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福州与东盟经贸合作研究

http://www.fzskl.com  2012-02-08 11:24:57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建成,为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全力推动福州与东盟经贸合作对福州产业结构调整、延伸产业链、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福州应通过进一步完善东盟自贸区信息服务机制,提高东盟市场拓展的组织化程度,提高产业竞争力深化产业对接等手段,大力开拓东盟市场,全力推动与东盟在直接投资、旅游、工程承包与劳务等方面的合作,使福州与东盟经贸合作取得更大成效。

[关键词]东盟市场经贸合作对策研究

 

 

一、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为福州外经贸发展提供新机遇

(一)东盟已成为福州第三大贸易伙伴。近年来,福州对东盟贸易进入快车道,进出口贸易额不断攀升,成为推动我市外贸发展的重要力量。2004年-2010年间,福州对东盟年出口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平均增幅达26 06%,高于对欧盟(14 04%)、美国(11 70%)、日本(10 34%)的年均增幅,从东盟进口平均增幅达13 81%。即便是在金融危机肆虐的2009年,福州对东盟贸易仍逆势上扬,进出口分别增长2 81%4 82%,东盟已成为福州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五大进口市场。特别是20101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中国对东盟总体平均税率由9 8%降为0 1%,东盟对中国的平均税率则由12 8%降为0 6%。关税成本的降低极大地促进了福州与东盟的贸易往来,全年对东盟贸易额达27 3亿美元,同比增长43 26%,超出同期全市进出口增幅5 5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9 34亿美元,比增44 43%,进口7 96亿美元,比增40 5%,对东盟进出口、出口、进口在全市占比分别达到11 1%11 86%9 62%,对福州外贸发展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二)福州与东盟双向投资日趋活跃。东盟是福州传统的经贸合作伙伴,由于东盟各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和阶段存在巨大差异,目前福州利用东盟外商直接投资主要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菲律宾等国。近三年,福州共吸收东盟投资项目25项,合同外资1 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 07亿美元,东盟已成为福州第三大合同外资以及利用外资来源地,仅次于香港和英属维京群岛两地。随着自贸区协议的相继实施,为企业境外投资创造了良好软环境,福州“走出去”战略取得明显成效。福州对东盟各国投资企业24家,涉及东盟8个国家,其中主要集中于印尼和越南两国,总投资1 4亿美元,投资领域主要涉及农业、渔业、采矿冶炼、食品加工、电子设备及批发零售业。通过对外投资,充分开发东盟丰富的自然资源,有效规避贸易壁垒,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并以东盟为跳板深度开拓国际市场。未来随着自贸区建设日趋完善,市场的进一步开放,福州与东盟间的相互投资合作也将会日益增多。

(三)福州与东盟经贸合作潜力巨大。首先,东盟10GDP总量1 79万亿美元,人口5 96亿,拥有较大的市场潜力。特别是东盟成员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正处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的起步阶段,各方面消费需求增长迅速。其次,东盟还同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建设自由贸易区,与美国、加拿大、欧盟等国形成对话伙伴关系,对于国际市场的市场辐射力十分强,市场渠道比较畅通,福州企业可借道东盟,开拓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再次,福州产业体系比较完善,已形成机械(含汽车)、电子、纺织、冶金、食品、能源、塑胶、医药化工为主的八大工业支柱产业,与东盟各国的产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有利于与东盟国家完善产业配套、延伸产业链条,增强承接国际高端产业转移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有利于福州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提升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水平。

