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区域合作 做大做强福建文化旅游业

http://www.fzskl.com  2012-06-12 15:21:21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在高铁时代,福建区域间交通的“公交化”、生活的“同城化”为福建文化旅游业发展特别是区域合作提供的时代性的大利好。福建在发展文化旅游业中加强区域合作有利于整合文化资源、培育文化旅游市场、建立高效的文化旅游管理体制。福建要制定出台文化旅游业区域合作的政策、机制,加强区域合作项目、展示和促进平台建设,做大做强福建文化旅游业,不断提升海峡西岸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关键词]区域合作福建文化旅游业

 

 

  今天,文化与旅游的密切结合和深度融合发展正成为当今时代发展的一大内容和特色。因为文化扩大旅游空间,提升旅游品位;旅游传播文化内容,彰显文化底蕴。而随着《福建文化旅游业2010-2012年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出台,福建文化旅游业迎来了一次全新的发展时期。而做大做强福建文化旅游业不仅是福建文化旅游业2010-2012年发展规划的目标之所在,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中把海峡西岸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的重要内容和途径。要做大做强福建文化旅游业是离不开福建区域间合作,因为只有加强区域合作,才能做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发展。本课题主要研究探讨在发展福建文化旅游业中如何更好地做好福建区域间合作,使福建文化旅游业做大做强,从而推动海峡西岸文化旅游业大发展,不断提升海峡西岸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一、加强福建文化旅游业区域合作的时代趋势和要求

(一)加强区域合作是文化旅游业在高铁时代的必然趋势

  今天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的迅猛发展,我们已进入高铁时代。福建更是从铁路建设和布局落后省份,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大潮中快速步入高铁时代。目前福建已开通的沿海高铁有福州至厦门、福州至温州、福州至杭州、上海,和将要建设的厦门至深圳高铁,以及未来的福州至台北高铁;福建正在建设的内地高铁主要是福州至合肥,以及将要开通的福州至北京高铁。福建正形成以福州为中心枢纽、福州到本省其他设区市一个半小时内路程和到全国主要城市八至十个小时内路程的高铁格局。可以说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福建本省及周边省的区域联动、互动必将越来越密切、越来越常态。特别是福建省内动车的“公交化”更是使全省进入“同城化”状态,这对于今天发展福建文化旅游业来说无疑是充满时代色彩的大利好。因为高铁所形成的这种便捷的“生活一日圈”必然加大区域间人们相互往来的频率和流量,当然也加大游客的流量,而游客作为文化旅游产品的体验者和消费者是发展文化旅游业的根本保证和重要推力。也因此只有加强区域合作,才能更好地形成合力,来共同开发和做好福建文化旅游市场,提供又多又好的文化旅游产品,来吸引和留住日益增多的来自不同区域的游客。可以说加强区域合作,是高铁时代发展文化旅游业的时代必然。

(二)加强区域合作是当今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内在必然要求

  从《发展规划》来看,不论是文化旅游区的建设,还是文化旅游线路的安排以及文化旅游品牌的打造,都离不开区域合作,如闽南文化旅游区就涵盖厦门、泉州、漳州三市;客家文化旅游区就涵盖龙岩、三明两市;闽西北文化旅游线就涵盖南平、龙岩两市,闽中文化旅游线就涵盖福州、莆田、宁德三市;而“福建土楼”品牌的打造,则涵盖永定、南靖、华安三县。今天发展文化旅游业之所以需要加强区域合作,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有利于文化资源的整合,使资源利用更加合理化、高效化。文化旅游区建设、文化旅游线安排、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往往会涉及到不同区域的相关文化旅游资源、不同文化旅游资源、同一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利用的问题,而这只能通过加强区域合作,才能使这些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并发挥出其最大效用;二是有利于文化旅游市场的培育,使市场能够更加健康有序发展,因为只有在区域合作下,各区域文化景点的票价、旅行社的组团、导游的带队、游客的食住行才能做到规范化、有序化,并使各方利益都尽可能做到均衡化;三是有利于建立统一高效的文化旅游管理体制,使文化旅游业发展能够得到健全、完善的制度保障,这在于通过区域合作能够使不同区域在文化旅游管理上有着更加协调一致的机制,能够在协商、平等原则下采取便捷、灵活的方式来处理文化旅游事务,以此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二、福建文化旅游业区域合作的现状和问题

(一)现状

  目前福建文化旅游业在区域合作方面基本上处于探索、实践阶段,还没有进入规模化、长效化的深度合作状态。当前福建文化旅游业区域合作基本上是处在有融入性的合作状态,也就是在旅游业区域合作中文化旅游产品只是作为旅游产品中的一项内容,自身还没有形成独立的合作状态,这种融入性合作主要表现在:一是几个城市旅游合作项目中,如20081026日福州、南平、宁德、莆田、三明五市联合编制的《闽东北五市旅游协作规划纲要》出台,该《规划纲要》旨在促进资源共享,组合旅游产品,共推客源市场,全力打造我国标杆化的区域旅游协作示范区。其中只有福州是主打文化旅游牌;而莆田则是开发了妈祖朝圣旅游产品;三明是打造碧水丹山生态旅游产品;南平是推出双世遗旅游产品;宁德推出了亲水休闲的旅游产品体系。①二是一个城市与另一个城市旅游合作项目中,如福厦高铁开通后,20104月份福州旅游部门就以“乘动车·游福州”为口号到厦门、泉州和莆田举办推介会,来加强与这三市在线路互推、客源互送、品牌互动、业界联动等方面区域合作,其中也包括文化旅游产品和线路的合作。

