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一个幼儿语言发展障碍的研究

http://www.fzskl.com  2012-06-12 15:30:18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学前期是幼儿语言交往发展的关键期。幼儿的语言发展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结合幼儿个体及其家庭状况与教学实践分析,提出促进幼儿语言发展的综合教育策略:培养良好的情绪情感;增加与孩子亲密接触,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树立自信心,得到他人尊重;加强语言交流训练等。

[关键词]幼儿语言发展障碍语言交流 

 

 

  语言是组成社会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因素。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得靠语言来维持,因此要求人们都应具备相当水平的说话能力,而这种能力必须从小培养。儿童心理的研究成果和长期的教育实践已证明,学前期是幼儿语言交往发展的关键期。这一时期的语言发展状况不仅影响到幼儿未来的学习生活,对其目前的健康成长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心理语言学家认为幼儿一般都能在1-6岁的时间里,在正常的语言环境中自然地学习母语。语言的学习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会有很多因素影响到幼儿的语言发展。一旦幼儿的语言发展受到不良因素的阻碍,就会给他的生活、学习带来不便,影响其身心健康成长。如果不及时进行弥补,很有可能形成语言障碍、沟通障碍、学习障碍等异常问题,对其一生的生活学习造成影响。因此,对幼儿语言发展所出现的问题进行探究是很有必要的。本文的研究对象——逗逗,是一名语言发展迟缓的幼儿。

  一、个案分析

  1、幼儿的基本情况

  新学年,班上来了好几个新生,其中有个小名叫逗逗的小女孩。记得开学的第一天,老师要求小朋友介绍自己的名字时,站在一旁的逗逗爸爸显得那样的紧张与无奈。正欲把孩子抱走,看到逗逗爸爸的一脸困惑,我就走到他的跟前:“你好,孩子怎么啦?”逗逗爸爸痛苦的告诉我:“我孩子今年33个月,可是孩子还不会说话,老师,还不会说话的孩子能上幼儿园吗?”我点了点头说:“在娃娃班时,我们班也来了个名字叫源源3周多不会说话的孩子,这孩子家庭比较特殊,妈妈是哑巴,爸爸常年在外。在孩子成长的岁月里没有良好的语言环境,导致了孩子的语言发展。通过一年的努力,孩子不但会说话,还会朗诵唐诗呢。逗逗爸爸听了我的话之后,似乎轻松了许多。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逗逗爸爸、妈妈在逗逗的背上贴上大大的卡片,上面写着孩子的名字。逗逗爸爸、妈妈的用心十分良苦,看了正让人有点辛酸。

  2、原因分析

  (1)家庭环境方面。源源由于家庭环境比较特殊,源源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妈妈是哑巴,不会说话。在源源成长的过程中没有给孩子一个语言环境。源源的妈妈经常用手语与孩子进行交往。而逗逗的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在孩子成长的岁月里有良好的语言环境,但孩子为什么还不会说一个字呢?是父母忙于工作,孩子丢给保姆,孩子从小语言没有得到良好的训练。

  (2)社会交往方面。由于孩子语言障碍,父母不让她与其他幼儿玩耍,限制了她的交往,没有提供给孩子与外界交往、交流的空间、机会,致使逗逗的身心得不到健康发展,自我中心严重、任性、为所欲为。

  (3)自身方面。由于孩子不会说话,在班里不与同伴交往,不爱玩玩具,不运动,不愿做操。在学习和生活上与同龄的孩子有一定的差距。小朋友和她接近,同她交往时,她不理不睬,一个人在班上独来独往。

  二、教育过程及效果分析

  1、教育过程

  (1)创设情景交往,使孩子感受他人交往的快乐。由于语言的问题与班上其他幼儿的交往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一个学期快要结束了,孩子还不会说话,逗逗的情况与源源不同。教我在想:还是让家长把孩子送到特殊学校吧,这样子,我怕会耽误孩子的成长。可回过头来又一想,我们园的生源又那么困难,走了一个孩子又少了一个孩子。我重新调整了自己的状态,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注,更多的关心,更多的爱抚。鼓励班上的孩子主动的去亲近她,帮助她。使孩子感到安全、温暖、可信可亲。功夫不负有心人,奇迹终于出现了。一天,逗逗突然大哭起来要爸爸、妈妈。在教室里没有看到爸爸、妈妈,又大哭大叫叶老师,我连忙跑过去把孩子抱起来并询问为什么哭。逗逗用手指着那个芭比娃娃。哦,我明白了,刚才,小朋友们在玩娃娃家时,娃娃(芭比娃娃)被妞妞给抱走了。第二天,逗逗尿裤了,嘴里一直叫爸爸,爸爸,直到王老师给她换了裤子,对她说老师打电话给爸爸,她才止住了哭。接园时,我向家长反馈孩子这天得情况。从这两天孩子的表现,证明了孩子的情感意识加强了,语言表现力也在逐步发展。

  (2)采取鼓励的方法,激发其说话的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语言的学习也不例外,只有孩子喜欢说了才能用心去学习发音方法,平时我鼓励她用语言进行交往,每次当她很认真的说一个字或一个词时我都会很认真的倾听,只要她做出一点进步的行为,我都会给予有效的鼓励和肯定。一次吃点心时,逗逗最后一个洗完手,没有她的点心,她看看其他小朋友,再看看我,我就装做没看见他的样子,继续提着篮子等着,过一会他慢慢的走过来了,我就主动问她:“这是什么?”然后教她说“蛋糕”,她就模仿着我说“蛋糕”,我当着全班小朋友的面表扬了他,逗逗拿着蛋糕高高兴兴的回到座位上去了。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以后每次教她说话她都能很认真的跟着说。