二、当前福州与东盟经贸合作面临诸多挑战

(一)产品价格优势减弱使出口压力增大。一方面,汇率变动导致出口商品竞争优势被削弱。东盟5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和越南)因货币政策正常化不足可能促使通胀压力增大,将在今年持续收紧货币和财政政策。越南已于今年211日将越南盾兑美元参考汇率调低9 3%,这是越南自2009年以来第4次主动允许越南盾贬值,贬值幅度为历次最大。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正处于缓慢升值阶段,使得出口产品结算价格上涨,削弱了出口商品在海外市场的价格优势。另一方面,成本增加致使产品成本优势减弱。2010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扬,企业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7 3%,创24个月以来新高,这也是该数据连续第15个月在4%以上运行。人力成本方面,由于用工紧张,企业只能通过提高工资来吸引工人,今年一季度工人工资普遍上涨了10%20%3月份起,福州也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和非全日制用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现在有的企业不是不愿意接订单,而是接不起订单,订单接得越多,可能意味着亏越多。原材料价格上升和劳动力成本增加,令许多外贸企业特别是加工贸易型企业生存压力倍增。

(二)我国与东盟的自由贸易优势未来将逐步减弱。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加紧在东盟地区的战略布局。除我国外,东盟还与韩国、印度、日本、澳洲等区域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其成员国也与全球多个国家地区签订了双边贸易协定,如马来西亚已与日本、巴基斯坦、新西兰等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当前,世界各国竞相与东盟建立或加深合作的态势有增无减。如,去年美国通过两次美国-东盟峰会,积极寻求其在东亚的主导地位;印度和东盟将在2011年底前签订《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欧盟也正在加快与东盟的自由贸易谈判。未来,我国在地区经济一体化浪潮中所面临的竞争将愈发激烈,自由贸易协定所带来的优势将逐步减弱。

(三)产业结构存在相似性,东盟成员国贸易保护加强。在东盟国家内部,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的忧虑一直存在。一些东南亚生产商担心,廉价的中国商品大举涌入会威胁到他们的生存。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工业组织曾强烈敦促政府,对脆弱行业加以保护。就福州的产业情况看,福州与部分东盟国家在纺织、机电、鞋等产品上有重叠现象,存在着一定的竞争。如2010年出口东盟电机、电气、音像设备及其零附件产品3 68亿美元,同时也从东盟进口了1 47亿美元同类产品。为了保护本国相关的利益产业,东盟各成员国纷纷采取保护主义以限制外来商品的进入。如,越南自201061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各类瓷砖征收20%-40%的进口税;马来西亚于20101019日发布消费者保护法最新修订案,新确定了消费品安全标准自我声明一般程序要求以及在马来西亚供货、定购、做广告的玩具或其他进口商品应符合规定的安全标准。贸易壁垒的不断出台,成为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健康发展的隐患。

(四)企业对自贸区优惠政策利用率不高。目前仍有许多企业对原产地优惠政策不够了解。据省经贸厅统计,我省与自由贸易区伙伴国有贸易往来的外贸企业中,只有50%的企业表示了解自由贸易区的有关政策,而仅有20%的企业表示经常使用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证书获得税收优惠。尽管目前福州检验检疫局对原产地证申报已实现了随到随签,通过电脑预先核送信息,形成了企业正确申报,局端快速放行的良性循环。去年中国-东盟原产地证(FORM E证书)福州局的签证量也同比增长110%,签证金额同比增长160%。但申请货值相对于实际出口额仍有较大差距,而且很多企业往往是为满足客户要求、保证结汇安全而被动申领证书,并没有认识到优惠原产地证这一“有价证券”的含金量,影响了产地证促出口作用的发挥。此外,今年部分东盟国家启用新版原产地证,东盟海关加大了对原产地证的审核和查验力度,对证书修改提出新要求等,令许多企业认为申请原产地证书手续麻烦,因而申领积极性不高。

(五)东盟信息的沟通交流渠道不畅。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已近十年,但对于自贸区能带来的机遇,至今还有部分企业缺乏足够的认识。在面对东盟市场开放,打造新的产业链方面,多数行业尚未对接,双方的产业之间缺乏足够了解,行业商会之间的沟通不足,尚未共同探讨行业分工和如何实现优势互补的行业合作。信息渠道不畅,对东盟市场缺乏了解,目前对东盟国家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较发达的东盟成员国,对落后国家,信息资源相对较为缺乏。此外,有关部门对东盟信息资源及数据库的建立也较为滞后,不能提供全面的信息咨询服务,从而导致企业对东盟市场的情况缺乏了解,加大了其拓展东盟市场的难度。