(二)问题

  1、对发展文化旅游认识有待提高。在发展旅游业中,存在重自然轻文化的现象,也就是重视自然旅游资源开发利用,轻视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因为后者投入大,时期长,见效慢。这是导致今天文化旅游业区域合作做得不到位、不够有力的一大原因。不过在今天这种状况必须得到彻底扭转。因为“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和灵魂。将文化融入旅游,实际上是回归了旅游的本原,为旅游发展注入了原动力。”②因此要加强文化旅游业区域合作,政府及相关部门就要不断提高对发展文化旅游认识水平。

  2、只固守行政区划做法有待打破。由于文化旅游资源大多是分布在不同区域之中,出于地方利益考虑,不少地方只重视开发利用自身文化旅游资源,缺乏合作意识、整体意识、全局意识,这导致一些相关或同一资源得不到有效整合和充分利用,难以做大做强其文化旅游市场和产品。如今天在打造“福建土楼”品牌中,相关县就存在各干各个的状况,甚至还出现相互拆台现象。因此在文化旅游业区域合作中必须打破只固守行政区划做法,要从大局出发来发展文化旅游。

  3、统一协调机制缺乏有待改变。现在不少风景区存在着多部门管理的状况,如风景区整体由建设部门管理、景区的文物单位则由文化部门管理、景区的宗教场所则由宗教部门管理、景区的旅行社活动则由旅游部门管理。由于缺乏统一协调的机制,使得一些风景区的文化资源不能得到充分、有效的开发利用,如武夷山风景区在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就不如自然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这使得武夷山风景区作为世界双遗产中的文化价值就没能全面、完整地体现出来。

三、加强区域合作,做大做强福建文化旅游业的对策建议

(一)充分认识发展文化旅游业的重要性

  今天发展福建文化旅游业就是要让福建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为开发特色鲜明、魅力四射、多姿多彩的海峡西岸旅游产品提供了丰厚的文化资源;就是要在福建旅游产品中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提升其文化品位,使海峡西岸旅游业发展能够实现差异化、品牌化、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使福建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互促互进,相得益彰, 实现双赢,并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只有基于以上强烈的认识,才能更好地重视和做好文化旅游业区域合作,才能从思想到行动以区域合作为重要推力去做大做强福建文化旅游业。

  (二)制定出台《福建文化旅游业区域合作协议》

  《福建文化旅游业区域合作协议》,这是做好区域合作的重要政策保证。要由省旅游局、省文化厅根据《发展规划》,并联合省建设厅等以及九地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来进一步制定出《福建文化旅游业区域合作协议》。要通过该《协议》来打破行政区划和部门管理的一些局限,形成福建文化旅游业整体发展的理念和思路,从政策上保证区域合作能够健康、有序的开展。要在该《协议》中明确区域合作在发展福建文化旅游业中的作用和意义,明确在区域合作中各方责权利,确立区域合作的具体内容和措施等。

  (三)建立福建文化旅游业区域合作联席会议制度

  合作联席会议制度,这是做好区域合作的重要机制保证。这里的联席会议有大联席会议,即由省直有关部门和设区市共同联合召开的会议;有小联席会议,即若干区域或本区域相关部门联合召开的会议。要通过召开这种联席会议来定期研究分析区域合作中有关合作事宜、项目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新出现的情况,并通过协商提出具体建议和做法。这种联席会议有利于化解各方在区域合作中存在的矛盾现象,使大家都能在协商中尽可能地达到一致的想法和目标,以此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成本、管理成本、人力成本等。

  (四)加强文化旅游项目运作,积极打造文化旅游精品

  加强文化旅游项目运作,积极打造文化旅游精品,这是做好区域合作的核心内容。要根据《发展规划》对文化旅游区建设、文化旅游线路设置、文化旅游产品开发的具体安排,来加大福建区域间合作,要在区域合作中加强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的运作,精心打造出福建文化旅游精品来。如:要进一步推动福建土楼旅游区的整合发展,打造出有广泛影响的福建土楼旅游品牌,即加大力度做好永定、南靖、华安三县福建土楼的整合工作,引导三县土楼产品的差异性开发和目标市场的细分,强化整体观念,鼓励联合促销,促进三县文化旅游业和谐发展,实现福建土楼旅游品牌的一体化;要加强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我省沿海动车游的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开发,这就需要六市通力合作,既要挖掘和开发好本地文化旅游资源,充分彰显本区域文化特色和魅力,因为沿线这些城市拥有丰厚的文化资源,同时又要做好旅游交通建设、产品组合、接待设施,要尽可能地满足现代人对文化旅游的高要求特别是个性化旅游需求。

  (五)每年定期举办福建文化旅游周

  每年定期举办福建文化旅游周,共同开展有关文化旅游活动,这是做好区域合作的必要载体。福建文化旅游周的举办具体时间可由相关部门研究决定。举办福建文化旅游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为文化旅游业区域合作提供一个展示和促进平台,也就是在旅游周里全省相关部门和各地市可以集中时间和力量,采取联合行动的方式,来共同推介和展示区域合作的文化旅游项目,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分享这些文化旅游发展的最新成果,以此进一步扩大文化旅游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当然旅游周必须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如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优惠游等,来吸引广大游客(包括潜在)的注意。

  

    参考文献:

  ①《福州南平宁德莆田三明共组旅游产品共推客源市场》,《福州日报》20081026

  ②蔡武:《以文化提升旅游以旅游传播文化》,《光明日报》2010427日。  

 

 

作者简介:李仲才(1963~),男,福州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邮编350008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