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思考

http://www.fzskl.com  2012-06-12 15:27:45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强化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对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推动惩防体系的全面落实具有重要意义。要从统一思想认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严密组织实施三方面入手,促进审计机关的廉政文化建设。

[关键词]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加强审计机关的廉政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努力用健康向上、先进鲜明的廉政文化占领审计人员的思想阵地,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培养和树立先进的廉政文化理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形成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发生,巩固廉政建设在审计工作中的生命线地位,推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推动惩防体系的全面落实,保障审计机关“加快审计转型,跟进海西建设”,保证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必须紧密结合审计工作的特点,从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严密组织强化落实等方面入手,采取有效措施和办法,努力加强审计机关的廉政文化建设。

一、思想重视,强化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认识

    应该看到,审计机关的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在社会的形象也比较好。但更应该看到,廉政文化和腐败文化是一对矛盾,廉政文化和腐败文化之间的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面临的考验也是复杂的、严峻的。反腐败不单单是一场政治斗争,也是一场腐蚀与反腐蚀的文化较量。廉政文化和腐败文化斗争的焦点就是腐蚀与反腐蚀、渗透与反渗透、争夺与反争夺。大力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与任务,就是促使这一斗争朝着有利于审计事业发展、审计机关全面建设的方向发展,朝着有利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方向发展。因此,我们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高度、从大力推进审计机关廉政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强化开展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认识,必须重视纠正各种思想偏差,做到“三个克服,三个确立”:

   一是必须“克服廉政文化建设是软工作,可有可无”的思想偏差,确立廉政文化建设是硬指标,是审计机关全面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的共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告诉我们:审计机关正确履行审计职责,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升审计“免疫功能”,必须重视自身的反腐倡廉建设,必须确立全面建设的指导思想。审计机关的工作指标必须是复合性的指标,既要有审计任务、审计质量方面的硬指标,也要有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的硬指标。审计文化建设是审计机关全面建设的具体体现之一,它与审计机关的全面建设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忽视廉政文化建设,将不利于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克服“搞廉政文化建设,标准高、要求严、载体多,吃力不讨好”的思想偏差,确立履行职责不畏难,要高起点、高标准搞好廉政文化建设的认识。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履行组织协调的职责,克服人员少、工作多的困难,纠正畏难情绪,在加强审计机关的廉政文化建设中勇于作为,强化载体创新,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要在挖掘和利用廉政文化教育资源上有所作为,发挥基地的教育震撼作用。有计划、有目的的通过组织参观学习各个历史阶段清廉为民、清廉兴邦的史料,特别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史为鉴,以史为镜,组织参观警示教育馆、红色教育基地等,让审计干部潜移默化地接受正面健康的主旋律教育,增强教育的震慑力。要在发挥文艺的教育感染作用上有所作为。通过橱窗墙报、信息专报、网络简报、组织观看富有感染力的文艺作品、参办廉政书画展、在局域网上设立警示台等多种形式,着力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要在发挥活动的教育熏陶作用上有所作为。结合形势、任务和敏感时间点组织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任前廉政教育、审计组进点廉政教育和节日廉政教育,不断激发干部职工自我感悟、自我教育、自我完善的自律意识。

   三是克服“搞廉政文化建设花时间、花精力、难以落实”的思想偏差,确立廉政文化建设是一种精神力量,需要下大功夫,形成自觉参与的工作态势。党风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廉政文化建设是预防审计腐败,履行审计职能的基础性工作,需要上下齐心,形成合力。必须使审计人员充分认识到:审计任务的完成,审计质量的提高,离不开廉政建设的保障;而廉政文化建设的落实,审计干部廉洁从审意识的提升,是促进审计干部沿着正确轨迹健康成长的精神食粮,只要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扎扎实实地搞上去,就会产生一股催人向上的精神力量,促进审计任务的完成。因此,必须下气力、花功夫,形成审计干部人人自觉参与,主动介入的工作局面。

二、加强领导,强化廉政文化建设的措施

   领导行为告诉我们,一项工作在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落实的效果如何,关键在于领导重视、责任在于机关督导、成效在于全面落实。加大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领导力度,要求我们切实做到“党组领导指挥、纪检监察领唱、上下齐声合唱,建立、健全和完善廉政文化建设的措施,把廉政文化贯穿到经常性的学习、教育、工作、生活中,不断拓展领域,扩大廉政文化教育的覆盖面和辐射力、渗透力以及影响度。围绕崇廉、学廉、践廉的要求,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使廉政文化渗透到审计机关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强化落实廉政文化建设的措施,坚持做到“三个结合,三个转变”。

   一是结合审计机关的工作,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重要议程,变“软工作”为“硬任务”。要有目的、有指标、有计划、有步骤的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制定审计机关的中期规划和短期工作计划时,提出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目标、要求和措施,把廉政文化硬件设施建设和软件工作等纳入规划和计划之中,使审计机关的规划、计划有一个复合性的工作指标,有中期规划和近期安排,从而使廉政文化建设成为审计机关的各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把廉政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发挥廉政“大宣教”机制的作用,切实把廉政文化建设与中心工作统筹安排,形成一套完整的目标管理体系,实行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变“软工作”为“硬任务”。

