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温泉产业发展的现状与对策

http://www.fzskl.com  2013-03-21 15:25:39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温泉产品不同于传统的旅游产品,兼具自然风光旅游和文化旅游的内容。作为一种体验消费,温泉消费追求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愉悦。福州温泉在发展中存在着商业模式单一、产品同质化、品牌形象模糊、文化缺失,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福州温泉产业发展需进一步提高福州温泉的文化内涵、丰富温泉服务内容、增强服务专业水平、塑造温泉服务品牌形象。
[关键词]福州温泉产业文化
 
 
福州拥有丰富的温泉资源。2008年福州永泰县和连江县获得“中国温泉之乡”的称号。2010年福州市被国土资源部授予“中国温泉之都”称号,在全国获此殊荣的三个城市中,福州是唯一的省会城市。“中国温泉之都”的美名吸引了大量的社会资本,温泉产业成为福州热门的开发项目,各类温泉开发项目不断涌现。
一、福州温泉产业发展现状
(一)温泉资源丰富,开发利用历史悠久
  福州温泉产业资源优势显著,具有分布广、埋藏浅、水量大、水温高、水质好等特点,自古有“闽中温泉甲天下”之美誉。在福州市区内就有温泉密布,在市中心就有直接以温泉为名的“温泉路”、“温泉公园”、“温泉大饭店”、“温泉宾馆”、“温泉花园”等,市区内的温泉带北起思儿亭,南至王庄,西自五一、五四路,东到六一路,南北长约5公里,东西宽约1公里。除市区外,郊县的永泰、连江、闽侯、闽清、福清、长乐等县(市)有40多处天然温泉出露,仅福州——永泰构造带内就出露了18处温泉群。
  福州具有悠久的温泉开发利用史。据《福州温泉志》记载:在晋太康二年(公元282年),福州就已经建池用温泉沐浴。北宋年间,福州城内建起了“官汤”、“民汤”40多处,保留至现代的唐代之前古汤池就有“古三座”、“汤院”等七处。泡温泉一度成为老福州人的生活习惯。
(二)温泉产业建设发展迅猛
  近年来,福州大力开发建设温泉休闲设施和旅游景区景点。如今福州的温泉洗浴、疗养、休闲度假场所随处可见,仅温泉路一带就有许多家对外营业的温泉澡堂和温泉疗养院,各大酒家、饭店、宾馆都有提供温泉浴的服务。温泉已成为福州历史文化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州及周边已建成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温泉旅游景区和休闲场所。
  金汤国际温泉村,位于福州北环中路省体育中心旁,总投资超亿元,占地面积33亩。福州源脉温泉园,位于屏山北麓龙腰福飞路的,占地28亩。贵安贵龙温泉度假村,位于连江县潘度乡贵安溪畔,度假村温泉园占地120亩。黄楮林温泉度假村,位于闽清县雄江镇闽江南岸汤下村,有“中国温泉第一溪”之称。青云山御温泉,位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永泰青云山内,总投资2亿多元,占地400多亩,建有四星级酒店和温泉生态休闲水疗区,是目前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露天温泉养生旅游园区。
  此外,还有拥有福州唯一硫磺泉的晋安区宦溪镇桂湖芙蓉温泉度假山庄;闽清县大明谷温泉旅游渡假村、七叠温泉生态农业观光园;闽侯双龙温泉山庄;永泰县的乐峰赤壁温泉休闲区等各具特色的温泉休闲度假区。而且随着温泉旅游的兴起,在建、拟建的还有鼓楼区的温泉博物馆、长乐漳港镇金蚌湾温泉旅游度假村、福清市三山镇东龙湾滨海温泉度假区、闽侯白沙镇的汤院温泉和荆溪江滨温泉休闲文化城、永泰县葛岭樱花泉温泉渡假村和弥勒山温泉休闲娱乐中心等一批大中型温泉项目。此外市区内还不断有新的温泉会所、洗浴中心等中小型温泉休闲娱乐场所开业。温泉休闲旅游成为福州旅游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和支柱。