三、推动福州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东盟自贸区信息服务机制。一是设立提供自贸区服务的专门处室。跟踪东盟各国政治、经济等领域最新发展状况和趋势,重点调研自贸区政策以及各国投资环境、投资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为开展经贸、旅游、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提供政策、市场、投资等信息咨询服务,降低企业开拓东盟市场的风险。二是加强对福州与东盟经贸合作的研究。定期搜集福州与东盟投资贸易情况,建立自贸区经贸情况数据库,发布年度福州与东盟投资贸易报告,总结部分企业在开拓东盟市场的优秀做法和经验,为企业“走出去”以及开展对外合作提供决策参考。三是进一步加大中国―东盟自贸区知识的普及宣传力度。通过开办自贸区政策宣讲会、编制发放《自贸区知识手册》、设立自由贸易区网络资讯平台等各种有效形式积极向企业宣传自贸区建立后的各项协议和优惠政策,引导企业积极申办原产地证书,让各有关方面了解东盟各国基本情况以及自贸区建设进程、商机和挑战等,畅通自贸区信息沟通交流渠道。

(二)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强产业对接。当前,福州产业结构正处于升级转型时期,资本、技术相对密集的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产品增长较快,要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有利契机,在传统商品贸易的基础上,通过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深化合作取长补短,拓展与东盟贸易伙伴的合作空间。一是发挥特色产业优势,优化贸易分工协作。充分发挥我市区位优势和物流条件,积极扩大东盟国家农产品、水果、煤炭等资源性产品的进口。出口方面,充分发挥福州纺织、陶瓷、建材、船舶、机电等具有传统优势的特色产业,进一步扩大对东盟市场的占有份额。同时,随着自贸区建设深入和形势变化,不断调整优化出口结构,着力在先进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新医药、文化创意产业等新兴产业上开辟新的发展空间,争取实现比较优势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出口,以凸显福州与东盟产业间的贸易互补性,避免恶性竞争,拓展双边良性贸易,推动产业与经济融合。二是加强与东盟国家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协调。主动吸纳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东盟较发达国家的转移产业,形成科学合理的分工协作。依托电子、机械(含汽车)等产业基础良好、产业集聚效应明显的优势,加大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吸引新加坡的电子信息、造纸、石化,马来西亚的汽车、电子、机械制造等企业来榕投资,兴办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企业,促进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三是以品牌促产业竞争力提升。鼓励有关企业积极创建自主品牌,实行创新和品牌战略途径,加强产品的科技研发投入,以优良的品质树立企业形象及品牌信誉度,提升机电、高新技术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国际竞争能力,扩大以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商品为主的产业内贸易。

(三)进一步提高企业拓展东盟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一是加大对东盟国家的实地考察和交流。建议每年组织2-3次有一定规模的赴东盟国家考察团和投资推广活动,加深东盟国家对福州的了解,也让更多有优势的企业进一步了解东盟市场,提高企业开拓东盟市场的参与度。同时,有计划地邀请东盟投资商、贸易商来榕考察和经贸洽谈。二是充分利用重要展览会平台。中国-东盟博览会、马来西亚中国进出口商品展览会、新加坡福建进出口商品展等展会为企业进入东盟市场提供了重要而便捷的平台,要继续采取积极措施降低企业参展成本,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和组展工作力度,鼓励企业积极参展。三是组织举办自贸区政策与实务研讨会。可借商交会举办之机,组织举办自贸区政策与实务研讨会,邀请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参加,增进交流合作,为企业进入东盟市场创造机会、提供平台。

