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途径探析

http://www.fzskl.com  2011-07-04 15:15:53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学习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导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因素,是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源动力。学习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让党员保持永久的学习激情,就要激发学习动力,引发学习兴趣,创新学习方式,形成学习氛围。
[关键词]学习动力学习兴趣学习方式党组织建设


  学习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导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因素,是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源动力。以学兴党、以学咨政、以学促创新、以学求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
一、激发学习动力
  学习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需要有持久的动力,才能坚持自觉学习,终身学习。从人的社会心理特点分析,动力来自责任意识,成长需求,自我完善需要。
(一) 践行承诺、承担责任是学习的永久动力
  每位党员在入党时都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那是毕生的承诺。践行承诺,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就要不断学习。
  其一明确学习内容。做为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要学习的内容很多,但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加强理论素养,提高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工作水平。另一方面要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关系等各方面知识,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具备辩证思维能力,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趋势,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从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领导水平。
  其二认清党所处的历史地位,明确党在每个历史阶段的目标任务。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增强,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仍占优势,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给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国内,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同时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极大的增加了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每个党员只有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任,才会产生强烈的学习冲动,自觉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
(二)追求进步、不断发展是学习的核心动力
  每一位党员都有要求进步的愿望,要求进步就要学习。 党员个人素质要提高,能力要增强,要担任更重要工作,为党做更大贡献,就必需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特别是逐步推行通过竞争性选拔产生党员领导干部的制度。为了脱颖而出,就必须向公众展示自己令人信服的实力,而要增强实力必须靠学习。这包括领导职务必须具备的开阔的视野以及相关的理论知识、科学素养、专业技能、领导艺术,甚至还必须具有较高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演讲技巧等。另一方面,是他们在担任领导职务之后,由于受到任期制、监督制、考核制的严格制约,同时也受到干得好就获奖就连任的激励,也促使他们要与时俱进地不断学习,从而为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提供必要的智力保障,以不断增强自身的竞争优势。总之,为了自身的发展,使自己成为具有战略思维、世界眼光,通晓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金融、法律、科技、管理等专业知识的治国理政人才,就必需不断的学习,学习,再学习。
 (三)自我完善、自我提升是学习的内在动力。曾经担任过党的高级干部的王蒙先生,总结自己的人生经历,深深感悟:“学习是一个人的真正看家本领,是人的第一特点第一长处第一智慧第一本源,其他一切都是学习的结果学习的恩泽;学习是一种建设,一种节操,一种免疫功能;学习是人生的智慧之灯。”(《王蒙自述:我的人生哲学》)学习是人生不可须臾缺少的东西,学习的动力,来自于对人生不懈的追求。这是一种本源性的动力。《三字经》里说“犬守业,鸡司晨,苟不学,曷为人?蚕吐丝,蜂酿蜜,人不学,不如物。”说明学习是人的本性,人不学习,连动物都不如。孔夫子就更是谆谆告诫:“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学而不已,阖棺乃止”。这都告诉我们,做为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要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就必须不断学习,这是学习的内在动力。总之,为了屡行使命,为了自身的发展,使自己具有宽广胸怀,高尚品格,有学识,有修养的人就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
二、创新学习方式
  中国共产党已有7000多万党员,他们的文化水平、工作岗位、经济状况、生活环境差别巨大,,学习形式也应是多样的,不断变化,不断创新发展的。
  其一,创新学习方式的原则