二、福州温泉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温泉旅游不等同于传统的旅游产品,兼具自然风光旅游和文化旅游的特点,其内涵的复杂性、多元性是其他旅游产品所无法比拟的。温泉旅游不仅仅是观光旅游或商务旅游;温泉旅游也不只是疗养院、医疗机构或洗浴中心。温泉旅游是体验经济(体验旅游)中的重要类型。消费者通过体验温泉水,从而在精神和生理方面得到释放和满足,消费者的主观体验是衡量服务产品质量的唯一标准。
     (一)尚未完全形成正确的温泉消费理念与习惯
     泡温泉的生活习惯还有待塑造。温泉对于过往的老福州人来讲,不只是泡澡那么简单,在他们心目中,温泉包含丰富的文化语言。泡温泉曾是许多老福州人的日常生活习惯。过去的老百姓把温泉澡堂当成一个重要的休闲场所,泡完澡大家聚在一起,饮茶聊天听戏,养成了福州人温和、闲适的生活态度。泡温泉成为老福州的一种地域特色民俗文化。但是随着经济生活的发展,福州人的居住条件大为改善,港台式桑拿兴起,老式澡堂逐渐的末落,在新文化以及新生活方式的冲击下,老福州的泡汤文化逐渐淡出福州居民的日常生活,温泉文化的传承出现了断代。近年,温泉热日益兴起,政府也大力支持温泉产业的发展,温泉又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虽然文化根基仍在,但消逝的文化要重新焕发勃勃生机要有较长的一个过程,温泉消费习惯的养成,面临诸多激烈的竞争考验。
     正确消费观念还有待推广。福州地属东南沿海,是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夏长冬短。大部分福州居民喜欢在寒冷的冬季泡温泉,而其它季节则因气温较高,比较少去泡温泉。其实,一年四季都适合泡温泉,而且不同的季节,可以泡出不同的心情和效果。可总结为“春日洗浴,升阳固脱;夏日浴泉,暑温可祛;秋日泡泉,肺润肠蠕;冬日洗池,丹田温灼”。
     而且,温泉洗浴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它要的是日久年深、坚持不懈的全身心的投入,这样才能充分体验到温泉的保健功能和文化魅力。
     (二)温泉产业发展的不协调
  福州温泉产业现在还存在着商业模式单一,温泉产品同质化,经营粗放;缺乏长远规划和优质品牌建设;温泉文化缺失,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1、温泉旅游产品单一、经营模式粗放
  福州温泉的产品开发和服务内容大多存在雷同的问题,主题不够鲜明,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温泉旅游资源的整体规划落实执行不力,企业多数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和企业发展计划来开发温泉产品和服务,相互跟风模仿,产品和服务缺乏创新。福州温泉企业主要经营以洗浴为主的室内温泉和以疗养、度假为主的露天温泉,集中洗浴、疗养、度假、观光的多功能大型度假村比较少。多数温泉娱乐服务项目并没有明确的目标市场定位,提供的多是通用的产品和服务,细分市场严重不足的,缺乏鲜明主题和服务特色。温泉产品和服务功能单一,大多局限于洗浴游泳等功能方面,休闲、健身、观光、娱乐等配套产品和服务还很不到位。
  缺乏在国内有影响力的骨干企业,除了少数高端的温泉度假村、温泉会所,多数企业存在“小、散、弱、差”的问题,综合竞争力不强,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这些温泉经营场所的经营模式比较简单、粗放,缺乏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把温泉定位在大众浴消费市场,投资较少,服务内容和品质偏低,主要通过价格战来取胜获利。另外则是一些地产商借机把温泉“房地产化”。把温泉作为房地产的卖点,甚至围绕温泉泉眼或借管道温泉开发高档别墅区或公寓。
  2、温泉产品和服务缺乏文化内涵与底蕴
  温泉消费是一种体验消费,它追求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愉悦。这种旅游体验就是要让消费者在浸泡温泉过程中不但让身体感到放松、舒适,同时感受到一种文化的蕴味,使心灵得到净化、升华,实现身心的最大满足。温泉消费的最大卖点应该在于文化体验,文化体验是福州温泉产业发展的突破点,是温泉旅游开发的重点。目前,福州温泉服务场所的文化建设力度较小,对文化价值挖掘的重视度不够,温泉资源的开发未能从温泉文化、历史文化和地方文化中汲取足够养分,以致现有的温泉产品文化底蕴和内涵还非常浅薄。温泉产品大多为千篇一律、毫无个性特点的温泉沐浴产品。在温泉开发中,各温泉度假区没有很好结合各周边的人文景观、民俗风情等文化资源;在产品设计上,和闽都特色地域文化结合的也不够紧密,还未深层次挖掘福州的地方文化,未能很好地整合温泉资源和地域文化资源。