(四)充分发挥行业商会桥梁作用。东盟国家招商引资、经贸交流多数都是以商会为主体,福州应从东盟国家的实际情况出发,用好各类商会,将促进双方行业商会对接合作纳入发展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工作内容之中,以商会为基础搭建对东盟开展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切实发挥好行业协会、福州异地商会和海外华人商会的作用,鼓励各类商会与东盟各国商会建立广泛、密切、长期的合作关系,共同举办促进经贸合作的研讨会、展览会、洽谈会、招商会、论坛,为企业提供商务信息和中介服务,并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经贸合作中的问题和建议,为政府当好助手和参谋。充分发挥南宁福州商会“东盟桥头堡”作用,将其建设成南宁与福州、东盟与福州企业家之间以及企业家与政府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鼓励各商会聘请国际贸易、金融、国际法等领域的高级专家到商会任职,为商会企业对外投资决策提供全程指导,减少投资决策的盲目性,合理规避风险。

(五)扩大与东盟的旅游合作和交流。目前,东盟来榕旅游人数约占接待外国旅游者总数的12%。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不断加快的建设进程中,旅游业被视为推动经贸交流的一把“金钥匙”,旅游促销已成为许多地区参展东盟博览会的一个重要内容。福州应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的契机,不仅向市民推出更多的精品东盟国家旅游线路,也要吸引更多的东盟国家客人来榕旅游。建议由旅游主管部门牵头,进一步加强对东盟国家客源市场的研究,组织适销对路的产品,加大力度推介福州旅游资源,提高对东盟国家游客的吸引力。把旅游促销作为福州参加东盟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重点推介温泉游、三坊七巷、船政文化等特色旅游资源,吸引更多的东盟国家游客来榕旅游。鼓励东盟旅游企业到福州开办独资或合资旅行社,不断扩大旅游合作规模。

(六)大力发展与东盟的工程承包与劳务合作。一是壮大经营队伍,带动工程项下的劳务外派。壮大对外承包工程经营主体队伍,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加大对已有工程承包资质企业的扶助力度,帮助企业争取国家资金支持,承揽东盟交通、电力、市政、通讯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和工程承包建设,带动工程项下的劳务外派。二是加强同当地分包商的合作,提高项目中标率。马来西亚、越南等国规定,承包工程必须与当地企业组成联合体才能中标。建议企业可根据当地政府规定和业主要求,加强与当地公司的合作,以合资、合作或建立联合体的方式,共同开发所在国市场。三是努力开拓劳务合作的新领域。目前福州外派劳务主要从事渔工、海员、建筑工、电工、纺织工、缝纫工、电子装配工等业务,层次较低,效益不高。未来应积极发展技术劳务、高层次劳务,选派中高端人才拓展东盟国家航空旅游、金融保险、电子半导体以及医疗护理等行业领域的劳务市场。四是充分发挥外派劳务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外派劳务企业要更主动开展工作,利用与各个协会多渠道的交往,加强劳务信息的交流与沟通,把握劳务市场发展脉搏。可在对外劳务合作密切的所在国建立办事处,寻找劳务岗位,管理劳务人员。五是加大对外工程承包与劳务合作财政扶持力度。设立对外经济合作基金,对带动技术、设备、劳务出口的工程承包企业和项目,以及外派劳务、培训基地建设等给予重点扶持。

(七)鼓励企业到东盟国家投资兴业。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加快,东盟各国都采取各种措施,加大引资力度,放宽外资准入,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例如,泰国在政策上使外资向公共事业投入倾斜;越南鼓励投资于基础设施、农机制造;缅甸在交通、能源等方面积极吸引外资。东盟部分成员国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工业化程度低,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廉价的劳动力。建议一些优势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选择东盟国家作为现阶段企业“走出去”的战略重点区域,优先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农林矿产等资源开发、机械制造等行业,利用东盟与其他国家签署的自贸协议和其他优惠贸易安排,深度开拓发达国家市场。福州有关部门要逐步与东盟国家官方机构、我国驻当地使领馆建立联系沟通渠道,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走出去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完善对东盟投资的风险预警、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帮助企业规避投资风险;组织先行企业为其他企业介绍分享经验教训,相互交流和沟通,避免不必要的自我竞争。

作者简介:陈炜(1978~),男,福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处科员。邮编:350004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