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地下空间的利用

http://www.fzskl.com  2013-03-05 16:51:40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作为新型国土资源,城市地下空间对福州市提高土地利用率、缓解中心城市密度、疏导交通、扩充基础设施容量、保持历史文化景观、改善城市生态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对转变福州城市发展方式、推动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福州市地下空间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面临全面开发利用、市政设施升级等问题,应借鉴其他城市先进经验,研究利用福州市地下空间,进一步推进城市格局合理化,促进福州科学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福州地下空间利用
 
  
  随着城市发展,土地资源日益稀缺,土地开发利用的重点已由平面扩展转移到向地下寻求空间的方向;城市地下空间的利用已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趋势,也是衡量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指标之一。在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历史新阶段,加快福州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将具有更加突出的作用和广阔的前景。
  一、地下空间利用的重要性
  近年来,福州城市化发展面临着土地资源紧张、发展空间拥挤、城市人口剧增、交通拥挤、环境污染、能源短缺等诸多问题,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速,地下空间发展已远远赶不上地面设施建设,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就成为缓解城市空间制约的一大法宝,也是国内外大城市破解城市发展瓶颈的必由之路。
  (一)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可以从根本上降低土地的使用成本,为未来福州城市用地储备打下良好的基础
  现阶段我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形式多样,主要内容包括4方面:①地下交通设施;②地下商业、文化、娱乐等公共设施;③市政基础设施,地下管线共同沟;④地下工业、仓储设施。开发利用地下空间首先是节约土地的要求,多重利用土地也成为提高经济效益、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重要途径。其次,地下空间的开发成本相对低廉,同一地段的地下空间出让金仅为楼面空间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越往深层费用越低,根据福州的地质条件与现有技术,地下空间的开发将控制在地下15米之内,以地下三层的模式为主。
  在当今城市的建设经验中,许多土地资源稀缺的发达城市纷纷在规划中大力开发地下空间,提高土地利用率:在北京,地下空间占总建筑面积的10%,以每年约300万平方米的平均速度增加,并计划在2020年以前达到9000万平方米的地下使用面积;在上海,已开发利用的地下空间面积达4000万平方米,相当于中心城区面积的6.7%;在广州的花城广场,建设有三层地下空间,负一层是包含隧道、车行通道的地下市政通道与15万平方米左右的购物商业城,负二层是3000多个车位的停车场,负三层是广州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APM),三层空间高效率运作。目前福州市发展面临交通、公共、市政设施、地下管网的全面升级,传统的地上设施已难以满足城市建设需要,而地下空间相对低廉的开发成本与巨大的资源潜力可以为福州城市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福州市若开发3%的土地就能实现1000万平方米~1500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面积,人均可利用面将达3平方米左右,处于国内一线城市的水平,可全面提高空间和土地利用率,促进福州城市可持续发展。
  (二)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不仅能弥补土地资源不足导致的交通拥堵现象,也为市民升级了公共服务设施、优化了创业环境
  从我国先进城市经验来看,地下空间的优越性在缓解交通压力方面得到最直接的体现。上海世博会前期进行了外滩地下两层隧道改造工程,有效分流了70%的交通流量,大幅度减小过境交通对外滩地区的冲击、提高了此处交通要道的效率。福州市正处于地铁建设初期,建成后的城市轨道交通将大大提高公共交通的运行效率,缓解现有公车供给不足、准点率低等问题。
  同时,依托地下交通设施沿线的聚集效应,将发展地下商业与交通枢纽职能结合也是先进城市的做法。北京、上海等地地铁沿线都建有商铺,并与大型商场的地下部分贯通,涵盖不同消费层次,为市民、商家带来便利,形成双赢结果。地铁1、2号线的交汇,既能解决东街商圈的交通拥堵,也会加大其辐射能力,巩固传统商圈地位;当地配套设施落后而难以发展的新次级商圈,也会因地铁的贯穿而大大改善。到2020年,福州主城总人口预计为475万人,巨大的人流量足以支撑3~5个新生商圈,以地铁站为核心,可辐射周边3公里范围,形成庞大的消费群体。