  3、缺乏鲜明的品牌形象,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不足
  缺乏鲜明服务特色和市场知名度是福州温泉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要障碍。尽管福州拥有一流的温泉旅游资源,也建设了一些大型、精品温泉项目,但在产品和服务的管理和营销推广上还有一定差距。虽然福州温泉在省内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缺乏高水平的总体规划,众多经营者各自为战,低水平重复建设,水资源严重浪费;缺乏鲜明特色和成熟的管理模式,远不能满足现代旅游度假市场发展的需求。总体来说,由于没有正确的营销策略和明晰的市场定位,没有突出温泉的产品的独特性和不可复制性,没有塑造明确的品牌形象和服务特色,难以形成强有力的服务品牌和市场号召力。同时,由于福州现代温泉还处于新生阶段,温泉服务内容、服务水平和服务人员的素质还比较低下,没有完全突破单纯的温泉洗浴概念,无法在细分市场的目标客户心中,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和消费满意度。
  4、体制机制不健全,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福州的温泉产业目前还是个新兴产业,处于产业发展的摸索阶段,产业发展的经济和社会管理体系机制还不够健全和规范,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制定出系统、完整的行业标准,没有在温泉旅游标识使用规范、温泉旅游服务场所等级划分与评定等进行标准化定义。相关产业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行业指导性标准不统一和明确;温泉旅游的市场机制不成熟,行业发展规划落实不够到位,企业内部科学管理体制机制落后等因素,极大的影响了温泉旅游的健康发展。
  温泉产业服务人员专业水平低,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业内缺乏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激励竞争机制,从业人员队伍整体不适应温泉产业化、国际化的要求目前多数温泉所处地区是比较偏僻的农村小镇,难以吸引优秀的服务人才就业,在服务人员的构成上是以当地村镇居民为主,文化教育程度较低,没有受过正规的专业性的服务行业的学习与训练。现在温泉服务人员的服务技能培养,主要是靠企业在工作实践中进行总结培训,缺少正规系统的服务礼仪和服务技能、技巧方面的培训,服务人员素质的参差不齐,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能不到提升。
     (三)市场竞争激烈,温泉旅游城市有待提升、推广
     1、温泉旅游业面临激烈的同业的竞争
     日本、台湾的温泉旅游业压缩了福州温泉产业的国际发展空间。在日本,“泡温泉”作为一种文化形式植根于企业文化之中。温泉与各种旅游活动结为一体,温泉旅游渗透到日本国内旅游业的方方面面,构成日本旅游经济的主干。日本的温泉产业在国际上也享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由于历史和地域的因素, 台湾的文化与消费深受日本的影响。台湾引入日式温泉消费模式, 随后发展迅速形成规模, 并在台湾民众的生活中深深扎根, 泡温泉己经成为许多台湾人周末外出休闲的首选。温泉消费在台湾己成为一个非常时尚和普遍的消费行为。
  国内各省市间温泉产业发展竞争激烈。据新华社2008年11月20日报道:我国已经探明的温泉布藏3700多出,已开发的约有1600多处,中国温泉地热资源丰富的省市依次是:西藏、云南、广东、河北、重庆、湖北、天津、福建、北京、海南、辽宁、湖南等。如今,各种形式、各种规模的温泉旅游企业遍布全国,部分地区也开发了海洋温泉、高山温泉、森林温泉、皇家温泉、死海温泉、生态温泉、药疗温泉、雨林温泉、鱼疗温泉、日式温泉、热带雨林温泉、古镇汤院等等主题温泉,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以古今温泉文化探索而著名的广东天沐集团、以弘扬皇家文化而著称的珠海御温泉、以抒写山水之秀泉水沸潭民风淳香的咸宁温泉、还有把道教文化和山、水、湖、泉融为一体的太乙国际温泉度假村、还有椰风海韵生态度假的三亚珠江温泉等等占据了国内温泉产业市场的强势竞争地位。