  学习方式是学习的基本行为和认知。它是学习的一种思路、一种习惯、一种外在的表现形式。它体现学习的自主性、探究性和合作性特征。
  学习方式是为学习效果服务的。学习方式因人的习惯各异而各具特点,如有的人看书累了喜欢散步运动,有的人喜欢听音乐一样。在组织引导党员学习时,要改变传统的你要我学、你讲我听的被动学习,逐渐转变为主动学习。我要学是基于对学习的一种内在需要,那么在研究学习方式时要从培养自觉学习习惯入手 根据各个人,各群体不同特点采取多种形式才能取得好效果。
  1,要积极吸收在学习型组织建设中涌现的各种有效学习方式:如互动式学习、研究式学习、共享式学习,以唱健康歌曲、读经典作品、讲革命故事、传先贤箴言等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学习方式,在总结已有学习方式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成效。
  2,学习方式要随着时代发展,与时俱进。随着时代变化和经济发展,党组织和党员状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分析党组织面临许多的新情况、新问题基础上,在继续坚持运用好过去组织学习的有效做法的同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组织学习的特点和规律,从方法、手段等方面探索创新,要把通读经典,探究内涵,把握精髓,研究发展结合起来,使学习过程成为增强素质,坚定信念,提高能力的过程,努力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体现时代特点、贴进党员需求、富有实际成效。
  其二,因人而异的原则
区别不同群体采用不同学习方式,既能适合普通党员,又能满足文化程度较高的党员学习需求。
  1、 机关企事业党员群体
  机关企事业党员约2432万,他们文化层次高,思想活跃,阅读能力强,担负着领导、决策、教育、科研的任务,他们学习要求迫切,自觉性强,是党的中坚力量。
通读。组织引导他们通读马列经典原著,国内外历代名人名著以及当代最新科学知识,提高他们理论素养和进行现代化建设能力。这一群体责任重大,任务繁重,要重点引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养成手不释卷良好习惯,把通读各类书籍成为日常生活一部分。通读,帮助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发展形成历程,了解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科学技术最新成果,把握精髓,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能取得实效。
  精研。就是要求学深些,精读深研马列经典著作,系统的全面了解马克思主义,并熟悉把握其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工作实践。同时要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学习经济、管理、社会科学等各科知识和专业知识,成为既有全面知识,又有专长的人才。把学与思紧密结合起来,在思考中领悟真谛、把握规律、明辨是非,使学习真正取得实效。
  交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加强互动,即在单位内、系统内、区域内外召开不同层次的研讨活动。要通过党校干校及各类培训班进行学习交流,借鉴先进学习理念,掀起“头脑风暴”,鼓励广大党员干部提问发言、拓展思维,以加深理解、牢固掌握、推动学习深入。
  2、劳动者党员群体
  这一群体包括工人、农民和从事其他职业的劳动者党员,全国约3700万。他们是党的基本力量,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他们在生产一线,是建设现代化的中坚力量。他们的学习应有自己的特点。
  ①讲堂传播。以各类讲堂为载体,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把讲堂办的有特色,如国学讲堂,闽都讲堂,文儒讲堂等,聘请知名专家学者讲授,把各类知识融为一体,使他们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受到启发,增长本领,以百倍干劲投入现代化建设。同时可根据他们作息时间,在电视上、在社区开设讲堂,让劳动者党员,在休闲时间了解学习党的相关知识,增强对党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心,提高工作能力。
  ②曲艺传唱。组织人员把党的创新理论及相关知识编写成评弹、唱词、歌曲,可看可唱明白易懂,使学习成为一件愉快的事。让群众在休闲中了解掌握许多方面知识,并能在工作中灵活运用。
  ③短信传递。现在手机是最为广泛、便捷的通讯工具,把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各种知识编成短小、简洁的系列短信,分成几个板块,分阶段发送到党员手机,一天至少可看到一条党的知识短信或名人格言,或科学知识名言。日积月累、耳濡目染,对提高理论水平会产生积极作用。
  3、老党员群体。
全国60岁以上党员1980多万,其中离退休党员1452 2万,他们之中有的是共和国创建者,有的是建国初期的创业者,有的是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做出了重大贡献。进入老年,信仰不变、意志不减、雄心犹在,他们始终关注着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对党每一项重大决策十分关心,他们的学习方式应有自己的特点。
  ①集中学习。老年党员有时间,也有精力,除了参加健身和一些家务活动,他们很愿意集中学习,也能坚持。
  ②座谈交流。安排时间座谈交流,他们回忆党的历程,回顾创业征程能收到好的学习效果。
  ③考察提高。祖国建设日新月异成就令人振奋,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到各地参观考察能进一步增强对党的信仰。
  其三,建立学习激励机制
要把学习掌握运用学习成果的优劣做为干部提拔晋升的依据。选拔任用什么样的人,对党员干部影响极大。当前在考试选拔和直选干部仍占少数情况下,任用善于学习,学有所得,学有成效的人,就会促进良好学习风气的养成,提拔不学无术的人就会挫伤党员学习积极性。因此在制定提拔任用干部时,把学习优劣做为一个重要条件。要把自觉学习,善于学习,并学有所得,品德高尚、清政廉洁又具开拓精神的人,提拔到重要岗位,形成你学习好,工作能力强,具有创新开拓的魄力,那么你就能得到提拔重用。让那些不看书、不看报、整天吹牛皮拍马屁、胸无点墨、手无寸技、品德低劣的人没有市场,形成人人认真学习,个个努力工作的良好局面。那么,学习型政党就会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的氛围中逐步形成。

 

作者简介:张忠松(1949~),男,原福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邮编:350004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