  (三)福州市地下空间在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方面,表现出独有的自然优势,这种绿色资源具有广阔的商业前景
  地下空间在恒温、恒湿、隔性、遮光、隐蔽、安全等诸多方面远远优于地上空间:地下空间开发不损坏地形、地上建筑、道路及绿化设施,不受风、雨、雷、电干扰,抗震、节能,冬暖夏凉。福州市在夏日期间时常连日高温,气温高达40℃;而我市防空洞内天然温度维持在26℃左右,被称为“天然空调”,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作为不可多得的绿色资源,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资源循环利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能将污染降至最低。如美国在高层建筑的地下室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系统;日本的深层地下空间开发中设计有管道系统,可以把垃圾分类输送到地下垃圾处理厂;北欧等国家将垃圾污水处理厂置于地下,利用地下空间的封闭性把污染减少到最低限度。未来地下空间建设还进一步提出“在城市地下空间中建立封闭再循环系统”的构想,所有物流系统如污水、垃圾等输送、处理和回收都在大循环系统中进行。
    二、福州市地下空间利用的现状及问题
  (一)向地下发展时机已成熟,但福州尚处在起步阶段
  地下商业街、地下停车场、地下过街道、地下仓储、地下文化娱乐场所等都属于地下空间开发的主要形式。在国外,地下空间的利用已有相当长的历史。从1863年伦敦建成世界上第一条地铁开始,日本、北美、欧洲的一些国家对地下空间的利用如今都已达到很高水平。在国内,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也在地下空间利用方面走在前列。但对于福州来说,地下空间的开发尚处在起步阶段,近年来福州地面建设以高层建筑为主,地面土地资源的利用已渐趋饱和,向地下发展是福州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按照国际惯例,一个城市的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就具备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条件和实力。2010年我市人均GDP达到43800元,已远超这一水平,但福州地下空间建设仅停留在部分人防工程改造、火车站等交通枢纽、过街通道、地下商店、地下停车场等,尚未达到规模,有待进一步开发。
  (二)城市交通设施亟待升级、土地储备有限、地下管网设施落后等问题,促使地下空间开发速度加快
  第一,近年来,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刚起步,虽然在不少车流量大的地区都建有立交桥、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等,但化解交通压力的程度有限。随着汽车保有量以每年30%的速度高速增长、城市人口增加等多方面原因,交通矛盾日益突出:路网结构不合理,中心城区道路负载能力普遍不足,繁华路段人车混行加剧拥堵,机动车出城要耗费大量时间,城内交通设施建设亟待提速。
  第二,城市空间的不断拓展与城市土地资源的局限是一对普遍存在的矛盾。福州市属于典型的河口盆地,城区位于盆地中央,四周被崇山峻岭环抱,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地少人多,土地资源紧张。为突破土地资源不足的制约,必须通过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
  第三,包括排水系统、电力、电话系统等在内的市政设施亟待完善。福州市位于闽江入海口地带、地势低、夏季台风频繁,在汛期时常出现内涝,原先许多水道、池塘与湿地被阻塞、填平,主要排洪通道的晋安河河道较窄,对洪水的减震器作用不足。暴雨发生时河道水位急剧抬升,漫过地下管网出口,导致洪水倒灌进路面,路面的雨水难以排出。目前城市的排水设计难以解决城区大量雨污水排放的问题,最有效的办法是依靠国内乃至世界领先的地下共同管沟建设,提高福州城市建设水平。
  (三)缺乏整体的地下空间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相关法规制度有待完善
  福州市部分地下空间始于人防工程,实行军地双重领导的管理体制,与城市建设规划管理相脱节,存在“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缺乏统一”的弊端,既不利于人防工程的平战结合开发利用和存量资产的盘活,也严重的制约了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建设,因此地下空间的法规制定显得尤为重要。虽然福州市在2010年出台了《福州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若干规定》,但相关规定与政策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与细化。
    三、福州市地下空间利用的对策建议
  (一)着眼长远、科学规划,确保合理有序开发建设我市地下空间
