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动漫产业发展状况的调查与建议

http://www.fzskl.com  2013-03-06 09:42:41  来源:福州社科网  

[提要]近年来,福州市采取“基地+品牌”发展战略,通过打造动漫游戏基地、动漫屋、动漫创意一条街等,动画产量逐年增长,动画精品不断涌现。但仍存在产品原创力不足、产业高端人才匮乏、缺乏运作资金等问题,应借鉴世界动漫产业发展的经验,拓宽海峡两岸动漫产业合作对接。
[关键词]福州动漫产业发展状况


  当前全球动漫产业呈迅速发展之势,被称为21世纪最有希望的朝阳产业。福州市也把动漫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高度重视,予以扶持。本文通过对福州市动漫产业的现状进行分析,针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并就如何借鉴世界动漫产业发展经验拓宽海峡两岸动漫产业合作对接提出思路,为把福州市打造成“动漫之都”提出对策建议。
一、福州动漫产业发展成绩
近年来,福州市采取“基地+品牌”发展战略,通过打造动漫游戏基地、动漫屋、动漫创意一条街等,大力发展动漫产业。2009年是福州市动漫产业跨越式发展的一年, 在作品数量、质量、产值等方面均有较大提高,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由市广电局、软件园共同牵头,顺利完成了福州市动画基地的申报、验收工作,目前福州市动漫产业基地已跻身“国家队”行列。截至2009年底,全市从事2D/3D 动画、FLASH、漫画出版和网络游戏、手机动漫(游戏)的企业增至近80家,从业人员1万多人,全市累计实现产值近11亿元,其中以神画、华宏、天狼星为代表的已播出作品的原创动画企业已达8家。2009年全市原创动画产量达3400分钟。
2005年福州完成了首部26集、片长338分钟的原创动画片。随后动画产量逐年增长,动画精品不断涌现。《宠物宝贝环游记》、《堂秀才》、《凹凹巫日记》、《三七小福星》、《妙计双响炮》、《封神榜》等原创动画作品相继在央视、湖南金鹰卡通、江苏少儿台等多家电视台热播。五彩动漫的《护生》、育港公司的《三七小福星》分别在2009、2010年获得国家广电总局优先推荐动画片。在一些国内知名赛事上,也频现福建动漫企业的身影。福建天狼星动漫连续两年参加由文化部、工信部等主办的全国手机动漫大赛,均取得较好成绩,2009年,更是获得该赛事单项大奖——最佳手机动画奖。2010年10月福建神画时代动画公司在东莞版权博览会上获得由国家出版总署和广电总局联合颁发的“2010第二届中国年度十大最具产业价值动画形象奖”,是福建省唯一一家获得殊荣的公司。
随着经济社会的日益发展,特别是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想的提出,为拓展闽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从2006年开始,福州市利用“5·18”、“6·18”、“9·8”等平台,连续三年举办了海峡两岸动漫产业展、高峰论坛、动漫产业对接等活动,促进海峡两岸动画产业的交流,搭建海内外企业交流的平台。福州市动漫基地还多次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动漫节等国内知名动漫展会,开阔园区企业视野,寻找合作机会,以项目促招商,为福州动漫产业带来巨大的潜在市场。
二、福州动漫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产品原创力不足
部分企业在投入人力、财力进行作品创作、产品研发前,缺少必要的市场调研,企图绕过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或摹仿一些已经成熟的产品,导致产品原创力不足,经不起市场考验,不但没有拉动产业经济的上升,反而因为内容积淀不足、前期策划不够充分,直接影响到作品的后期创作。同时,尽管我市动漫产业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但由于产业化程度低,细分市场尚未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动漫企业的原创力。
(二)盈利模式尚未形成
目前,动漫企业均在进行动漫作品的创作,创作的作品即使在电视台顺利播出,但电视台购片费用较低,成本难以收回。而作品知名度不高,其下游衍生产品市场难以形成,企业无法盈利,制约了产业的发展,也成为福州市动漫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产业高端人才匮乏
由于国内动漫游戏行业人才总体稀缺,加之高端人才都集中在一线城市,引进高级人才难度很大。根据基地对福州市部分动漫企业的调查,目前福州市动漫企业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仅17人,本专学历1330人,专科以下387人,中低端人才占总人数的80%,全市动漫设计师缺口在2000人左右。
动漫人才特别是创意策划类、设计类、营销类等高端人才紧缺,导致本地动漫市场运作能力薄弱,难以满足日益壮大的产业需求,制约了动漫产业核心竟争力的提高。
(四)缺乏运作资金
动漫作品的前期投入很高,投资回报周期较长,其经济效益主要来自衍生产品,而衍生产品的产业链尚未完全形成,投入很难收回。
企业融资难主要存在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小企业自身缺乏造血功能,大多是依靠微薄的自有资金研发,即使开发出作品,未进入衍生品生产也只能做到保本甚至亏损;二是银行借贷无法操作,目前银行对动漫行业了解不深,评估机制尚不完善,一些中小型企业无法融资;三是风险投资缺乏,只能靠民间融资或企业自身投入来维持运转。这些严重阻碍了福州市动漫产业的迸一步发展。
三、对策建议
(一)重点支持原创产业发展