  (3)日常生活中贯穿语言的训练。由于逗逗长期很少用声及用声不当,建议家长配合先让她做一些基本的训练:舌操、唇操、呼吸操,使各个发音器官逐渐灵活。坚持每天做一个手指游戏练,听一个故事。在日常生活中,尽量让她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愿。48日上午第二节课上课时,逗逗突然跑到我面前说:“叶老师,我要小便。”这是第一次她说得一句比较完整的话。411日午睡上床前,逗逗拉着我的手说:“叶老师,我找不到床。” 527日中午,今天孩子的午饭是面条和鸡腿。班上的孩子都爱吃鸡腿,逗逗也不例外,孩子们吃完了鸡腿。我故意走到逗逗的面前说:“你的鸡腿呢?逗逗回答说:“吃完了”。

  (4)家园共同努力。在对逗逗进行研究和矫正的过程中,我不断的与家长进行沟通,提高家长的正确认识,及时了解在家的情况,因为只是老师在园里的关注是不够的,必须使家长、教师对逗逗有一个统一的期望要求,体现教育的一致性。在家庭中,我要求家长要积极的去引导逗逗说话,耐心去倾听他的话语,不能嫌弃孩子说话费劲而急于替他表达或是打断他的话,更不能流露出不耐烦的神情,父母倾听的神情可给孩子最大的安慰,从眼神中获得自信,是消除自卑的重要体现。

  2、教育效果

  通过这入园几个月教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逗逗在各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基本上克服了自卑心理,能够认真听老师上课,能与同伴进行简单的交往了,说话的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且发音比以前清楚许多,能说“叶老师,我喝水”“妈妈再见”等简单的短句。看到逗逗的进步,老师和家长的心情是一样欣喜的。

  三、教育建议

  1、对这样的孩子不能由心软的父母管,逗逗的语言训练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这就要求父母要有充足的信心,坚持不懈的努力。

  2、不论有意无意,当逗逗有一点、甚至微小的进步时,都要给予有效的鼓励和肯定。

  3、同意父母的教育观念,协调行动,不能过分溺爱,应严格要求,该惩罚时一定要惩罚,不能出现孩子控制父母,父母却没办法控制孩子的局面。

  四、策略思考

  孩子的先天语言水平参差不齐,千差万别,但后天的语言环境是可以改善的,就看我们要不要去做,怎样做?

  1、培养良好的情绪情感

孩子只有在良好的情绪下学习的效果才会好。愉快的情绪往往能促进孩子学习,不愉快的情绪常常导致各种消极行为的产生。一个宽松、平等、民主的交往气氛可以诱发孩子的良好的情绪。

  2、增加与孩子亲密接触和多加关注的时间与机会,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教师应持积极主动的态度,主动地给予更多的关注,更多的关心,更多的爱抚,使幼儿感到安全,感到温暖,感到可信可亲。

  3、树立自信心,得到他人尊重

孩子在学习、观察过程中,不论在那个阶段,不论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只要她做出一点进步的行为时,都要及时给予有效的鼓励和肯定。

  4、加强语言交流训练

正确认识从语言的模仿到真正的语言表达是一段很长的路,但这也是孩子语言发展最关键的第一步。

  (1)目光沟通训练:先要从目光的沟通做起。让其学会用眼睛去注视物品,并学会与老师对视。当孩子能用目光注视教师说出的物品时即给予奖励,逐步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和理解力。

  (2)模仿训练:这个训练强调正强化原则。给予儿童丰富的语言刺激,让孩子学会理解他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物品,如:食物、动物、玩具、电器等。培养他们学说话的愿望和兴趣,充分诱导、调动其内驱力,让他在自己很想说的情况下不由自主地蹦出话语。

  (3)认知的训练:先让孩子听喜欢的歌曲与声音,过渡到听简单的声音与命令,再逐步让他寻找移动的声源,到后来鼓励孩子模仿一些简单的声音。其他感知的训练也要遵循孩子的心理兴趣,根据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

  (4)思维训练:鹦鹉学舌般的仿说并不代表孩子已具有真正的语言能力,当孩子的模仿发音比较稳定后,教师不应过于着急地要求孩子很快地增加表达性词汇,而应该做大量能帮助孩子学会思维的训练,例如:培养孩子对物品、人、活动产生兴趣,注重提高孩子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帮助孩子积累理解性的基本词汇。

  当然在加强语言交流训练同时可适当做些肢体等训练。

  通过三年多的努力,逗逗的语言有了一定的发展。她能与班上所有的孩子一样的在上课、学习、做操、游戏。去年,孩子还参加了以“超越梦想、金星飞翔”的大型亲子运动会的团体操表演。现在虽然与同龄的小伙伴在学习能力上还有一点差距,但我坚信不久的一天,他们之间会是零距离。

  

参考文献:

   ①周国光、王葆华:《儿童句式发展研究和语言习得理论》,北京语言文化出版社,2001年。

   ②刘电芝:《现代学前教育研究方法》,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

   ③刘金花:《儿童发展心理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年。

 

 作者简介:叶爱英(1970~),女,福州香江明珠小金星幼儿园一级教师。邮编:350001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