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http://www.fzskl.com  2013-11-25 10:55:21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人民民主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内涵。我们要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政治方向,以政治体制改革为内在动力,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根本途经,以行政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和必经之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
[关键词]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十八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团结亿万人民共同奋斗的正确道路。必须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这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站在人类政治文明发展和中国现代政治发展的高度,以历史的担当和自觉,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勇气和决心。
一、人民民主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内涵
    “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这一旗帜,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思想理论的坚持,是对人类社会政治发展规律的正确把握,是对新时期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要求的及时回应,更是对我们党几十年民主政治建设实践的高度概括。
    从理论上看,发展人民民主是马克思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主张。马克思对于民主的人民性给予了高度重视,最早提出了建立一种真正体现人民意志的新型民主制度的设想。他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中指出:国家只是人民权力的外在表现形式,“在民主制中,国家制度本身就是一个规定,即人民的自我规定……民主制独有的特点,就是国家制度无论如何只是人民存在的环节。”①在这一基础上,他进一步提出:“人民是否有权来为自己建立新的国家制度呢?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应该是绝对肯定的,因为国家制度如果不再真正表现人民的意志,那就变成有名无实的东西了。”②这就深刻地阐明了人民权利决定和产生国家权力的关系。在马克思看来,真正的国家制度必须是能够真正表现人民意志的,否则,这样的国家制度就是徒具虚名,人民就有充分的理由来否定它,也就完全有权来为自己创建新的国家制度。
    从实践上看,中国共产党是高举人民民主旗帜赢得政权的。早在延安时期,中共就倡导民主,并因此吸引了成千上万的青年人从国统区奔向根据地。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1940年回国考察延安,一踏上延安的土地就立即感到民主气息如春风拂面,并深深为共产党人所开辟的一代民主新风所打动。正是这样一种民主新风,促使抗日战争期间诸多民主党派开始转向中国共产党,开始把拯救民族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了共产党身上。迨至1948年毛泽东发出“政治协商会议”邀请时,可谓应者云集。傅作义将军在北平和平解放后曾经跟毛泽东说过这样的话,他最终之所以下决心起义,不仅仅是因为怕北京这个文化古城被战火摧毁而成为千古罪人,根本的原因是共产党搞民主政治让他心服口服。由此可见,无论是在抗日救亡层面,还是在民众启蒙层面,人民民主对于中国革命的作用都是十分巨大的。
  从现实上看,党的十八再次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明确指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目标的重要方面。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潮流,任何国家都回避不了这个潮流。各国进行现代化努力的路径和过程可以不同,但不可能因此而背离现代化对各国成长的内在规定性,那就是在现代化的过程中,要把主权独立、民主确立、制度屹立作为国家建设的三大核心使命。显然,在这三大核心使命中,制度的屹立是国家建设的最高境界。但没有民主的确立,也就不可能出现制度的屹立。从这个角度透视当下中国国家建设的历史方位,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中国国家建设的历史使命应当是:在发展人民民主的基础上,确立起一套能够屹立不动的制度体系,以保证国家的全局稳定、持续发展以及和平崛起。
二、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正确方向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不仅是一个关系到民主政治建设的基本走向问题,而且是一个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政权稳固的重大问题。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最根本命题,在政治层面始终在不断地探索与思考。30多年过去了,我们得到一个结论,获得了一个回答,那就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中国并不是没有过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走西方式民主政治道路的历史尝试,只不过历史事实已经证明,那是一条不可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在中国走不通的道路。所以,中国人民选择跟中国共产党进行彻底的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并在革命胜利后走上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道路,这是必然的而不是偶然的。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对历史和人民的尊重,符合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因此,它不仅经受住了半个多世纪国内外风云变幻的考验,而且正在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和发展。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哪个政党都不能提出指导思想,都不能用一个指导思想去领导这个国家。我们与西方多元的资本主义政治意识形态不同,我们在汉武帝时期就提出了“独尊儒术,罢黯百家”的指导思想,说明在中国有指导思想领导国家的传统。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指导地位,以巩固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只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才能确保我国政治发展的政治方向。因为政治意识形态作为直接、系统反映社会政治现象的思想体系,是一个国家政治发展的根本,决定着政治发展道路的走向。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浴血奋战,建立人民政权,就是要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当前,我国正致力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全新事业。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统一领导下,才能正确反映并妥善处理各种社会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关系,把握方向,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特色,是一条丝毫不可动摇的政治原则。
  ——必须坚持现有政治制度为基本框架。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产生于近代以来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进行的伟大斗争和实践探索之中,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和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是中国从封建专制政治向民主政治跨越的根本标志。中国共产党从中国国情出发,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实现形式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框架,并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当然,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程中,可以也应该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决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这是我们党改革开放以来一贯强调的基本主张。