当前应当正视差距,积极借鉴国外发展经验,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发挥本土优势,推动动漫产业从引进代理为主走向自主开发为主,从学习模仿为主走向独立原创为主。动漫产业的发展目标应是:要通过政策支持推动原创,打造成熟的动漫产业链;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创造一批具有福州本土风格和国际影响的动漫品牌。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文化品位,努力让既有自主价值取向、又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健康向上的动漫产品占据国内市场主导地位,走出一条动漫产业健康发展的道路。针对动漫企业原创力不足,还需将通过人才引进,创作培训班创意大赛等形式,提高各企业的创意水平。
(二)加强闽台合作,推动产业化
闽台仅一水之隔,近台的地理位置优势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日益显现,特别是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构想,无疑为我市软件业带来巨大商机。台湾动漫产业起步早,实力强,产业链完整,运作模式成功,动漫知名品牌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福州通过历年“5·18”“6·18”等展会以及赴台参访,争取闽台项目对接,使台湾动漫产业,落户福州软件园。同时整合周边产业资源,推动福州市动漫企业与旅游、文化、教育、卫生等产业广泛开展交流合作,使之和本土动漫企业形成产业链合作。
(三)打造动漫产业链,加快产业规模发展
目前福州市企业在产业整合上需要做到动漫产品加工、研发、制作、运营和周边产品开发的产业链、提倡产业发展要秉承合作,才能实现最大效益。因此建议:一是在动漫产业与传统制造业合作的同时,可以利用福州文化名城提供城市特色素材,推广有着本土特色和高端品质,打造福州标签的动漫作品。如:主人公“福福”和“榕榕”的名字则源自有福州和榕城等。二要加快建设动漫二期工程,如在三坊七巷建立动漫体验馆,不仅可增添一个可观赏、可互动的现代景点,也是福州软件园产业的展示窗口延伸到景区。三是构筑全新发展平台,通过相关文化传播公司,配合我市动漫平台,做好动漫周边衍生产品设计运营工作,将本土原创动漫形象包装设计出衍生品后,通过该平台推向全国,形成动漫产业真正效益增长极。四要补足动漫产业链,建议电视台在动漫频道中应增播本土动漫产品,让更多企业有更多的落地机会,让福州动漫更快走向产业化、市场化。
(四)继续扶持重点企业
在巩固发展福州市现有动漫企业基础上,在资金、政策上重点扶持一批具有较强原创能力、成功盈利模式、良好发展前景的动漫企业,培育若干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动漫品牌。如:天狼星动画等。以发展势头较好的动漫企业去带动全市动漫产业的发展,实现以点代面。
(五)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目前福州动漫产业制作人才较多,短期内无法造就一批本土高端人才。因此建议:企业有关部门可组织动漫人才,特别是策划、营销人才集中到传媒大学进行短期培训。另一方面可通过引进台湾有关动画公司与本地企业合作开展动漫人才培养,同时采取多种激励机制和制定更优惠的政策,引进高端人才。通过自身培养人才和引进人才相结合,解决动漫人才不足瓶颈问题,为企业发展注入核心动力,从而推动加快动漫产业发展。
(六)培养动漫企业优势差异化
政府把动漫业务分类,不同的领域重点培养一家龙头,然后这家企业会发展很多相关的动漫企业。比如游戏领域有了网龙,可以培养一些这个领域的动漫企业,做网龙的下游企业。类似的还有手机动漫、影视包装等。同时政府的扶持力度要加大,包括政策以及资金扶持力度,并且要集中。先培养龙头企业,然后带动二三线企业,形成产业集群。
(七)保护知识产权,提升行业自律意识
动漫产品是我国广大青少年喜爱的精神食粮,应当加强内容管理,特别是对进口动漫产品的内容审查,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加大对动漫衍生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健康的市场秩序,同时对企业反映盗版问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大打击力度,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八)努力通过政策引导举办定期评奖
企业要定期评选优秀动画作品、形象、品牌等措施,激发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初步设想每年举办一次海峡两岸动漫创意大奖赛。同时定期引进国际知名创意团队,加强与本土企业的交流,提升本土动画企业的创意策划能力。继续利用如“5·18”等国内知名展会资源,扩大本土动漫企业影响力。福州软件园还要主动牵头策划动漫大赛、创意商业计划大赛、举办“海西动漫金橄榄奖”等多项活动,提高福州动漫产业的知名度。同时要在各级新闻媒体和公共媒体刊播和推广动漫创意产业等相关内容,打造动漫产业基地良好的发展环境。
(九)完善政策配套,优化动漫产业发展环境
首先,应进一步提高资金扶持力度,郑州、无锡等城市的动点产业补助等都明显高于福州;其次,应进一步优化扶持方向,从以扶持已取得较好市场表现的大企业为主,适当向真正需要政策大力支持的,处于成长阶段的中小企业。第三,应进一步完善扶持时间。动画作品只有在作品完成、播出后才会有经济效益,前期制作是最缺乏资金的时候,建议参考欧美作法作法,在前期制作时便给予相应评后、补助。第四,完善政府服务政策。推动动漫政策尽快出台,简化工商注册、税务登记、企业用地等的审批程序,为动漫企业提供相应的便利。

课题负责:金昌勇
课题成员:蒋宝泉林涛
执   笔:蒋宝泉林涛

视频专题更多>
  • 保密公益宣传片《守》

社科成果更多>
  • 闽台创业投资的发展与平台的构建
  • 宋代闽学家养生概况及其意义
  • 福建茶食文化创意研究
  • 福建自贸区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 船政文化研究若干问题考略
社科评奖更多>
  • 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示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公告
  • 福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通知
  • 县(区)市社科联
  • 海西二十城市社科联
  • 友情链接