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五种风气拓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度广度

http://www.fzskl.com  2013-11-25 10:53:59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对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大兴五种风气,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关键词]学习五种风气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指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对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重大意义;要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习理解上深化,在宣传阐释上深化,在贯彻落实上深化,确保把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主题,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大兴五种风气,强素质、树形象,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一、要大兴学习之风。学习是党员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之所以把学习放在首位,这是因为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我们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当前,我们要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向广度和深度拓展,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同样必须加强学习,大兴学习之风。我们要自觉树立学习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学习的紧迫感,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着重深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认识,深化对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认识,深化对改革开放的认识,深化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深化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认识,深化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认识,深化对建设美丽中国的认识,深化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吃透十八大的精神、把握十八大的精髓,达到中央提出的“全面准确、了然于胸”的要求。
    二、大兴宣传阐释之风。宣传阐释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手段,也是让党的理论创新最迅速最广泛在人民群众中普及的基本途径。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内涵丰富。要全面把握十八大的基本精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向广度和深度拓展,把人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必然要求我们要加大对十八大的宣传阐述力度,大兴宣传阐释之风。我们要按照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普通群众讲身边事的要求,依托“理论进基层四化”、“四个千万宣讲活动”、“六百宣讲工程”、“百个学习品牌”、“山歌唱响十八大”、“千个课题研究”等载体平台,运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宣传阐释十八大精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式的宣传阐释格局。在宣传上,要在推动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改进创新,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做到生动活泼、通俗易懂,既要全面系统的宣传、又要突出重点地的宣传,既讲清“是什么”、又讲清“为什么”;在阐释上,要在阐明十八大精神实质上下功夫,要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回答好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把十八大精神学习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只有这样,才能让十八大精神更好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大兴贯彻落实之风。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本目的不仅是为了统一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思想,更重要的是要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这必然要求我们在学习宣传贯彻的过程中,要把工作重心和着力点放在抓贯彻落实上,大兴贯彻落实之风。我们要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和毅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干劲,不达目的不罢休,不出成效不放手,全力以赴、坚定不移地投入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工作去中去,努力把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进程结合起来,与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实际结合起来,理论联系实际,指导推动工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落实到促进社会和谐、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落实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落实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上。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共同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促发展的生动局面,才能形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的强大合力。
    四、大兴群众满意之风。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是党执政的力量源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核心是让群众受益,检验标准在于群众是否满意。我们在学习宣传贯彻的过程中,必须进一步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大兴群众满意之风。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答应不答应、群众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成效的根本标准,大力整顿机关作风,着力在提高行政效能、服务基层群众、办实事解民忧、维护社会稳定上下功夫、求实效。要按照十八大的部署,组织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发扬党的深入群众的优良作风,健全各项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机制,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使问题发现在一线,矛盾解决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成绩建立在一线。讲实话、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不搞短期行为,不做表面文章,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投在真抓实干中,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取信于民。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党更好地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才能把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按照党的十八大所指导的方向和道路前进。
    五、大兴强素质树形象之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新的跨越,人是决定性因素。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锻造一支富有战斗力和执行力的队伍。我们要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契机,从思想上、能力上和作风上着力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大兴强素质树形象之风。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政治意识,主动站在十八大精神的全局和高度上谋划实施工作,主动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唱响主旋律。要能及时疏导负面影响,确保学习贯彻的导向正确,切实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凝心聚力、保驾护航。要强化项目意识、品牌意识和协作意识,用抓经济工作的理念抓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不忽悠、不折腾,更不搞花架子、假名堂,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工作上创造出更多“经验”和“品牌”。要始终把情趣健康作为自觉追求,身体力行倡导简朴的生活方式,老实做人,扎实干事,快乐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形成风清气正、精诚团结、生活活泼的良好局面,才能有助于我们把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宏伟事业做得更好。

 

作者简介:高起平(1955~),男,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邮编:350001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