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发展范式的逻辑界定*

http://www.fzskl.com  2013-03-05 16:47:05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后发地区实施跨越发展战略时,必须以科学发展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与跨越发展的内在统一。从某种意义上说,深入学习、理解和领会科学发展与跨越发展之间的辩证逻辑,在发展路径上坚持走科学式的跨越发展之路,对今后进一步指导我们的改革开放工作,无疑具有着极其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内在统一发展范式
 
 
    发展是在发展理念支配下进行的,发展理念作为一种非正式的制度安排,对发展的战略、过程及其结果有着重要的影响。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欠发达的地区而言,要努力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全面、协调发展,归根结底必须通过技术、制度的模仿和创新,充分利用自身的后发优势,进行跨越式发展。然而,经济社会发展有其自身的客观规律性,跨越发展只是特定条件下的特例,这就要求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制定跨越发展战略时,必须遵循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从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找出一条科学式跨越发展之路。因此,从这一角度来说,学习、理解和领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精神内涵,在发展路径上注重科学发展与跨越发展的内在统一和逻辑界定,对进一步指导我们今后的改革开放工作,无疑具有着极其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科学发展:推进跨越发展的本质要求
  科学发展,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服从和尊重客观规律的发展,它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为事物发展提供科学发展方案及科学决策,并将其所体现的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和科学思维贯穿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它是理性的、全面的、以人为本的,其实质是为了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真正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科学发展与其他发展观念的区别,并不是要不要发展,而是在于怎样发展。在科学发展的理念中,发展绝不是单单指经济的发展,也不只局限于经济的发展,而是要在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把发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等等纳入发展进程的统一范畴,加以通盘规划,实行整体推进,从而形成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同时并举的发展格局。它强调发展要立足全局、注重统筹兼顾,在发展思路上更加注重宏观布局,更加注重内在协调,更加注重良性互动,更加注重机制创新,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因此也就更加有利于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永续发展。
  跨越发展,是指在一定历史条件下落后地区对先行地区走过的某个发展阶段的超常规赶超行为。它是一种快速度、高水平、赶超先进的发展,是在遵循发展规律的前提下,在科技进步的推动下,落后地区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力,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甚至赶上和超过发达地区。作为一种超常规的发展模式,跨越发展要注重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要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情况下,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跨越发展不是发展的常态,而是一种带有特殊性质的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能不顾现实生产力的要求,一个跨越接着一个跨越。实施跨越发展,不是盲目求快,而是需要在科学发展理念的引导下作出科学预测、科学决策和科学评估,既要把握好跨越发展启动的最佳时机,又要制定好跨越发展的科学战略。只有在科学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才能保障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得以实现。我们所推行的跨越发展,必须是在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前提下,实行科学式的跨越。离开科学发展的指导,所谓的跨越发展,最终会走上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规模的老路上去,跨越也就无从谈起。因此,从根本上说实施跨越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理念来统领发展全局,坚持科学发展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本质要求。
二、跨越发展:实践科学发展的有效方式
  跨越发展固然要以科学发展为前提,注重跨越的科学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发展就是求稳、求好不求快。如果生产力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已经形成,那么落后地区就应不失时机地选择生产力跨越发展。对于落后地区而言,要尽快缩小与先行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根本的出路就是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列宁认为:“世界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不仅丝毫不排斥个别发展阶段在发展的形式或顺序上表现出特殊性,反而是以此为前提的。”①历史经验也一再表明,机遇极其宝贵,稍纵即逝,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把握发展机遇,落后的国家和民族就有机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时代发展弄潮儿的可能。
  从理论上说,跨越发展不仅没有违背科学发展理念,相反,跨越发展恰恰是实践科学发展的有效形式。这是因为:首先,发展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要义,离开发展,也就谈不上发展的科学性。对落后地区来说,发展是解决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的关键所在,要努力缩小与先发地区的发展差距,最根本、最核心、最现实的问题还是发展。尤其是在知识经济的浪潮下,科学技术发展呈现出加速态势,科技对生产力的推动作用明显快于以往的任何时代,落后地区的发展起点低,要想避免再次落伍而跃身于先进行列,不可能像早先先发地区那样实行常规发展,只有通过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制度创新,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在与先发地区的交往过程中,用先发地区先进生产力来推动自身的发展,走跨越式发展之路。因此,实施跨越发展能够更好的体现科学发展的发展要义。其次,科学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无论是的动力机制的创新、资源配置能力的提高,还是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加强与先发地区的交往,都取决于人自身的解放和发展。全面提高人的素质,对于实现后发地区的跨越发展,发挥后发优势具有根本性的意义。只要我们坚持突出能力本位,实现制度创新,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和机制,使人力资源优势真正得到充分发挥、生产力跨越发展的后发优势才有可靠的保证。实施跨越发展,能够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再次,科学发展在方法上,要求统筹兼顾,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跨越发展是一种“快”的发展,即在遵循生产力跨越发展规律的前提下,发挥后发优势。但跨越发展更是一种“好”的发展,跨越发展必须是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必须兼顾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共进。在此基础上,后发地区实施跨越发展时也要充分考虑到自己的实际情况。超越了现实可行性,只会使后发地区因违背科学发展的规律性要求,再次痛失发展良机。这就使得后发地区在制定跨越发展战略时,要能够依据科学发展的要求,总揽全局、统筹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兼顾各方、综合平衡。一个好的跨越发展战略目标,能够起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励前进的作用,可以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
