于开展2009年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的通知》,组织对各县(市)区政府及重点耗能企业2009年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和节能减排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实行节能工作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2008年我市完成单位GDP能耗0 676吨标准煤/万元,2006年至2009年累计下降率超额完成了“十一五”期间年序时进度目标。
  福州市积极推进建筑节能,加强建筑节能监管,认真执行建筑节能标准,鼓励和发展低能耗、绿色建筑。同时落实国家资源综合利用财税政策,2010年上半年为福人木业等3家企业利用“三剩物”生产泡花板、活性炭的综合利用企业取得省级认定证书,10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报告,省级正在组织评估验收,并对2009年获得综合利用认定的企业和通过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给予奖励,推动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到循环经济模式,发展低碳经济。福州市多年来的节能减排实践为低碳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氛围。
  三、福州市发展低碳经济的制约因素
  近几年,福州市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了有效的节能工作体制和机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目前仍存在不少急需解决的问题。
  1、产业结构不够合理。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式增长没有得到根本转变,福州市工业经济中冶金、化工、纺织、陶瓷及塑胶等传统产业仍占较大比例,能源消耗较大、经济增长相对粗放的特点仍较突出。与此同时,我市人均耕地面积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土地供应日趋紧张;石油、天然气、煤炭、铁矿石等工业原料也基本依靠进口,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用地供应日益紧张。
  2、高新技术产业所占比例不高。2009年福州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4 31%,工业总产值中高新产业比重小,科技含量低。福州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省比重为26 1%,比厦门市的37 4%还低11 3%,与省会中心城市地位不相适应。缺少能够主导行业整体水平提升的龙头企业、核心企业,缺少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经济增长的科技贡献率所占比例较小,科技产业化程度还不高,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任务仍十分繁重,同时财政对科技的投入较低。
  3、节能减排形势较严峻。国家发改委6月公布的的2009年节能减排考核“成绩单”中,福建虽已完成81 32%的“十一五”节能目标,但较北京、天津等省(市)还有较大差距,2009年北京市完成了119 14%的节能目标。2010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节能减排的任务紧迫。随着福州市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推进,面临的节能减排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如何在严格的资源约束和有限的环境容量下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将是对我们科学发展能力长期而艰巨的挑战与考验。
  4、建筑低碳长期被忽视。福州市由于建筑生产粗放、建筑品质不高、设计陈旧、隔热效果差、政策缺位等多种原因,导致多数建筑“高碳、高耗能”,同时由于室内建筑及装修材料上的缺陷,造成严重的室内污染。室内污染物主要分为甲醛、苯、氨和氡四种,其中甲醛在中国有毒化学品优先控制名单上高居第二位,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甲醛主要来源于室内建筑材料和家具,如胶合板、刨花板、泡沫填料、木地板、壁纸、油漆和涂料等。相关数据显示,甲醛在新装修后的房间在其后5-15年左右的时间里缓缓释放。
  四、福州市发展低碳经济的对策建议
  1、纳入政府战略发展规划和考核指标,形成发展低碳经济的长效机制
  实施低碳经济发展战略,意味着福州的产业基础必然会转向以低碳消耗为主的新兴产业,这类新兴产业能够有效缓解工业生产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最终实现福州的可持续发展。从现有的技术条件来看,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文化创意、物联网等新兴产业都可能成为福州启动低碳经济发展战略,实现加快发展的主导产业。这就需要政府在战略发展规划中突出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战略地位, 把发展低碳经济纳入福州市“十二五”发展规划之中, 并制定与低碳经济相配套的政策措施,推动福州的经济发展模式由“高碳时代”转化为“低碳时代”。
  要继续将节能减排工作与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列为县(市)区领导班子绩效评价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前,能源、资源、环保已成为制约工业发展的“瓶颈”,节能减排将成为工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而对于部分企业家来说,改进生产工艺实现减排需要大量资金,从而提高了成本,必将影响企业的积极性。因此政府要加快建立城市节能减排监测系统,抓好重点用能企业的能源管理,继续推进企业开展能源审计与编制节能规划,开展重点用能单位不定期能源分析工作,加强政府对节能工作的监督力度,并在财政补贴、税收等优惠政策上向低碳型工业靠拢,加强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对积极投入减排技改的企业给予鼓励和优惠措施。
  2、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优化低碳经济产业结构
  高新技术产业是低能耗、低污染、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业,是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中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的产业之一。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全力打造软件、计算机与网络产品、现代通信、高技术服务业、环保、生物与新医药等重点高新技术特色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结构的调整,并用高新技术改造钢铁、纺织等传统产业,降低福州市GDP的碳强度。鼓励企业申报“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项目,实现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引导和鼓励开展节能减排技术开发和推广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使之能享受国家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所得税优惠政策,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来带动低碳经济进步。同时将福州市内污染重、污染物排放量大的工业迁出,在中心城区发展高科技项目和都市型企业。
  3、稳步发展低碳建筑,提升城市生活质量
  建筑产业的低碳发展,不仅仅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事情,关系到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产业,因此政府在房地产业低碳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发挥主导作用,出台相关的鼓励和扶持政策。一方面要严格要求开发企业实现最低的低碳目标,制定建筑及装修材料的低碳标准;另一方面要对实现较高低碳标准的企业和项目实施成本补贴,鼓励更多企业发展低碳建筑,从建筑环境和整体规划、房屋设计、工程设计、建筑材料、装修材料、家居生活设备、水电采暖、污水垃圾处理、景观绿化等方面入手,积极采用钢结构等建筑新技术,改善建筑物的隔热性能和密封性能,为我们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4、加强海峡两岸合作交流,建立低碳经济示范区
  通过实施国家高新园区提升工程,与台湾科技园加强合作交流,加快打造海峡两岸科技创新和高新产业对接与合作的先行平台,积极发展以新能源汽车配件、节能、环保等产业为基础的先进制造基地,可在南屿国家高新区或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地建设福州市低碳合作科技示范区,以推进我市低碳经济的集聚与发展。
  5、重视低碳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技术储备,抢占前沿技术制高点
  信息、生物、纳米、新能源等前沿技术是低碳经济的技术内核,是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的长远价值所在,也是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引领低碳经济发展的科技基础。建议在我国科技进入重大跃升期的历史时段,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力争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瓶颈的关键技术,促进高能效、低碳排放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形成技术储备,为低碳转型和增长方式转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开辟具有低碳经济特征的新兴产业群、高新技术产业群、现代服务产业群。
  6、发展循环经济建设,推行低碳生产模式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能源的循环利用和高效利用,推进生态农业和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大幅度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农林剩余物可综合利用作为饲料、肥料、菌类基料、工业原料和发电原料,加快太阳能和沼气技术的推广普及,既增加农村能源供应,又改善农民的卫生状况,保障食品安全。
  7、广泛宣传教育,提高领导和公众的认知水平
  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影像等各种媒介,宣传普及气候变化和低碳经济的知识,让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发展就要消耗能源,能源消费势必排放二氧化碳;要通过政府引导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提高碳生产率,形成低碳的生产方式和消费行为。
 

 

 

作者简介:林宇(1972~),男,福州市科技局社会发展与科技合作处处长。邮编:350001
              蔡东升(1966~),男,福州市经济委员会经济运行处。邮编:350007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