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乌山高爷庙民俗文化节启幕 连战题写贺词

http://www.fzskl.com  2012-08-15 08:22:35  来源:福州社科网  
 

724日,由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与鼓楼安泰街道共同举办的首届乌山高爷庙民俗文化节在福州启幕。市社科联主席、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林山,市监察局副局长兰鸣伟,鼓楼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林峰,鼓楼区副区长徐金泰等领导及台湾嘉宾出席活动开幕式。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专为该民俗文化节题写贺词——“乌山胜境”。

当天活动的重头戏是“龟”。“祈龟”是闽台共有的传统习俗,起源于福建,后随闽台移民的交流,逐步流传到了台湾,福州是首次举办“龟”活动,意为“米龟祈祥,两岸臻福”。四位来自台湾澎湖的民俗老师耗费七个多小时,用万斤群众认捐的大米,堆成了一只大“米龟”。在林山主席和林峰部长为“米龟”点睛揭彩后,慕名参加的一千多名群众排起长队,争先参与体验“摸龟、祈龟”的特色民俗活动,大家轮流摸遍“米龟”全身,求一年平安、富贵。“摸龟头起大楼,摸龟嘴大富贵,摸龟身大翻身,摸龟尾吃到有头有尾。” 祈愿国泰民安,两岸民众幸福安康。活动之后,组成“米龟”的大米捐赠给了福利院及困难家庭。

当日,乌山高爷庙与闽都文化研讨座谈会同时在高爷庙侧殿举行。高爷庙历史上是主祀桂宫高真人的民俗信仰场所。与会的闽都文化研究专家就高真人民俗信仰的起源与传承、高真人其人及其功迹、乌山高爷庙在福州历史和闽都文化中的重要作用作了详细分析和研讨。

民俗文化节持续到84日,期间还举行了闽剧、评话、木偶戏等各类民俗文化演出。福州新闻机构及人民网、中新网、网易新闻中心、中国台湾网等各大媒体都对文化节进行了跟踪报道。

(市传统文化促进会)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