  多功能、综合性的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在我市尚处于起步阶段、缺乏经验,需要在实践中摸索。地下空间开发是一种“不可逆”的行为,盲目无序的开发必将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需要有预见的统一规划和有序的建设。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总体布局具有特殊性:目前地下空间开发以点状集中开发为主,逐步形成线状、网络状的建设时序,开发强度大、容量有限,而对于城市地表的成片开发建设来说,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内容和形式并不与地上空间完全对应,功能结构也有差别。福州市出台的《福州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若干规定》已对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的依据、范围、原则、主管部门、取得方式、出让审批程序、建设内容、开发限制、产权界定等方面进行了相关规定,但还缺少整体的发展战略和全面规划。建议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尽快编制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对近期项目尽快制定控制性详细规划或修建性详细规划,以确保城市地下空间合理、有序开发。
  1、在规划编制前应完成福州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现状、资源总量和需求量的调查、分析,为地下空间资源的合理分配、使用与编制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应把福州市人防工程建设纳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总体规划,统一运筹诸如战备、民用、城建、商业开发等设施所需地下空间。
  2、从专项规划入手,逐步形成系统规划。地铁规划的实施为整个城市的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编织了总体脉络,为地下空间后续拓展打下基础。建议根据现阶段福州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以地铁规划和市政基础设施规划为基础,制定全面系统的规划。
  3、结合商业、存贮、娱乐、防灾、市政(包括公有、私有)等设施,构建地下综合体,形成地上与地下系统联系、输送、转换的联结网络,形成多功能中心。
  4、对有一定历史文化的旧城区,如鼓楼三坊七巷、朱紫坊,台江上下杭街区,仓山领事馆区域等,应遵循科学预测、小规模利用、功能多样、因地制宜的原则,对旧城地下空间资源进行评估,研究旧城地下空间利用的规模、布局、功能,统筹安排地上、地下空间,合理配置城市基础设施,更好地维护地面环境、保护历史风貌。
  (二)整合提升地下管网设施,修建下水道(或共同沟),完善排水系统
  长期以来,福州市将发展重点置于地上建筑,而陈旧的地下管线设施、防涝系统已经远远不能适合发展需求,各类地下管线屡次整修与汛期城市内涝频现,使整合提升地下管线与建设排水系统迫在眉睫。
  1、建设地下管线共同沟。所谓地下管线共同沟,即地下城市管道综合走廊,是指在地下挖掘隧道,将原本各自埋设的水、电、气等各类市政管线集中放置在一条地下隧道,实现地下综合管理,可避免道路反复开挖,并有效解决路面井盖问题。国内外许多发达地区和国家的城镇都在上个世纪逐步形成了较完善的地下共同沟系统,取得了许多经验可供借鉴。
  一是加强有关标准和制度建设。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网系统要标准、规范先行,而且一定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如对缆沟的位置、走向、深度、宽度、材质、防渗性、防火、防水以及使用、维修办法等应制定富有远见的具体标准,使其尽可能适合未来几十年、甚至几世纪的城市发展需要。对城市地下综合管网系统的规划、建设、扩容、维护、使用、对外服务等也要制定相关的制度和办法,避免随开随挖。在石家庄涞源,政府耗资4亿元建成31公里的城市主要街道综合管沟工程,覆盖县城全部主干道,县城污水收集率由2008年的20%提高到90%以上;在青岛高新区,政府耗资20亿元打造64公里的地下管线共同沟,沟宽3.35米,高2.6米,可以保证50年不用开挖。福州市多处老城区人口密集、建筑密度大,地下各类管线纵横、年代久远,对已经成形的城市,工程成本巨大,更应该统筹规划;对于城市新区,应在建设规划初期就考虑地下管网布局,将地下管线共同沟纳入城市发展规划中,为城市后续发展提供支持。
  二是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位。根据先进城市经验,地下管道的统一建设,便于政府对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进行宏观调控,产权和责任明确,避免利益方之间的争执,便于沟通协调,从而有效地节约成本。福州市应根据各地区经济发展的状况,有步骤地在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地下共同沟,使各种管线集中起来,便于维修和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地下空间的效益。
  2、修建城市下水道、完善排水系统。与旧城改造及历史文化建筑扩建相随,在欧洲、日本等地,地下排水设施都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值得我市借鉴。与福州类似,法国巴黎同样为盆地地形,年均降雨量大,市区修建了长达2400公里的地下水处理管道,包括11座巨型地下雨水库、污水干管、溢洪道、排水沟渠和疏通管道等。结合污水处理系统与专设“安全阀”通道,从1999年起巴黎就实现了雨水污水100%去污处理,在根本上解决了城市排水问题。日本东京城市用地紧张,降水丰富,耗时14年修建了长6.3公里,内径10米的地下管道、5处单个容积达4.2万立方米的储水竖坑与1个地下水库,可在强降雨来临时通过中心操控室将水引入附近河流,最终排向大海。建设下水道成本巨大,难以一步到位,建议我市从完善污水管网设施做起,发挥出更好的排水作用。
