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精活严实”建设学习型领率机关

http://www.fzskl.com  2011-07-04 15:16:46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市委市直机关从 “精、活、严、实”契入,科学安排学习内容、创新丰富学习载体、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加强实践提高学习成效,有力促进了学习型领率机关建设。
[关键词]精活严实学习型领率机关


  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我们立足机关党建工作实际,积极实践,努力探索,从 “精、活、严、实”契入,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完善学习制度,取得了好的学习成效,有力促进了学习型领率机关建设。
一、“精”字领衔,科学安排学习内容
  从增强素质、提高本领、提升能力、促进工作出发。一是抓好“必修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先后开展了学习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社会主义荣辱观、科学发展观、中央领导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等专题教育,举办数十场辅导报告会,不断把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及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中来。二是开设“专业课”。举办党务、组织、宣传、纪检监察工作等业务培训班,开展海西建设相关知识宣传教育普及活动。各机关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途径,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知识和技能,提升履职能力。三是安排“选修课”。通过《市直机关党员理论学习资料》,定期向机关党员干部推荐政治理论、经济社会、哲学思想、文学艺术、历史文化和科技管理类等阅读书目,举办“读书征文”活动、组织参与“闽都大讲坛”,发动群团组织举办内容丰富的讲座报告,引导党员干部广泛阅读和了解中外历史文化经典,丰富充实知识储备、拓展完善知识结构,拓宽延伸学习领域。四是组织“实践课”。开展以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以及系列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引导党员干部做到既读有字之书,又读无字之书,深入基层向群众学习,提升服务水平。
二、“活”字为要,创新丰富学习载体
  搭建学习教育阵地。围绕学习热点、重点内容,向党员编发《市直机关党员理论学习资料》,几年来共编辑60期,在福州机关党建网设立理论学习专栏,聘请专家、学者建立市直机关理论学习师资库、专题辅导讲座电教片库。积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开通机关党建网站,开设“理论在线”、学习园地、心得交流等栏目,探索构建网络学习教育平台。
  运用实践活动载体。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开展和重大节庆纪念日等契机,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举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演讲比赛、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宣传教育、海西战略实施5周年宣传、“爱祖国、爱家乡、爱福建、爱福州”等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机关实际开展科技人才活动周、书香满榕城、干部阅读工程、“金秋书市”、“我们的节日”、“闽都民俗文化节”等系列主题活动,打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打造机关学习品牌。建立以推进党建交流为主旨的“福州机关党建论坛”。先后举办“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打造学习型队伍”、“科学发展与和谐机关”、“坚持科学发展、建设先行城市”等主题论坛,推进机关理论武装工作的交流探讨。开辟以拓宽工作视野为目的的“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讲座。不定期邀请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机关党员干部介绍福州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知识。先后推出了“城市·规划·建设”、“构筑大交通·迎接大发展”、“福州外经贸形势”、“关于福州旅游发展的思考”等主题讲座,增强党员干部围绕中心履职创业的意识。开展以鼓励全员学习为目标的福州市直机关“读书月”活动。围绕“作学习表率、促福州先行”主题开展读书专题报告会、“我与一本书”读书演讲竞赛、读书征文评选等系列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推进典型宣传引领。建立20个福州市直机关思想理论教育工作联系点,树立宣传一批在市直各机关履职创业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撷取他们的典型事迹汇编成册、举办市直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在市直机关形成比学赶超、激情创业的良好氛围。依托“福州机关党建”网站、《机关党建信息》和《福州机关》内刊等载体,开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宣传专栏,及时总结宣传工作经验和推广先进典型。通过开展“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之星”、评选“平凡中的闪光点”等活动,促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不断深入。
三、“严”字把关,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一是落实组织领导制度。制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五年规划,成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形成各单位党组(党委)统一领导、机关党组织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工青妇组织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制定实施了《福州市直机关党组织理论学习管理办法》、《福州市直机关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推进市直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办法》等,为学习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落实学习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保证集体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在市直机关形成了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建立党组织集体学习制度,制定了学习日制度、学习计划制度、学习考勤制度、请假补学制度等,激发党员个人自学的内在动力。建立党员培训制度,制定实施了《福州市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规划》,规范开展学习培训活动。
  三是落实调查研究制度。坚持一年一次“党建调研月”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围绕机关党建工作如何服务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如何加强机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创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机制等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学习活动。近几年来,征集调研论文近600篇,汇编论文集5册。各机关围绕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业务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基层情况,了解民情民意,撰写调研文章,推进破解发展难题,研究解决工作问题。
  四是落实考核评价制度。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与党建目标管理相结合,把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情况作为评选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文明单位、“五好”党支部以及创先争优活动等重点考核内容。将党员干部学习表现、培训经历、学习成果等,纳入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评先评优、职级晋升、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先后两次开展市直机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先进单位评选活动,召开学习工作现场推进会,表彰奖励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四、“实”字打底,注重结合提高实效
  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推动中心工作开展相结合,提升服务发展水平。举办“海西发展、福州先行”知识竞赛活动等,引导党员干部在打好“五大战役”、服务跨越发展中争当先锋,开展“奉献海西当先锋”、“爱我福州、奉献福州”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中争作表率,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为福州科学发展献一策”等活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谋划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得到新的提高,服务福州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决策力和执行力得到新的增强。
  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塑造队伍良好形象。坚持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提升综合素质。如配合《公务员法》颁布实施,开展 “福州市直机关公务员职业形象大赛”、举办了60多场道德、礼仪、健康、新知识学习系列讲座,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形象得到新的提升。加大治庸治懒力度,确立“干事创业”、“群众至上”、“严管干部”的工作导向,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得到增强,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履职效能得到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水平得到新的提升。
  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推动党建工作创新相结合,增强机关党组织生机活力。坚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融入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各项工作中,与当前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有机融合起来,在抓学习、促民主、建队伍、强基础、正作风、反腐败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拓宽机关党建工作领域,党组(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推动了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的不断提高。
  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机关和谐文化建设相结合,提高机关文明建设水平。大力弘扬“三平”为内涵的新时代海西精神和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福州城市精神,开展“高举一面旗帜、坚持一条道路和一个理论体系”、“知荣辱、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党员干部奋斗进取的共同愿景,推进建设团结拼搏、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机关文化,推进提高机关文明建设水平。

(执笔人:黄智惠)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