   二是结合审计实施过程的监督,贯彻惩防并举的方针,变“软教育”为“硬教育”。廉政文化建设需要反腐败的实际成效来支撑,审计机关的纪检监察机构和效能部门在实施审计实施的监督中,要对照《廉政准则》、《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纪律等有关规定要求,从岗位思想道德、工作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适时组织跟踪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审计人员在廉洁自律、遵守纪律、工作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防范措施,增强审计人员廉政风险意识和程序意识。对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必须做到及时分析问题、分析危害、分析原因,对出现的重大违纪行为及时严肃处理,举一反三搞好警示教育。努力达到一手抓教育,一手抓打击,形成良好的廉政警示氛围。

   三是结合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树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变“领导重视”为“率先垂范”。廉政文化建设要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加强从政道德建设,以先进典型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做转变作风、服务广大群众的表率,做改革创新、保持先进本色的表率,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树立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审计机关的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领导干部要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切实做到领导抓,抓领导,切实做到亲自抓经常抓,抓出成效。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树典范、立标杆、做榜样.达到以领导的人格魅力推动廉政文化建设

三、严密组织,强化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落实

   求真务实的作风要求我们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在廉政文化建设中就要求真务实认真抓好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落实、教育落实、载体落实、制度落实。

   一是在组织落实上要形成工作网络。发挥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的作用,全面履行廉政文化建设的工作职责;发挥党政纪和工青妇的作用,明确定位、明确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形成“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态势;拓展参与范围,延伸廉政文化建设的领域和层面,组织引导审计干部积极参加廉政文化建设。达到组织健全、职责明确、关系协调,既有组织领导又有群众参与的工作网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促进“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康”的浓厚氛围的形成。

   二是廉政教育落实上要体现筑牢反腐败防线的要求。把廉政教育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固本工程来抓,本着“以人为本、立足防范、教育在先、警钟长鸣”的原则,把坚定理想信念、纯洁思想道德、带头廉洁自律、遵守廉政准则、严格审计纪律作为反腐败斗争的第一道防线固守,并贯穿思想政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廷设教育的全过程。坚持以党风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突出党的先进性教育、反腐倡廉理论教育、党和国家法纪条规教育、“为民务实清廉”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党性原则和道德修养教育、廉洁常识教育等重点。要注重增强廉政教育的实效性、科学性、融合性和针对性,突出廉政教育的制度化、超前性和震撼力。坚持把廉政主题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机会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不断打牢遵纪守法、防微杜渐的思想基础。

   三是廉政文化建设的载体落实上要体现审计机关的特色。坚持“以廉立审、廉审出绩、以廉生信、廉审树威”的理念,从营造浓厚的崇廉尚廉的氛围上,落实廉政文化建设载体。在增强廉政教育效果上构建廉政文化氛围,在机关办公场所悬挂廉政格言、廉政警句、廉政榜样、廉政事迹等展板,配备廉政文化电教设施,提供廉政书刊、影视、歌曲、电教片等,供审计人员借阅收看,造就审计人员随眼可见,随时可学的环境。在增强廉政约束力和审计人员的自律行为上构建廉政文化氛围,开辟廉政文化墙,制作涵盖“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廉政规范等内容在内的审计廉政警示教育展板,在每个处室廉政文化墙上统一张贴悬挂,造就审计人员随时警示的环境。在增强廉政意识上构建廉政文化氛围,发动审计人员编撰廉政漫画、创作廉洁从审诗词、文章等形式,并在廉政建设局域网上宣传,造就审计人员自觉学习、深入学习的环境。把廉政文化建设渗透到审计组,增强廉洁从审自觉性上构建廉政文化氛围,落实审计组长是审计组廉洁审计的第一责任人的规定,切实做到进点前接受廉政教育、入点初宣传廉政纪律、在点中落实廉政规定、离点时征求廉政意见、出点后汇报廉政情况“五步到位”,造就审计人员自觉落实廉洁从审的规定和要求的环境。四是在廉政制度落实上要体现惩防体系的要求。应该认为,近年来,审计机关在规范审计监督、廉洁从审、廉洁自律、责任追究等方面,建立健全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初步构建了审计权力约束机制,体现了具有审计特色的廉政制度文化,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必须进一步强化制度的落实。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落实上,要定期开展审计执法检查,及时纠正执法程序不合规、依据不充分、定性不准确、处理处罚不公正等问题。对审计执法过错造成的质量风险,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杜绝滥用审计职权现象的发生。在审计组廉政责任的落实上,要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一切经济利益联系,从源头上预防不廉洁行为的发生;要坚持开展审计回访检查,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保证“八不准”审计纪律和文明审计的落实;纪检监察机构要定期开展现场监察、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跟踪检查,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在责任追究制度落实上,要坚决执行在审计实施中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和在效能建设中慢作为及懒散、违纪行为的责任追究;坚决执行在党风廉政建设中不履行职责和出现不自律、不廉洁现象的责任追究;在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上,坚持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礼品登记、重大事项申报等廉政监督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制度,充分发挥廉政制度作用。     

 

 

作者简介:贺建国( 1953~),男,福州市审计局纪检组长。邮编350001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