  一是对全市现有的内河河道、易涝点、排水网管进行全面、科学的检查,及时对积淤的内河、网管进行清障清淤,排查不符合当前城市排水要求的管网并进行改造;将加快排水管网的排水能力、实现雨污分离作为建设的重点工作进行推进,加粗现有污水输送管道、建造蓄水设施存储雨天未处理的污水;在公共大型建筑(如车站、学校、体育馆等)附近建造地下贮水设施,以合适的空间分别为消防紧急用水、日常雨水、暴涨雨水留出存储空间。
  二是在城市建设中采用透水砖铺装人行道、增加透水层、减少硬质铺装等措施,使雨水、积水快速流向地下排水系统。
  三是提高地下管网的管理水平,建立科学的巡查养护系统,加大城市排水技术的应用,学习先进国家的管网监控技术,以计算机仿真模型技术来处理城市排水问题。
  (三)利用原有人民防空工程,改造升级地下仓储设施
  人防工程建设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存在相辅相成的联系,现有的人防部门应以平战结合的形式,对早期人防工程进行改造,或结合民用建筑新建具有高抗力的人防工程,充分发挥人防工程的综合效益。福州市大部分防空洞尚未开发改造,建议尽快充分利用已有设施为福州地下空间发展服务。
  1、加强人防工程、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之间的联系。因人防工程的特殊性,应结合总体地下空间规划,从人防本身的需求与战略的角度制定规划,并服从于城市发展,使人防工程建设规划、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协调发展、相互联系,为城市合理建设铺平道路。
  2、加强对已建人防工程的管理。建议对我市已建人防工程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无法利用、有碍城市发展的工程进行封堵、拆除,为重建新人防工程让路;对设施尚不完善、但可改造的人防工程,如乌山防空洞等,进行加固改造再次利用,增加使用功能、发挥、综合效益,达到人防工程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并肩发展。
  (四)大力发展地下轨道交通,提升商业区的活力
  对城市地下空间而言,交通运输系统的发展完善十分重要。地铁对地面环境的影响小,不但解决了地形问题,带来了快速、便捷、高效的地下交通系统,也对人流的吞吐量起着难以替代的作用。福州市地铁一旦建成,将对全市格局带来根本性的改变,对扩大传统商圈辐射能力,培育新商圈也发挥着重大作用。
  1、大力推进立体交通建设,利用地下空间解决人车混行的矛盾。早在1906年巴黎地铁正在修建时,就提出修建街道立体交叉枢纽、环岛式交叉口、地下人行过街道和“多层交通干道体系”,所有车辆都在地下行驶,实现地面人车分流,使大量的城市用地可以用来布置花园;世博期间的上海外滩地区通过建设地下两层隧道,将原先地面的11车道缩为4车道,增加了40%的公共活动空间。我市八一七路、中亭街等多处繁华街区人车混行,除了在建地铁设施,应充分开发、着力构建立体交通设施,实现人车合理分流。
  2、因地制宜,实现静态交通与动态交通的互补。静态交通即停车,是现代城市地下空间应用中最常见的一种方式。福州新开发的地下空间将会优先发展快速轨道交通系统、地下通道和地下停车场,建议在主要传统商圈、次级商圈、不同交通工具换乘区、未来行政中心、新商圈等地规划修建不同规模的停车场。
  3、以轨道交通为支撑,以地铁换乘枢纽为核心,发展福州城市地下商业空间。商业应用是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发展历史上出现较晚但发展迅速的应用方式,一般多为改善城市交通服务与大型商业建筑的地下延伸型商业空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玛丽亚城,整个地下铁道系统扩展为六个地下综合区,包括商店设施、旅馆、办公用房和剧院,连接6个地铁站、9000个停车场、8座摩天楼、3座百货下楼、2个铁路车站、4座豪华旅馆、8个剧院、40个一流餐馆、以及几十家商店;美国纽约的洛克菲勒中心地下空间涵盖了商业、部分办公空间、旅馆、影剧院、滑冰场、舞厅以及其它门厅、休息厅和地下公共通道、停车场等,有机地将该中心从内部紧密联系起来。建议福州市在地铁建设初期,将地下交通与商业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合理分布商业区。
  一是在福州市地铁、商用办公楼、大型百货出入口等人流量大的地区鼓励建造商业设施,便于疏散地面过量人流,同时兼顾商业设施消费群,减轻行人行走的单调感、节省购物时间。二是在地下商业发达的地铁站、及公共地下人行通道等人流集散点和转折点,选取自然发展形成的地下商业街,进行整合提升。
  (五)进一步完善地下空间建设法规,促进我市地下空间发展
  地下空间的建设在我市还处于摸索阶段,其成效已初显端倪,但它的健康持续发展离不开相应的制度规范,特别是建设规范、经营规范、安全管理规范,以保证城市地下管道建设新模式的稳健发展。一是制定地下开发、利用的优惠政策,在地下空间建设前,政府部门进行必要的干预,给予相应的补贴,优先建设城市公共、公益设施,鼓励民资介入。二是针对人防工程,健全相关法规,从根本上解决军地双重领导管理矛盾,解决地下空间开发管理、资源投入、投入后的主权分配等问题。三是完善福州城市地下空间的权属登记制度,在地下空间出让前严格审批,在建设过程中监督开发者不得超出登记范围,保证使用权人合法权益。
  
                 课 题 负责:林高星
                 课题组成员:刘庆 徐勇 周愿
                 执     笔:周愿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