  因此,对后发地区而言,在面对历史战略期时,要努力把握住跨越发展机会,以科学发展为指导,通过跨越发展的有效实践,更好地推进和印证科学发展。
三、科学式跨越发展:寻求科学发展与跨越发展的内在统一
  当后发地区的发展正处于蓄势待发的战略机遇时期,能否真正进入发展的黄金加速期,关键在于实施跨越发展时,能否努力做到统筹兼顾,保持科学发展与跨越发展的内在统一,实现科学发展与跨越发展的有机结合,走科学式跨越发展之路。具体来说,后发地区的科学式跨越之路的发展范式,必须坚持做到以下五个统一:
    1、 坚持科学发展与跨越发展的协调统一
  科学发展与跨越发展是相互兼容的,不管是科学发展还是跨越发展,其目的都是为了发展。发展是历史前进的动力,是检验一切社会活动是否取得成效的唯一尺度。对后发地区来说,只有通过发展才能解决存在的经济社会深层次矛盾,只有发展才能解决在前进的道路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只有发展才能最终实现赶上甚至超越先发地区的战略目标,因此,走科学式跨越发展之路,必须树立发展是第一要义的理念。在此基础上,要把科学发展融入到跨越发展中去,把科学作为跨越发展的前提和必备条件。后发地区在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过程中,也要把以人为本的思想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理念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高速度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相结合,把坚持科学发展与实现跨越发展统一于发展进程中去。
    2、坚持发展速度和发展效益的协调统一
  发展必须追求一定的数量和必要的速度,然而没有效益,速度也就失去了意义。后发地区在实施跨越发展追求较快发展速度时,必须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速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要克服片面强调经济发展,而轻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忽视民生问题的意识和做法。把发展的速度和效益统一起来,这是在实施跨越发展战略时进一步深化落实科学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也是科学式跨越发展之路的内在要求。历史经验已经证明,后发地区在实施跨越发展过程中,什么时候重视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什么时候发展速度就快,什么时候忽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发展付出的代价就大,甚至走弯路,欲速而不达。因此,后发地区在衡量评价发展时,不仅要看经济增长,还要看社会发展,不仅要看当前发展,还要看长远发展,不仅要看城市发展,还要看农村发展。要摈弃“唯GDP论英雄”的观念,克服重物轻人、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传统发展观,树立一种全面的、协调的、可持续的发展观,在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切实提高发展质量。
   3、坚持硬环境建设与软环境建设的协调统一
   任何发展都离不开软环境与硬环境,硬环境是指土地资源、地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基础及配套设施等因素,软环境是指服务支撑体系,包括体制、政策、服务、市场和人文等因素。硬环境与软环境的建设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硬环境建设是软环境建设的支撑,软环境建设是硬环境建设的灵魂。从发展的角度来说,硬环境是发展的基础,软环境是发展的保障。后发地区实施跨越发展时,不仅要注重硬环境的建设,还要以科学发展理念为指导,注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行政效率、机制创新、政策导向、精神文明、素质教育等各方面促进发展软环境的不断完善,为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后发地区只有在巩固发展的硬环境的基础上,自觉用科学发展理念改造自己,不断加强和完善发展的软环境建设,才能把整个地区的发展环境搞好,从而更好的推进本地区的科学式跨越发展。
    4、坚持全面发展与非均衡发展的协调统一
  事物发展总是不平衡的,波浪式非均衡发展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虽然科学发展强调发展是经济社会全面统筹协调的发展,但这不否认在发展的过程中,各地区可以采纳非均衡的发展模式。对后发地区来说,跨越式发展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要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要把可以争取的跳跃式发展与符合条件的循序渐进结合起来,实施全方位、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并不能实现后发地区的跨越发展。相反,后发地区在实施跨越发展战略时,要按照非均衡发展理论的思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在基础较好、具备发展条件的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地区实施重点突破,率先实现跨越发展,再带动其他领域、产业和地区实现跨越发展,最终实现后发地区实现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5、坚持科技创新与求真务实的协调统一
     跨越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因此后发地区在实施跨越发展战略时,一定要注重科技创新。
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实际上,跨越式发展本身就是发展方式的创新,这种创新不仅体现在发展的观念、体制和机制上,还体现在发展的过程上,它要求不断自我突破、打破常规和求新求变。创新是跨越式发展精髓和灵魂,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动力和源泉。但是,各地区在实施跨越发展的过程中,除了坚持科技创新外,也要注意求真务实,要有科学发展的理念,不能一窝蜂搞不切实际的“产业升级”和“高新科技园”的遍地开花。当前我们有很多的传统产业仍然有很大发展潜力,对解决就业问题功不可没,各地在实施跨越发展战略时,一定要注意把握跨越的尺寸,要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把创新与本地特点和自身实际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本地区的科学式跨越发展。
 
注释:
①《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60年,第690页。
 
参考文献:
①郭祥才:《马克思主义跨越发展理论与中国新型工业化道理》,《中国社会科学》2003年第6期。
②庄前生:《科学发展观: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新境界》,《马克思主义研究》2006年第1期。
③白永秀、任保平:《从传统发展观到科学发展观:发展观的创新》,《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8期。
④陈若松、吴长青、陈艳飞:《坚持科学发展观的价值性和规律性的内在统一》,《毛泽东思想研究》2009年第11期。
⑤陶志刚、金文硕:《发展之思: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大庆社会科学》2009年第2期。
⑥吕余生:《辩证看待科学发展与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关系》,《广西日报》2008年9月18日。
⑦黄文川:《在科学发展中实现新跨越——访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求是》2011年第5期。
⑧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⑨江泽民:《江泽民文选》,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⑩列宁:《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60年版。
 

 

 

*2011年福建省委讲师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课题
作者简介:吴金平(1982~),男,中共福州市委讲师团科员。邮编:350004
             肖建明(1972~),男,中共福州市委讲师团副主任科员。邮编:350004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