三、政治体制改革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动力
  纵观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程,政治建设作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大势相适应,也在不断发展深化,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并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从1980年邓小平提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开始,我国一直致力于推进符合中国现代化事业发展的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我国的政治体制进行了全方位、多层面的改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完善。党的十八大又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提出了具体任务和要求,这些任务和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举措,既有明确的具体目标,又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为我们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
  在深化政治体制改革过程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这是在深刻总结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丰富实践、借鉴外国政治发展的经验教训基础上得出的重要原则。坚持正确的原则,是我们能够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取得显著成就的一条重要经验。新时期以来,正是由于坚持这一指导原则,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才得以健康顺利发展。
  “政治体制改革作为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我们在充分肯定政治体制改革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必须充分认识到我国今后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们必须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着眼于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着眼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政治生活的需要,更有成效地推进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使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四、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途经
  法治已成为举世公认的最好的治国方式。因为法治在肯定民主原则的前提下,主张以法制规范来弥补一般民主制的不足。其主要特点是:(1)否定人治,强调依法办事;(2)奉行“少数服从多数,法律保护少数”的原则;(3)以法律来建立和维护民主社会的秩序;(4)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5)主张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可见,法治相对于一般民主而言,是一个巨大进步。它是一种有限制、有秩序的民主,既能有效地维护多数人的统治,又能保护少数人的权利,并且能够从制度上防范暴民政治、多数人暴政的出现,因而被视为社会健康发展的最重要的制度保障。
  从十五大提出“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至今,在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实践中,我们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十五年的伟大实践,我们在尊重保障人权、坚持依法执政、加强民主立法、推进依法行政、改革司法体制、完善法律监督、实现公正司法、宣传法治理念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在当代人类文明中,我们对制度文明是最陌生的,而法治文明又是制度文明的最高形式。十八大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标志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对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与发展提出的基本目标和根本任务,其最终目的就是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从政治文明的角度来看,法治和民主是现代政治文明的两项核心指标,具有独立自存的价值,但同时又相互依存,不可分割。民主需要法治,因为没有法治,民主就不能巩固;法治需要民主,因为没有民主,法治就要落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就是要建立民主与法治并存的国家。
五、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突破口和必经之路
  行政体制改革内容丰富,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主要涉及政府的职能、政府的机构、政府的管理和政府的监督等几个方面。通俗地说,也就是政府应该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做得如何和为谁做的问题。这些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必须搞清楚、解决好的问题。十八大报告明确将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作为今后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加以论述,指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推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并确立了行政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当前,我国的改革正处于全面深化和攻坚阶段。攻坚阶段意味着要攻好多难关,要解决好多难点,这些都离不开行政机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它既连接社会体制改革,又连接政治体制改革,处于中心环节。所以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一个重点、作为一个重要环节就可以把社会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把全面深化改革带动起来。所涉及到的众多问题,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反映出一个国家民主政治建设的实际发展水平,其成效与结果都将对民主政治的发展进程产生重要影响。因此,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应该成为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突破口。
  此外,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的目标,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还应该成为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必经之路。市场经济在中国的确立仅仅意味着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刚刚踏上起跑线,市场经济的改革正在打开民主政治的大门。在当今社会,还没有一个国家的民主政治是建立在非市场经济基础之上的。因为市场经济不仅仅是指自由交易,你买我卖,更不仅仅意味着有钱可赚,而是隐含着与计划经济截然不同的政治哲学;如果说计划经济的政治逻辑是无限政府的话,那么,市场经济逻辑就是有限政府;如果说计划经济的社会秩序是由上而下构成的,那么,市场经济下的秩序就是由下而上构成的;如果说计划经济的权力靠的是强制,那么,市场经济下的权力基础就是自愿同意。对于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和作用,经济学家厉以宁有个形象的比喻:市场是一个大型搅拌机,把各种资源投入到这个大型搅拌机内,让他们在里面不断地运动,从而达到资源的合理配置。而政府不是搅拌机,仅仅是保证搅拌机不发生故障的管理者。市场经济把社会活动分为公共领域与私人领域,市场上的活动只发生在私人领域,它要求政府退出这一领域,而进入公共领域,这就为限制缩小政府的权力、建立服务型的有限政府提供了最为坚实的社会基础。
 
注释:
①②马克思,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第281页、第316页。  

 

 

作者简介:王辰泉(1968~),男,中共福清市委党校高级讲师。邮编:350300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