     2、面对福州其它休闲旅游产品的替代竞争
  随着福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居民的物质消费需求基本得到满足,文化娱乐休闲和旅游渡假的消费需求日益高涨,消费者更加注重服务的品质和健康需求。福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和资源深厚,在现代化的建设过程中,各项文化娱乐休闲服务设施不断得以完善,闲睱消费的服务形式、内容和品质也不断丰富提高,运动休闲、远足探险、登山、购物美食、农家乐、乡村游、民俗节庆、美容健身、休闲娱乐等各种各样的消费形式与内容满足了消费者不同的消费需求。温泉产业是健身、休闲、旅游的综合性服务行业,面临着运动休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行业激烈的替代消费竞争。
  三、推进福州温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培育正确的温泉消费理念
  广告宣传是旅游业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手段,温泉产业的开发离不开成功的广告宣传和市场推广。强化宣传资源的整合,根据市场定位和服务对象的不同,要有重点、有亮点的加强对福州温泉产业的宣传推广。利用文字、图片、影像等多种表现形式,通过平面媒体、广播电视电影、网络等多种媒介,多渠道、全方位的突出福州温泉的市场卖点,提高福州温泉的整体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力地推动温泉旅游发展。
     引导树立科学的温泉消费理念。目前许多消费者的温泉消费有很强的随机性、被动性和无目的性,没有形成积极主动的温泉消费意识。泡温泉变成了打发时间的其它休闲消费的附带品,使温泉消费的文化精神消费功能弱化甚至扭曲。在强化福州“温泉之都”广告宣传的同时,要加强对福州消费者的温泉消费观念和行为进行科学的引导,在加强传统温泉洗浴保健观念的同时,还应加大对养生文化、温泉文化、闽都文化、个性化服务等特色的宣传,这对推动福州市温泉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增强创新意识,服务形式内容多样化
  在我国,温泉资源是一种普遍性的天然资源,随着温泉旅游业的兴起,大量温泉旅游度假区和温泉会所的不断涌现,特色不够鲜明、形象不够突出、温泉产品服务同质化的问题成为制约福州温泉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福州温泉产业必须要增强企业、产业的创新能力,设计多元化的温泉旅游产品,丰富温泉产品和服务的形式、内容和内涵。
  因此,创新是福州温泉企业发展突破的关键。企业在开发温泉产品时,应突出闽都文化的地域特色,不同的温泉企业在市场开发重点上要形成差异。把握个性化消费的现代消费理念发展趋势,根据不同目标客户群体的消费行为特征和主要消费目的,开发出符合消费者不同消费层次、消费时段、消费环境和消费内容等个性化消费需求的温泉产品和服务系列,如医疗保健温泉产品、美容养生温泉产品、运动健身温泉产品、休闲娱乐温泉产品、商务会议温泉产品、观光渡假温泉产品等。同时要充分考虑到消费者其它的消费需求,根据不同的消费群体设计出不同层次和内容的配套产品,提高温泉产业的附加价值和产品服务的增加值。
(三)挖掘闽都文化底蕴,丰富福州温泉的文化内涵
