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教育与福州发展”研讨会在福州隆重召开

http://www.fzskl.com  2012-07-10 15:03:03  来源:福州社科网  
 

620上午,由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和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的“闽都教育与福州发展”研讨会在福州世纪金源大酒店隆重召开。何少川、陈荣春、林逸、叶家松等省级老领导,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工委书记朱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鄢萍等市有关部门领导和省、市教育与文化界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闽都教育与福州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开幕式由闽都文化研究会会长练知轩主持,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何少川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工委书记朱华分别在会上致词。卢美松、朱鼎峰、薛菁、苏振芳、许维勤、赵君尧等六位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

教育事业是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闽都文化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八闽大地自古为文教重地,从理学宗师朱熹到政教并举的黄斡,从思想启蒙之严复到末代帝师陈宝琛……闽地历史长河中卓越的教育家璨若星辰,辉映后世。在浓厚的文化浸润下,作为八闽首府的福州文化昌盛,教化井然,书院林立,人才辈出。正是有了这些教育与文化先贤的言传身教,福州历史尤其是近当代史上才涌现出如林旭、林觉民、方声涛等爱国志士和萨镇冰、陈景润、郑振铎、冰心、林徽因、邓拓、胡也频等杰出人才,才使得中华民族的历史长卷中留下闽人浓墨重彩的一页。如何继承和发扬闽都教育事业,如何让教育与文化更好地适应高速发展的社会现实,更好地为当前社会生活服务,此次召开的“闽都教育与福州发展” 研讨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了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与市闽都文化研究会进行了长达半年多的筹备工作,广泛征集论文,得到广大教育文化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响应。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60余篇,涉及教育人物、书院教育、科举教育、闽台教育、近代教育、教育文化和其他各类教育等方面。学者们在文章中见微知著,深入浅出,在对历史和现实进行梳理研究的同时,提出很多有价值的新发现和独到的创见,使这次研讨会收获丰厚的果实。这些理论成果稍后将结集成书,出版发行。

参会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有价值、有成果、有意义的研讨会,不少观点和创见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不仅深入挖掘了闽都教育的文化内涵,也将对促进福州本土文化和社会的协调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

 

视频专题更多>
  • 第五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