  商品特色是现代市场竞争取胜的重要手段,文化是打造商品特色的基础。现代市场竞争的核心内容已发展到文化软实力的竞争。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对消费内容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加注重精神文化生活的消费需求的满足感,对消费对象的文化内涵和文化附加值的认可度逐渐提高。温泉消费实质上是消费者对温泉及相关文化的体验,不仅仅满足于温泉对身体洗浴需求的满足,更深层次的是追求对温泉文化、地域文化等相关文化的综合性体验,文化特色成为决定温泉产品服务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要深入挖掘福州地域文化的特质,把闽都文化全面融入到温泉产品和服务中,融入到顾客的温泉体验过程中。使福州的历史、人文、经济、社会、民俗以及儒、道、释等各方面的“福”文化的文化要素与福州的温泉产品和服务结合起来,把传统的“金汤文化”、养生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诗词楹联文化、园林文化、餐饮文化、茉莉花茶文化和现代的绿色消费文化、商务社交文化等地域文化特质融入到福州温泉的建设与经营管理和消费服务过程之中,进一步丰富福州温泉的文化内涵,提高福州温泉的文化品味,把温泉发展成为一种休闲文化、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态度,增强温泉产品及服务的吸引力。
  同时要加强温泉企业的企业文化塑造,在温泉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和生产服务的全过程充分展现企业与员工的文化氛围和文化品位。温泉产业是服务性行业,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是服务内容和质量,而服务质量的提升关键又在于企业员工的服务意识和水平。高度认同的企业文化有助于统一企业员工的思想认识,塑造员工的服务价值观,提高员工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四)打造福州温泉品牌形象,提升温泉产品及服务品质
  打造福州温泉品牌就是在建设“中国温泉之都”这一总体形象的统一部署下,通过聘请专家团队对各地的温泉资源全面考证、全方位包装策划、宣传促销,大打闽都文化牌,以形成一个独特的品牌。品牌的塑造要从各温泉项目所在地的自然景观与人文资源特点出发,针对现实的、潜在的目标客户群体的市场需求与消费欲望,形成一批主题鲜明,突显福州各地自然景观与文化民俗特色,具有较强代表性,较高知名度,满意度,美誉度且有相当规模和档次的温泉产品与服务,共同塑造起福州温泉在全国乃至国际的品牌地位。
(五)增强温泉职业培训,提高员工服务技能和水平
  温泉产业不同于传统观光休闲旅游业,它有着自身的服务特点,对服务的要求也很高,对运营和服务人才的要求日趋规范化、专业化。温泉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专业人才的支撑。福州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从台湾、广东等温泉产业发展的先进地区引进优秀的经营管理和服务人才。强化人才培养,提高温泉旅游经营管理人员的素质和专业技能,和省内外各有关院校的合作,通过校企合作、联手办学等方式,开设温泉专业课程,培养温泉产品研发、旅游营销策划、温泉企业管理等综合性人才。加强温泉服务人员的服务技能培训,采用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外派培训等方式,提高温泉服务人员的素质和专业服务技能,提高整体服务意识和服务业水平,使温泉服务更加专业化、规范化。
  
  参考文献:
①黄柳婷:《基于休闲理念的福州温泉旅游开发初探》,《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
②黄阵仙:《品牌构建模型在福州温泉旅游开发中的应用》,《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
③张欣欣:《广东温泉旅游资源开发模式与经营现状分析》,《现代商贸工业》2010年第20期。
④邹亮:《大连市温泉旅游开发问题及对策研究》,《沿海企业与科技》2009年第10期。
⑤樊小兰,刘住:《国内外温泉旅游比较研究》,《太原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
⑤朱玉华:《福州主要温泉旅游区的市场定位》,《发展研究》2007年第2期。

 

作者简介:潘冬东(1975~),男,福州市社会科学院经济师。邮编:350004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